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雅涛

小说原创,专注都市青春,爱情家庭婚恋小说
正文

离婚女人(31.女儿说收到了他的邮件)

(2024-02-08 16:33:12) 下一个

这个越南餐厅在学校附近一个不太好的区。破败的路,低矮的房屋,空气中飘来一股怪味儿。我刚硬塞下去的那碗越南河粉里面加了很多味精。我的嘴巴干涩,有一丝苦味。 

 

吃完这顿沉默不语的晚饭后,我和女儿坐进车里,准备回旅馆。我随意评论道:”这个地方真破。你怎么找到这家餐厅的?” 

 

我参加了学校的亚裔学生互助团。我跟着她们一起来的。” 

 

哦。以后要少来这里,我感觉不太安全。” 

 

女儿突然爆发了。她尖叫着说:”我带你来这个地方,是因为你动不动就说我花钱多。我想告诉你,我没有奢侈地生活,我没有乱花钱!而且,这里的面很好吃!我和我的朋友都爱吃。” 
 

我半张着嘴,愣在那里。我坐驾驶座,女儿坐在我旁边,车里的空间很小。女儿暴怒的脸直戳戳地在我眼前。她的头发凌乱地披散着,后面松松地挽了个发髻,鼻头眼睛都是红的。 

 

我皱着眉,缓缓地说:”你,你,怎么对妈妈这么凶?我就是觉得......” 
 

你觉得,你觉得!你整天批评这个批评那个。没人愿意听你的意见!” 

 

我感觉一股暴烈的热血涌上来。这一天,我受够了!我叫道:”你闭嘴!我哪里对不起你了?我把弟弟扔在家里,放下工作,跑过来帮你搬家。你看看你那些破烂!你花了多少钱?” 

 

女儿紧闭着嘴,眼里好像要喷火一样,狠命地盯着我。她紧闭嘴唇,没有说话 

 

我转头看看前面,默念:”冷静冷静。不要说将来会后悔的话。” 

 

我放平语气,说:”宝贝,我不明白你为什么对妈妈这种态度。是因为你今天搬家很累了吗?还是开学后压力会很大,所以你很焦虑?” 

 

女儿转头看着车窗前面,没有说话。我看到她的胸脯一起一伏,她的大眼里积满了泪 

 

我隐约察觉到有些不对劲。我柔声问道:”宝贝,你有什么心事?你告诉妈妈。” 

 

女儿的眼睛红肿,嘴唇开始颤抖。她低低地挤出一句话:”我收到他的邮件了。” 

 

我整个人僵住了 

 

我的嗓子干涩。我说:”他说什么?” 

 

他说他很想念我和弟弟,他很抱歉,他希望我们知道他爱我们。”女儿吸了一下鼻子 

 

我的胸很闷,我摇下车窗,那股怪味直冲我的鼻子。我明白了,那是大麻的味道。我又快速把车窗摇上 

 

前面一家人迎面走来,两个大腹便便的拉丁裔男女抱着一个牵着两个的朝我们走来。这对父母都穿着灰色的宽大T恤衫和运动短裤。俩人的肚子上都像盖了一口炒菜的铁锅,鼓鼓的。妈妈手里的小婴儿像个小猴子一样,正好”坐在”妈妈凸起的肚子上。两个自己走路的小孩子拿着麦当劳的袋子。 

 

他们上了停在我们旁边的一辆车,开走了 

 

我心想,他怎么找到女儿的电邮地址的?哦,想起来了,女儿已经有了自己的领英首页。网上一查就看到了。现代世界,完全失联几乎是不可能的。 

 

我开口问道:”你什么时候收到邮件的?” 

 

上周。” 

 

一周了,你都没告诉我。” 

 

我本来不想告诉你的。” 

 

我的心抽了一下,莫名地心疼女儿。我问:”为什么?” 

 

因为我不想回他。我觉得没有必要告诉你这件事。” 

 

心疼换成了感动,女儿不愿意理这个没管过她的爸,这说明我的教育是成功的。女儿不想告诉我,是因为她不想妈妈的情绪受到影响 

 

女儿说:”今天下午我突然很生气。”她吸吸鼻子,说:”今天在校园,我看到很多爸爸在帮孩子搬家。” 

 

她的眼眸低垂,长长的眼睫毛盖住她的大眼,在她的脸颊上投下一小圈阴影 

 

我伸手抱住女儿:”但是你有我啊。” 

 

女儿摔开我的手,她转过头瞪着我,厉声说:”你为什么要阻拦爸爸来看我们?为什么?” 

