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三月的诗意

(2018-03-11 11:47:53) 下一个

1。

不知不觉中,又到了三月,又到了春天。

我们这儿的气候,时而热的如同夏日,时而又是白雪皑皑,在冷与热的交替中,天气总归在转暖。春天来了。

出去散步,发觉风已经不是那么寒冽,依旧有一丝清冷,但已是扑面不寒。

三月的风,在冬天漫长的凛冽刺骨的肆虐后,突然变得温柔了,那份新鲜的温柔和暖意,带来一种颤过心尖的欣喜。

关于三月的风,有个小故事。

记得那年我大一,三月的一天,我从家里回学校,从车上下来,扑面一阵春风,那风带着清香,从面上拂过的感觉是那么的舒适,那么的惬意,我扬起脸,尽情地感受着风,那么温暖,柔软,又那么热情,有力。

回到宿舍,写了一首小诗,《三月的风》。

非常朴素的一首小诗,具体怎么写的已经忘了,大约用了几个比喻,三月的风,柔软的绸。。。三月的风,妈妈的手。。。最后一个比喻,在当时就显得特别大胆了,三月的风,爱人的吻。

我把小诗投给《校报》,那是我第一次投稿。过了几天,小诗在《校报》上登出来了。本来登出来也没有什么,却是突然发觉许多同学对我侧目而视。哦,爱人的吻,太令人遐想的比喻!

那时我还没有谈过恋爱,也没有接过吻,不过想象而已。

那个年代,八十年代的理工科学校,同学们都很保守,大一的时候绝大多数都没谈过恋爱。

三月的风,爱人的吻,令人脸红心跳的字词,在那个春意日浓的江南名校,我周围的人因此对我侧目而视。

记得读到过荔枝写的一篇文章,有个墨西哥女孩,Consuelo Velazquez,她从来没有接过吻,却写了一首风靡全球的爱情歌曲《多吻我》。

这就是文字的魅力,可以想象,可以带着我们自由飞翔。


2。

江南的三月,杂花生树,草长莺飞,是最迷人的一个时节。

此时柳树正抽出柔嫩新绿,沿湖千万条柳枝垂下碧玉丝绦,望去一片赏心悦目的绿色烟蔼,更有娇红的桃花间隔怒放,春色明媚,精致旖旎。

北方的春天却是姗姗来迟。北方的三月,依旧有着冬天的萧索之感,树枝的枝头还是荒凉一片。三月的风,虽然不再刺骨,但还没有春风拂面的惬意。春天的花,依旧还没有开放,前两日却是又飘过洁白雪花。

我虽然当初是以一首《三月的风》进入大学文学社的,但一直不太会写诗。从本质上来说,我是一个理工女,逻辑思维远强于形象思维。曾经望着窗外的雪,看着微信上故乡的春景,偶成一首《三月》。因为有博客,保存了下来。年轻时候的文字,却是全都遗失了。

不见梨花白胜雪 
却有春日雪如花 
三月雪 
晶莹,剔透
点点春意
欲语还羞在冰心 

觅春
何处有,似雨桃花红
何处寻,如烟柳丝青
万千柔枝,寸寸含思
最销魂
三月江南梦


江南是我的青春时期,有桃红柳绿,有如同爱人的吻的三月的风。

北方,是美国的北方,是我现在的居住地,一如我现在的心境,一片安静自然平淡的土地。

3.

我的女儿生在三月。

生育于女人是件极其痛楚的事,也是极为快乐温馨的事。成为母亲是人生的一种升华,孩子就是一首诗。

曾经为女儿写下过这样几句话:

天使的歌声在夜色里响起
玫瑰花露的芬芳在四周弥漫
看着你清澈的眼睛
三月的鲜花开满在我的心里

三月的诗意,来自青春的遐想,来自乡愁的思绪,来自母爱的温馨。

侨报3/22/1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2)
评论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春天总是作家大显身手的季节!祝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usewife2010' 的评论 : 哈哈,你跟晓青都太逗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谢谢双鱼,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八十年代已经不用看手抄本了:)

