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对懵懂抑郁的青春岁月的一些回顾

(2023-02-28 13:52:28) 下一个

懵懂抑郁的青春岁月里的那些亮色及永远的亏欠

进入初中我就进入了人生的低潮期,我不知道为何,可是那时有段时间我天天以泪洗面,每天上着上着课我就开始流泪,我哭得那么多,同桌的同学都不耐烦起来,给老师提出来要换坐位,不要做我的同桌了。可是即使是在那么压抑的时候还是有许多靓丽的颜色值得记录。

(一)学校里来了马戏团

现在想来那时学校里请马戏团来干嘛呢?具体的原因是不清楚了,可是看马戏团的表演确实让整个学校里孩子们大大的兴奋了好一阵。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一个女孩子的表演,她大概八九岁的年纪,留着长长粗粗的辫子,她的表演就是用绳子绑在她的辫子上把她高高的吊在马戏团的顶棚上,然后她被人推着左右上下飞舞,她穿着漂亮的披风,飞起来的时候披风被吹起来就像一只翩翩起舞的蝴蝶。我们这些乡下孩子哪有见过这个,大家被震惊得不得了。其实现在想来这是很残忍的行为,我们看起来是觉得很震撼很美丽,可是那个女孩得忍受多大的痛苦。看了马戏表演,语文老师就给大家布置了作文。我们的班长跟我坐得很近,跟我也挺要好的,她写完了就给我看。她用了很多排比句描写那个女孩子的表演,什么翩翩起舞的蝴蝶就是抄她的。我看她的排比句用得极好,我也再想不出还有什么别的句子可以用来描述那个那个女孩子,于是我就把班长的几个排比句一字不差的照搬到我的作文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善良的语文老师,他不但没有批评我抄袭班长的作文,还用红笔把几个排比句一样圈出来给了我跟班长一模一样的评语。

二)早熟的班长

我想我们的班长可能比我们大一点?可是也应该大不了太多。可是她心智的成熟真是我们这些半傻的孩子们无法想象的。她那么早熟,在那个年纪就疯狂的爱上了别的班的一个班主任老师。那个老师好像跟她同村,刚刚分到我们的学校教书。她的爱那么火热痴狂,她有很多疯狂的行为,比如送自己的半身像给那位老师,给他写信,逼他表态之类,反正是把那位老师搞得无所适从。班长还往往有很多独具一格的对事物的看法。比如说,我们大家都很喜欢下雪,而且从小接受的教育熏陶也是这样的啊,什么白雪皑皑,银装素裹,反正是把雪景描写得十分宜人美丽。可是班长有不一样的看法。当我们正为漫天飞舞的雪花兴奋不已时,她在一旁冷冷的说,雪花哪里美啦,你没看到雪一下来就被人踩到脚下,变成黑黑,还有好看吗?而且说不定那下面还盖着一堆牛粪呢。总之,班长的一言一行总是让半傻的我们瞠目结舌的。你说她一天到晚爱得一塌糊涂的,可是每次都还是可以考第一。毕业的时候她不费吹灰之力考进了我们那里的一所十分有名的重点高中。高中时她有来看过我一次,我好像有问她跟那位班主任怎样了,我忘记她是怎么回答的了,反正她到了新的学校又成了新学校的风云人物。

三)同学的友谊之情

有个叫杨淑华的同学自从我们相识她就把我当自己的妹妹一样喜欢爱护,有一次她邀请我到她家玩,普普通通一家人,可是无论是她的爸爸妈妈还是姐姐妹妹都十分善良友爱,对我特别热情特别好,我在她家感觉到十分温暖,这是我在自己家里感觉不到的。因为家境困难,杨淑华没毕业就辍学了。她自己没上学之后有一次还特意跑到学校来看我,临回去时反反复复嘱咐我要我好好学习,考上高中。我到如今都十分怀念她。

四)良心永远的亏欠

有一个叫贺新亮的同学,她也是十分喜欢我,把我当成自己的好朋友,无论什么心事都想告诉我。她常常跟我讲她长大了要去做尼姑。有一年的夏天她给我写了长长的厚厚的一封信说要告诉我她为什么想去当尼姑的原因。我意识到可能不是什么好的事情,出于一种自私的本能?我竟然给她回了一封信说我不想知道她的秘密。她很快也退学了,我后来有打听过她的消息,可是好像没有什么结果。她成为了我良心永远的亏欠。我后来每每想起她就很难过。让一个十几岁小女孩想当尼姑的秘密能是什么呢,当她把我当成朋友想告诉我自己的秘密时,我为什么那么自私为了自保竟然拒绝去倾听。过去了这么多年,其他所有同学的名字我都已经忘记,唯有她和杨淑华是我记得名字的两个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请查悄悄话,谢谢。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对的,语文老师特别善良!他很好的保护了我对写作的兴趣和热情,还有一次他在碾米的磨坊碰到我母亲说了很多肯定鼓励的话,我后来就好像被打通了任督二脉,初三的时候开始长篇大论的写作文,常常一篇作文要写掉一个作文本,学校的语文老师们还在课后传阅我的作文,其中有老师也鼓励我以后走文学的路之类的。对这位语文老师我也是一辈子记得他感恩他。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 他不但没有批评我抄袭班长的作文,还用红笔把几个排比句一样圈出来给了我跟班长一模一样的评语。”
为这位语文老师感动!其实很多孩子知道自己做了不好的事情,老师的这种知道却不点破的行为,会让孩子自省,也被老师的善意激发从善的力量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我曾经比林黛玉还会哭啊哈哈,不过很奇怪一到高中我就完全变了一个人,我是全班的开心果那时,我有一个外号叫“哈哈”。可能跟身体变得比较强壮有关系。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看不出来,你是那么多愁善感的人呢。我感觉你是那种拿得起放得下的人。:)关于那个女生,你不必自责。我想,现在的她会觉认为,当年没有告诉你她的秘密是正确的。:)所以,你的拒绝是正确的。:)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其实我并不知道那位同学的秘密究竟是什么,所有的只是我后来的一些猜测和担心。后来有听说她的家庭是比较特殊的,父母年纪很大才生了她,她还有一个弟弟,她也是属于那种想得很多的人,很有自己的思想,也许她只是鉴于自己家庭的特殊情况,才有一些偏激的想法,这也是可能的。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我每天以泪洗面的原因是以为自己得了绝症。那时候几乎天天生病,然后有一天自己看报纸上对一绝症的描述我一一对照觉得条条都对得上,以为自己不久于人世,又不知道是不是要告诉父母,每天担心自艾自怜,于是想起来就哭一阵哈哈。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很有可能是那样的,只是我残忍的拒绝了她想倾诉的要求,开学之后她就没来上学了,我后来有打听到她外出打工去了,然后就失去了联系。主要是那时候也都太小了,很多事如果没在眼前也就很快忘记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的故事,我读得津津有味。我猜,那位想去当尼姑的女孩儿,或许小时候被男人欺负过。

你为什么总是哭呢?下一篇讲讲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