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六十八 说韩恢

(2022-12-31 05:58:47) 下一个

 

闲话道上说韩恢,虽然年轻有作为。

随着中山干革命,坚强不屈业光辉。

四爷见祝雄回来,本来十分高兴,但又想起大哥几年来不知音信,小祝康也死活不知。想到这些,一夜辗转反侧,没有睡好觉。第二天他又到二爷家找祝雄问他爸情况。

“你爸现在还在南方吗?”四爷问祝雄。

“一直没有确切消息,只是前年带信回来说参加了孙中山革命党,参加过平叛陈炯明叛变。这两年却又音信全无,我和妈也不再寄希望于他了。”祝雄叹息着。

二爷说:“现在世道很乱,这样党,那样党,鱼龙混杂,搞不清谁好谁坏,你好好帮着老丈人打渔,千万不要像你爸那样,参加什么党,家也不顾。”

“这我知道,我只是参加过反湖霸斗争。”

“这也要小心,不要冒尖。枪打出头鸟,危险。现在是官匪勾结,狼狈为奸。千万防止他们疯狂咬人。”三爷嘱咐。

“你妈身体怎样?”四爷问。

“现在还可以,只是年龄大了,精力不如以前了。 我想回去叫她不要再为地主蒋家洗衣服了。没事在家门口卖点鱼虾也就行了。就是不干,我也能养活了她。”祝雄说。

“我们都隔得远,你妈就靠你照顾了。我们也帮不上忙,我现在最不放心的就是你们家了。”四爷说着又感伤起来。

“叔叔们请放心,我会照顾好我妈妈的。”

四爷知道祝雄孝顺,待人处世都很好,他也就不多叮嘱了。

临走时,祝雄从身上掏出两块大洋,递给三爷说:“祝善弟结婚,我们不一定能赶来。这一点钱给小弟做两件衣服。”

“赶快收起来,你母子在外很不容易。”三爷连忙推辞。

“三爷,这两年我们家比过去好多了,不差这两个钱,你老一定收下。”祝雄一个劲让三爷收下,三爷不好再拒绝,便收下了。

二爷从家里装了一口袋花生,四爷从家里装了一袋 黑豆,都让祝雄带回去。

祝雄推辞说带不动这么多,不要了。

二娘说:“这都是家里地上长的,你们打渔的又不种地,带回去吃吧,免得再上街买了。”

祝本说:“我用毛驴帮你送到湖边,上船就行了。

三娘又从家中拿出一条青色头巾,交给祝雄说:“这条头巾是给你妈妈的。”

“这副手套,是给你妈妈的,大嫂的手经常给地主家洗衣服,都裂口子了,让她冬天戴着。”四娘说。

祝雄都高兴地接下了。

听说祝雄要回去,祝善、祝贤、大兰、小兰、祝安、二姐一群兄弟姊妹也都前来送行。

祝本牵着驴,驼着两袋吃的东西,和祝雄一起走向县城。

祝安见了,连忙跑向前去,拉着祝雄低声说:“哥,你要是参加什么党,一定带上我。”

“回去吧,开什么玩笑,过两年我回来喝你的喜酒。” 祝雄拍了拍祝安的脑袋,笑着说。

祝雄、祝本兄弟两人一边说着话,一边往前走。只见路的两边,沙荒遍地,树木稀少,村庄茅屋,破漏不堪。

祝本说:“从我记事,我们泗沭就不断遭到水灾、旱灾,二十多年来老百姓就没有过上一天好日子,怎么就没有一个能人出来救救老百姓呢?”

