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雅涛

小说原创,专注都市青春,爱情家庭婚恋小说
正文

关于李玟自杀,网络世界中的女性群像和其他

(2023-07-06 16:12:51) 下一个

最近两天,大明星李玟自杀的消息遍布全网。大家都在痛骂对她不忠的渣男丈夫。

但我想指出的一点是,李玟的悲剧,不应该完全归结于背叛她的丈夫和她失败的婚姻。

因为李玟是谁?她是闪耀无比的大明星,第一个在奥斯卡颁奖礼上演唱的亚洲歌星。如果这么一个事业极为成功的女性,都会因为爱情,因为一个男人,就走到自杀,那我们就太小看女人了。

这种说法也是在暗示爱情对于女性人生的极端重要性。暗示爱情是女性幸福人生的唯一来源。是不管多么聪明能干成功有钱的女性的人生唯一追求。

这本来就是男权社会对女性的洗脑和打压。

李玟的自杀是身体有病做手术,是求子不得,是失败的婚姻,更重要的还是她得了抑郁症。而严重的抑郁症常常是生理性的。

李玟是我们所有女性敬佩的大女主,不是傻白甜的恋爱脑。我们不要矮化她。

由这个新闻,我联想到我最近对网络,社交媒体,还有女性主义的很多思考。

我最近几个月都在上今日头条和小红书。这是中国很流行的网络社交平台。很容易的注册后,就可以发文字,图片,短视频。今日头条的短视频是大名鼎鼎的抖音。在国外,就是年轻人非常喜欢的tiktok.

这两个平台,我更喜欢小红书。现在我想去什么地方玩,找什么新餐厅,想买什么东西,我都会在小红书上先搜一下。会出来很多有用的第一手信息。

今日头条和小红书都是算法推送制。他们的算法非常厉害。我喜欢看什么,就给我推送什么。

但有批评说:这样会限制一个人的思维。我同意。因为现在给我推送的就是情感博主,时装珠宝包包,美妆节食减肥,好书推荐,写作技巧,可爱的小婴儿,小猫……

我有读到过,一个人刚开始约会的时候,可以翻翻这人的今日头条和小红书,看看给他/她推荐的是什么。

比如,一个男人,如果他的抖音推荐都是袒胸露背的擦边女,那你就知道他的兴趣所在了。

我想如果我现在去面试,面试方要看我的小红书,大概率我是不会被录取的,因为我的小红书首页会是这样的:

“走出H外情,发信息引发的情绪依赖” (注:国内可能审核严格,很多时候都需要用缩写来代替原字,以防被封。这里的H代表“婚外情”。还有W代表“万”,300W就是300万,“米”代表“钱”)

“离异独自带娃7年,如果可以重来“

”格拉芙多花全钻项链“

”让男人疯狂迷恋的情绪价值是什么“

“告诉大家一个吃不胖的秘诀“

”心情不好的时候,读一本纯爱小说“

”有种女人年纪再大,也有桃花运!“

”宝宝打疫苗表情变化太丰富了吧!“

……

我是一个很爱读书和思考的人,自认为很有深度。我还会写小说呢。但不知道为什么,在生活中,我会给人一种“肤浅”的印象。可能因为我喜欢时尚,也有点懒。现在我看看自己的小红书推送,觉得不太认识我的人会觉得我“肤浅”,可能也是没冤枉我。

我觉得刷小红书是很好玩的事。好似我的面前是一堵摆满了小电视屏幕的高墙,每个屏幕就是一个人的生活。我想看哪个,就看点开看哪个。

人生百态,保罗万象。

我的父母都是知识分子,我也受过很好的教育。在美国的朋友也是学霸居多。我的圈子很单纯。我读书的时候,为了写毕业论文,做过田野调查,采访了几十个人。那次让我看到世界之大,每个人的人生故事有多么不同。是很开眼界的经历。

到今天,我觉得田野调查变得很容易。因为在小红书,今日头条上,千千万的人把他们的喜怒哀乐和困惑都放到了这里。

你可以看到无数的人生故事。

小红书上的博主主要是女性。不知道为什么。也许是女性更爱分享,或者是女性更感性,或者是女性受的苦更多?

