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人的幸福到底与什么有关

(2008-03-17 20:01:06) 下一个

有一天,一位许久未见的朋友来访。我们是初到美国时认识的,于是说起一些当时共同的朋友。十几年了,沧海桑田,许多人的人生发生了意想不到的变化。

有一个女子,大专毕业,长相平平,却是极会说话,厨艺也棒,人缘很好,工于心计。她的丈夫也十分优秀,从外人的角度来看,无论才貌都在她之上,却是对她言听计从,想来她驭夫有方。当时有位科大才子,少年大学生,比她小十岁,常常泡在她的家里,她是一个非常温暖的人,如果她想对你好的话。许多年过去了,听说这位女子与丈夫离婚,嫁了那位科大才子。如今这位科大才子已经海归,事业相当成功,是国内一位很有影响的CEO。

另外有一位校花,美丽聪慧,读大学的时候是众星捧月,万千宠爱集一身。弱水三千,只能取一瓢,千挑万拣,选了个出国的男朋友。出国初期的生活是清苦的,生完小孩不幸把身体搞坏了,无法工作,家务也不能多做,丈夫还时常对她冷言冷语。

女人的幸福,有时候跟人的容貌和智商好像并没有太大的关系,一个人的情商、性格,当然也有命运的因素,似乎起了更大的作用。

一时感慨,就开始些"漂泊的心",最开始想的题目是"两个女人",然而关于慧娟终究没有能够写深,关于书月这样的人我比较了解,比较好写,所以最终还是主要写了一个女人情感和命运的漂泊历程。

每次写到后来,都会没有耐心,节奏就越来越快。结尾写得不好,可是我有时需要让自己开心一下:)过段时间我会重新修改结尾,并对全文作些修改。至于是否会写续集,我自己现在也不知道,但是我衷心感谢各位朋友给予的鼓励和支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阿拉博男 回复 悄悄话 我每天还是来几次的,不过没有上潜。在我看来,赖汉娶花枝也好,鲜花插牛屎也罢,都要问心无愧。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对小人可能是一种成就感,但是对善良的人那种愧疚将会永远是心里的一根刺。只是有感而发,见笑了才女水MM。拜托你一定要接着写啊。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板奶奶来了,咋又换成这张片片了?

谢谢大家的讨论。SUMMERBIRD的话很有启发。FENGXIANG说的两个女人真是很有代表性,这两个女人其实都很出色。
北京板奶奶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水磨这里是真热闹啊!!!
wei- 回复 悄悄话 不要忘记了女子无才便是德 ,以德为天 !不 怕没有文化就怕没 有道 德 ,你们许多外 婆 奶 奶们 没 有 文 化 但 是 她 们 的 美 好 的 品 德 给 你 们 留 下 了 对 她 永 远 的 思 念 , 她 们是 幸 福 的 , 为 什 么? 因 为 她 们 从 内 心 是 有 良 好 的 品 格 。就 象 一 颗 珍 珠 永 远 发 出 幸 福 的 光 。 所 以 不 要 讲 什 么 “没 有 什 么 文 化 ”
wei- 回复 悄悄话 fengxiang j讲 “而偷走她们男人的恰恰是那些美丽聪慧.”。 偷人 家东西的人还谈的上什么美丽和聪慧. 从那天开始幸福已经慢慢远离开她了 ,倒霉是早晚的事 。
马驰胜 回复 悄悄话 与受人尊敬否有关
与注重亲情否有关
与心态良好否有关
与信仰坚定否有关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列举的两个人让我想起林薇音和江冬绣.林薇音就是美丽聪慧那种,是男人心中的梦想. 可35岁后, 她开始卧病在床. 美貌肯定是不在,家务也不能多做. 如果她嫁的不是梁思成这种能请得起保姆的人而是一个普通老百姓的话, 相信美丽聪慧万里挑一的她日子也不会好过.
再说说胡适的太太江冬绣, 完全是另外一种.长相平平,却是极会说话,厨艺也棒,人缘很好,工于心计完全可以用在她身上.再加一句: 没什么文化. 她能嫁给胡适,羡煞多少女性. 可是她真的幸福吗? 女人最大的痛苦难道不是自己丈夫的背叛吗? 她以及现在多少成功男士的太太在别人的羡慕中品尝着丈夫不忠的苦果.而偷走她们男人的恰恰是那些美丽聪慧.
所以, 人各有命,富贵在天.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真正是抛砖引玉了,一篇小文引来大家这么多精彩的评论。人们幸福到底与什么有关,这个题目其实很大很深。欢迎大家继续讨论,谢谢各位光临。
summerbird 回复 悄悄话 幸福是个连续的过程,不是外人眼中的结果;或者换句话说,幸福是经营出来的,不仅仅是“一个选择决定的”。

聪明的女人是自己很好,但却帮助对方更好的那一种;选什么样的人,往往跟女子本身有没有经历过生活的艰苦有关,因为有些非常重要、持久的优良品质,条件比较好的人可能会不知道它们的重要,也不太能鉴别候选人中属于这样的那一位,原因也许是:这样优秀的人在她的生活中已经到处都是了。:)

