正文

一百一十七 老实人

(2023-09-06 05:01:14) 下一个

 

农家子弟多纯朴,名利不求不谋私。

只愿为民耕故土,乡村美好便心怡。

 

    整个夏秋之间,淮泗一带雨水很大。有上万间房屋倒塌,有数百人伤亡。县委急发通知,让各基层干部清查危房。迅速组织起来,积极排涝救灾。同时作好准备,秋后立即投入水利建设。

    史渡大队幸运得很,春天修好了南北引水渠,挖好了东西排水沟。这次大雨,排水沟起到了巨大作用。从东面河边的生产队一直到史庄、徐庄、一千五百米长的地带,农田的水都及时排入小刘河当中。无一块田地受淹,无一家房屋倒塌,公社领导大大表扬了史渡大队,说他们有远见,未雨绸缪,避免了灾害。同时号召全公社大小生产队都向史渡大队学习,积极谋划,主动工作,搞好农田水利建设。

    史圩大队在史渡大队的影响下,立即组织人力,从老祠堂的前面往西直达小刘河也开挖一条排水沟。这样一来,东部地区的水涝便解除了。

    小刘河西部地区,有的山芋、花生、棉花都泡在水中。公社组织全公社人力,帮助他们排涝抗灾。对于那些巳经收获无望的庄稼,公社布置有关生产队早作打算,待水退以后,立即补种其它庄稼。

公社领导说这次防涝排洪,史渡大队成绩突出,损失最小,便来史渡调查情况。

史维宪说:“原来我们也没有想到要开渠挖沟,是回乡退伍军人史学祥先提出了建议,我们觉得可行。便赶在雨季之前完成了这两个工程。未料想,这次却派上了用场,起了很大的作用。”

    “这件事,说明你们有群众观点,能听取群众意见,想群众所想,做对群众有益之事。当然也表明你们办事认真,敢于拍板,行动快,不拖拉,稍作犹豫,机会就错失了。情况和结果可能就完全不同了。好,你们为全公社做了好的榜样。得向你们学习。”公社领导听完汇报作了充分肯定。

    “这还得谢谢史学祥同志,不是他首先建议,我们也想不到这样干。”史维宪说,他讲的是真话。

    “这个同志很有头脑。他是什么文化水平?在部队是什么职务?”领导听了,很感兴趣。

    “文化不高,1953年小学毕业,1954年去参军。在部队做卫生员。1960年转业在无锡电机厂工作,今年春天,响应国家号召,回乡务农,支援农业。”维宪如实报告。

    “这是个好同志,有觉悟、有眼光。你问问他,愿不愿到我们公社担任水利技术员。”领导忽然有了这样的打算。

史维宪回到史庄,把公社领导的意思向学祥一说。他本以为学祥会高兴地接受。

谁知学祥一口回绝:“我不去!我没有学过水利,对此一窍不通,能担什么水利员啊?简直是笑话。”

    “领导说你有头脑有眼光。我看你还是去的好。”维宪真心想让他去干,认为这是个好机会,总比在生产队整天和锄头镰刀打交道好。

    “二爷,我是坚决不去的。我那不过是个建议。这个建议也是根据我们这里的地理环境提出的。再说。我当初不过是提了个建议。再说这个建议你们要是不同意,不采纳,那也是白搭。我有什么能耐啊,有什么眼光啊,不敢当,不敢当。”学祥说着直是摇头。

    “你最好再想一想,我的意见,去的好。”维宪还想劝他。

    “怎么说,我也不去。你想,我本来在无锡工厂工作,条件待遇都很好,为什么回来啊?不就是为了响应党的号召,回来支农,减轻国家负担吗?现在,再跑到公社去,岂不是脱裤子放屁,白费事吗?我就在生产队干,我们庄上一百多口人,能吃饱穿暖,我就心满意足了。”学祥说的都是真心话。

    维宪见他不同意,心里还是替他可惜。心里想,这家子真是有遗传基因。他父亲老实巴交一辈子,土改时分给他耕牛,他都不敢要,还想牵着送回去。大儿子大早,有一身好力气,只知拼命干,不知休息。帮人家干活,从不愿意在人家吃饭。二早也是死老实头,除了像他父亲那样,爱听故事,也不知耍什么心眼。娶的媳妇,骂起人来,比说话还顺溜,经常把二早骂得一声不吭。

    珠二爷看不下去时,连二早媳妇一起骂了起来:“像他妈什么话,骂得鸡犬不宁。我告诉你,二早媳妇,你不能这样骂二早。欺负老实人,都欺负到老祖宗的头上了。二早能忍,我还不能忍呢!我还要保护老祖宗的面子呢!”

    他说的没有错,二早是他的侄孙,二早的爷爷就是珠二爷的亲叔。他当然不能让侄孙媳妇无止境的骂上去,骂得祖宗翻跟头。你别说,珠二爷一发怒,一吆喝,二早媳妇果然偃旗息鼓,口枪舌剑立即收进仓库。不过,凡事得自力,不能靠别人壮胆。如果自己是一根扶不起的绳子,别人也没办法。在外面不骂,可以在家里骂。在院子里不骂,可以在屋子里骂。老婆一骂,二早仍然连屁也不敢放。

    珠二爷气得又骂起来:“他妈的,没用东西,怕老婆比怕他妈还厉害。”

    老三学祥当过兵,当然多少有点军人的脾气,老婆虽嘴巴厉害,但还不敢骂。否则,急了,老三会用拳头说话的。不过那性格还有些随老子,能坐着,就不用站着;能站着,就不想跑着。不愿显能,也不愿出头。本本分分,干着老实事。所以想让他到公社去指指划划地干水利员,他绝对不愿意。

移风需易俗,倡导讲文明。

吵骂伤和气,相争伤感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