推送给我的女性博主,除了美妆这些,主要有以下几类。

第一是独居博主。说实话,我都不知道为啥老推送给我这样的视频。

我是一个很爱热闹的人。我享受所有世俗的快乐。我是一个享受不了孤独的人。我也相信人是社会性动物。所以对这样的视频我都不太以为然。

这些30,40岁的大龄独居女博主。她们每天发视频,拍自己麻利地买菜做饭,家里都收拾得很整洁。两三分钟的小视频,会有她们自己的配音。最爱重复的几句话就是:“我享受孤独。我不婚不育。我很满足。”

我理解不了她们的快乐。我只是常觉得她们做的饭看着挺好吃的。

第二类是炫富博主。一个个尖脸,大眼,长发,细腰,美颜到长得都一样的女性,住着大豪宅,开着豪车,每天下午茶,参加高定时装展,一会儿飞巴黎,一会儿飞意大利。她们的那些亮闪闪的华服,或者像鸡蛋一样大的珠宝,看着都觉得不像是真的。

她们还会把商品的价格标出来,我常会暂停小视频,仔细数到底有几个零。然后我的结论是:哪有那么多有钱人,肯定是编的。

第三类是很多离婚的女性。这些女性发的视频,写的文章,都让我深切地感受到中国女性生存的困境。这些离婚的女性常常说要创业。然后我发现她们的创业其实就是开个小红书账号,开个抖音账号。有多少粉丝以后,就可以带货有收入了。

有很长一段时间,我非常不能理解为什么中国人结婚,女性要收彩礼。我认为收彩礼就是在卖女儿。男方付了钱,那不是就会把妻子当私人财产,想打想骂,想压榨,想怎么样就怎么样?

后来我发现不是这样的。

在中国离婚,女性的损失是巨大的。首先是时间成本和选择伴侣的机会成本损失。有一个数据是,离婚5年以后,80%的男性都再婚了,只有20%的女性会再婚。

中国社会,女性的价值很大的方面还是体现在生育价值和性价值上。直接表现就是“年轻美貌”是女性最大的吸引力。

这就意味着离婚的女性,再次找到良人组建幸福家庭的可能性是很小的。还有最重要的是,中国离婚的时候,处于弱势的女性常常得不到法律的保护。

丈夫可以相对容易地隐瞒夫妻共同财产。妻子分担比较多的家务劳动,在离婚的时候没有补偿,或者补偿很少。孩子的抚养费判得很少,没有切实可行的方法来保障离婚后爸爸不能拖欠抚养费,等等。

所以,彩礼我理解为其实就是一个对已婚妇女权益的保障。西方的保障来自于离婚时候的抚养费,国内来自于彩礼。

搞明白这一点以后,我对中国结婚女方收彩礼就很理解赞同了。

还有很有趣的一点是,小红书上常有女孩晒备婚的三金。就是金戒指,金耳环,金项链之类的。很多女孩会晒Harry Winston, 卡地亚,蒂芙尼的钻戒,香奈儿包之类的“非主流”三金。

她们会宣称:“我今天也是HW女孩了!”

我仔细翻了一下她们的主页,我的结论是,这些女孩子基本上家境都很好。就算未婚夫或者婆家没有给她们买二,三十万人民币的名牌大钻戒,她们自己也是买得起的。

我从来没有看到一个家境贫寒的,没房,没城市户口,没有稳定工作的女孩子,会有一个富裕的男孩爱上她,给她买大钻戒,让她变成“HW 女孩”。

中国的贫富差距是巨大的。小红书很明显地展示了这一点。推送给我的可以这条是“净身出户的单亲妈妈,月入三千,在三线城市是如何生活的。”

下一条是“澳门备婚,买到了劳力士表,谢谢亲爱的老公。”

可能是因为巨大的贫富差距和艰难的生活,在中国的择偶,经济条件是当之无愧排第一位的。

过去的5年,“体制内”,“公务员”,成了香饽饽。外企已然是昨日黄花。

和美国不同,高收入的大厂程序员在国内也是35岁就会被嫌老的很不稳定的工作。远没有金融投资之类的听着光鲜。

女孩子找对象,男孩子要付出,而且是金钱上的付出,这是第一要求。如果一个男孩,只是温柔,善良,好好工作(但钱不多),那是远远不够的。

我有一段时间,关注了一个搞笑博主。他主打的就是拍各种“抠搜男“。拍了很多男孩子在约会的时候小气的视频。确实很好笑。不过我有时也想,两个年轻人第一次见面,男孩本来就工资很低,还要不断请客,可能也是有点勉为其难。

不过再想想,女孩子要求其实也不高,也就是一两百块人民币的事。

总的来说,我感觉国内普通人还是钱太少。

小红书上展现的中国年轻人在婚恋上的各种要求,真是完全揭示了我们中国人那种务实的人生态度。明明白白,不需要一丝的掩饰。

我常常想,难道都完全不需要用“爱情”来掩饰一点点吗?

