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百五十 聚餐

(2023-09-23 04:01:55) 下一个

 

留校同窗相聚餐,绍兴美酒热肝肠。

举杯祝福豪情爽,谈笑忘忧意气扬。

 

    史维华用红纸写了一副春联:

处处梅花频送暖;

年年春色去还来。

    几个留校同学见了,便一起帮着贴到宿舍的门上。

    除夕那天,高如久不知从哪里搞来一瓶绍兴酒,把班上没有回家的几个同学召集到一起,告之晚饭时各自把饭菜拿回宿舍,共渡佳节。大家说这个主意好。

    没有回家的同字,多数是因为家乡灾荒。高如久则是因为自己本是孤儿,好像在哪里过年都一样。他有个舅,还远在苏北六合那个地方,年景也不好,心想就不去了,不要给舅家添麻烦。赵守荣则考虑自己饭量大,回家一个人顶两个人吃,挤占了弟妹的口粮,还不如在学校消耗自己那份,也比较心安。

    晚饭时,同学们把宿舍里的两张书桌拼到一块,围坐一起。虽没有八仙,却也是六君子。

    高如久把黄酒分开倒在六个人的茶杯里。菜因为各人在食堂要的不一样,凑起来也有四五种。

    同学们个个把杯子举起来,互相祝贺新年。

    杜达文说:“祝我们家家幸福安康。” 

    任铭说:“祝各家老老少少新年快乐。”

陈芳说:“祝全体同学身体健康,顺利完成学业。”

杜达文说:“这很实际,我们班已有好几个人休学退学了。”

    赵守荣说:“祝农业丰收,六畜兴旺,人人吃饱饭。”

    任铭说:“这是个实用主义者,我们全体赞同。不过你这个大肚汉,别人能吃饱,你不一定吃饱。”

    赵守荣说:“那不行。社会主义嘛,应该各尽所能,各取所需,应该满足每一个人的需求。”

    “错了,你说的那是共产主义,还没有到呢!现在是社会主义阶段,各司其责,按劳分配。”陈芳说。

    “行行行,我想总有肚皮小的,匀一点给我就行了。”赵守荣笑着说。

    “今年分配工作时,你最好要求和史维华分在一起,让他给你管好饭票。”高如久说。

    “你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几年下来了,我早能自理了,不信,你问问老夫子。”赵守荣认真地说。

    “确实如此。他从那以后,再没有断过炊。”老夫子予以证明。

    高如久说:“我十二分地祝愿我们班全体同学,毕业后都能建立自己美满的小家庭。”

“你这个家伙,工作还未开始,就考虑建小家庭,真是儿女情长,英雄气短。不符合时代要求。”任铭说。

    杜达文说:“他这想法也很实际。像他这样情况,很有必要马上建立个小家庭,老高,你是不是赶快在我们班级找一个。”

    “不不不,这事也不能操之过急。毕竟是一辈子的事,得好好物色物色。”高如久说。

    “我们班有十几个,你就物色不上一个?”任铭半真半假地问。

    “怎么说呢?我看中的,都已名花有主。没看中的,我也不想勉强。”高如久说。

    “管他呢,只要没结婚,你都可以挖墙角。”杜达文给他出了个主意。

    “不不不,这是缺德的事。都是同学,如兄弟姐妹,岂可第三者插足。要不,这下三滥事,你去干干?”高如久反击一下。

    杜达文说:“我早在班上宣布过了。我是寡人,准备一辈子当和尚。”

史维华见大家尽在开玩笑,忘记喝酒了,便举起杯来说:“来,今晚痛痛快快地喝。”

于是大家举起杯来碰了一下,满满地喝了一口。

    史维华想到自己还未向大家祝福,便又举杯说:“我祝愿国家欣欣向荣,百业昌盛。同学们幸福快乐,心想事成。家人个个身体健康,生活美满。”

    “还是老夫子想得周到,家事、国事、天下事、个人事都说到了。”赵守荣说。

    大家正在说得热闹的时侯,听到学校院墙外面多处响起哔哔叭叭、哒哒哒的连成片的鞭炮声。

    高如久立即拿起筷子敲起杯子来,说:“来,我们也放鞭炮,迎接新年到来。”

    于是大家一起敲击起来,杯子在响,碗碟在叫,筷子在吵。

一阵过后,酒的热劲也爬上头来,一个个身上感到发热。

史维华说:“过年了,我们来唱首歌,给新年增加一点气氛。老高你是歌唱家,带个头。”

    高如久想了一下说:“我们来唱《团结就是力量》。”

    高如久起了个头,大家便一起高唱“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似铁,这力量如钢……”

    一曲过后,杜达文说:“老高,趁着高兴,你单独来一首。”

    对于唱歌,老高向来是有求必应,他立刻唱了一首《上甘岭》插曲《我的祖国》。

    听完《我的祖国》,史维华说,过新年了,我们来一首联句诗,各人把心里想的都说出来,一人一句,往下接。

    任铭说:“老夫子,这事你最在行,你先开个头。”

    史维华也不推辞,便说:“爆竹声声辞旧岁”,(杜)“杯杯美酒贺新年”。(任)明年会比今年好”,(赵)“肚子填饱不要钱”。(陈)“天上太阳照大地”,(高)“春风送暖百花妍”,(史)“车轮滚滚开前道”,(杜)“小鸟吱吱飞上天”。(任)“高唱战歌红旗舞”,(赵)“精神焕发走向前”。(陈)“苏修美帝难阻挡”,(高)“万里铁流破云烟”。(史)“造起高楼千万座”,(杜)“寡人无事去耕田”,(任)“开通道路通四海”,(赵)“乡村沟渠满藕莲”。(陈)“你去天上探明月”,(高)“我在山头弹琴弦”。(史)“前途已见花如锦”,(杜)“寡人也要勇著鞭”。联诗以后,大家便收拾碗筷,各自就寝。

留在校园同过年,忧中寻乐亦怡然。

敲杯击碗作鞭炮,笑里联诗入梦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