 

我惊讶地松开手。我从来没有想到女儿会说这样的话!她居然说这样的话 

 

我颤声说:”我没有阻拦他,是他消失了。” 

 

“我记得最后一次见爸爸,是他到学校来看我,他还给了我一袋玩具。回到家,你很生气,把玩具扔到垃圾桶里。有一个芭比娃娃,我很喜欢。我本来想拿到学校给我的好朋友看的。” 

 

我想起来了,我确实做过这事,但是当时的情况是之前孩子生病,我打电话给前夫,让他带孩子去医院,他冷淡地说他要出差,不肯来 

 

女儿接着说:”你说他根本不来看我们。但当时的情形是怎样的?是不是因为他要离婚,你不能原谅他,你就彻底隔断了和他的联系?” 

 

我摇摇头,轻声说:”不是你想的这样。当时那种状况。我们刚离婚...... 

 

女儿打断我:”他选择离婚, 但他还是我们的父亲。他在信里说,他很爱我们的。你不能因为他不爱你了,就不允许他来爱我们!” 

 

这么多年,我付出了一切,换来的是这句话 

 

我轻轻地说:”我们离婚是因为他不爱我了,他爱上了别人。” 

 

女儿看着我,又掉转头,看着前窗说:”但他是我们的爸爸。他说他爱我和弟弟。” 

 

我的眼泪流到嘴里,一股咸 

 

我哭着说:”你知不知道,当你为一个人付出所有真心,两个人朝夕相处,血肉交融地生活了10年。你以为他是你这辈子都会在一起的人,你生病了他会照顾你,你受委屈了,他会维护你。他疼你,爱你,护着你。然后你就把你的钱,你的心,你的命都交给他,有一天,他突然告诉你,他要离婚。然后你哭哭哀求他,承认自己不是个好妻子,说你会改。他仍然那么冷漠地对待你,好像你是一块又脏又臭的破抹布。你知道有多伤吗?我也是有心的啊。” 

 

女儿眼神复杂地看着我。她轻声叫:”妈妈 

 

我喘了口气,接着说:”我看到他对另外一个女人那么温柔那么好。你知不知道,当我看到这个和我一起生活了十年的男人,在和我签字离婚的那天,迫不期待地穿过马路,跑向另外一个女人的时候,我怎么能不恨他!我们离婚后,你和弟弟生病了,我打电话给他,他都不愿意回家来看你们。我该怎么办?你说我该怎么办?” 

 

我双眼直直地看着女儿女儿结巴着说:”我,我......” 

 

我没给女儿机会说话, 我心里那么多的委屈不倒出来,我要憋死了。我继续说:”你说我不够大度也好,自私也好。当时那种情况,他那一脸嫌弃的样子,好似我是世界上最丑最差的女人。你叫我怎么去求他来看你们。” 

 

女儿的脸色缓和下来,她小声说:”他电邮里说,你赶走了他,你叫他滚。” 

 

“我是叫他滚。因为他为了和外面的女人约会,不来看你们。那次十一放假,他本来应该来看你们,他零时取消,后来我才知道他带女朋友去旅游了。你不知道我有多生气!他毁了我们这个家!我心里有多恨。你知道吗?有时候,他们犯的罪孽,比杀了我的父母还让我更痛。” 

 

我看到女儿的眼睛睁大了。她露出迷惑的表情 

 

我加重语气,我说:”我知道你不理解。我希望你永远都不能理解这一点。” 

 

我咬着牙,我自己的声音好似从远方飘来。我一字一顿地:”我好恨他。” 

 

女儿伸手握住我的手,她轻唤道:”妈妈。” 

 

我感到她手心的汗和温热 

 

就像她五岁的时候,有一次得了重感冒。那时我还没有离婚,但是吴青出差了。我送她去医院住院。医院在病房安排了一张小床,放在病床的旁边。 

 

那晚,我睡在小床上。在输液的女儿,像今晚一样,伸出她的小手,握住了我的手 

 

那晚和今晚,她的心跳和我的心跳,一起共舞,咚咚,咚咚,咚咚 

 

我哽咽着,挤出这几句话:”如果他真的这么爱你们,即使我叫他滚,他还是可以回来看你们。他没有来,他再也没有来过。” 

 

女儿叹口气,轻轻地说:”你希望他来看我们的,对吗?你叫他滚,但你希望他不要真正滚,对吗?” 

