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怀旧轶事

(2010-10-22 17:23:59) 下一个

我现在偶尔去一个论坛玩玩,刚好有人写和鞋子有关的怀旧轶事,写得很有趣,于是也写了一小段,都贴过来:

怀旧轶事 (BY不夏枯草 )

文革有段时间全民挖防空洞。

我们学校也不例外,下午上一节课后,也都分片包干挖洞洞。

我们班和其它两个班分在学校里一个非本地籍贯教师住的套院里。这个院子很大,非常漂亮,原是个大户人家的第二层套院,一些园景文革初期已被推到,只剩下几棵高大的树木让夏季院子阳光斑驳,很是荫凉。我们三个班要挖的地点在算术谢老师住房门口。

谢老师是上海人,一付金丝镜,一口上海普通话,细声细语。平时教完课就猫在自己的屋子里,话不多说半句,步不多走半步。

一天下午,我们三个班又开始挖土打洞,谢老师门口已经横起了一条战壕,有半人深,她们家人进出只好垫上一块木板。

那天我穿了双新鞋,稍有土星儿溅过来,我就俯下身子去弹上面的土,一会儿跺跺脚,生怕自己的新鞋弄脏了。班里两个坏男孩,见状就故意拿个铁掀,轮番在我脚下挖土,我往后退,他们就往前铲,把我逼到了下壕沟的台阶边儿。我生气了,转过脸去不理他们,他们就用力撅,我感觉有点站不稳时,就听咣咣几声响,我以为是我的新鞋被铲坏了,赶紧转身低下头一看,地上滚着几个白晃晃的东西,两个男孩也楞了,这时,我们班的女班长--两届留级生,最爱打小汇报的老装--正好走过来,她一看说,哟,是银元!这么一喊,一大堆大孩小孩忽拉拉围了上来,老师来了也上了阵,一连声说,挖,再挖。。。不知怎么弄的瞬时我就被推上了壕沟,看着下面的人又是刨又是抢,我和谢老师就站在她家门口,看着激动的孩子和老师们乱成一片。

原来这是整整一罐银元,我当时正好站在这罐子上,两个男生用尖尖的铁掀开了个口,里面大概共有几百个袁大头。搞到最后公安都来了,我还被叫了去问了一番。

学校让学生缴出银元,我们班的女班长抢的最凶,但是她缴得最少。几个近距离的男生一致指责她,在老师办公室吵成一锅粥。我们每个学生都要说明当时自己在现场的情况,我有谢老师做证,连碰都没碰那白花花的银元。后来学校共收了大概400多块,班主任语文老师说,肯定有人没缴出,要埋怎么也不能是这个数。

过几天我们又接着挖,不少高年级的学生就说,小草,你找个地方站站,让我们挖挖,,,。

怀旧轶事 (BY 水影 )

读了小草穿新鞋挖防空洞得宝的故事,也想起一段旧事。

记得那一年,我留校做了老师。每星期上两节课,其他都是自由时间。那真是一段好时光。

植树节的时候,学校组织人民教师去植树。我也去了,穿了一双白皮鞋,植了两颗树。

过了一段时间,好像系里做什么评比,给每人提优缺点啥的。有一位老教师,平时瞧着比较严肃古板,所以接触不多。他一本正经地给我提了一点优点,水影同志不怕脏,穿着白皮鞋去植树,我以为水影同志只是来观光,结果她植了两颗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飞飞~的评论:
谢谢飞飞!问好!
飞飞~ 回复 悄悄话 水沫,感恩节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飞飞和闹儿好!

那篇小说想改一改去投稿。不好意思,把大家的跟帖也删了,请各位多包涵。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最近看了两个大地主的戏,牟氏家园和走西口,呵呵,玄米一说,我眼前就浮现出玄家大院的样子。如果现在银元挖出来算是谁的了?
naoercn 回复 悄悄话 两篇都写得好有意思。

是啊,zt 你那篇小说怎么删了?写得挺好的啊.:)

飞飞~ 回复 悄悄话 :)))穿白皮鞋植树,有意思.

你那篇小说怎么删了?写得挺好的啊.:)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嗬嗬,我爷爷家埋了好多坛银子,至今没有出世。07年我回老家看过,以前的院子太大,都变成很多人家住的地方,没法再挖了。不知哪家将来碰上。
我手里有那样的银元,是姥姥家的。我妈说你爷爷家那么富咱们连个子儿也没看见,倒是姥姥家节俭,留下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