国内年轻人如果谈结婚,女孩会要求男孩要给彩礼,要有房子。如果谈恋爱,男孩需要买礼物,要金钱上付出。男孩子也会要求女孩的父母有退休金,女孩有稳定工作。还有奇葩到明确提出,最好女孩没有弟弟!因为担心女孩会是“伏地魔”。

我有追一个博主。她是一个23岁的身材高挑,挺漂亮的女孩。生活在一个三线城市。小红书上大多数博主都不会说明自己住在哪里。

她的视频是失恋疗伤。她有一个感觉是条件比她好一点的男友,因为她没有好的原生家庭,没有有编制的工作,男孩的母亲反对,所以男孩犹豫了一段时间和她分手了。

她每天发一段两三分钟的小视频。例如“分手第十天“,”分手第十一天“,之类的。

虽然很多朋友会提醒我,这些故事可能是编的骗流量的。

但是她们的故事都好真实啊。而且几千粉丝,也没啥收益。我还是觉得很多人就是当个网上树洞,发泄一下人生的痛苦和困惑。

我很佩服这个年轻女孩的一点是。她失恋痛苦了一阵子以后,并没有趁着自己年轻漂亮,马上就接受或者利用另外一个自己并不喜欢的男人的爱意,走入下一段亲密关系,而是专注于自己的成长和提升。

她在一所大学附近开了一家小的烤串店。每天早上5点起床去市场买菜,在小吃店忙一整天。她雇了三个兼职的小工,自己从早忙到晚。很辛苦。

而且男友和她分手后,她一次都没有去联系过那个男孩。自己再痛苦,也绝不回头去低声下气地哀求。半年后,她的烤串店生意不错,自己也完全走出了失恋的阴影。

我觉得这个女孩子挺了不起的。

小红书上有太多的年轻女孩,在亲密关系中都非常的卑微。天天等男孩子“早安晚安“的打招呼。男孩子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就是忽冷忽热,爱搭不理。于是女孩又哭又闹。

我看着都在想,这样叫什么“谈恋爱“啊?人家都不爱理你,还谈啥啊?

除了让我们看到不同的人生故事,我认为网络也推动了社会的进步。

虽然有很多人都批评网络,批评社交媒体,我也认为社交媒体social media1确实需要更多的规范,但还是极高效地传播了知识和新的观念。

以前,大家靠读书来学习。但是有多少人会认真读书呢?

社交媒体就不一样了。几乎人人都上网。很多全新的观念就这样传播到了社会的各个阶层。

我的感觉是,接触到中国社交媒体上各种信息的中国女性,极大的进步了。

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我们的文化很大一部分是基于对女性的压迫和束缚之上的。女性的牺牲和忍让,整个社会对女性的霸凌,是我们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男女的不平等是全世界最深刻的不平等。西方社会一样的,只是好一点。

现在中国离婚率很高,尤其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我认为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女性自我意识的觉醒。

女性的觉醒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认为网络是起了积极作用的。

比如,我有关注一个博主“罗律师”。她是一个在广州的女律师。40多岁,单身。她的很多文章和视频都是谈女性的独立意识的。

她有一个视频提到女性常常很不注重自己财富的积累。在离婚的时候也常常因为情绪波动,或者怕麻烦而选择净身出户。她说“净身出户”是最愚蠢的。

她还说女性为了兼顾家庭,常常选择低收入的,服务性的职业。这也是很愚蠢的。因为越是竞争激烈的职业越是收入高。

她鼓励女性,不要怕,在职场要去争要去抢,

我很喜欢她的很多文章和视频。可惜她没有结婚。我希望多一点事业家庭都成功的女性出现。

因为如果女性只能在家庭幸福和事业成功之间作出选择,这本身就是男女不平等的一个最重要的标志。

男人从来都是双丰收啊。

我在今日头条,还关注了一个西安的四十多岁的女博主。她离过一次婚。现在在跟一个有两个女儿的退伍兵人同居。

她的头条置顶的文章是:心理需求和生理需要哪个更重要。是认真严肃地谈论女性对性的需求。她写了她在不幸福的无性婚姻中的烦恼和挣扎,离婚后和感情很好的男友的和谐美好的亲密关系。