 

我哭着点点头。我不明白,这么多年,为什么提起他,我还是会这么激动。我真恨自己这么没有出息 

 

女儿说:”妈妈,我和弟弟都很好,你给了我们很多的爱,我们不缺什么。” 

 

听到女儿说:”我们不缺什么”时,我突然不能控制地放声大哭起来。我转身抱住女儿,我的泪打湿了女儿的肩膀。我口齿不清地说:”宝贝妈妈好爱你们,好爱你们。我好怕我做错了。当时我也许应该去找他,让他来看你们。我为了我的自尊心,让你们没有了父爱。我很自责。如果重新来过......” 

 

我哭着说不下去了。因为如果重新来过,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做?我该怎么做。如果重新来过,我做得到忍受他的冷淡,一遍遍去找他,求他来看孩子吗? 

 

女儿的头靠着我的头,我感受到她的小肉脸在摩擦着我的头发。她说:”妈妈, 没事。我和弟弟都很好。我们爱你。” 

 

我紧紧地抱住女儿,说:”我好爱你们啊。” 

 

我哭了一会儿,抬起头,擦擦眼,说:”我们回酒店吧,明天还要收拾你的宿舍,下午我要飞回去。弟弟和姥姥还在家。” 

 

女儿点点头,她愧疚地看着我,说妈妈,对不。” 

 

我发动车,说:”没关系的,宝贝。你告诉我你收到你爸爸的电邮是对的。你打算怎么办?” 

 

女儿又惆怅起来。她说:”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我开着车默默地朝前走。过了一会儿,我们停在一个红绿灯前 

 

我转头看着女儿,我勉强挤出一丝笑,我有点担心我刚才的状态吓到女儿,不过我这笑可能比哭还难看 

 

女儿怜惜地对我说:”你不要再恨爸爸了。” 

 

我一怔,说:”好。” 

 

女儿接着说:”你不恨他,也就不会痛苦了。我希望你快乐,不要再为他痛苦。他不值得。” 

 

我说:”好。”这个好字,我带着哭腔说的 

 

我亲爱的宝贝啊,我知道你爱我,我的女儿爱我 

 

我们回到宾馆。洗漱后,我疲乏得像是刚跑了马拉松,像一团泥一样瘫在床上 

 

我勉强刷了牙,就熄灯睡觉了 

 

半夜我醒来,口干舌燥但浑身都湿漉漉的。右臂生疼,应该是白天搬箱子拉伤的 

 

我躺在床上,突然想起吴青居然有脸给孩子们发电邮,而且把错都怪到我的头上。他十多年不来看自己的亲身骨肉,是找不到我们吗?每次想到吴青,我的胸口就好像压上了一大块石头,堵得我透不过气来。 

 

这世界上为什么有这么不要脸的人?我和女儿睡在一张床上。黑暗中,我瞪着女儿的背 

 

拉下的窗帘的缝隙露出细微的光亮。那微弱的亮光仿佛来自很远的地方 

 

我的心又毛毛糙糙的。我控制自己少翻身,免得吵醒女儿 

 

我暗自生了一会儿气,脑子里像是有千军万马从四面八方冲过来。已经9月了,上市的房子会越来越少。客户可能会等到明年春天才能买到房子。他们愿意等吗?我该怎么安抚他们? 

 

儿子的学习成绩还是让人担忧,他已经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但还是那么贪玩 

 

老妈的身体很虚弱,也不太愿意出门,还是要劝说她要多锻炼 

 

还有女儿。看来女儿还是心魔未解。她大了,要开始交男朋友了。这个心魔会影响她的婚恋吗?如果她遇到一个像她爸爸一样的男人 

 

想到这里,我的心好痛。吴青给我带来的痛苦是如此长久复杂深刻,我不可想象我亲爱的女儿也经历这样的痛苦 

 

吴青,这个人消失了这么多年,却永远像一个幽灵一样困扰着我,阴魂不散。甚至连想起他的名字都会把我们的生活搅得一团糟 

 

