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海外·家乡菜】杭州卤鸭 八宝什锦菜 糯米甜藕

(2015-02-10 09:53:52) 下一个

在城门口看见【海外家乡菜】活动已经很久,自知厨艺有限,也就没有参赛打算。今天偶然看见菲儿的上海酱鸭,感觉这跟杭州卤鸭的做法几乎一致。想起自己也有做过,就贴出来看看。另外还有两个家乡菜,八宝什锦菜和糯米甜藕,一并贴出来。不算参加活动,不过都是年菜,算是迎新年吧。

 

杭州卤鸭
 

小时候常常吃卤鸭,到店里去买或家里有做,香浓味美,很是喜欢。到美国自己也做过几次。正宗的杭州卤鸭估计还要讲究,我的做法是我们家的做法了。鸭子用水焯一遍,将鸭子、生姜、葱、八角、桂皮、酱油、酒和糖放入清水一起煮。(也可不放清水只用啤酒,白糖换成冰糖颜色更好)卤的过程中,翻身三、四次,后期每隔十分钟就要用勺子向鸭子上面浇卤汁,使上面没有浸到的部分也能着色。鸭子捞出后用中火继续熬汤,直至汤汁浓稠。



切盘,淋汁。


 

八宝什锦菜
 
这是杭州的过年菜,八样素菜做得素什锦。


糯米甜藕
 

杭州的名点,从小就很喜欢,甜甜糯糯的很好吃。美国的藕没有西湖的藕好,不过味道还不错。我好像糯米塞得不够饱满。 在国内的时候都是买来吃的,这个作法是网上学来的:先将糯米浸泡2小时,莲藕洗净去皮,切下一头约3公分做盖子。将浸泡好的糯 米沥干水,用筷子辅助填入藕的每个孔中。填满后盖上切下的一头用牙签固定。将 糯米藕放入高压锅,加水盖过藕段,加入糖, 高压30分钟关火,再焖泡一小时。将藕和汤汁换至普通锅,加冰糖,中火煮至汤汁浓稠即可。稍凉后切片,淋上汤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aftchi' 的评论 : 见到老乡好高兴!非常感谢你的建议,下次试试。
leaftchi 回复 悄悄话 杭州人来攀个老乡。关于糖藕,下次你可以试试不要泡米,直接灌,这样煮好后会比较饱满。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酱鸭,什么时候做做看:))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三口之家还没看,实在找不到清晰的版本,不过稍微看了个开头,确实男俊女美,可惜画质实在太差。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咳,你这么夸奖实在令我无地自容啊。我哪里谈得上渊博,只不过比较八卦罢了。
对了,栗原小卷和竹协无我主演的“三口之家”后来看过了吗?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尔东的酱鸭一定做得超赞!不过很有玩的是上海的酱鸭其实是卤鸭,而杭州的酱鸭那是要腌很长时间,然后日晒风吹,很多天后才能吃的那种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太谢谢了!桂花是个好东西,我已经托人捎了。说你知识渊博,不只是糖藕的评论,是从你很多次的发言得出的结论。你如果开个博客一定很有意思~~~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匆匆客' 的评论 : 高手懂的就是多,谢谢~~~~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好东西!馋的呀。。。。。
周末来学酱鸭!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过奖过奖!我小时候看外婆就是这样做的,也是苏式糖藕(苏州话叫焐熟藕)的传统做法。
桂花可是杭州的特产呀。近年来我回国时都会在杭州买一些袋装的桂花干,送朋友很受欢迎。如果你需要的话可给我发悄悄话告知地址,我可以寄你一些。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被你一表扬忘了说关键一点:一定要用老藕才能做出口味好的糖藕。这里的藕太嫩很难做好,不是你的水平问题。是原材料不对。嫩的藕拿来煎藕合挺好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好建议!其实看菜谱是也看到这样的建议,一时也买不到桂花,就简化了。横塘雨眠 ,发觉你懂的东西真多。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云河' 的评论 : 杭州话真亲切,做菜还要多多向你学习!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卤鸭和甜藕确实蛮好吃的,谢谢家家夸奖,不过我做菜真不算是能干的,这是看见菲儿的酱鸭才想起来的卤鸭。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做起来是有点麻烦,我也是只做过一次。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西门' 的评论 : 祝你成功,好好享受。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匆匆客' 的评论 : 说得有道理。看来这个糯米糖藕可讲究的地方真不少,自己做起来不容易,可也没看见有卖的地方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就是这样的' 的评论 : 谢谢邀请。我在私房一直都是只敢看不敢贴,高手如云啊!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做糯米糖藕时建议加入红糖和冰糖,最后快好的时候再加入一点桂花,保证成品颜色更漂亮,味道更上层楼。
渊渊 回复 悄悄话 ;;
北美云河 回复 悄悄话 到门,到门!都是我冒欢喜吃的菜,谢谢水沫。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标题就猜想是不是水沫啊,果真是你。杭州的美女太能干了。卤鸭和甜藕看上去很漂亮,一定好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水沫详细的介绍和葱葱客的补充,好像也挺费功夫的,不过好吃的东西都是要付一点点代价滴。:)
小西门 回复 悄悄话 卤鸭子好诱人,山寨必须的。谢谢!明天就买鸭子去。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哇!就那么一眨眼的功夫我被封为高手了,谢谢夸奖。
我觉得煮藕时似乎不要与糖一起煮,糖的存在可能会影响延长煮的时间。一般是切片以后放上糖或者糖浆。
就是这样的 回复 悄悄话 参加活动吧!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匆匆客' 的评论 : 匆匆客是高手啊,谢谢你告知。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wale' 的评论 : 大概一个小时左右吧,开始的时候水和酱油差不多和鸭子持平。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把作法加上去了。我也做不好,但是喜欢吃。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煮藕用高压锅是第一次看见,口味肯定变了。一般都要煮好长时间等到它用细筷子轻轻可以捅入,就好了。急不得。
也见过有人放少量碱,但是我不喜欢。
wawale 回复 悄悄话 卤鸭简单美味!不知要煮多久?水大概放多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水沫也来参加活动玩玩吧,今天是最后一天。我最喜欢糯米甜藕了,每次回去都吃,就是自己做不好,你简单在帖子里写写?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