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百四十 拜访

(2023-09-17 10:37:52) 下一个

 

为人需厚实,诚信值千金。

拜访老前辈,相传关爱心。

 

    受人托忠人事,史维华没有忘记王处长的嘱托,他分别去拜见大胆叔和大矮爷,带给他们王伟处长的问候和祝福。两个人听了,都表示了感谢。

    大胆问:“他们一家都好吧?”

    维华说:“一家都很好,老两口都在学校工作。只是王伯伯腰有些驼了。”

    “这也难怪,岁数大了。战争年代又受了那么多的苦,我们能活到现在就谢天谢地了。”大胆叔说,自己颇多感慨。

    矮爷似乎比以前更矮了,矮大娘好像比从前更高了。大概是老俩口互相映照的。不过矮爷还像过去那样精明,说话声音宏亮。矮大娘仍然那样强悍,家中事一直是她主管着。是典型的妇唱夫随。

    老俩口听说王伟处长还在关心他们,问他们情况。矮大娘说:“还是共产党干部好,做了大官也不忘老百姓。”

    矮爷说:“王伟比我小五岁,还没退休吧?”

    “现在没有,大概也快了。我不知道学校规定多大岁数退休。”维华回答。他确实不知道学校是怎么规定的。

    “只要身体好,多干几年也行。解放前的老干部就是比现在的干部好,人家不多吃多占,和老百姓同甘共苦。”矮爷夸赞着。

    “就是啊,住在我们家,吃喝都一定坚持付款。我们家开油坊,帮着算帐,那真是一是一,二是二,分毫不差,这个人有胆量,有学问,脾气又好。”矮大娘夸得更美。

    矮爷说:“现在生活困难,可惜我不开油坊了。要不然你替我带十斤油去,多好啊!现在,我们自家都没有油吃了。”

“老头子,你忘了,我们家还有几斤鸡蛋,带给他们。孩子,你什么时候走?”

矮大娘虽然强悍,但是心眼好,又仗义,直率,像个女丈夫。现在虽然年龄大了,但豪情不减当年。

    维华听了大娘的话,忙说:“这不好带,路上转车,换来换去,很容易碰坏。再说王伯伯也不会收的。去年我带几斤花生给他,都被他批评一顿还硬塞给我几元钱。我再带东西给他,肯定挨训。”

    “唉,还是老八路作风。”矮大娘叹口气说,“那只有算了。”

    维华说:“我一定把你们心意带给他。再问一下,绍二爷家怎么样?”

    “他家也很好,住在物资局宿舍里,你二娘也被接过去了。”大娘说。

“这是好事啊!多年了,又和好了。”

维华知道解放后绍二爷花心了,有了外遇,当陈世美了,把家中的妻子丢弃了。为此,二娘哭得死去活来,绍二爷也受到降级处分。要不然,今天该是县委干部了。

“老二就是发混。家中这个老婆多好啊,个子比我还高,长得又漂亮,儿子已经几岁了。不知哪根筋错位了,闹离婚。后找的女人长得还不如你二娘。只是年轻两岁,识几个字,有什么了不起。喜新厌旧,活活就是个陈世美。后娶的老婆又是个不下蛋的鸡。去年得病死了,没抓手了。又想起狗刨塘了,在别人劝说下,又和你二娘复婚了。那天还放了一挂鞭,把你二娘哭得像个泪人似的。你想心中是什么滋味啊!不管怎么说,你二爷都是混蛋。还有我们家这个老头,一点熊事都管不了,当初你要严厉些将老二管住呢!不就没有这种糟心事了吗?”

矮大娘提起这事,又把绍二爷痛骂一番,这就是大娘的作风,仗义执言。

矮爷说:“你说得容易,我能管住老二吗?这种情况,当时已经变成一股风。河西章竟业,也是这样干的。还有,我记不起名字了,总之,我知道的就有好儿个。”

矮爷觉得矮大娘错怪了他。

“我对共产党别的都没有意见,就这一条有意见,能打败日本鬼子,赶走蒋介石,却管不了陈世美,包公的铡刀哪里去了!”

矮大娘火又要上来了。

    矮大爷见状,连忙止住说:“算了,算了,不要再演说了。你管得了吗?咸吃萝卜淡操心。把铡刀给你,你也当不了包公,管不了陈世美。现在是婚姻自由,你知道吗?看戏看迷了。”

    “这叫他娘的自由吗?”矮大娘火还未熄。

      维华见了,忙说:“大娘我还有事,回去了。”

说完就离开大娘家,心想没有听众了,大娘便不会慷慨演说了。他万没有想到,年近七十的人了,还有这么大的豪情。难怪当年的史维照都被她骂得狗血喷头。

    史维华在放假前,听说谭学珍暑假期间要到南京去找老同学玩,便托她到南京旧书店去淘宝,替他买一本《孙子兵法》和一部《白虎通》,近来,她给史维华回了一封信,说问了几家旧书店,都说没有,而且许多人不知道《白虎通》是什么朝代,什么作用的书。她说,连她自己也不知道这是一种什么书。

    史维华见了,只好回信让她不要再费心劳神了,不要买了。顺便告诉她《白虎通》是东汉班固所编著。在东汉景帝时,为统一对经书的解言解义,在京师洛阳白虎观召开了一次讨论经义的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名的经书专家就有班固等十三人之多。会后班固即奉皇帝命令,将大家讨论结果写成一部书,上交皇帝,称为《白虎通义》或《白虎道德论》,简称《白虎通》。

    如此古僻的书,一般书店里的人哪里知道,也不会有卖的。

矮爷老俩口,言语性情真。

双鬃已斑白,依然不染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