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雅涛

小说原创,专注都市青春,爱情家庭婚恋小说
正文

离婚女人(11.老妈有时真烦人)

(2024-01-13 19:25:05) 下一个

 

我离婚后的这几年,老妈随我搬来了西雅图,整天帮我做饭,看孩子,打扫卫生,做家务。可以说,没有老妈,我根本不可能一个人带着孩子在西雅图生活。 

 

在美国,雇保姆太贵了 

 

在这个世界上,老妈是最爱我的人,她为我付出了一切。所以每次我生她气的时候,都很难受 

 

老妈干了很多活,也惹我生了很多气 

 

人和人朝夕相处,一定会闹各种矛盾。夫妻之间,家长和孩子之间,朋友之间,全都是这样 

 

我和老妈的第一个矛盾是关于孩子。只要我管教孩子,老妈就像老鹰护小鸡一样站在孩子们前面。她真心不觉得孩子们有任何缺点。她每天要重复很多次:”多乖的两个孩子” 我知道她硬咽下去的下半句是:”他们没有爸爸,你怎么还舍得凶他们?”  

 

孩子们是很会看眼色的。他们知道姥姥会护着他们,所以只要看到我的脸色一变,他们就会尖叫着找姥姥帮忙 

 

弟弟说得最顺溜的一句中文是:”姥姥!妈妈又要骂我了。” 只要听到这句话,老妈就会立刻冒出来,扎着双手叫:”多乖的孩子。这么点儿事儿,有什么好凶的。” 我跟老妈说过多次,不要干涉我教育孩子,怎么都说不通 

 

老妈认为吃得胖乎乎的才算健康有福气。所以我的两个孩子都被她喂得高高壮壮的。我有点担心女儿的体重,跟老妈说过多次要做一些清淡的食物。老妈完全当作耳旁风,继续大鱼大肉饺子包子的喂他们。连带着我也重了15磅。 

 

我本来就是中等身材,肥了以后,更是短腿腰粗脖子粗,穿什么衣服都不好看 

 

老妈太爱我,关心则乱,天天时时刻刻盯着我,生怕我有一点闪失。她的这种爱让我窒息。但我又明白老妈这么做完全是为我好 

 

并且,我离婚这件事也让我心怀愧疚。我知道在我夜夜流泪的那段时间,隔壁的老妈也在长吁短叹 

 

我常常觉得对不起老妈。那时刚65岁的老爸心脏病突发,没有抢救过来,过世了。我的父母是大学同学,感情很好。这件事对老妈的打击很大。老妈一直都精力旺盛,很显年轻。几乎一夜之间,老妈的头发就白了一半,整个人也矮了半头。她从一个意气风发的中年人,变成了一个小老太太。 

 

紧接着就是我被逼离婚。我的离婚过程很痛苦。前夫决绝无情,完完全全不给我任何修复婚姻的机会和希望。 这种坚决彻底打垮了我的自信心,让我产生了很深的自我怀疑。后来我才认识到,我的离婚对我那半生顺利的倔强的老妈,也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前夫抛弃我也许是因为我婚姻关系没处理好,或者我不够有魅力吸引他爱我,或者当初我眼瞎,选了个不负责任的烂人。不管是哪一种情况,都是我造成了老妈在老年遇到了她人生的一大劫数。 她在本来应该享受轻松的退休生活的人生阶段,不仅要干很多的家务活,还要日日担心她的独生女儿的未来 

 

而她以前的老朋友老同事,现在都在含饴弄孙,安度晚年。就这样,老妈也从来没有抱怨过我,她只是心疼我。但她的心疼让我感觉到巨大的压力。 

 

有一段时间,不知道为什么,说什么她都会转到说我一脸苦相,面颊凹陷,所以命苦。她就跟突然参悟了一样:自己这么好的女儿为什么会突然被离婚?因为她长得一脸苦相! 

