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医院往事-(8)革命老区子弟的异国情恋

(2022-11-04 10:26:42) 下一个

 

同学来自JX革命老区,是老邪的大学同学。大学毕业时这颗带着红色基因的革命种子和老邪同学一样被分配到了祖国的新西兰(新疆、西藏、兰州)。 Y同学去的是历史古城喀什的驻军医院。喀什古城,原称疏勒,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最早的记载见于我国西汉时张骞所记载的古疏勒(摘自百度)。 喀什是我国最西端的城市,距离新疆首府乌鲁木齐还有一千五百多公里,现在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最热门的旅游胜地之一。但是在几十年前,那里地处边远,交通十分闭塞,大学毕业去了那里就好比古代发配充军一样。古城人口稀少,Y同学在医院里整天无所事事,经常上班后脱下白大褂溜出去逛古城, 不久就对古城的大街小巷,人文景观了如指掌。

 

一天在古城巷子里遇到几个穿着时髦的菇凉在问路,连问了几个当地居民都是鸡同鸭讲,除了点头就是摇尾,除了摆手就是傻笑。Y同学来喀什后第一次见到这么时髦漂亮的菇凉,顿时春心荡漾、情不自禁,三步并作两步 靠了过去。一句Hello, 菇凉们找到了救星,立马把Y同学围在中心,拿出地图问路。 Y同学悄悄地吸了几口菇凉们身上散发出来的好闻的香味,用流利的英语对菇凉们说,我也正好要去这些地方,你们不介意的话就跟着我走。Y同学正跟着电视《Follow me》努力学习英语,那句Follow me 说的贼溜索、贼地道、贼有磁性,菇凉们一阵欢呼,给Y同学鞠了个九十度的躬,跟在Y同学身后一路向西。

 

边走边聊,Y同学得知这几位时髦的菇凉都是小鬼子,其中最白皙、最漂亮的那位还是一位护士。护士菇凉得知Y同学是一位外科医生,眼里顿时浮现出满满的敬意,两人之间的交流就自然而然地多了一些。Y同学轻车熟路,带着这几个小鬼子悄悄地进村,打枪的不要,逛遍了古城的几个主要景点,深入浅出地讲解古城的历史、艺术和独特的人文景观。第二天Y同学找他老乡調了一辆军用吉普车,带着鬼子游览了古城周围的几个景点。两天的时间,同学和鬼子护士相谈甚欢,相见恨晚。小鬼子离开新疆不久,Y同学收到了总院骨科研究生录取通知书,Y同学第一时间把好消息告诉了远方的小鬼子,小鬼子马上寄来了精美的贺卡和彩色美人照。

 

Y同学在总院研究生楼宿舍的书桌上摆了一个精致的相框,相框里是鬼子护士的美人照。说老实话鬼子护士在鬼子菇凉里算得上是很漂亮了,白皙的肌肤,匀称的身材,大大的单眼皮,腿不算短,主要是不罗圈、不内八。鬼子护士每隔几个星期就寄来一个大大的信封,信封里通常有两页英文写的情书,还有十来张彩色的美人照。鬼子护士喜欢旅游,照片的背景都是世界各地的名胜古迹。Y同学每隔一、二周就更换新照片,看着美人照,Y同学的心早就飞飘了。

 

Y同学到帝都读研后,鬼子护士就不再周游世界了,一有假期就直接飞来帝都,Y同学提着一个破旧的行李箱,装上换洗衣服和日常用品,在总院后面沙窝唯一的三星级酒店开好房间,恭候鬼子进村。实际上那时候Y同学在与总院一路相隔的医科院还有一位女盆友,每次鬼子护士来访帝都,Y同学都能巧妙的避开,踩稳船帮,保证不会掉水里。Y同学非常喜欢鬼子护士,但总担心这份感情不牢固、不长久,毕竟是异国恋,前面山高路远。我问Y同学你到底喜欢鬼子什么?是向往国外腐朽的资本主义生活还是鬼子护士本人,他实话实说,两者都有,但鬼子菇凉太温柔了。我问咋个温柔? Y同学回答: 超出你的极度想象力!我又问小鬼子喜欢你什么?Y同学说: 鬼子护士认为他very gentleman ( Y同学原话)。 鬼子护士之前在日本有个男朋友,经常扇她大耳光,Y同学当然不会那么暴力。鬼子护士还说非常欣赏Y同学的大长腿。额的娘哎,Y同学也就一米七的身高,哪来的大长腿儿?倒是肯定不罗圈同学的外貌形象按国人的审美观念实在是不敢恭维,黑黑瘦瘦,眼睛小小,喜欢穿皱皱巴巴的化纤西服。把他放到帝都的建筑工地上,不用化妆。第一印象!第一印象!!第一印象!!!(重要的一定要说三遍)新疆的第一印象实在是太完美了!