非常真诚和坦率。我很赞叹她的勇敢。

她写了她离婚并不是因为家暴出轨之类的事,而是就是觉得和前夫在一起合不来,不快乐。她明确地表示她离婚后就是要追求爱情。她非常反感“搭伙过日子”这种说法。

她离婚时把唯一的儿子的抚养权交给了前夫。她会常常探望儿子。和前夫也处成了朋友。她积极地在约会平台上找男友。

我赞同她的很多观点。我虽然从来没有见过她,但我觉得我和她的三观一致。我也非常反感“搭伙过日子”这种婚姻形式。

只可惜,这个有着现代思想意识的中国中年女性的追爱之旅并不顺利。

她个子矮,长得挺好看,普通大学毕业。工作是给人做指甲,纹眉毛的美容师。

她的同居男友开始对她挺好。但是她们同居以后,根据她的帖子,我觉得她的男友在把她当作一个保姆。她非常讨厌粉丝这样说她。有人在评论里提到这一点,她就会着急地辩解。

她的男友有两个上小学初中的女儿。像很多女人一样,她有了爱情,就放弃了工作,她住在男友家照顾这两个孩子。男友负担所有生活花销,再每月给她一千人民币当零花钱。

还有她家卖废品的五六十块钱也都给她。

她挺高兴的。她说什么“不嫌蚊子腿细,都是肉。”

我开始被她的高兴搞糊涂了。觉得这男的对她也挺好。后来我才回过神儿来。

现在北京上海请个全职保姆一个月多少钱?包吃包住那种?一个月得7,8千。西安物价低,也得几千吧。

她在家做家务看孩子,一个月一千?她还挺高兴?

后来她怀孕了,男方让她打掉。俩人吵架,孩子胚胎不健康,流产了。俩人开始了各种冷战。这女的各种作,其实就是求爱,男的各种不理不睬冷暴力。

后来又怀孕了。孩子又掉了。然后就分手了。

女的现在变成了创业搞事业。

她离婚的时候36岁,觉得自己漂亮,很想再找一个爱她的男人结婚生子,现在已经43了。还是单身在创业。

看了她的头条,我唏嘘女性的再婚之旅大部分还是很坎坷的。

小红书上,离婚的女性特别多。很多是男人外遇。还有就是婆媳关系紧张。还有就是穷。我原来以为漂亮的女人是不会失恋的,在小红书上,这些被男人各种虐的女性个个都很美。当然也许是美颜相机的强大。

我发现国内男人有外遇真是很普遍。读了很多女性在经历丈夫外遇的那种绝望和痛苦,我开始真正认识到配偶外遇对于一个妻子毁灭性的打击。

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原谅背叛的丈夫不是一次原谅,而是后来很多年,每次想起他的背叛的时候都要原谅。”

有时候我读那些妻子写的文章,我甚至觉得丈夫有了情人给妻子带来的痛苦,比丈夫过世的痛苦都还要深。

很多妻子是好妻子,丈夫是好丈夫,但是有一天,偶然发现了丈夫手机里的秘密,于是一切都不一样了。有的妻子会在两周内爆瘦十斤。很多第三者会用各种办法来挑衅和争取上位。

我一直认为,丈夫有外遇,当然要离婚啊。但是我现在越来越理解这些妻子的为难之处。生活不容易,养孩子不容易,离婚后,大概率会找不到好男人共度余生。

单亲妈妈很难的。

看着丈夫去和小三结合生子吗?

