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小园香径: 花开花落 皆是人生 - 读《花落谁家》有感

(2016-01-30 07:32:18) 下一个

    BY 小园香径

    水影小说《花落谁家》终于贴完,我也亦步亦趋跟着读完。当水影还在为一些读者不满意她的安排而发愁,还在纠结如此收尾是否合适时,我却满意地笑了。读者能有如此强烈的反应与争议,不正说明小说人物塑造之成功么?

    
    说实话,我很久都没认真地看过小说了,尤其是连载而且还是网络连载。我一向喜欢抱着书半躺床上一口气读完,哪怕那小说长得要读到二半夜,也得读完才罢休,这是多年养成的毛病。一口气读完,是急性子所致,我急于想知道故事的进展、主人公命运的结局。只有看到结局,那颗悬着的心似乎才能落地,哪怕自己只是一个看客,好像也负有一份责任似的。
    
    《花落谁家》,题目本身就很诗意,这也是水影一贯的风格。水影身上最能体现江南才女的风范,文字多以柔美见长,温婉细腻精致又诗意。哪怕是苦情戏,也苦得凄美惨得心碎;哪怕主人公命运多舛,也依旧活得从容过得精细;哪怕人物再多,也不会脸谱化,而是个性鲜明,都有真性情的一面,所以即便犯错,似乎也能获得你的谅解。这就是水影的功力,她就像魔术师把你催眠,然后让你不由自主跟着走进小说里,跟人物同悲喜。有人期盼蓉峰复合,有人希望宁峰继续,似乎他们就是自己身边的亲人、同事、朋友,你责无旁贷地要掺和一把,帮忙出出主意,哪怕给点精神支持呢。
       
    尽管我看小说也在乎结局,但更看重的还是故事的脉络、人物的经历,和由此而带来的感想。正如水影自己所说,她的小说不是想写纯爱,想写的是生活,留学生的生活:在出国潮中为了出国舍了爱情,在回国潮中因为诱惑丢了婚姻,两对夫妻对于婚外恋不同的处理方式,一个女人由柔弱成长到独立坚强的心路历程。
    
    这部长达80多集的小说里,人物说多不多,说少也不少,围绕着主角蓉蓉,从父母、儿女、恋人、丈夫、同学、同事、朋友等,少说也有二三十人。相对主要的关系有三对:蓉蓉和前夫何为,蓉蓉和初恋情人程立峰,蓉蓉和男友安迪;次要的两对关系是:何为与朱云,程立峰与孙宁等。在这众多的人物中,我最不喜欢的是何为,不管从个性还是到品行,我都对之很有看法,哈,也许是我太爱憎分明了些。
    
    对于蓉蓉和程立峰,我倒不像蓉峰粉们那样痴迷,一定要让他们在一起,我的看法则恰恰相反。蓉蓉和立峰之间是纯纯的初恋,那份美好的情感在时隔多少年后依旧美好,皆因他们没有在一起。就像张爱玲的红白玫瑰说一样,得不到的似乎永远是最好的,人们大都有这种心理,可还是拼命想去得到。得不到时,遗憾怅惘;得到后,也许不过如此。年少时的爱情和经历许多之后再谈的感情,完全是两种不同的境界。历经许多磨砺后的蓉蓉,此时最需要的该是一份合适的感情。而最合适的感情,不再是年轻时轰轰烈烈死去活来般的爱恋,也不是假以爱的名义的互相束缚互相占有,而是彼此陪伴彼此滋润,成为对方的冬日阳光,温暖而不伤害。
    
    其实,起初我并不看好蓉蓉的,对她根本谈不上喜欢,觉着她爱虚荣又没主见,尽管不爱何为但为了家人还是嫁了,既然嫁了就该安下心来好好过日子,却身在曹营心在汉,遇见初恋又心猿意马开来,我有点看不惯。但随着剧情的发展,我对蓉蓉的看法却悄然发生了转变,比如她为了孩子为了家,虽几经挣扎最终还是宁愿牺牲自己的爱情为家担起一份责任;特别是在何为失业时,在何为最失意最痛苦时,她坚定地选择和丈夫站在一起共度难关。正是在关键时刻,才能彰显一个人的本性。
    