 

有一天,Y同学又收到了一个大信封,打开一看,里面有四页用工整小楷书法写的日文,其中有不少汉字,最后附上一整页英文的abstract。是鬼子护士父亲写给Y同学的,中心思想就是反对Y同学和他女儿谈恋爱,希望他她们到此为止,马上分手。

 

Y同学郁闷了,虽然预料到和鬼子护士可能不长久,但这天真的来了Y同学还是非常痛苦。同学寝不安席、食不甘味!几天后的一个傍晚,鬼子护士突然飞抵帝都。原来,鬼子护士是个独生女,父亲在日本拥有一个株式会社,女儿集千宠万爱于一身,鬼子护士把她和Y同学的恋情告诉父亲,父亲大出意料,女儿咋能嫁给一个中国人!坚决不能接受。鬼子护士请假飞到帝都,极力安慰Y同学,这只是她父亲的个人意愿,不代表我自己。鬼子护士坚定地表白:坚决不分手!非Y同学不嫁!Y同学愿意的话我们马上结婚。Y同学欣喜若狂,但强装淡定地说:我也想和你马上结婚,但是我不太想和你去日本(不是心里话),想想你们日本侵略中国,在我们国家烧杀抢掠,犯下滔天罪行,我很爱我的祖国。 Y同学的形象更加高大豪迈了,鬼子护士毫不犹豫说:我家有花园洋房,日本的生活很舒适,但为了你我什么都可以放弃,我可以来中国,但是希望我们婚后能在北京生活,新疆的生活条件太差了,尤其是厕所,蹲在那里光着屁股互相都看着,我实在难于适应。Y同学非常歉意地说:我毕业后肯定是要回新疆的,我是定向生。我们同学中从新西兰考来的都同原单位签了协议,当时的土政策,防止偏远地区人才外流,毕业后回原单位。老邪同学也有这样的协议,但最后各显神通,都没回去。有一位来自拉萨总院的同学,毕业前娶了石景山区副区长的千金,如愿留在总院。鬼子护士有点着急了,说:我完全理解,非常欣赏你的爱国情怀,你 要是实在不喜欢日本,我们可以去美国,我有一笔私房钱,可以供你在美国留学。Y同学大喜,说既然你能为我做出牺牲,我当然也不会不man, 我可以考虑忍辱负重为你去日本。鬼子护士感动的热泪盈眶,立马给了Y同学一个紧紧的hug 和久久的湿吻

 

几个星期后Y同学又拎着那只破行李箱,去了上海。老鬼子报了一个中国江南行,Y同学和鬼子护士全程陪游,一个星期旅行结束,老鬼子完全接受了中国女婿。Y同学可能是入错了行,应该去做专职导游,一定能把世界各地的游客都忽悠到中国来。

 

一年多后,大家都毕业了,我因为医院的房子没有安排好,在研究生楼多待了几天。一天在水房见到了Y同学,他穿着没有领章的旧军服,又黑又瘦、满脸的憔悴。Y同学在总院申请同鬼子护士结婚,总院答复,你是定向生,档案关系在新疆,应该回新疆原单位申请。Y同学退学回到喀什,现役军官同鬼子结婚,在那个年代是前所未有。原部队当成了一个严重的政治事件,要严格审查,查查有没有有里通外国,通敌嫌疑。娶了个鬼子媳妇肯定是通了外国,但是一个外科医生能有什么好通敌的?!即使这样,Y同学在新疆被隔离审查了将近一年,屁也没有,最后按士兵待遇复员离队。Y同学在退学一年多后终于获得了自由身,离开新疆途径帝都回江西老家同父母告别准备赴日。鬼子护士一年多未见Y同学,望眼欲穿。老鬼子也已经在他的株式会社安排了工作,边工作边学语言,语言过关后可以再上学。从此以后我再也没有听到Y同学的消息,Y同学你在他乡还好吗?真心希望他和鬼子护士幸福美满,子孙满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田间地垄 回复 悄悄话 good stor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