变化无常如同人生
--一讲也这么感慨。。。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姐' 的评论 : 桃树笼上绿烟,多美,田田接着写~~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读你的美文,在心里轻轻朗诵。。。。。
housewife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跑了,不过跑进上一个门里了,跑错了!亲姐,你怎么跟着蓝蟹后面撒盐啊,呜呜,今天不是我的好日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usewife2010' 的评论 : 哭吧,哭吧!我们一天数遍踏破了门槛,才看到芳华照的:)你主要去圆导家少了,她早就报告圆导她要放芳华照了。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江南的三月的确是美如画,我也写过一首诗,什么桃树笼上绿烟。。。早不知道丢到哪儿了。春安!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蓝蟹太能忽悠了,怪不得是圆导的军师~~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初为人母,辛苦和欢愉同时降临~~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曼儿' 的评论 : 曼姐先上,我一定接着再上~~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usewife2010' 的评论 : 你以前已经看见过了,这张主要是一种母女温馨,看文字就可以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_伊人' 的评论 : 谢谢秋水的祝福,也祝福你~~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思韵,这是接地气的母爱之美,跟青春之美不太一样~~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确实是人生中最温馨的片刻,你们家一定也也这么温馨的记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好似三月风,温馨留言暖人心,谢谢迪儿~~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赶紧上啊,边大神,我们从芳华进展到母女照~~~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谢谢蓝天姐,我也觉得是温馨一刻~~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cila' 的评论 : 桐儿也想到圣母了,母爱就是这么散发着圣洁光芒~~桐儿才是大美女大才女,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写三月的时候想到这张片片,看见头上红发带的时候想起圆圆,母爱就是这么满满而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其实文学城的姐妹办过好几次诗会,maomao以后多加入:)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姐好记性,谢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母爱真是很奇妙,这张PP眼睛都看不见,但是爱意满满:)谢谢小小温暖留言~~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木愉' 的评论 : 木大师越来越会说话了,多谢了~~~很高兴又看见你回城~~~
housewife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你在我伤口上又撒了一把盐,比蟹钳子夹还残忍!嚎啕大哭。。。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ousewife2010\': 哭吧!你错过了最佳照片!那可不是一张普通照片!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美文美诗,从最后两句诗“看着你清澈的眼睛,三月的鲜花开满在我的心里”,可以看出初为人母的水沫心中充满的欢乐,幸福和深深的爱。我昨天看到照片了,太忙没有顾得留言,四目相视, 水沫女儿非常漂亮。问好!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哪里哪有芳照?急救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usewife2010' 的评论 : 来晚啦!:)
housewife2010 回复 悄悄话 只见美文没见到美人,哭晕。。。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的一刻,太珍贵的照片了。祝福我的才女神!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这才是真正的芳华。这是女人最美的时刻。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哇,这母女对望,把人的心都融化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在度假,上网不方便,还是有幸看到温馨的母女照。不敢和三月的春风比,还是想送上温暖的问候和祝福。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我也有一张跟宝宝女儿对望的照片。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四目相对,好温馨哦!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今天一天都在纽约, 刚刚回家。不过,没有错过沫沫的照片,实在太感恩了:)
沫沫太美太美了!让我一下想起了达芬奇的那副《加罗法诺的圣母》画。赞大才女大美女!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我明白圆导为啥说红头绳:)原来是要看水沫的芳华美片啊。这一张孩子的明眸和妈妈的笑脸,真是诗意满满,爱意满满。谢谢水沫分享。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感受到充满诗意的水沫!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又看到这张照片,第一次看到时就非常喜欢,满满的母爱满满的温情。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沫沫这张pp充满着爱与诗意,母爱让人感动,温馨的文字如三月里的春风抚慰人心:)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工科女的爱情诗篇还是挺撩人的,犹如初春的清风。美女终于露娇容,一时城里无颜色!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握手红裙,原来我们都是在三月做了母亲~~~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亲爱的葱儿,是因为你前两天又提及吻诗,我才想起写这一篇,一直喜欢你文字中的美好和真诚~~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哈哈,点点你太逗了,初为人母有种圣洁的光芒,是吧?:)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主流媒体' 的评论 : 谢谢才子总是这么不吝夸奖,母爱就是这么天然温暖又柔和~~~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最喜欢的诗人小C,期待看见你关于三月的诗~~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很高兴看见梅华又回来了,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老乡好!我有一年四月回去的,特别美~~~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诗情画意虽然美丽我心中只有你:)