想起吴青和他的电邮,一股怒气像狂风一样席卷了我的整个胸膛。我实在透不过气,轻手轻脚地坐起来,我把枕头放在床头板上,半靠着坐在那里。 

 

我的眼睛适应了黑夜,我看清我们的床前面的桌子,椅子,电视,台灯。四面的白墙。我的胸脯一起一伏。我的胸很闷 

 

人生为什么这么苦?我又想起了尼采的那句话爱和死永远一致,求爱的意志,也就是甘愿赴死。” 

 

泪珠滚落下来,我伸手抹去我脸上了泪,抹了一手的湿 

 

这时我听到女儿闷闷地说:”妈妈,睡吧。” 

 

黑夜里我的声音粘稠得像半干的浆糊。我说:”妈妈吵醒你了?妈妈睡不着,坐一会儿。你睡吧。” 

 

女儿的背动了一下。她没有回答 

 

我就这样,靠着床头,半坐着 

 

模糊中,我好像看见了吴青。我已经有好几年没有梦到他了,但这一晚,他又走进了我的梦里 

 

我看见吴青走进这个南加州的旅馆小房间,我的第一个反应就是,他老了。脸上有了皱纹,鬓角生了白发。他好像重了10磅,有了啤酒肚。我想我一定也老了吧。我摸了摸自己的脸。 

 

他微笑着地走过来,坐在我的床边。好像这个床上只有我一个人了,女儿睡在隔壁房间。他开口道:”辛迪,好久不见。”他的声音还是那么好听。他向我伸出右手 

 

我迟疑地看着他,不知道该不该伸出我的手 

 

在梦中,我心想,多少次我幻想过再见到吴青的场景,现在见到了,又能怎么样呢?我说什么呢?我们都已经变了 

 

我不用再说”我恨你”,因为我已经说过一千遍 

 

他也不用再说”对不起”,因为世界上没有比这更没有用的三个字。开门撞到了对面的人,可以说一声”对不起”。约会迟到了,可以说一声”对不起”。小孩子发脾气了,可以对妈妈说:”对不起。”  

人生,也就这几件事,说”对不起”有用。其它,说了也是白说 

 

老了的吴青伸着手,坐在我面前。我看不清他脸上的表情。他只是坐在那里,默默地看着我 

 

他的面容渐渐模糊 

 

想着想着,我醒了。窗帘的缝隙中露出微光,太阳要升起来了,天要亮了 

------------------------------

作者有话说:明天要大结局了。感谢读者的陪伴。敬请期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3)
评论
onewaytri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zealee' 的评论 : 祝您及家人新春快乐, 健康,如意!
Azeale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ewaytrip' 的评论 :

谢谢!祝您及家人春节快乐!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几个女人,认定“离婚家庭里长大的孩子心理已经不可能健全了”,这是攻击了多少孩子?可能快一个亿了!

那不是无聊无知,还能是什么?还是那个字:low, 很客气了。
onewaytri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zealee' 的评论 : 赞你的回复!Can’t agree more!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正常有修养的人是不装的,七情六欲,如同Elon Mudk, 烦了什么F 字都用。只有中国文化,什么“大智若愚”,“含而不露”,什么的虚伪
Azeale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说别人low,恰恰说明自己low。说别人心理不健康,恰恰说明自己心理不健康。

正常有修养的人,有事说事,是不会贬低别人抬高自己的。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尤其是写“离异后的家庭养大的孩子心理不可能健全”,可能写评语的是几十年前哪个大山沟里的老太太。现代美国离婚率是50%左右,中国也非常高。Bill Gates , Jeff Bezos 等都离婚了,听谁说,“孩子们心理不可能健全”?!

这个作者自己写的“离婚女人”,实在没什么普遍性,不知道是哪个年代,什么地方的,偏偏要放在Seattle 的Medina , 那就是没可读性。

女人,如此骄情,什么情爱,什么单身母亲,想起“莫斯科不相信眼泪”。女人这么差,吓得男人不敢恋爱结婚了。
Azeale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投石' 的评论 :

我非常理解您的用心。我怎么能不懂呢?但圣诞老人的故事是善意的谎言。假如一个人以为自己吃下去的是山珍海味,吃完才知道是吃的癞蛤蟆,那一定会吐了。等孩子知道与她重新交往的是渣爹的时候,她会膈应下半辈子。这个滋味也不好受。总之,孩子就是无辜的受害者。