所以很多女性纠结痛苦。她们真的是很纠结。

我就奇怪,怎么这么多男人有外遇?我想可能在女性地位越低的地方,男人有外遇的比例越高吧。而且中国的传统文化,男人三妻四妾是正常的。刚过世没几年的澳门赌王有4个老婆,还常常上电视呢。

还有中国那些大火的宫斗剧。例如《甄嬛传》。那些皇帝把一些妙龄女子抓进宫里关起来,让她们你死我活地争着被一个老男人爱。这些美丽聪颖的女性让我想起我小时候养的春蚕盒子。我们把一些小虫子放在一个纸盒子里,再放一些桑叶给它们吃。

这些美丽的女人就像那些小虫子。

在国内,小红书被称为女性之友。因为小红书的受众主要是女性。很多遭遇很大的家庭变故的女人都说,她们把小红书当作树洞,然后在这里她们感受到了最大的善意,收到了很多的鼓励和安慰。

这些备受摧残的干枯的心灵,受到了滋养。于是她们蜕变,成长,变得独立和坚强。

每次我追寻这些离婚的女博主,看着她们一步步从夜不成寐,痛不欲生,脆弱恐惧,变为能独当一面。她们的生活从一团乱麻变得安稳和快乐。

她们在被抛弃的这个痛苦过程中找到了自信,又通过这自信找到了心灵的平静。

这整个过程,常常让我很感动。她们发的小视频,文字和下面的留言,都让我很感动。

在小红书,我看到了真正的女人帮助女人,girls help girls.

还有一类博主是在一线大城市打拼的小夫妻。在他们的身上,我看到了国内普通年轻人生活的不易。有一对东北小情侣,都是北京的211大学硕士毕业。大学毕业后,俩人留在北京工作,女孩是在央企,男孩是在民企。

一个月俩人收入是3万人民币。听着还不错啊。但是他们的生活很苦。住得好远。一个月几千块租的简陋的小房子。女孩想结婚,但是又很纠结。因为自己的父亲都愿意拿出毕生积蓄的50万人民币支援小两口在北京买房,男友的父母却说没有钱。女孩很生气,但俩人感情好,又是校园恋情,在一起几年了,也舍不得分手。

男孩个子高高的,很努力工作,但是也没有办法负担在北京买房。小情侣很节省,都是在家自己做饭吃,精打细算,每个月存下一些钱。

后来他们还是结婚了。女孩的脸上洋溢着幸福。

但是我想起昨天推送给我的30几岁的女性博主。她不顾家里反对,为了爱情,和没有钱没有房的男人结婚。婚后十年,有了孩子。生活好了,男人有了情人。她现在在闹离婚。

我为这个年轻的女孩担心。十年后,你的丈夫买得起房了,但他会对你忠诚吗?还是他会把你推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我心里会说:小姑娘,要不你还是要点彩礼吧。

国内的婚恋真的是很现实。我以前觉得好俗啊。现在我明白了。其实还是穷。当最基本的稳定的收入,一个小房子,医疗,孩子的教育这些都没有保障,那不现实怎么行呢?

然后我又会想起才翻看过的备婚的一线城市本地女孩刚买了20万元的蒂芙尼婚戒。1.3克拉,VVS2,D 颜色。戴在她像青葱一样修长白皙的手指上,闪闪发亮。她的指甲涂成淡粉色的。好美。

十指不沾阳春水就是这样的手指吧。

人间百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命运和生活。

我是一个很喜欢读书的人。最近我读了林海音的《城南旧事》和萧红的《呼兰河传》。都好喜欢。

先说《城南旧事》。

这篇不长的小说,“时时处处都充满了温馨的惆怅,惆怅的温馨,却没有一丝一毫的刻意”。作者那支灵动的笔写下了人生的多少悲戚。整本书有4部短篇小说,又互相关联。每一个故事都很温馨却又催人泪下。写得太好了。

这部书是对“以小见大”的最佳诠释。女主人公是一个7岁的小女孩“英子”。这个小孩眼中的小世界后面是一个悲惨的大世界。故事的每一个结尾,英子喜欢的那个人都远离了她。每一个悲剧的发生都是那么不可避免。

文笔是这么的生动,却恰到好处。没有一丝夸张和滥用。故事情节既简单又非常巧妙。林海音可能写得不够多,所以名气不够大。在我看来,她真是写得非常好的一流作家。我觉得非常惊艳。

读这本书是一件很享受的事。处处都是美,温馨是美,悲伤也是美。没有太坏的坏人。但是读完会很惆怅,久久不能忘怀。

但是我感触最深的还是小说中女性的悲惨命运。

整部书有四个故事。三个故事都是写女性。并不是只写了贫穷女性的悲剧,而是写了富裕女性(母亲),城市平民家庭(秀贞),下层女性(保姆宋妈),三个出身,经历,受教育程度,财务状况很不一样的女性的悲剧人生。

