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雅涛

小说原创,专注都市青春,爱情家庭婚恋小说
正文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看女性的世界----观电影《芭比》有感

(2023-07-25 19:23:40) 下一个

上周五是美国一个网络节日名叫BarbieHeimer, 就是连看两部夏日大片,Barbie 和 Oppenheimer. 女儿和朋友去看了这两部电影。晚上回到家,女儿告诉我:”我们一起再去看Barbie 吧。好棒!你一定会喜欢。”

被女儿邀请一起看电影,这够我向我的妈妈朋友们吹嘘好长一段时间了。

马上安排。

于是今早我和女儿都穿着粉色衣服去看这部关于女性意识觉醒的电影《芭比》。

我亲爱的女儿真了解我。我很喜欢这部电影。

这部电影主要有几点让我喜欢。

首先,这部电影的服装,演员,制作都很精良。是一部花了很多时间和功夫,精雕细琢的精品。完全不是粗制滥造。观众并不傻。观众会从心底里尊重那些认认真真搞创作的艺术家们。

其次,这部电影的情节很有创造力,和以前的故事都不太一样。在我去看这部电影之前,我想象不出一部芭比的电影会是演什么样的故事?又是如何把女性主义这个很尖锐的社会议题融入其中的?

看完后,我感叹:原来如此。整个故事完整有新意。美国文化和世界上所有其它文化一样,有精华有糟粕,但是美国文化对创造力的那种滋养,常常让我很佩服。不断的推层出新,不断的脑洞大开。这是美国文化让人很刮目相看的一点。

第三,美国的好莱坞大片都很具有娱乐性(entertaining)。而这部《芭比》也是一样好玩,好笑,能吸引观众一直看下去。但是这部片子除了好玩还具有深意。

在一片热热闹闹的表象之下,编导探讨的是”男女平等”,是”女权主义”,是女性被物化,女性在社会上没有地位,等等这些很残酷尖锐的社会议题。影片里很多的情节,对话,细节都充满反讽,让人思考,会拨动很多女性观众心里那根隐藏至深的伤痛的心弦。

我就是这样被不知不觉地打动。电影里的画面是如此可笑,但心中的一股气涌出,只能痛快地默默地洒几滴泪。

我女儿知道我的研究生专业是人类学,硕士毕业论文就是写女性主义,所以这部电影的主题我会非常有兴趣。

今天在电影院看到感动处,我紧握女儿的手。那一刻真是我人生最幸福的时刻。

宝贝,我多么为你骄傲,我知道你始终也为我这个母亲而骄傲。我亲爱的女儿会告诉她很多的朋友,我的妈妈热爱写作,她是一个作者(writer)。

这部电影有很多亮点。

比如其中芭比们故意挑起男性互相嫉妒的那一幕是非常有意思的。这个情节多么像现实生活中的原配妻子和小三之间的“雌竞“。其实想想最该被打的是谁呢?

还有芭比世界里的男性角色“肯”抱怨道:如果没有了芭比,他不知道他是谁。“肯”只有和“芭比”在一起才有存在的意义。这也很像现实社会中的女性们。多少女性,如果失去了丈夫的爱,就找不到自己人生的意义了。婚姻的失败是绝对不能接受和面对的,所以男人家暴,外遇,苛刻,脾气暴躁,不承担家庭的责任,妻子都可以忍,毫无底线地忍。

以前我觉得奇怪,为什么这么多女人受过教育,有很好的工作,还是要这样忍耐不幸的婚姻呢?后来我明白了。她们像“肯”一样,失去丈夫,她们自己就不存在了。

多么荒谬的真实现状。

还有一个情节是芭比对一位老妇人说:“你很美,“老妇人淡定地说:“我知道。” 我被深深感动。

我之前看到花絮说,这个情节完全独立,不是伏线,在后来的情节中,那位老妇人再没出现,所以也许应该被删掉。

但导演说:”如果我们删掉的这个情节,那我们为什么要拍这部电影?”

我同意。这个小情节表现的是我们女人的价值和美。不管多老,脸上多少皱纹,有多少白发,我们都很美,都值得被尊重和善待。We are beautiful and worthy.

这就是这部电影的主题。

芭比和肯刚到现实社会看到的那一幕,也让我深受震撼。原来我们所处的世界真是一个”男人的世界”啊!那一个个得意洋洋的拥有权力的男人形象,这么直观,真是让我大开眼界。

不演出来,我们都忘了。

但是男女不平等不仅伤害女人,也伤害男人。这一点,这部电影的后半部分也有一些展现。

这个社会要求男性强大有力量。他们要控制女性,也就要供养女性。女性不能有主导权和决策权,但也会要求男性提供物质保障。

就如同只有一部分女人是弱者一样,也只有一部分男人是强者。而现在这个男权社会,男人不允许弱。弱的男人不仅被看不起,而且几乎要被剥夺掉在这个社会立足的空间。

这也是多么残忍的一件事。

这部电影触碰到很多现实的女性议题,但有很重要的一点我认为电影没有演到。这就是:现实生活中,有一些女性是受到尊重和有权力的,但这有限的权力(power)其实是她们生活中的男人(主要是丈夫)因为有良心或者爱她们而分享给她们的。所以主导权还在男性手中。

男人掌管权力,如果他们爱他们的女人(女儿和妻子),就会分享一点权力给她们。

很多女性的人生有很多磨难,就是因为没有遇到好的父亲和好的丈夫。

这是我们所处的这个男女不平等的男权社会里很鸡贼很有迷惑性的关键一点。

这部电影也是关于自我成长和寻找自己,理解自己。今天在看完电影回家的路上,我告诉女儿:“其实直到现在,妈妈我也还在成长,在不断地试图找到自己。找寻自我是每个人一生的功课。”

女儿回答:”我知道。”

那一刻,我很感动。原来我给自己生了一个最好的朋友和闺蜜。

今天我看完电影,马上回家带儿子看牙和看他运动受伤的手。一直忙了几个小时。

女性的付出都是默默的,需要被整个社会更加看到和承认。这部电影在中国大火。我非常高兴。东亚文化对女性的压迫尤其深重,而年轻一代在醒来。

这部电影对于当今社会男女不平等的现状的揭露已经非常温和,但还是很好的一个开端。

当今社会,女性权主义是一个很火热的议题。女性在思考,在觉醒,也在崛起。这条道路还很长,但只要我们一直走下去,就会达到我们的目的地。

《芭比》这部电影,会像一个标志牌,屹立在这条崎岖漫长的道路上。而很多艰难跋涉的女性,会看到这个标志牌,会受到鼓舞,会一直走下去。

这就是这部电影的意义之所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不明白,女性的磨难,与好的父亲和丈夫有什么关系?现在单身女性和单身母亲很多。作为女性,也需要平等的尊重男性,而不是去dominate, 才会取得社会的平衡发展。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一直都是妇女顶着半边天。女性没有什么在生活中的男人中讨生活. 许多家庭都是女性在控制,所以常常有“妻管炎”之说。

现在的女性运动走错了方向
ahniu 回复 悄悄话 女性要地位,要权,也需要承担责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