祝您及全家春节快乐!
北人 回复 悄悄话 女主这年纪还感情充沛的比年轻人还多,太夸张了。

一个相亲没看上她的,见几面就能死去活来,前夫背叛,多少年了还能这么充沛的恨,这个小说高于现实也太高了

普通人带孩子忙工作累死了,拖着老母亲帮照顾孩子多年,跟着一起情绪起伏,女主真是普通人的身,非想象自己是千娇百媚万人疼的大女主中心。还是家里老母亲太惯了,一个普通人,这年纪也该自立了,好任性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这里写评论的女人们很多太low了,自己心理不健康。无法看,整个惨不忍睹:)
chouwa 回复 悄悄话 感觉情节还没展开,怎么就结束了?
chou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投石' 的评论 : 女主自己都不自信,动不动觉得自己没女人味,质疑是自己的问题才会离婚,怎么可能传递给女儿“自己值得被爱”的信息呢,不要对女主太苛求了
投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zealee' 的评论 : 我相信你是好意,就象告诉孩子有圣诞老人来送礼物一样,孩子在某些时候,需要谎言,来获得快乐。更需要知道自己是值得被爱的,只要这个时期顺利度过,将来心智成熟的时候,自然知道答案。
Azeale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投石' 的评论 :

如果吴青愿意承担部分学费,诚心诚意来跟辛迪配合做好父母,也是可以的;但他瞒着辛迪与孩子来往,而且挑拨母女的关系,这不是善意。孩子与这样的父亲交往,也学不到什么好。

离异家庭成长的孩子,心理已经不可能健全了,剩下的就看成年后自己能不能与自己和解。即便在双亲家庭长大的孩子,心理也未必就健全。每个人成长的过程都带有自己的包袱。我觉得虚假的口头上的爱,只会给孩子增加第二次伤害。当她看到渣爹对自己和继母生的孩子不一样时,还要再多一层伤害。全当那个人根本不存在,没有挂碍,未必就不是好事。
驼鹿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只是个人见解,供参考:那段描写拉丁裔的文字,好像不是情节里必须的,最好去掉。站在拉丁裔的角度,恐怕很难接受这样的描写。
Calsh2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投石' 的评论 : 赞同投石的观点。 父母之间的爱情不复存在的时候,感情上先抽离的一方对于另外一方一定是有伤害的。作为成年人,被情感伤害的一方,需要时间,需要朋友,需要心理医生,积极地去康复。 自己恢复以后,再去寻找新的爱情。 面对未成年的孩子,无论爸爸妈妈有多大的分歧,他们都是孩子心底里最好的爸爸和最好的妈妈。 在离婚的过程中一定要呵护孩子的需求。 还有在美国和欧洲国家,孩子们对于亲生父母还有 STEP MOTHER OR FATHER接受度提高的。离婚后 积极找到新的爱情,组建有爱的家庭,也是给孩子健康的生活环境的基础。
投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zealee' 的评论 : 本来不想回你的,你知道对一个女孩而言,父亲有多么重要吗?几乎是她将来和男性相处的信心来源,即使是虚假的爱,口头上的爱,也很重要。在子女面前,把渣男扒皮是孩子完全成熟后,心理健全后做更好,我也从未否定女主是个好母亲,无私奉献。
Azeale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世界上并不是只有吴青这一类男人,只是辛迪遇到和选错了人。

不过,好男人也是确实不多。
Azeale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投石' 的评论 :

想不出这样的父亲在这种时刻出现会有什么样的积极意义。他在她6岁的时候决绝地抛弃了她,现在不但连她上大学的学费都不愿分担,反而来挑拨母女关系,还说什么他爱女儿。按照您的逻辑,为了女儿好,吴青就不应该挑拨母女关系,可他却做了,是个地地道道的人渣,他并没有变好。