 

我忍了又忍,有一天实在忍不住了,我跟她大吵了一架 

 

我唾沫横飞地对着老妈大喊:“有这样说自己的女儿的吗?我的苦相也是你生的。你才是苦相,你遗传给我的。” 

 

老妈一声不吭地走开了。过了一会儿,我推门去找她,看她默默地坐在床上。我走过去,蹲下来,对妈妈说:”妈,你说我命苦,我心里很难受。” 

 

妈妈好老啊。满脸皱纹,花白的头发,尤其是她的浑浊的双眼,四周布满了皱纹。妈妈对我说:”对不起,妈妈以后再也不那样说了。我去做饭。” 

 

妈妈站起身,走出房间。妈妈肯定哭了,但她没有让我看见她的眼泪。我也哭了,我也没有让她看见我的眼泪 

 

之后,老妈不说”我长一脸苦相”了她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变成了:”你一个人太辛苦了。” 

 

 而我一听到这句话,就会觉得我自己是全天下最可怜的倒霉蛋 

 

有一天一大早,我妈去公园和附近的中国老太太们走路聊天。我在家里忙着工作。我在帮一位重要客户抢房子 

 

我正忙的时候,门开了,我抬头看到老妈直愣愣地走进家门。老妈和朋友们聚会后一般都会亢奋几个小时。她会一直跟着我,告诉我很多她刚听来的各种消息。 

 

什么老李和她儿媳妇吵架了。”她儿媳居然叫她回北京!她才不走。我们也告诉她,不要走。”  

 

 ”老张每个月都在贴补她女儿。她女儿不工作,都靠女婿赚钱养家,在家里没有地位,娘家要出点力。老张自己的退休工资才8000元。不过她家在北京有三套房。” 

 

老王的儿子买了新车,说是给妈妈买的。谁信她!老王就爱吹牛。” 

 

这些家长里短的废话,我都是左耳朵进,右耳朵出 

 

但今天老妈回家后,出奇的安静。她甚至都没有看我一眼,转身就进了厨房。过一会儿,我就听到”铛铛铛”的剁肉声 

 

那一声一声的,又急又重,好像菜板都要被她敲碎了。我正在电话上帮客户讨论出价。我拽下我的耳机,按了我手机上的静音键,我扯着脖子,对着厨房叫道:”妈!我在打工作电话,你小声一点。” 

 

回应我的是一声声更加急促的”铛铛铛”,再加了一声巨大的”咣当”! 

 

我对电话那边的客户说:”对不起,我有点事,5分钟后给你打回去。” 

 

我挂了电话,冲到厨房,大声地说:”妈!我在工作!我告诉你要小声点。现在几点?你现在剁什么肉啊?” 

 

老妈穿着我从costco 给她买来的舒适家居服,围着她最爱的一条围裙。这条围裙是女儿去年送给她的圣诞礼物。上面印着一个词:”the world best chef” (世界上最好的厨师)。老妈感动得几乎涕泪交流,不能自已 

 

老妈头都没抬。我又叫一声:”妈!” 老妈”咣”的一声,把手里的菜刀朝案板上一扔,溅起一些碎肉沫 

 

我目瞪口呆地看着老妈胡乱在水龙头下冲冲手,侧身从我身边走过,径直走进了她自己的房间 

 

我跟过去,在老妈的身边坐下。老妈气鼓鼓地坐在床边, 胸脯一起一伏。我没有问她怎么了。我知道老妈会开口的。我等着她抱怨她那些朋友。我猜一定是那个在北京有三套房的老张。她最爱吹牛 

 

老妈低低地说道:”要不你还是回公司上班吧?别做经纪人了。” 

 

我愣住了。这是从何说起?我问道:”为什么?你不是一直说我很适合做地产经纪人吗?你还说我小时候就会做生意。我小学三年级就在同学中卖自己做的手工了......” 

 

老妈打断我:”做经纪人不稳定。现在经纪人又这么多。” 

 

我劝她道:”经纪人也分的。我是全华盛顿州排名前1%的地产经纪。那些考了个证书,半年都开不了张的经纪人怎么能和我比呢?” 

