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闲聊三生三世,奥斯卡和爱乐之城

(2017-03-05 08:35:12) 下一个

今年的奥斯卡,我并没有看。

理由简直不足为道,只因为正在追《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记到初到美国的时候,奥斯卡我文化生活的一件大事,每年都隆重期待。不过自从网络发达之后,国内的影视剧蜂拥而至、目不暇接,我的关注度越来越倾向于国内的影视,对于奥斯卡的兴致自是日渐淡漠,便常有忽略不看的时候。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是一部仙侠偶像剧。以前这类剧的观众主要都是青少年,现在似乎全民都看IP剧。网文IP剧风靡国内电视剧市场,就连那些拍正剧的大导演,比如张黎导演,拍了《人间正道是沧桑》,《走向共和》和《大明王朝1566》这样脍炙人口、经典厚重的好剧,现在也带了流量小生在拍网文IP剧《武动乾坤》。拍出《黎明之前》这样优秀谍战剧的刘江导演,现在也要拍网文IP剧《他知道风从哪个方向来》。

因为正剧导演的加入,比起以前的偶像剧,有的网文IP剧是以正剧的方式拍摄,倒是制作上显得精良,演员的演技也上乘些,有偶像剧的颜值和美感,又有正剧的典雅大气,如此便是吸引了正剧和偶像剧两大观众群而火爆,比如《琅琊榜》。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依旧是典型的古装偶像剧,难得的是男女主颜和演技都在线,制作也算精良,故事又竭尽唯美痴缠,所以也是热度非凡。不得不说,赵又廷的夜华演得很赞很有层次,被称为"整容级演技"。赵又廷长的也算是帅,不过古偶对于颜值要求甚高,定妆照出来后网上一片哗然,网友认为他跟美男子形象差之千里。然而随着剧情的展开,他以演技征服观众,君子如玉,情深款款,使得大家都相信夜华就是这个样子的,一时"姑父"备受拥戴,人气升,秒粉无数。相比之下,东华帝君和离镜的扮演者开场的时候丰神俊秀,让人眼前一亮,看到后来却让人越来越觉得无趣,尤其东华帝君,这位演员的演技一直是大写的尴尬,他和凤九这条线也越来越没有看头。

看了这部剧,觉得杨幂演技不错,在流量小花里感觉就赵丽颖和杨幂演技还算过得去。现在国内电视剧颇为浮躁,大家都一窝蜂地追求流量小生小花+网文IP的模式,这也是网络发达所带来的变化。

我看剧一向口味很杂,因为每天在走路机上走路会看一部剧,一般是好看又不需动脑筋的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便非常符合这个要求。而我对于爱的这般痴迷入骨、死去活来、生生世世的故事也是比较喜欢,而那灼灼其华、芳菲烂漫、落红如雨的桃花又是美的如此让人心醉。

这是一部描述神仙爱情故事的连续剧,喜欢唯美言情的可以一看,估计成年男人大多不会喜欢。

本来想说点奥斯卡的,结果扯了一大段《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前些日子看见一篇文章,标题大致是到美国的第一个奥斯卡,于是也想起我到美国的第一个奥斯卡。

我到美国的第一个奥斯卡,也并没有看成。

这个原因却是非同寻常,因为我临产了。

本来十分激动地期待奥斯卡颁奖大会,第一次可以看直播,看到许多自己喜欢的演员,一直心心念念地等待这一天。谁知就在那天晚上,突然就开始阵痛,先生赶紧带着我直奔医院,生下一个小女孩。

我的女儿生在奥斯卡之夜,不过这对于她的人生和性格并没有什么影响。只是我到美国的第一个奥斯卡成为一个非常特殊的日子,我初为人母,而且经历了人生最艰难的时期。

之后有许多年,我几乎年年都会看奥斯卡。喜欢看俊男美女在红毯上风姿卓约仪态万方的样子,一个个流光溢彩光彩夺目。从那个时候开始喜欢章子怡,从一堆高鼻深目的外国人中间,看见黑发黄肤的她,娇嫩而又明艳,有一种非常亲切的感觉。

今年的奥斯卡虽然没有看,但是看了奥斯卡大热的影片爱乐之城(La La Land),很喜欢。

喜欢这个故事并不是因为故事中的爱情,而是为了故事中追梦的情怀。

女主梦想成为女演员,却屡屡碰壁。男主是钢琴家,热爱爵士乐,梦想拥有一间爵士乐酒吧,才华横溢却郁郁不得志。两人追梦的人,相似的灵魂使他们邂逅后火花四溅,堕入爱河。最后,他们都圆了梦,而爱却成为一生的遗憾。

影片中有两处情景感动到我,使我落泪。

一是女主唱起The Fools Who Dream。她在面试中的即兴表演,说到她的姑姑曾经住在巴黎,有一次天很冷,但塞纳河很美,她一冲动就跳入河中,赤着脚,河水是冰冷的,她打了一个月喷嚏,但如果问她,是否会再次跳入河,她还是会义无反顾地跳入。 

喜欢这首歌,这一段表演,我在此处忍不住流,相信很多人在此处都有泪目。

My aunt used to live in Paris
I remember, she used to come home and tell us
stories about being abroad and
I remember that she told us she jumped in the river once,
Barefoot

She smiled,
Leapt, without looking
And She tumbled into the Seine!
The water was freezing
she spent a month sneezing
but said she would do it, again

She captured a feeling
Sky with no ceiling
Sunset inside a frame
She lives in her liquor
and died with a flicker
I'll always remember the flame

She told me:
A bit of madness is key
to give us to color to see
Who knows where it will lead us?

