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六十三 下江南

(2022-12-25 03:54:47) 下一个

 

生计艰难甚,孤儿行远方。

前途风雨里,独自掌云帆。

早晨姜大嫂的弟弟姜二舅来向姐姐辞行。姜大嫂原 来有两个弟弟,大弟弟叫延农,二弟叫延耕。在逃荒途中,父亲病死,延农被乱兵所杀,逃到史庄时,只剩下母亲、女儿和小弟延耕。所以延耕就一直称老二,姐姐也一直称呼其为二弟,当然小喜鹊也就该称他为二舅了。  

姜延耕辞行外出,要到哪里去呢?

他之前曾听四爷说,本庄史宝金、史宝银兄弟俩在南京浦口替人家种园,因此他想到那里去谋生。

姐姐听了后,竭力劝他∶“路途遥远,外出不安全,我不放心,你还是不去吧!”

祝本也说∶“姐弟在一处生活,也好互相照应,到外地去,人地生疏,谁帮谁啊?”

“你们这里土匪横行,苛捐杂税繁多,就是租地雇工,因为是孤门独姓,也受人欺负。所以我想还是外出谋生去吧!”姜二舅说。

“一个人在外,头痛身寒谁管啊?衣服破了,鞋子坏 了,谁补啊?在此地,好歹姐姐能照顾你。”姜大嫂坚决不让他去。

“姐,我都十八岁了,成人了。身体好好的,有的是力气,还怕混不到饭吃啊!实在不行,当兵吃粮去,这里不养人,自有养爷处。”

“千万不能去当兵,危险太大了。”这话把姐姐吓出一身冷汗。

“姐姐,你放心,我只是一说,这年头不到万不得已,谁去当兵啊!”

“万不得已也不去当兵,杀人放火,这事我们不能 干,不能给祖宗丢脸。”姐姐说。

“万不得已,就到我们家来,有你姐吃的,就有你吃的。”祝本也怕他内弟铤而走险。

“姐夫,姐姐,你们放心让我去吧,我还是有头脑的,我打算先找到史宝金、史宝银兄弟二人,找点活干干,而后再想别的办法。”

姐夫和姐姐听了,沉默一会没回答。

“姐姐,你想想,我都十八岁了,个子都这么高了,不出外混混像个人样,将来连媳妇都找不到,谁家女孩想进我那个破草屋啊?”姜二舅说得实实在在,合情合理。

姐姐听了,觉得小弟想法也对,她看看弟弟,个子已经有五尺多高了,肩宽背阔,一表人才,但无奈家中贫困,娶媳妇的事,确实成问题。想到此,她便松口说::“你虽然个子高了,但年龄还小,一人出门,千万小心,遇事不要争强好胜,和人处事,忍让为好,交好朋友,不要交坏朋友。遇事多动脑筋,自己照顾好自己。常捎书信来家,不要让姐姐焦心。”

姐姐说着说着眼泪下来了,说不下去了。

“你既然要去,我们也很难拦住你,但我们希望你去了以后,看情况,能待则待,不能待赶快回来。听说南京那里也不安宁,好多派别互相斗争,千万不要卷进去,离得远远的。”姐夫祝本见没有办法劝阻,也叮嘱了几句。

姐姐含着眼泪下厨炒了两个菜,祝本又到南庄小酒 坊,买了一斤酒,喊上父亲,一同陪着姜二舅吃了一顿饭,喝了几杯酒,算是为二舅饯行。

临别,钦义又嘱咐说:“二舅,混不好,赶快回来。这里还有亲戚,还有姐姐,还有外甥女呢!”

提到外甥女“喜鹊”,二舅连忙从姐姐怀里把外甥女接到怀里,亲了又亲。

姐姐说:“喜鹊,快喊舅舅。”

喜鹊还不会说话,只是望着舅舅笑,嘴里呀呀着,好像喜鹊叫一样。

二娘见了,忙说:“好兆头,好兆头,我们家喜鹊叫了, 舅舅你放心去吧,一定大吉大利。”

于是大家哈哈一笑。

二舅回家,带了两件旧衣服,背起一床破被子,锁好柴门,决然地离去,心想:此处难养爷, 自有养爷处。 离开六塘河,且到南方去,拼却全身力,趟开生活路。

姜二舅走后,他的姐姐一连几天吃不下饭,睡不好 觉,常常流泪,婆婆和祝本都不断在劝她。

“我只剩下这个弟弟,远走高飞,叫我怎么放心。”姜大嫂愁眉不展地说。

“你想想,他也老大不小了,让他常年窝在家里,能有什么出息,出去习练习练也好。说不定学点本事,将来大有用处。”二娘又在劝说着媳妇。

“他还年龄小呢,一个人漂流在外,我总不放心。”大嫂说。

“我看这孩子很精明,也能吃苦,为人又老实,不会有什么差失的。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让他飞出去,见见世面,经经风雨,有好处,将来成个家,也好过日子。”二娘不断地开导着。

在二娘的劝说下,大嫂慢慢地展开了愁眉。

一天,大兰的婆家,东北张庄的张景和来找钦云三 爷,提出娶亲的事。

三爷犹豫一下说:“大兰的大哥祝善还没有结婚,他妹妹却先嫁了,人家会议论啊!”

“孩子都不小了,再说大兰的婆婆又老病缠身,家中三四个大男人,连个做饭的都没有,所以特别需要大兰过去帮忙。”张景和解释说。

“这情况我也知道,你们确有难处,不过这事我还得和老伴好好商量商量,再回你的话。”三爷说。

“这样也好,不过,请老哥一定体谅我们。”张景和请求说。

三爷把此事和三娘商量,三娘说:“照理讲,女大当嫁,不过祝善还未娶亲,先嫁妹妹,有些不妥。不如先到左庄,找左老大商量一下,给祝善先娶,再嫁大兰。”

三爷说:“这样办最好,问题都解决了,事不宜迟,我明天就去找左老大,提出娶亲。”

大兰听说婆家提出迎娶,便忙找母亲说:“大哥还未结婚,我不出嫁,我走了,谁给你帮忙。”

“傻孩子,你总不能永远在家帮我啊,放心,你走了,还有小兰呢!”三娘说。

“娘,不管怎么说,我现在不嫁!”大兰斩钉截铁地说,说完便生气地走了。

张氏欲婚娶,史家亦犯难。

先为儿着想,再嫁女儿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