 

老妈说:”你以前的工作多好。你可是名牌大学毕业的。现在做经纪人,到处求人。” 

 

我研究着老妈的脸。老妈的眼神躲闪。我问到:”今天有人对你说什么了?” 

 

老妈低着头,过了几秒,她说:”老刘的女儿女婿都跳了槽,工资翻了倍,要换个大房子。我说他们可以找你做经纪人。老刘说现在地产信息网上都有,地产经纪没有用,她女儿女婿要自己找房子,不需要用经纪人。”  

 

一股气升上来,我气老妈替我去求别人。我可以求人,我不要老妈为我去求人。我有点恼怒地说:”你干嘛要让他们来找我?我客人多的很。我根本不需要新客人。 

 

老妈没有看我。她小声说:”我看你太辛苦了。你还是找个人嫁了吧。两个人养家养孩子比一个人容易多了。” 

 

我和我的老妈基本不深聊我再婚这个话题,因为这是一个让人绝望的话题。即使有朋友偶尔提起,我和老妈的口径也很一致 

 

我这辈子没有男人缘。我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我热爱我的工作,有老妈帮衬着带孩子,过得又充实又快乐这是我的对词 

 

老妈则会匆忙地摆着手,好像在打苍蝇一样。她会说:”我这个女儿啊,太能干了。一般的男人受不了她这么成功优秀。罢了,与其找个男人来受气,还不如自己过。” 

 

今天是怎么了 

 

我回答道:”现在我这么忙。你看看我今天的安排。我哪有时间去约会?” 

 

老妈微微点点头。老妈左脸上的老人斑越发的重了,显得她的脸有些脏,好像没有洗干净一样。她脸上飘着几丝雪白的白发 

 

她说:”也是,你这么能干,还是拼事业吧。”她的声音越来越低 

 

我无声地点点头。我知道她想说的话是:你还是再找一个爱人吧。你一个人撑起这个家,太累太难了 

 

我想说的是:我也想找啊。谁不想自己的身边有一个好男人疼自己爱自己,当我在外奔波了一整天,浑身像散了架一样,回到家的时候,给我倒一杯水。或者在我受了委屈的时候,给我一个暖暖的拥抱?但是我找不到这样的男人啊。我上哪里去找一个温柔的好男人一心一意地爱我,爱我的孩子们?连孩子们的亲爹都不见了。 

 

但是说这些有什么意义呢 

 

于是我俩都沉默地低头看着我俩的脚。过了两分钟,老妈挺起腰:”最重要的是身体。没了好身体,再有钱也没有用。你看看我,身体多好。” 

 

老妈最近瘦得很厉害。老妈50几岁的时候,是五短身材,腰身圆滚滚的,虽然不苗条多姿,但也有一种原始的女性魅力。我长得挺像老妈的,只是我比她高一些。但自从老爸突然过世后,她便以极快的速度消瘦下来。现在她整个人像泄了气的皮球一样,瘪了下来。脸上手上的皮肤也黏黏的,一扯可以拉起一大片。 

 

老妈最近身体很不好。前段时间体检查出了肺部结节。老妈的亲爸和大哥都是得肺癌过世的。我们都很担心。我知道老妈紧张得整夜失眠 

 

我伸手按住老妈放在床边的手。她的小手温暖柔软,握着很舒服。我转头微笑着对老妈说孩子们最近都很乖,都长高了。你注意到没?” 

 

老妈重重地点点头。我们的心里的话是不能提的。提了我们只能抱头痛哭一场 

 

我们心里的话是老妈是不是得了肺癌?如果老妈病了,我和孩子们该怎么办?我是不是会孤独终老?这都是很有可能的。正因为有可能发生,我们就更不能提。我们只能说点别的话来安慰自己和对方。 

 

孩子们是我们最大的安慰。那就说孩子吧 

 

我站起身,说:”妈,我要去工作了。我今天一定能拿下这个房子!” 