And that's why they need us,
So bring on the rebels
The ripples from pebbles
The painters, and poets, and plays

Here's to the ones who dream
Foolish, as they may seem
Here's to the hearts that ache
Here's to the mess we make

I trace it all back,
to that
Her, and the snow, and the sand
Smiling through it
She said
She'd do it, Again

多年之后当我回顾,我想起,那雪,那塞纳湖畔,她笑着走过这一切,她说,如果重新来过,她依然会如当初一样。

她对我说,最重要的是对梦想的那份痴狂,给生活带来一抹新的色彩,又有谁会知道,它会把我们带到何方?

另外一处便是结尾之时。两个人台上台下四目相望,眼中千言万语,虽然各自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却已是时过境迁,沧海桑田,此生擦肩而过。

我并不是很明白为什么两个人要分手?其实这也是一部唯美理想的电影,但是跟中国理想化的生生世世都要在一起的爱情不一样,这部电影的爱情又很现实。

虽然爱情破碎了,但是梦想圆满了,或者可以理解为了梦想放弃了爱情。这部电影主要是致敬追求梦想的人。

追梦的人生,也许就这样充满遗憾,但有梦的人,总是美好的。

不顾一切的坚持,也许会有点傻,但是谁会知道,它会把我们带到何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详细介绍。会去看看三十里桃花。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我看了《爱乐之城》,挺好看的。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奥斯卡不看也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哈哈,火有火的道理,好看是必须的:)问好宝妈~~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握手亮妈,说的非常好,被感动的就是影片中追梦的情怀,孤独和失意中,执着和鼓励尤为重要。

昨天山寨了你的火烧:)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这么忙,追剧估计是没有时间,可以看看电影:)问好小小~~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这两部剧,特别火,火烧到水沫家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刚看了爱乐之城非常喜欢。同意你的评价,这真是一个追梦的唯美故事。在这个过程中有多少失意和相互的鼓励,是这个故事打动我的地方。那首歌和表演也让我感动。谢谢你。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电视剧没看呢,沫沫写的这么精彩细腻,更想看了:))喜欢圆满美好的结局:))
沫沫女儿生的太巧了,奥斯卡之夜,很有纪念意义哦。
现在国内好的影视剧真不少,时间不够用啊~~~~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感觉松松会喜欢《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唯美的故事,La La Land也会喜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写写好认真~~其实能入坑也是件很幸福的事,痴迷一个人或者一件事都是一个非常充实的过程~~感觉三生三世不太会带人入坑,情怀和境界上比《琅琊榜》差一点。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荔枝很聪明,纯净唯美是我很喜欢的一类~~~总的来说,我喜欢精彩好剧,如果不是那么精彩,好看也行:)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消遣的剧,不能说特别精彩,但是很好看~~问好梅子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默默不会喜欢三生三世,但是推荐你看La La Land,音乐剧,你会喜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这个也不算剧评,就是随便聊两句。问好小树:)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这个剧一般,不过有东东喜欢的张彬彬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哈哈,晓青不会喜欢三生三世:)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在看什么英剧?介绍一下嘛:)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莲子说的对,那个场景特别感人,是因为追梦者的孤独感,那种痛、那种不被人欣赏和理解。。。每一个人追梦的过程多多少少都会有。

爱情和梦想本来并不是对立的,但是这部电影只有对于梦想的执着。。。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我忍着不敢入坑,被你们一个个招的就快沦陷了....当时入了《琅琊榜》的大坑,在坑里头一待就是一年多,写了近万字笔记。也有点儿曾经沧海的感觉,就是觉得万一爱上了折腾不起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沫沫喜欢纯净唯美的影剧,对吧!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孩子看了《三生三世十裏桃花》,很是喜欢,曾力推此剧,今看到沫沫的剧评--精彩的介绍,更激起我看此剧的冲动,唉,时间不够也要看,老了老了还这么任性,看来,人之本性很难改之的确是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咱两不约而同写奥斯卡呢。
三生三世没看过,微信上看过一些评论,就不太想看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影迷,电视剧迷,写剧评很有意义,可与人分享不同的感受,感谢沫沫的精彩介绍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还没看过这个剧,沫沫推荐的有空一定看,放在list上面了。
“我的关注度越来越倾向于国内的影视”,俺也是啊,握握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都在忙着看剧!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朋友说起正在看这部剧,我还没有看。没有看奥斯卡,奥斯卡演播时我正在网上看英国连续剧,不太想听那些自认为很“革命”的“革命者”们夸夸其谈。~~ 祝水沫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也喜欢水沫的剧评。La La land 得找机会看一看,好评真多:)
谢谢水沫的精彩分享,问好!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电影里这个场景也是让我最感动的,流泪是因为那个追梦者的孤独感。
不知偏剧安排这两人分手的结局,是不是想说追梦的过程是孤独的。爱人的陪伴虽好,但路还是要自己走出来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善良的健康的美言,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点滴' 的评论 : 谢谢梧桐推荐,青铜写的很好,确实是不够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推荐你看La La Land,三生三世你不一定喜欢:)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剧还没有看过,以后找时间看,谢谢分享!水沫的女儿生在奥斯卡之夜,她将来也可能成为一个什么大奖得主呢。
梧桐点滴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和青铜都是我很喜欢的博主。几年来,你们的美文我都是每天要追的 :) 关于La La Land, 青铜这篇评论也相当地不错。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727/201701/19490.html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今天还听见朋友在讲《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回头也去看看。奥斯卡都没有全部看完。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