我们常常看到富家的子弟经历败落,而出身贫寒或卑微的人越来越发挥出色-- 生活幸福,在起跑的时候,也在终点的时候。那些小心翼翼的、耐心沉着又实实在在的女子,就象优秀的股票分析师,有出色的业绩是应该的。

一点看法,与大家随意分享。不妥之处,请包涵。
huangshang 回复 悄悄话 人的幸福跟人的智商,情商、性格都有很大关系
lindazhang 回复 悄悄话 有 什 么 要 问 我 的 可 以 来 信 大 家 聊 聊 ! linda zhang
lindazhang 回复 悄悄话 我 认 为 人 的 幸 福 是 和 人 的 素 质 有 关 , 不 是 有 关 是 全 部 , 素 质 不 好 , 再 漂 亮 , 再 能 干 是 没 有 用 的 , 当 然 素 质 是 多 方 面 的 ,在 这 里 用 文 字 是 一 下 写 不 明 白 的 , 我 想 你 们 这 些 才 子 才 女 应 该 是 明 白 的 , 不 明 白 说 明 你 们 还 没 有 学 习 到 , 有 说 明 问 题 可 以 来 信 大 家 聊 。 linda zhang
blackshoes 回复 悄悄话 在这里潜水,偶然看到你这个话题,说点经验之谈。人的幸福与自身的价值观有关。比如好多外嫁女,觉得黄种人低于白种人,嫁个白种人很满足,同样的条件,换个黄种人或新疆人就会感到不满足。同样,白种人觉得自己过于肥胖,一身死肉,又脏又臭,取到一个不嫌弃自己的黄种人或非洲人,也会很满足。总之,把自己看得低的人,会比较容易获得幸福感。至于别人是否认同,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水沫的评论:
我倒~~~
遗憾的我属于有声有色的女人不是属于有手段的女人,以至于我的婚姻缺乏声色,关门大吉:)

不过我是这样理解的
不和谐的婚姻早点结束
也是一种幸福!

想到这样的一说
佩服自己一下。。。

呵呵:)

水沫节日快乐!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人的幸福与命运有关;
人的命运与性格有关!
dongfangshaoer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好文;说的对,要写深一个人很难!
心境年华 回复 悄悄话 人的幸福到底与什么有关?

只与每人自身的心和脑的搭配是否常常恰到好处有关.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飘飘说得是,你就是个有声有色的精彩女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寒枝的评论:
寒枝说得好。学会感恩,学会对生活满足,生活也会比较快乐。一些中国家长对孩子期望太高,也许对孩子的成长不利。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也不知道飞飞怎么了,关了博客进不去套近乎呢:((((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婚姻跟生活一样不仅仅需要用心用情,还要用一定的手段才能进行的有声有色。。。:)

期待水沫佳作早日完善上架:)

节日快乐!

同祝这边的XD姐妹们。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人的幸福跟他的满足感有关。
一个容易满足的人,就容易快乐,有感恩的心,不给别人压力,容易看到自己的不足,积极学习新的东西,用乐观的眼光看周围,形成良性循环,就容易过上幸福的生活。
所以在美国教育孩子也要小心不要让孩子妄自尊大,唯我独尊。不懂得满足的人是不可能快乐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men的评论:
说得有理,女人可爱远比容颜重要。其实我想,"工于心计"也可算作一个中性词,如果心计用在好事上,确实也是一个优点。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米兰的评论:
其实人交往久了,相貌就变得不重要了。还有一点,就是一颗平常心,相貌好一点的年轻时候被人追捧的云里雾里,相貌一般的就好一些。人如果没有一颗平常心也很难有踏实幸福的生活。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飞飞~的评论:
飞飞说得是,运气也是很重要,碰对人了幸福的机会就大了。
amen 回复 悄悄话 文中你们那位朋友或许攻于心计, 但生活中不见得相貌平平,但能获得幸福生活的女子都是攻于心计。在我看来,女人生活幸福与否和相貌无关,关键取决于她是否“可爱”。或许我无法对这里的“可爱”下个准确的定义,但这个女人肯定得通情达理并充满情趣。自立但不是人见人怕的女强人,有主见但不是事事都要拿主意。机灵,聪慧,老公能够经常会发现老婆“可爱”的一面。过于攻于心计,只会害了自己。漂亮的女人如果不可爱,审美很快会疲劳。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夫妻生活在一起后,相貌好象就丢在一边了,会笼络丈夫,会甜言蜜语加上煮的饭菜可口都是一等一的大事,而常常就是相貌平平的女人更会使用手腕,这也是生存能力吧...很期待着水导的新作...
飞飞~ 回复 悄悄话 是,其实婚姻生活的好坏与长相没有很大关系,需要学会经营。我们只有一生,选择的机会也有限,在很大程度上要碰运气,选择的人差不多对了,成功的可能性就大些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