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写点东西太难了 (三)

(2022-06-24 20:02:42) 下一个

写点东西太难了 (三)

上次说到,自从那次作文以后,心里有一个感觉,我今后人生之路,要靠我自己了
。再遇到写体会,写宣传稿,写检查之类的事情,不想再去麻烦父母,只能自己勉其为难。 常常是搜肠刮肚想半天写不出一行字。当时的情形常使我想起一个古代笑话:老婆看书生写文章做难的样子说,看你写文章比我生孩子都难! 书生说,那是啊,生孩子你肚子里有,写文章我肚子里没有啊!

好不容易想出几句话,但总是凑不够字数。于是就挖空心思尽量多加“的”,“了”和能想出来的形容词,但这样的小把戏基本没有什么用。咱不是大文豪,不敢学鲁迅的墙外有两棵树的办法, 不然,假想墙外有十棵树,一篇作文在字数上差不多就能应付过去了。:)

后来出国了,看到许多以前在国内看不到的许多信息和对同一问题的不同看法。才慢慢认识到看事物和问题可以有无数个方面和角度。这就使我感觉如果想全面说明一个问题,似乎需要一万张嘴同时说也不知能否说得清楚时,不禁想到,这要是写文章,那需要写多少字啊!想到这里,突然有了一种轻松的感觉,感觉从此再也不用担心写作文凑不够字数了, (不过,那时早已没有作文需要写了。 :))

但是,问题来了。 如果一个简单问题需要用无数句话都不一定能说清楚,(但肯定能把听者听糊涂 :))那么,随便说一句什么话都可能是片面的,这就意味着是错的。唯一不说错话的办法是不说话。写文章?免了吧!说什么都错,写点东西太难了!

既然说什么都错,大家都彼此彼此。反过来就意味着大家都对。记得人称红太阳的涂鸦就曾说过这样的话: “大家都对”。既然说什么都对,那写东西和讨论还有什么意思?不想写了。

不喜欢数学概念的可以跳过下面括号中的几段:)

(想起读研时学的数学,发现上面的想法,用数学上的一些概念也可以得出同样的结论。宇宙内所有已知和未知的信息可以通过编码最终用一系列基本上是无限多的数字来表达。把这一系列数字可以看为一个无限维空间的坐标,那么宇宙的状态可以被这个无限维空间中的一个点所代表。宇宙中的所有的运动和变化就可以表达为这个点在这个无限维空间中的漂移。我们知道的想到的和讨论的事情都是被包含在这个无限维空间中的一个无限维子空间。我们每天说的,写的诸如正负,是非,好坏,对错,善恶,  美丑,左右,上下 。。。等等价值判断, 都是把这个子空间向一个一维数轴上的零或一(假设一为正,零为负,以此类推。)做映射。

现在问题来了。把那个子空间向两个点做映射的方法有无限无限多种(注意,无限也是分等级的。这里的两个无限,是上面一个无限更高一个等级的无限,因为这是一个由一个无限的集合构成的另一个更大的集合), 那么, 凭什么说,我的映射方法(也就是我的理论)的结论就是正确的,别人不一样的映射方法得到的结论就是错误的呢?(回答大概会是,因为我认为它正确,所以它就是正确的啊!:))

更重要的是,这个映射(例如,我们的价值观判断)是把一个无限维空间的信息映射(好比压缩)为一维,甚至零维(零和一,两个点),这样一个操作就几乎丢失了有关事物原有的全部信息。听说过降维打击吗?从三维降到两维,就是相当于把你在瞬间拍成比纸还薄的,厚度无限小的一张薄片,够可怕的吧?可是我们竟敢把一个无限维空间瞬间压缩为一个点(宇宙大爆炸开始前的瞬间状态),这个操作可是比三维降为两维的操作可怕无数倍。 但这并不妨碍我们每天做无数次这样的操作。这使我又一次想到耶稣的不要论断人的教导的英明,在似乎还没有无限维空间概念的两千年前,他的教导大概是来自神的旨意。)

这是一个非常使人泄气的,兴味索然的结论。因为这样的结论似乎使得我们一切的思考和争论都显得无意义。以至于这篇文字我写了个开头就把它撂在一边很长时间,不想写了。

之所以现在又提起笔把这篇文字写完,是因为我想到,我们来到这个世界的第一要务是生存,而不是为了无所不知且处处正确 (那是神,不是人。) 做价值判断是时时刻刻需要做的事情。只是说,当我们做这些判断时,最好能想到,不是说我们自己有多么英明伟大正确(当然,必要时也可以假装是这样。:))而是我们为了生存不得已而为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