最有名的是《惠安馆》,里面有那个著名的少女疯子“秀贞”。

我印象最深的是《兰姨娘》。因为这篇是写富家太太的困境。贫困是会造成很多的苦难的。所以贫困的女性的难,会一半是因为穷,一半是因为她是女性。

而一个不缺钱的富太太的痛苦生活,会让我觉得这种苦更加是因为男女的不平等造成的。

《兰》写的是一个富家的姨太太逃出来,住到了小女孩的家里。

里面有一个场景,我印象很深刻。

是写小女孩英子看到自己的父亲和那个妓女出身的寄居在她家的女人抽鸦片调情,7岁的小女孩本能地不高兴,于是跑去找自己的母亲。而自己的挺个大肚子怀孕的母亲正在汗流浃背地做饭。母亲生了6个孩子!

读到这里,我的结论是,女人还是不能生太多孩子。尤其如果育儿的责任都落在女性的身上,那生很多孩子就是枷锁。

由此小女孩还想起,妈妈告诉过她,以前爸爸会一夜一夜地喝“花酒”(我理解就是嫖妓),而妈妈会在家里等一夜。

在中国传统的家庭中,妻子和丈夫的地位差距有多大。男人和女人从婚姻中的得失有多么不同。这种区别延续到了今天。读来非常震憾。

故事中小女孩的爸爸,喝花酒,和女性朋友暧昧,但是努力工作,赚钱养这一大家子。所以似乎没有人在意他的不忠。

《城南旧事》写的是1920-1930年代的北平的生活。但想想现在的中国。男人如果好好工作,把钱拿回家给老婆孩子,那他在外面花天酒地,多少女人也就忍了。

我们住在北京那几年,周围的多少所谓中国有钱人家庭,都是这样的状态。

100年过去了,社会进步了。但我看到的女性的生活状态,为什么还是这么相似呢?

《驴打滚儿》是写的家里的保姆宋妈的故事。宋妈来自于贫穷的乡村。贫穷女性经受的苦难,那更是不可想象的。

宋妈的丈夫,不仅长得“真难看“,又懒,还家暴。宋妈在城里做保姆赚钱。她的丈夫好吃懒做,把还是婴儿的女儿送了人,也不好好照顾儿子,结果儿子掉河里淹死了。

宋妈遭到这样的打击,很痛苦。但故事的最后,在家里的富太太劝说下,宋妈还是坐着驴,被这又笨又蠢又丑又坏的渣老公领回乡下,去和他再生两个孩子。

读到这里,我真是百感交集,不知道该说什么。最重要的是,宋妈的这种选择,居然让我觉得这是她唯一的选择!

100年以后的贫困女性的处境又是怎样的呢?

看看小红书里那无穷无尽的被离婚,被背叛,被欺凌的当代女性们。

我去年写了一部短篇小说《保姆小阳》。读读她的故事吧。她和100年前的“宋妈“又有多少差别!

这些不同阶层的女性的悲惨命运,即使到现在,她们的悲剧都还在不断上演。

萧红的《呼兰河传》,被评为是过去100年最好的华语小说第九名。写得好棒。

萧红说过,她的文学献给了“永远被人间遗弃的人们“,其实也就是穷人和女人这类人。

她还说:“文学就是跟人类的愚昧作斗争。“她的这句话真是让我拍案叫绝

萧红是完完全全被低估的作家。她是远比张爱玲,琼瑶,三毛更伟大的作家。近代的中国作家,没有几个可以和这位只写了10年,只活了30岁的,常常生活在贫困(有时候是极端贫困)的生活中的女作家相提并论。

她那无与伦比的才华和格局,却有着那么悲惨的命运。我有时候都觉得是天注定。

世界上伟大的作家常常命运多舛。

可能他们需要经历和体会最深的苦痛,才能写出最打动人心的作品。

读《呼兰河传》的时候,我的脑海里常常浮现出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作品。里面的认为都是些穷人和女人。作家本人也是穷人和受苦的人。