 

老妈握了握我的手,笑着说:”你从小就能干。别人说的话都是放屁!我才不会放在心上。”老妈又接着说:”我最近睡眠特别好。昨晚一觉睡到天亮。” 

 

我知道老妈在告诉我:我很好,很健康,你不要担心我 

 

我点点头,故意做了个鬼脸,说:”,你可要活到95岁啊。我觉得你一定行,我的长寿基因可全靠你了。 

 

老妈的脸上露出笑容,她站起身,说:”你忙吧。我先去洗菜,你打完电话,我再剁肉。我今晚给你们包饺子吃!” 

 

我看着老妈的背影,思虑着她刚刚说过的话。也许我是应该找个男朋友了 

---------------

作者有话说:这章的标题是老妈很烦人,实际上写的是老妈很可爱。明天周日,停更一天。周一继续。下周有新的男主角登场。敬请期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小说好看, 继续跟读。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kybourn' 的评论 : 谢谢评论。
Skybourn 回复 悄悄话 人生不易,老妈更不易,善待家人,努力生活,祝顺利。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佛心,谢谢鼓励。入骨三分是很高的评价。谢谢!不过是小说啊。源于生活高于生活。:)
佛心 回复 悄悄话 心疼你,这如果不是亲身经历过怎么能写得这么入骨三分。
你的妈妈真的是你的菩萨,无私地爱你和孩子,拼尽全力帮助你。
你的家庭真的比一地鸡毛地带爸家庭好过许多,知足常乐吧。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言无语无声' 的评论 : 谢谢鼓励!不是non-fiction,是反应现实生活的小说。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也不是大女主的爽剧。我想写生活,生活从来不是爽剧。生活很严酷。要写得真实和深刻很难。我很喜欢写作。谢谢读者的鼓励!
无言无语无声 回复 悄悄话 您写的真好,身若其境。一家之见我觉得这更像non-fiction,如果就大大方方作为non fiction文学成就更好。我预计会是大解气结局,前夫上当倒霉,最重要的是后悔。但是女主胜利的moved on。我喜欢解气。有个别作品不够解气看完了会不高兴。但是,我觉得你的水平在解气之上。期待一些出乎意料的,动心的结局。感谢分享好作品。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石榴花' 的评论 : 谢谢!欢迎跟读。我每周一到周六日更。也欢迎从头读。很多读者说前面的章节很感动。
美中老牛 回复 悄悄话 是小说就对了
红石榴花 回复 悄悄话 偶然跟读了两篇就欲罢不能,每个场景/句子都合情合理并真实质朴,喜欢这种平实的叙述体文。。。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烟火人家' 的评论 : 是的。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中老牛' 的评论 : 是小说。欢迎从第一章开始读啊。以后也可以追读。我周一到周六日更。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xuliang' 的评论 : 谢谢评论。
laoxuliang 回复 悄悄话 Folllow your own heart
美中老牛 回复 悄悄话 这不是真实自己身上的事情吧?我觉得是在写故事。
烟火人家 回复 悄悄话 世界上最无私的爱就是母亲对孩子的爱,有的时候这种爱也是负担,但是是最让人感动的负担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投石' 的评论 : 谢谢评论!
投石 回复 悄悄话 真希望你能想通,妈妈也能想通,你已经有多么令人羡慕的生活了,男人要不然需要你提供情绪价值,要不然是物质价值,有的男人甚至都想要,男人从来都是现实的动物,每一个貌似幸福的生活下,都有看不见的卑微,与疲惫,财务能自由的话,真不需要男人。也许我太悲观了,上次湾区那个九天渣男,彻底吓着我了,他们曾经是多么令人羡慕的一对啊!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作者有话说:这章的标题是老妈很烦人,实际上写的是老妈很可爱。明天周日,停更一天。周一继续。下周有新的男主角登场。敬请期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