世上没有完美之人,辛迪作为非常爱孩子勤劳能干的单亲母亲非常不容易,值得同情和认可。
往事_如烟 回复 悄悄话 养育后代,养容易,育难。女主固然在离婚后独自带娃非常不易,但是缺乏对孩子的感情关怀,不管是姐姐还是弟弟对父亲的渴望,女主没有察觉。
对前夫的恨应该在和前夫之间解决,前夫依然是孩子的父亲,女主是否应该思考为什么前夫会对现任孩子关怀爱护,对自己前妻的孩子不闻不问?长久的分离感情就会淡漠。应该尽力为孩子和父亲之间创造相聚机会,这样对孩子以后的家庭生活也会有正面影响。
这篇的情感描写非常好,细腻真实。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说句不好听的,这样的女人,与任何人结婚都会离婚,与外貌无关。
投石 回复 悄悄话 北美这边的孩子养父母的比较少见,吴青的出现拿不到什么好处,反而是照进女儿生命的一束光,即使是那么微弱,在人生最难的时候,有时就是救命的,希望女主多站在女儿角度思考问题,成为一个更好的母亲,当然现在也已经非常好了。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女人压根就不是这样活着的。

如果爱孩子,就竭力让世界上有更多的人去爱自己的孩子,包括,哪怕仅仅提供精子的人。

无论男女,思维格局决定人生命运和幸福快乐。

Azealee 回复 悄悄话 感觉还可以有很多集。这么快就要结束了,很不舍。
采薇儿 回复 悄悄话 理解女主的意难平,真不希望这么快有大结局。
chenmo520 回复 悄悄话 “ 心疼换成了感动,女儿不愿意理这个没管过她的爸,这说明我的教育是成功的。”
可以看出女主的格局甚小。如果真爱女儿,不会把自己的爱恨加于孩子身上,毕竟孩子身上流着吴青的血。
chenmo520 回复 悄悄话 前夫真是渣。但是不管他如何渣,都不是女主十年之后还说出被抛弃是杀父之仇的理由。因为是你不能控制前夫的思想行为,你只能改变自己。人生的痛苦来源于贪和执:不满足和不放手。女主很显然太执着。奇怪女主在这样大的打击下,没有寻求心理医生,哲学,宗教,甚至于文体活动的治愈。可能她转移注意力于工作的压力中,可惜不是事业,也没有从中得到满足,所以说自己“拼了命的活着”!没有真正的爱自己,所以也不被人爱。 让读者唏嘘不已。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ianshanwai'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starweiwei' 的评论 : 是啊。
qianshanwai 回复 悄悄话 前夫的离开真是一个谜呀,我觉得最大的伤害对辛迪是感情没有一个closour,从这一点看,前夫实在太渣了,就算离开也可以用一种更好的方式。作者能给个答案吗,不过世间很多事都是没有答案的... 辛迪怎样才能放松下来呢,真实生活中可能永远不会,怎样才能帮自己过好...
qianshanwai 回复 悄悄话 辛迪过得太累了,负重前行的感觉,我觉得男人可能钦佩她,也有好感,要一起过日子恐怕比较难,等于要把帮她背负她的担子。其实有必要那么累么,经济基础好(前夫净身出户)也有很好的收入,孩子有母亲帮忙,已经比大部分人好多了。看她和孩子相处的模式,给我自己一个警钟。作者写得好,大赞
luckystarweiwei 回复 悄悄话 女主还是应该放下仇恨。男方固然很不怎么样,但有时一个人可能为了不想面对仇恨自己的人,而与过去完全切割。终其罪,他不过是不愿再与女主继续生活下去,而女主认为这是“比杀了自己父母更恨”, 这种心态,别人是有可能会逃避的。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chelle2024' 的评论 : 是的。谢谢评论。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teria898' 的评论 : 哈哈。多谢。也许以后有激情和素材写续集。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乐学乐游' 的评论 : 谢谢评论。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上星星' 的评论 : 同意,谢谢评论。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信马由江' 的评论 : 不知道。有了相爱的新人应该好一些吧
Michelle2024 回复 悄悄话 生命这么短。为什么要为不值当的人,浪费感情?恨也需时间和力气

Wisteria898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太棒了,不想这么快完结。求多写一些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好生气。
这么快就要大结局了?希望女主放下过往,疗愈自己。
天上星星 回复 悄悄话 爱是需要行动来证明的。光靠嘴巴说的爱太廉价了。 10几年都不联系也不看孩子一眼,心够冷狗硬的!这种人配得上说他爱孩子?on top of that, he even shifted the blame that you made him this way! Terrible human being!
信马由江 回复 悄悄话 女主应该是一个很难放下过去的人。即使张勋和她在一起了,她可能还一直会怀着对吴青的恨。

放下过去才有力气前行。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作者有话说:明天要大结局了。感谢读者的陪伴。敬请期待。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