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觅

我喜欢去艺术的海滩,寻觅那些发光的贝壳碎片,一点点的收集结累,再把它们加工打磨成佩饰,赋予它们闪耀感人的光质。
正文

姑妈 前

(2022-07-08 19:56:14) 下一个

姑妈嵇才驹,今天是您走后的第一个周祭,我在我的心扉里,开设了奠堂记念您,滴水之恩该涌泉相报,您的哺乳之恩,我真不知该如何回报?请你在下次我们梦中相见时告诉我。

您的灵去了天国,您见到了您的父母和许多哥哥、嫂嫂及亲朋好友,您们见面一定会有许多说不完的话吧?这样您就不会感到陌生了,这些也能伴您消磨许多时光,当然我知道您还会抽空来到您所关心的至亲密友的梦中与他们短暂的相聚谈笑敍旧。

我是六十岁回老家寻根访祖时见到您的,您倨偻瘦小的身躯,让我能体会到,在您身上曾遭受过怎样艰苦的磨难,生活沉重的负担将您的脊柱压榨成了S型的扭曲,您明亮坚毅和蔼的目光,让我感觉到您是一位伟大的母亲,世上再大的苦难也不能让您屈服压倒,您瘦弱娇小的身躯,体内却隐藏着多么坚强的素养呵,您有三个亲哥哥和七个同父异母的哥哥,您是名符其实家中的掌上明珠,您的祖上是做官的盐商,您的家族在闵桥镇上是大户,谁人不知晓?您的家族在镇上一条大街上拥有茶馆,客栈,米庄,药舖,杂货店,私熟学堂等,另外还有盐场和几百亩良田。

 “打土豪分田地”的洪水急流直下,您们家遭到了灭顶之灾,您的许多亲人都被那潮水淹没,您的丈夫也被无情的浪潮卷走。您家四个连排四合院子,都被推倒,那些青砖红瓦房樑木柱石板窗框大门都被拆下,建造了一座大的粮食仓库和一个辗米加工厂。您侥幸活了下来,您膝下还有四个需要人照顾的儿子,您义无反顾勇敢承担起了生活的重任,您明智忍痛地将一个身体较强壮的儿子送人抚养,免的他也受到和其它儿子一样的忍饥挨饿,被送出的儿子避免了许多苦难,在他身上还能保存些嵇家北方人高大的骨骼基因,其它三个儿子都因为营养不良而不能充分地发育生长。您有与别人不同的审美目光,任何布料在您的手里都会被充分利用,您会将人体与布料色彩完美的组合,即使灰暗没有色彩的布料,在您的巧手下都会变成一件佳作,您会根据嫁女的身材缝出女人特有的宽紧大方,您会在胸口绣上一朵艳丽的牡丹或者一只凰凰,让嫁衣裳平添了一些富贵吉祥,您缝制的衣服成了远近乡邻喜爱的嫁装。您用您的聪明才智和勤快灵巧的双手,一针一线地缝补着这个破碎的已难以抵挡外面風寒的窗幔,为满目寒冷的家带来一些温暖,您无私的奉献默默地忍受着世间的炎凉,终于迎来了春暖花开的好时光。您的儿子们都没有辜负您的期望,他们努力培养后代,使子女都在积极接受各种好的教育,您的身行言教成了他们生活学习的榜样,您的精神成了他们取之不尽的精神财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