“不是没有,孙中山就是一个,他奔走号呼几十年,搞过多次起义,终于推翻了满清政府。”祝雄说。

“孙中山革命,我们也听说过。不过,一是离我们太远,泗沭没有感觉到,二是天下仍旧大乱,老百姓并没有得到好处。”祝本说的是实话。

“孙中山,我们没有见过,但他的部下将领我倒是见过。”祝雄说。

“谁啊?哪里人?”祝本有些好奇,连忙追问。

“这个人就是我们泗沭史集人。”祝雄说。

“谁?我们怎么没听说过?”祝本听说是泗沭人,十分惊喜。

“他叫韩恢。”祝雄说。

“大哥,你快说说看。”祝本催促着。

“听说,韩恢二十来岁的时候就胸怀大志,听说南洋招兵,便约了好几个泗沭人南下,到了镇江参加了清政府新军。新军里有孙中山同盟会成员赵声等人。赵声见韩恢表现很好,便介绍他参加了同盟会。后清政府迫害同盟会会员,赵声被撤销统带职务,随即离开清军去了香港。不久韩恢也寻赵声而去。赵声又将韩恢介绍给同盟会领导人黄兴。不久便参加了广州起义敢死队,在黄花岗战斗中勇猛异常,在清军围攻中,韩恢保护黄兴冲出重围。

“黄花岗起义失败后,韩恢回到南京,通过过去的人际关系,暗地里做清新军第九镇工作。不久,武昌起义爆发, 第九镇新军统领徐绍桢宣布起义,响应辛亥革命。韩恢得知消息,立即发动南京革命党人,组织敢死队,被推为队长,在城内作内应,攻下了城内监狱,释放犯人,率部到雨花台和新军会和,和辫子军张勋决战,他脱光上衣与敌人肉搏,但终因众寡悬殊,他们与新军一起败退回镇江。

“不久徐绍桢又重新整合扩大队伍,再次进攻南京。韩恢又被任命为敢死队队长,通过几天激战,终于攻克南京。

“南京攻克后,韩恢被任命为炸弹队队长,率军过江,攻打到准安。

“袁世凯篡权以后,镇压革命。孙中山号召讨袁。黄兴任江苏讨袁军总司令,韩恢组织了铁血团,在上海准备接应黄兴,后因讨袁军内部分裂,因而失败,南京失守。韩恢便重组军队,再攻南京,又失败。

“后来,孙中山又任命韩恢为江北讨袁总司令,组织人马攻打南通。因事前泄密,这次起义又失败。

“前年韩恢又被任命为江苏省招讨使,作北伐准备工作。为了开辟苏北工作,他曾率部开赴家乡泗沭,驻军南新集,但因新组的军队纪律松懈,引起地方不满。他怕军队祸害乡邻,无奈之下便把军队撤回江南。”祝雄尽其所知,详细地介绍了韩恢的革命事迹。

“这事,我们怎么不知道?”祝本问,他都听傻了。

“南新集离洪泽湖近,而离六塘河远,你们自然不知道。”祝雄说。

“后来怎么办了?”祝本又问,他很关心韩恢后来的情况。

祝雄继续介绍说:“后来,孙中山在广东遭遇陈炯明叛乱,危急中急召韩恢。韩恢从上海急去广东,被孙中山任命为讨贼军总司令。他率领五百官兵与陈炯明激战于黄埔,以少胜多,大败陈炯明。

“韩恢救出孙中山,一起回到上海,重新组织人马,准备重建苏北根据地。不料,这件事为江苏军阀齐燮元知道了,密令上海警察厅厅长徐国梁将韩恢逮捕,于去年11月被杀害于南京。年仅 35 岁。”

“太可惜了!没想到我们泗沭还出现了这样一个英雄人物。”祝本感叹说。

“俗话说,时世造英雄,越是乱的时候,越会出现英雄人物。”祝雄说。

“大哥,你怎么知道得这样详细?”祝本疑惑地问。

“我本不知道。有一个韩恢部下从洪泽湖过,住在我家,谈起了韩恢的事情,我才知道了这些事。”祝雄解说。

“大哥,你有没有问大伯父情况,他知道不知道。”祝本问。

祝雄说:“问了,他说,孙中山那里是有几个泗沭籍军士,但不知道姓名。”

敢为革命开先路,留下英名励后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