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这样的告别不管用多少时间来准备都是不够

(2024-01-10 13:15:31) 下一个

无意中翻到自己于2018年写的一篇旧文,存一下。

 

同一层楼住着好几户年纪很长的邻居,其中有一对犹太人老夫妻都是九十以上的年龄了,两个人都很优雅,无论什么时候见到他们,老先生一定是白寸衫黑西裤,而那位老太太总是打扮入时,即使有时在楼道里碰到她出来倒垃圾穿的也是裙子。平时他们都是很安静也很有规律的生活作息,白天老太太有时会衣着优雅的外出散散步,而礼拜六她总是头戴有羽毛的帽子盛装去教会礼拜。老先生因为年纪的原因背完全坨了,平时要借助walker行走,所以每天就在楼道里走来走去锻炼身体。虽然行动不方便,他好像总是尽量履行一些力所能及的丈夫的职责,比如说到楼下取信,比如说大部分的时候都是他倒垃圾等等。老太太特别nice,看到女儿时总是逗她几句,匆匆数语,可是言辞得体,传递的都是满满的正能量。她头脑十分清晰,记忆力也特别好,那时我们刚刚搬来,有次在外面碰到我去上学,我告诉她我在读Master,以后碰到她总是会问问我学业的情况,毕业了吗什么之类。他们常年订阅《纽约时报》,早上出门跑步,他们的门口总是摆了一份报纸,我和老公都很庆幸,有邻如此实乃荣幸。一个星期之前,突然在楼道里碰到一些陌生人从老太太家里出来,一起进了电梯,然后听她们在电梯里唏嘘感叹,才知道老先生最近去世了,这些人原来是来吊唁。我不禁感慨万千,当然以他们的年纪,我不应该感到奇怪,这就是人生的必然。可是,我想到老太太从此行单影只,我替她难过。共同生活了这么多年,特别是老年之后,也许彼此在心里一直都在做着告别的准备,可是这样的告别不管用多少时间来准备都是不够,愿神佑佐她在人世剩余的岁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