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百五十八 待分配

(2023-09-30 05:07:08) 下一个

   

雄鹰奋击楚云头,分配何须心发愁。

不怕困难和艰苦,天涯海角任邀游。

 

考试成绩没有公布,不知谁高谁低,但全都拿到毕业证书了。学校这样做,杜喜洲最高兴了。

他对史维华说:“早知如此。那天早晨我就不那么急了。还把你老先生早早拉了起来,实在抱歉。现在看彼此彼此,不分高低,皆大欢喜。”

    “你是不是懊悔了,心疼那两根油条,一碗豆汁了?”史维华问。

    “不不不,我老杜岂是那种小气鬼。我们北方人生来大气豪迈。”说着他还用手拍拍自己的胸膛。

    史维华说:“老杜,你该告诉我秘密了吧?”

    “什么秘密?”老杜好像忘了。

    “你说比考不及格还要命的事情啊!你说拿到毕业证书后才告诉我。现在万事大吉了,该告诉我了吧?”史维华提示他。

“噢,我知道了。我现在告诉你,离校前,不要外传。”

说着,他靠近史维华耳朵说:“我谈了个对象。”

    “好事啊!我祝贺你。请问是哪家姑娘,姓啥名谁,哪个系哪个班的?”史维华想问个仔细,证实此前的传说是真是假,

    杜喜洲左右看看,见没有人,低声说:“是我们中文系甲班的李桂兰。”

    “是哪个地方人?”维华又问。

    “南京人。”杜喜洲说。

    “你小子真行啊!居然找了个南京姑娘,神通广大。”史维华赞扬说。

“这是我四年来在南方的最大收获。”杜喜洲眉飞色舞地说,好像自己捡了只金丝鸟,背也不驼了。

最后他又关照说:“老夫子,我只告诉你一个人,请勿外传。”

    史维华笑说:“你不要神秘兮兮的,班上许多同学早就知道了。”

    “是谁泄的密?”杜喜洲问。

    “是你们自己。俗话说,要想人不知,除非己不为。群众眼晴是亮的。”史维华说。

    “反正我们毕业证书已经拿到手了。没关系,知道就知道吧!”杜喜洲自己解放了自己。

    按照以往的规定,大学毕业生必须等国务院总理作了报告,宣布分配方针政策以后,才能实施分配。但今年总理事务缠身,一时两时抽不出时间作报告。于是全国大学毕业生都在等着。巳是八月中旬了,学校还没有拿出分配方案。所以学生急,学校也急。

    校党委研究,按以往办法先在学生中做好思想工作。

    杨校长在全校毕业生大会上,作了动员报告,要求同学们以国家事业为重,发扬不怕困难,不怕吃苦的精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要以雷锋为榜样,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安排在什么地方,就在什么地方发挥作用。

会后,各班同学进行分组讨论。辅导员也都到各班听取同学讨论意见。

惠老师说:“同学们好好讨论,有什么想法,有什么困难都可以说出来,有困难,学校可以考虑解决。”

    沈之求是积极要求入党的人,在讨论会上他首先表示“一定要听党话,服从分配。争取到祖国最艰苦困难的边远地区去。”

    团支部书记徐静如也不甘落后,表示“不讲价钱,不提要求,党叫到哪里,就到哪里。永远做党的好助手。”

班长马益升说:“我是工人阶级后代,绝对服从党的分配。指挥到哪里,就打到哪里。绝不给工人阶级丢脸。”

他觉得自己不是知识分子,而是工人阶级的一员。

    蒋士林说:“我是烈士子女。是党培养了我。坚决服从党的安排。决心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完成父亲未竟事业。”

    “我是苏北人,出生在贫农家庭,自小就在艰苦环境中生活。我不怕苦,愿意到最艰苦地方去。”史维华说得很朴实。

    高如久说:“我横竖一个人,无牵无挂,到哪里都行。别人不愿意去的地方,我都愿意去。”

“只要有吃的地方,我都愿意去。”

赵守荣此话一出,引得同学们都笑了起来。

他连忙说:“别笑,别笑,我话还未完呢!饭食好坏我不讲究,填饱肚子就行,要求不高。山区、草原都行。”

    “对,山区可以吃野兽,草原可以喝牛奶,保证饿不着你。还是你会考虑。”高如久嘲笑他。

    章梅说:“我虽然生长在大城市,但我也能吃苦。请党放心,叫到哪里就到哪里,绝不推辞。”

    小胡子陈才俊说:“我从马来西亚回来,感到祖国处处可爱,到哪里我都没有意见。”

    宁秀珍说:“我保证服从分配,到哪里都行。”

    尤文英说:“我建议你到新疆、内蒙古去,那里人人会跳舞,有广阔的舞台。”

“怎么样,我和你一起去,同意吧?”

尤文英没有想到她会将她一军,连忙说:“我又不会跳舞。”

    “没关系,不会跳舞,我教你。到那里,再给你找个舞伴。”没想到宁秀珍抓住不放。

    尤文英尴尬了,徐静如也有些坐不住了,他担心宁秀珍真把尤文英拉到内蒙古、新疆去,连忙向尤文英使眼色。尤文英只好偃旗息鼓,不作声了。

    惠老师说:“不要说笑了,大家态度很好,觉悟很高。会后大家好好再想想。思想一定要通,分配方案定下来了,才不会哭鼻子。”

    谭学珍说:“老师你放心,我们不会闹情绪的。”

畅谈分配各抒怀,时代青年心地开。

学习雷锋听党话,九州处处展雄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