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雅涛

小说原创,专注都市青春,爱情家庭婚恋小说
正文

我的小说得奖了

(2023-02-20 13:14:40) 下一个

昨天收到一个好消息。我的小说《保姆小阳》得了第十六届新语丝网络文学奖二等奖。这一届的一等奖空缺 

 

我很开心。这是我的第一部小说。去年的平常一天,我花了几个小时一气呵成写了这部短篇小说 

 

每一个作者对自己的作品都是矛盾的。一方面会觉得自己写得很好,一方面又会想,可能是”小学生”水平。这种感觉,我相信连托尔斯泰这样的大师在没有成名之前也会有。 

 

所以这次得奖,对我这样的新作者而言,是很大的鼓励和肯定 

 

去年我还写了一部17万字的长篇,名叫《愿意为你放弃一切》。这篇我也投稿到《新语丝》参赛,但是没有得奖。这是一部爱情小说。我其实想写一个有关阶层的爱情,让这个故事具有现实的社会意义。可能水平有限,写成了言情小说。我其实很喜欢这部小说。我觉得很真挚。也有读者说:我读得泪流满面。看到这样的反馈,我很感动也深受鼓舞。我在想,也许我应该再花些时间好好修改一下这部长篇。 

 

其实写长篇比写短篇要难很多。需要很多的素材和构思,是一个长期和复杂的创作过程。但是长篇和短篇,只要写得好,对读者的冲击是一样的。这样看来,我也许应该多写短篇? 

 

这是功利的出发点。开玩笑的。我最近一直在准备写一部长篇,思绪完全混乱,觉得挑战很大。但是我打算坚持下去,好好收集素材,构思,完成。 

 

写作对我来说是一件给我带来很多快乐的事情,是心里的一种无法抑制的冲动,就像一股涓涓流水在心里流淌,然后我就想付之于笔下,把心里的故事写出来。 

 

我想很多爱好写作的人都有这样的感觉 

 

我很喜欢读书。毛姆说,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我也是这种感觉。如果喜欢阅读,那人生就永远不会觉得乏味无趣。因为每当我闷的时候,拿出一本书就好了。世界上有那么多的好书,随便拿一本,我就可以感受到无法言喻的快乐。不管这本书是让我哭还是笑,但都让我像洗了一个热水澡一样的舒服。每当我读完一本好书,我都会有一种想伸一个懒腰,长叹一口气的舒坦。 

 

最近我在仔细研读《呼啸山庄》,那种震撼和感动,那种无法描述的感觉,让我好像进入了一个奇妙的世界。那个世界破碎疯狂,但是爱恨是那么强烈,人物的痛苦那么深刻。我好像在坐过山车一样的刺激。 

 

还有托尔斯泰的《安娜卡列尼娜》。这样一本好书。每当我觉得烦闷的时候,我就会拿出这本书,翻到我最喜欢的几个章节,读一遍,然后就会觉得今天没有白过 

 

我读到写了《傲慢与偏见》的简奥斯汀在写作的时候,如果有人走进房间,她就会把纸和笔收起来走开。我对自己的写作也有一种莫名其妙的害羞。生活中的我开朗热情脸皮厚,所以我也不了解这种害羞来自于哪里。 

 

去年我开始写作以后,即使我的老公和孩子,也只知道我在写小说,并不知道我在写什么。直到有一天,老公说他在网上读到我的小说,他觉得我写得挺好。昨天我得奖的消息也是他看到告诉我的。他很高兴。他告诉了亲友。 

 

看到他为我高兴,我很感动。现在的我日渐成熟,认识到能被伴侣欣赏其实是一件很难得的事 

发文在此,是为了感谢文学城这个平台。写文是一件孤独的,充满自我怀疑的事,有一个平台让热爱写作的人有机会与读者互动,是很珍贵的 

 

对于我拥有的很多东西,我都很感恩。我尤其感恩我热爱阅读和写作。因为这两件事属于我自己,没有人可以拿走 

 

很多名作家都说,没有捷径,重要的是写下去。所以我想,那我就写下去吧 

 

生活中总有很多悲喜得失。我的小说得了奖,让我很高兴 

 

忘了一件重要的事,我还得了500美元。 

 

发文在此,与大家分享我的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平安215 回复 悄悄话 恭喜祝贺!实至名归!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祝贺!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chi9090' 的评论 : 可以把过长的名字记下来。要不然容易搞混。一搞混就糊涂了。我马上要读《罪与罚》,打算这么做。:)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大才女。我读了你写的《花落谁家》。我在亚马逊买的书。你写得很细腻。蓉蓉丈夫回国外遇那个过程,写得好真实。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祝贺雅涛~~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京_01link' 的评论 : 不知道为啥没有一等奖。可能觉得所有参赛作品都不够一等奖的水平?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BA7' 的评论 : 好的。我会读你写的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鼓励啊。文学城的读者作者都很温暖。这里是新语丝的获奖名单,http://www.xys.org/pages3/psi16.html
也欢迎大家进入我的博客读《愿意为你放弃一切》。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说得对。有没有得奖都要遵循自己的内心写下去
伍雅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ghtCovid19' 的评论 : 记得我连载的时候你常留言。谢谢你啊。
FightCovid19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得奖!喜欢“愿意为你放弃一切”!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啊!既然喜欢就写下去吧,得不得奖都要写下去,得奖受到肯定和鼓励,不得奖享受写作的过程,都是美好的!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好消息,恭喜恭喜!
group7 回复 悄悄话 感同身受,祝贺!加油。
CBA7 回复 悄悄话 "我尤其感恩我热爱阅读和写作。因为这两件事属于我自己,没有人可以拿走" , 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就是做一个快乐的自己,这比得奖还要重要 :) 祝贺你!

雅涛喜欢写爱情小说,小西我喜欢写爱情诗歌,完全是自娱自乐,欢迎你来我的博客雅临赏读,谢谢。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祝贺!
北京_01link 回复 悄悄话 祝贺。为何没有一等奖?体育比赛可以没有第一名吗?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坚持写,不要浪费你的才华!!!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恭喜。俄国书我看不进,就是名字太长了,记不住。
鸡鸣寺过客 回复 悄悄话 祝贺。
Nightrose_us 回复 悄悄话 祝贺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祝贺!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祝贺伍雅涛!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祝贺祝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