圆圆是文学城最美丽最聪明的女子,我们大家都爱你~~~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我也知道这首歌,子乔说得对,三月里的一切,都在渐渐复苏,我们北方慢一点点。。。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是诗人,每句话都诗意盎然~~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读大学的时候本该是人生最浪漫的时刻啊,可惜我们那时太保守,本来应该更享受青春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大概找不到了。我年轻时候的书信日记也全都让家人扔掉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很就没写诗了,喜欢你的诗~~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是啊,头上有根红发带:)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母爱就是自然而然地洋溢而出~~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三月的风,于我也如爱人的吻,我儿子也在三月出生:)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闲闲要得文学城最佳留言奖:)每次都这么认真,这么温暖,这么文采斐然,虽然过奖,但还是好爱你的留言:)照片是我先生拍的,我处理了一下,就是用了一种滤镜,感觉这样就可以秀出来不用再闪了~~谢谢闲闲~~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中梅,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谢谢子燕,母爱就是这么天然地满满溢出来~~~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沫儿,我刚才在外,看到你的文,没有写贴,因为我珍惜你的文字和其间的生命力,因为我要好好读。 同爱三月!你的吻诗,上次你提及,我呵呵直乐,这次你提及,我感受到心尖的颤动的美好。
和城里许多可爱的女子一样,沫儿永远都是芳华扑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感觉水沫都成圣母了。:))好温馨的画面。问好水沫!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图片太传神了!那绝对是真正的水沫,属于拥有最温暖,最柔和性格的那类女生。

文字里充满了“太阳以西”的美妙精神,让人在这阳光明媚的三月心旷神怡。:-)
cxyz 回复 悄悄话 天使的歌声在夜色里响起
玫瑰花露的芬芳在四周弥漫
看着你清澈的眼睛
三月的鲜花开满在我的心里
— 很喜欢这几句。我也写过Allen出生后的感觉, 天使 芬芳,看来是每一个母亲的共同感受。
谢谢水沫分享。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文美图美,美的享受,真好啊!谢谢分享了!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水沫的文使俺想起了午夜梦回的江南。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以前回国要不就是五六月份,要不就是下半年,以后无需考虑孩子们的时间空档,可以定个三月份回国了。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水沫是美的化身。
你本身,就是一支歌,一首诗,一幅画,美极了,顶级。。。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句句说到圆心里去了!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记得以前有一首歌:三月里的小雨,淅淅沥沥淅淅沥沥,下个不停。
三月里的万物都传达着春的气息。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好一个“万千柔枝,寸寸含思”。

同忆三月的江南,水沫笔下的描述让人梦回江南,春风如爱人的吻,柳絮如情人的腰姿:))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un0\': 美国的文理学院一般是指以本科文科和理科教育为重点的学院。相对综合性大学而言(University),它们更注重教学本科教学,而不是研究。是你不理解文理学院的含义而不是好多中国人:)
qun0 回复 悄悄话 理工科出身的水沫念大学时都这么浪漫啊。怪不得能写出好几部精彩的小说,还能做出像艺术品般的菜肴。我觉得理工和文学艺术看似不相干的两个方向。但当它们都升话华到一定高度时就又会重合了(比如钱学森和杨振宁)。美国的liberal arts colleges(博雅学院)理念上就是文理结合的教育,但是好多中国人不太理解。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那些作品丢了真可惜。在校刊上刊登过的可能还能查到,下次回去去图书馆看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1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沫沫的诗一定很美:)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传说中的红头绳吗?漂亮。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美!真美!看那满满的爱,都要溢出来了 :)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惊艳!!! 沫沫这幅照片,秒杀许多世界名画!你先生拍的么?照片处理恰到好处,真实自然美丽艺术,母性的甜美与初生婴儿的稚嫩,让最硬的心都变软了。我的眼睛舍不得从画面上移开。。
你女儿很像你呀,五官清晰,一个小美人坯子。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才女的好文章,母爱柔情令人感动。平安是福。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水沫。 诗意美,照片更美,里面全是爱。
祝你女儿生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了,美!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哈哈,谢谢松松,没有崭露头角,就是进了理工科的文学社~~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多谢生活着这么诗意的评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齿小编' 的评论 : 小编好,就是besame mucho,很好听的歌~~~

三月生的人是多么美好,同感啊,并祝生日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温柔的三月的风让才华横溢的沫沫在大学时就崭露头角:)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三月的风,爱人的吻。心如诗般的人才想得出这么美的意像。
无齿小编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多吻我是besame mucho吧?我最喜欢的西语歌,哈哈。

三月是个多么美好的季节。三月生的人是多么美好,比如我,哇哈哈哈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