萧红的作品立足于人道主义和女性主义。我最喜欢这两点。什么阶级,国家,民族主义,我都没啥兴趣。在我看来,人性和人道才是最宝贵的。

最近30年,张爱玲的名气实在是太大了。插一句,萧红和张爱玲的区别是萧红对于弱者和穷人的那种温柔和同情。张爱玲的作品的底色是“苍凉和冷漠”。这可能是我不太喜欢她的原因。但是张的文字功底,确实太棒了。这两个女作家的共同处是文字都很灵动。这是很难做到的。都才华横溢,很了不起。

《呼兰河传》中的女性人物,童养媳小团圆和把她迫害致死的婆婆,让我认识到一个很残忍的现实:

那就是,现实生活中,迫害女性最厉害的,常常是女性。厌女的常常是女性。认为女性不配有爱,关怀,和尊重的,常常是女性。

对女性很挑剔的,也常常是女性。

所以,小红书里的那些女性留下的善意的评论,会让我觉得很感动。

弱者常常是会欺负弱者来取悦强者的。

前段时间,我和朋友聊天。她说,国内大城市的女性的地位很高。我是这样回答她的:

我们说男女不平等,不是说个体。我们是在说女性从出生起,社会给我们的机会就是不均等的。

很多贫穷的农村女孩,会把宝贵的受教育机会让给兄弟。女性在婚恋,在工作上的选择权都是比男性少很多。即使女孩受了高等教育,进入职场,但能在职场坚持下来,能不断晋升,发展事业,积累财富。所有这些能让女性获得人生的主动权,获得权力的机会都比男性少很多。

很多家庭幸福的女性,家里的权力(power)也是在男人那里,但是男人可能比较尊重女性,或者深爱妻子,自愿把一部分权力让给了妻子。

而这一切,都是基于男人有良心。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整个社会给女性的“弱者思维“的灌输,例如要有牺牲精神,不要太要强,要温柔,选个好男人组建家庭是最重要的,等等,无处不在,无孔不入。

波伏娃在她著名的《第二性》中的那几句话实在是太对了:男人的极大幸运在于,他,不论在成年还是在小时候,必须踏上一条极为艰苦的道路,不过这又是一条最可靠的道路;女人的不幸则在于被不可抗拒的诱惑包围着…..她不是被邀请奋发向上,而是听说只要滑下去,就可以到达极乐的天堂。当她发觉自己被海市蜃楼愚弄时,已经为时太晚,她的力量在失败的冒险中已被耗尽。

但是波伏娃的这几句在小红书中不断被传播的话是适用于中产以上的女人的。底层的女性没有“舒服地滑下去”的选项。她们做最辛苦的低收入工作,忍受丑陋冷酷残暴的男人,拼命工作,却还是不能翻身。

“宋妈”是这样,“保姆小阳”也是这样。当今社会的中外很多女性也都是这样。

女性主义是我非常感兴趣,常常在思考的一个问题。读书,浏览社交媒体,都给了我很多启发。这篇文章,记录我最近的一些关于这个问题的一些想法。

这篇文章我主要写我对于中国女性的弱势地位的一些观察和思考。关于我居住生活的美国,我认为对女性权益的保障相比要好很多。

但是本质上,美国女性和中国女性的弱势地位,是一样的,只是程度上的差别。

这里推荐两本英文书:一本是Maids.一本是Nomad Land. 不想读书可以看根据这两本书改变的电视剧电影。Nomad Land就是赵婷拍的那部著名电影《无依之地》的原著。

我还是更推荐读书。读这两本书,你会认识到美国女性的困境和中国女性很类似。

最后以我非常崇拜的两位女作家的话来结尾。

“我一生最大的痛苦和不幸,都是因为我是一个女人。“---萧红。

“一个人不是生下来就是女人,她是变成女人的。“---波伏娃。

社会在不断的进步,和很多前辈相比,我们很幸运生活在这个时代,但是深刻的不公仍然存在,道路还很漫长。

愿未来,我们女性会和男性一样,生下来是人,一生也不会被变为女人。

-------------

作者有话说,最近几个月在写两部中篇小说。都写了一半。有一部写得比较顺利,想尽快写完可以发出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水沫。要向你学习,更勤奋一些。你是文学城写作者的榜样。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小红书的窥私算法特厉害。跟雅涛一样喜欢读书、喜欢写作,喜欢雅涛的文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