    一颗阴暗的心托不起一张灿烂的脸。心地善良的人,容貌一定动人。在作者笔下,蓉蓉始终都是美丽的,即便是在最狼狈最失意的时候,蓉蓉依旧会注意自己的形象。我也一直相信:人的外貌,30岁之前是父母给的,30岁以后是自己修的。这个“修”应该指的是自身的修为,包括学识、涵养、品性、心态等。在承受失业的压力,生活陷入窘境时,柔弱的蓉蓉却能显得那么镇静从容,勇挑家庭重担;在得知丈夫有了婚外情,屈辱愤懑涌上心头,精神几近崩溃时,连我这个旁观者都忿忿不平地说不如一拍两散吧,但得先把何为整得伤筋动骨才行,不能便宜他了,可蓉蓉却丝毫没有想着如何去报复,而是在想明白后放手,最后甚至还考虑何为的不易,连生活费都少要了许多,让人不能不对这样一位女性肃然起敬。尤其是后来蓉蓉有了自己的公司,自己当起了老板,工作生活都有了很大的改观,还不计前嫌帮助事业困难的前夫,更是让人对她的宽容姿态刮目相看。
    
    海明威在《老人与海》中有一句经典的话:生活总是让我们遍体鳞伤,但到后来,那些受伤的地方一定会变成我们最强壮的地方。蓉蓉的经历正印证了这句话的正确性,所以我们得感谢生活,不要轻言你是为谁付出和牺牲,其实所有的付出和牺牲最终受益人都是自己。曾经娇弱的蓉蓉在经历了那么多的坎坷挫折后,最终能强大到谅解所有人也让所有人敬佩,皆是因为她懂得了生活的真谛。
    
    蓉蓉这个人物塑造是成功的,她的形象并不是一开始就很正面很丰满,可随着故事发展,越来越让人喜欢让人认可甚至让人敬佩。尽管她也有人性中的弱点,甚至还有一个非婚生子,可正因为有前面大量的良好表现,所以不管是谁似乎都很容易原谅她这一时脆弱之下酿成的错误,正如作者通过安迪之口说出的那样"本来我以为你非常完美,现在知道你也有弱点,也会犯错,倒觉得你更真实了。我特别高兴的是,你对我这样坦诚,更难得的是,你一点也不替自己开脱,勇敢地坦白错误。我觉得,经历了这些的你会更懂得爱情和婚姻。"我们欣然看到一个女人的锐变,真心为她而感到高兴。
    
    蓉蓉是成功的,因为她有自己的一份事业;蓉蓉是幸运的,因为她有三个爱她的男人;蓉蓉更是幸福的,因为她还有三个她深爱的孩子。其实,每个人都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决定自己生活的样子。花开谁家?花落谁家?蓉蓉满可以很骄傲地说:花为自己开!

 

花落谁家全文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80/110642.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代小园香径谢谢大家~~她在国内,不上文学城的~~

这两天收集一下大家的评论文章,同一个故事,大家有完全不同的看法,也是一件有意思的事~~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薰衣草的花语' 的评论 : 握手薰衣草,说得特别好,我也非常喜欢这篇评论文章,尤其最后一段,花落谁家,花落自己家:)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棒的书评!有心有力!小的我有心无力,只能在一旁鼓掌、喝彩!赞!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点评的最后一语:”花为自己开!“精辟!精彩!赞!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小园香径的评让人很是佩服,正如菲儿所讲:视角独特的书评!
结束语非常到位: 蓉蓉是成功的,因为她有自己的一份事业;蓉蓉是幸运的,因为她有三个爱她的男人;蓉蓉更是幸福的,因为她还有三个她深爱的孩子。
这把笔杆子可了得,真可谓视角独特的绝评,读一篇好的文章,胜似吃一顿海鲜大餐。
沫沫快快出书吧,这是我最切的盼望。。。
薰衣草的花语 回复 悄悄话 这篇评论文章写得很棒!这部小说魅力十足,读者不自觉地参与到小说人物的命运之中。每个读者依照自己的生活经历和感悟对蓉蓉的选择做出不一样的期许。对于我这样生活中与青梅竹马从初恋到结婚生子,感情经历简单的人,一直热切地期待着着蓉蓉和立峰在一起。很难想象蓉蓉会再爱其他人。可是,水沫很耐心地做出很多铺垫,润物细无声地慢慢让人接受并真心祝福蓉蓉和安迪的爱情。他们之间的感情也许不是轰轰烈烈,也许未必刻骨铭心,但是,他们之间的爱犹如春天的风,夏日的荫凉,秋日的果实,冬日的暖阳,让人感到真实,舒适,温暖,成熟。到最后也觉得这样的结局很好,不需要再改写结局。向安迪这样充满爱心的人是最适合蓉蓉和孩子们的人。读水沫的小说充满善良爱心宽容自强不息的正能量,给人很多启发。小园香径最后一句点评最为精彩:“花为自己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视角独特的书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的评论,特别是对蓉蓉的点评.
谢谢水沫分享,周末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篇书评写得真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把咱想说的说了,谢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看见了,写的超棒,帖子做得好用心,太感动!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俺也写了一篇。只能送你些好吃的。咱文字功底太差。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72/201601/540514.htm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