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童年忆事 一、三虎

(2024-02-01 05:38:21) 下一个

我出生于1938年农历4月,正是全国抗日战争爆发时期。到处兵慌马乱,烽烟四起。有人说我生不逢时,可是我的父母却喜出望外,认为我来的正是时侯。因为我的上面已经有了两位大我十来岁的姐姐,家中正盼望有个

能继承祖业的男孩,于是我便应需而生了。

据母亲说:我刚出生时又瘦又小,可以放进四十码的大鞋窝里。满月时,请人吃喜面,茂二大娘见了说:“哎哟!这样弱小的孩子还搞什么热闹?”我母亲听了,极不高兴,心想:你连指头大的孩子都没有呢!而我父亲偏偏给我起了一个与实际反差很大的名字,叫“铁牛“。大概希望我长得像头雄壮的牛一样。

至今我还奇怪,在生活困难,烽火连天的时代,父母亲是用什么方法把我养活大的,而且后来竟长成了1米73的身高,虽没有达到父亲的期望一一像一头壮牛,但比姐妹们都高出一个头。

与我一样生不逢时的,我们庄上还有两个小孩也出生在1938年,和我一样都是属虎的。一个是养书二爷家的为银,小名叫“老虎”。他是二爷的第一个孩子,自然十分宝贵。二爷是当过兵的,他知道那个时代不需要绵羊,而需要老虎。果然“老虎”长大以后,不虚此名,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东海舰队一名军官。另一个是为伦哥的大女儿,上面已经有了三个哥哥。照理说,生了个女儿,应该高兴,但家里太穷,添丁添口,吃喝困难,所以一家人无论如何也高兴不起来,因此也没有给女儿起名,只随口叫作“大丫头”,这一叫就叫了二十年。出嫁了,庄上人才改称为“大姐”,以示尊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有趣,期待续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