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八十年代影星-- 他们的旧貌新颜(93) 方超

(2007-02-02 18:01:56) 下一个

方超

说到童星,不能不说方超。当年他幼小可爱的样子常常出现在银幕上,2岁的时候就演了《啊!摇篮》。想到我儿子2岁懵懵懂懂的样子,更觉得小方超聪明伶俐。









80年代初,才2岁多的方超就参加了谢晋导演的《啊!摇篮》的拍摄,15岁之前,他已出演了20多部电影,5部电视剧.









15岁之后,方超有两年半的时间没接戏,专心读书,准备考电影学院。然而,接连两年考上海戏剧学院和北京电影学院,最终却因为165cm的身高被刷了下来。就这样,方超似乎在屏幕上"销声匿迹"了。直到8年后的某天,演员邵峰到上海的一个小餐厅吃面,才意外将这个已做了两年服务员的童星"捡"回荧屏。现在的方超却只能在一些戏里跑跑龙套。很多童星都经历过"星光黯淡" 的过程,方超的起落却让人心酸。对此,方超无奈地说:“在我不懂得演戏、不懂得名利为何物时,就拥有了童星的头衔。后来慢慢长大了,挺讨厌拍戏的。但由于惯性驱使,找我的人又多,那就只好接著演。我学习的时间越来越少,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拍戏上。等我真的长大了,找我的导演却越来越少,我这才真正意识到什么叫可怕 !因为过去留给别人的印象太深,别人已替我定了位,好像我只能演活泼的少年角色。我想考北京电影学院表演专业,可是又由于长得太矮被拒之门外。我没有上过大学,没有专业知识,除了拍戏没有一技之长,这真是一件无奈的事。如果能重新选择,我情愿从小不拍戏,平淡地度过童年。”看来真是“小时了了,大未必佳”。



方超简介
星座:巨蟹座
喜欢的颜色:绿色
喜欢的动物:狗
喜欢的运动:篮球
喜欢的饮料:可口可乐

电影作品:《啊,摇篮》《牧马人》《泉水叮咚》 《大桥下面》《我只流过三次泪》 《清凉寺的钟声》《天下第一媒婆》等

电视作品:《小龟的故事》《星星串》《残阳如血》《城市边缘人》《济南战役》《新方世玉》《乱世桃花》《皇宫宝贝》《七武士》《仙剑奇缘》《白手风云》等

 

[图片和资料取材于网络,水影整理编辑成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veryv 回复 悄悄话 方超曾是我的同班同学,浓眉大眼很帅的男生:)很开朗幽默,很好相处的一个人:)
记得当时过一阵他就要请假去参加活动或者拍电影之类,回来再补拉下的功课,实在是很辛苦,即使到高中他已经专心准备高考,还是有些不可避免的活动,不容易呀。

祝他好运吧!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村长来了,这两天读了一些你的文章,写得真不错,怪不得是村长呢:)
老土他炕上的 回复 悄悄话 响应书记号召,来看电影.
同意司令,还是小方超可爱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还是司令了解俺啊陆易现在就是太肥了需要减肥你意为减肥就是俺们村妇的事情啊男地也一定是需要地不管男女肥了都不好看啊司令你才是色拉酱迷你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司令喜欢长方脸,再加上高个子这就帅多了。

安静你是不是觉得第一张照片特别可爱,我是这么觉得的。
酷宝宝 回复 悄悄话 俺看这书记的花心够大的:以前惦记费翔,现在俺看她又惦记上陆毅了。啧啧啧,真是色胆包天哟。
水沫,俺的小外甥不是童星,现在长得还是跟方超很相像,不过脸拉长了些,个子也高一些。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童年的小方超啊, 可爱之极!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NAOERCN更正,换了照片了。我还没看过他现在的戏呢。

司令的小外甥现在怎么样了?呵呵,你的问题自有书记来回答。是不是蔡国庆也算一个。其实陆毅、蔡国庆小时候的戏我也没看过,但据说都是童星出身。

京城好像知道更多方超的事,说给我们听听?

和欧陆看法一致。

书记,我也总这么觉得,小孩子嘛,除非特有天才的,否则还是得把生存本领先学好了,不过方超小时候应该也算是有天分的,现在主要个子太矮了。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方超给俺印象太深了似乎只要电影里有小朋友出现的地方都是他演的俺小时候就想要是像方超小朋友一样能当个演员多好啊可是羡慕他了真的没有想到长大了的方超命运会是这样不过俺认为小时候还是应该好好学习是对的啊司令可不只一个方舒还有陆毅小时候也演过电影
欧陆小镇 回复 悄悄话 “小时了了,大未必佳”,确实是这样,还是一切顺其自然的好。
naoercn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喜欢小时候的方超,纯真又可爱,两岁就懂得演戏,实在是人才.长大了的他说实话演技没什么提高,说话的方式我也不喜欢,不知道为什么要说一句话前头一定要加个叹词"唉",让人听了怪不舒服的.:(.对啦,他还演过"驼峰上的爱""熊猫的故事""官场插班生".//水沫,有张相片贴错了,就是79年12月电影故事的封面照,和祝希娟合影的小朋友不是方超,是"啊,摇篮"里的另一位小朋友.
京城曼城一线牵 回复 悄悄话 方超的父母,没有尽责,起码在教育上没对孩子负责.工人怎么了,那么多农民,工人的孩子都成才了那.
酷宝宝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的小方超!所有的童星里边,最喜爱的就是他!因为他和俺的小外甥非常相像。“小时了了,大未必佳”再对不过。童星们长大成“角”儿的似乎只有方舒一个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