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八十 处长

(2023-06-26 06:22:06) 下一个

 

难忘战友情,细说故乡行。

往事频回首,温语细叮咛。

 

一天中午,学校食堂供应红烧肉,每人两片。政教系一位同学闻讯后,激动不已,一进食堂,便像诗人一样,大声朗诵:“啊,同学们,今天吃红烧肉啊!”

这一声,又像喜鹊一样,唤起了食堂每一个人的喜悅。

学生们笑脸相向,师傅们笑脸相迎。

总务处王伟处长从家乡采购回来以后,处理完事情,便去中文系寻找史维华。史维华听说有处长来找他,不知何事,有些紧张。见了面,不认识,不知说什么好。

处长见他呆呆地站着,便笑问:“你还认识我吧?”

史维华仍然楞楞地站在那里,轻轻地摇摇头。

王处长说:“难怪,抗战时,你刚学会走路,我还抱过你呢!我叫王伟,听说过吗?”

史维华一听才如梦初醒,连忙说:“你就是我们总务处的王处长啊?对不起,我听说了,却未见过。”

王伟说:“不是没见过,是你当时太小,没记住。”

史维华说:“今年春节回家,路上见到你女儿,听政教系王民介绍,才知道处长你是我们老家人。回家后,问了爸爸,才知道你们原来是老相识。”

“岂只是老相识,我们还是出生入死的老战友,老同志。当时乡公所在你家旁史维新家,我在那里住过,还在你家吃过饭,记得吧?”

维华又摇摇头。

处长感到很遗憾,但立刻又感到很高兴,他说:“当年两三岁的孩子,现在竟然上大学了。时间过得真快啊!变化真大啊!喂,维华,听说你爸让你带话给我,怎么不见啊,是不是被你贪污了?”

维华一听很惊奇,怎么连这个他也知道了,便忙说:“处长,对不起,回校后,我怕你忙,没敢去找你。时间长了又忘了。处长,这事你听谁说的啊?”

“我过去是搞情报工作的,这点事能瞒得过我吗?前段时间我回家采购副食品,见到你爸,我们在一起吃饭,听他说我才知道你在我们学校读书。你家还送我一头猪呢,说不定前天那顿红烧肉,就是你家提供的。”

王伟高兴地解说着。

维华说:“处长,你真是老革命,有办法,千里以外的东西你都搞到了。同学们能吃到我家的猪肉,我太高兴了,太光荣了!”

维华激动起来,他知道自己家确有一头肥猪,那是母亲天天低头弯腰喂养出来的,他得代表同学们感谢母亲。

王伟感慨地说:“你们那里虽然穷,但人的觉悟高,在战争年代作出很大贡献,纺纱织布,磨面粉,做军鞋,积极支援前线。不过,也付出了巨大牺牲,那次小刘河芦苇塘惨案,你们几家就惨死了几位老人。后来你爷爷也死在国民党手中,史维新的小儿子也被反动派杀害。”

讲到这里,王处长唏嘘不已。

史维华说:“我现在全知道了。听人讲,你一开始住在史渡口油坊,后来办起了农民夜校,再后来成立了农民协会,建立了党组织,再后来你又当了乡长,当了区长,当了独立团长,当了泗沭县县长……我们村里年纪大的人都认识你。”

“好,这以后就认识了,你不要再叫我处长,你得喊我王叔叔!”

维华不好意思地说:“我叫你处长叔叔吧,两方面都照顾到了。”

“简单些,不要那么复杂了,把‘处长’两字去掉,那个不值钱。”处长说。

史维华听了以后,连连点头,他欣赏处长这个观点。

处长又对维华说:“你是工农子弟,一定要听党话,跟党走,好好学习,争取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大学和中小学不一样,大学老师管得不严。学不学,学多学少,全靠自己。有的把课余时间用于读书,有的则把课余时间用于闲玩,几年下来,水平高低,相差很大。这叫师父引进门,修行在个人。一定要刻苦学习,不负时光,保持工农大众艰苦朴素,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

维华说:“王叔叔放心,我一定记住您的话,努力学习,争取进步。”

莫将时日误,学习应须真。

牢记前辈语,做好接班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