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写点东西太难了(二)

(2022-03-28 01:51:11) 下一个

上帖中有两个网友跟帖问,“老师没有讲解那首词吗? ” 

老师当然讲解了。不然我怎么会知道蚂蚁蚍蜉指的是谁呢?别人的释义不代表自己的体会。我不记得老师是否在课堂上讲了他自己对这首词的体会,但即使讲了,那也是老师的体会。作文的题目不是问你老师的体会是什么,而是问你自己的体会是什么。

在我看到作文批分的那一刻,立刻就想通了为什么得“良”。因为我猜老师一眼就能看穿,作文里写的,不是我自己的体会。

为什么这件事情给我的印象这么深?因为这件事代表了我的人生第一次遇到了一个重大问题。在我遇到这个作文题目以前的作文,都是比较容易的叙事题目,老老实实把遇到的事情说出来就行了。而在初中的这个作文题目,是要你说出自己对国家重大政治事件的看法。

先不说一个十几岁的初中学生能对国际政治有什么深刻的看法,我真正面临的问题是能不能直接说出我自己的看法。答案显然的。

不能说自己的话,就只能说别人的话。抄老师,报纸,广播的话。但抄袭和剽窃是世上最可耻的事情,这个信念是从小被植入我骨髓里面的。那个星期天下午,是我人生遇到的一次重大的危机。第一次发现,我不能在作文中写自己的话。当即,我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我不知道这两个网友是否遇到过同样的问题。也许,从小他们就认为,抄老师,报纸,广播的话作为自己的话是自然而然的事情。这使我想起文革后,巴金老先生写过一部随想录,被世人称为力透纸背,情透纸背的好书,“一部堪称当代中国最伟大的书”。

在随想录中,巴金多次提到小孩子的“大人腔”。开始读到时,心里仅是佩服巴金观察眼光的敏锐,能把我们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的现象看出问题来。到现在才真正体会到巴金写这些话的深意。

当你放弃自己的想法,而去抄广播报纸里面的话时,潜移默化,久而久之,广播报纸里面的话就真正变成了你自己的话。无论有些话中说的所谓的事实,运用的逻辑如何的荒谬,你都会真正地感觉这些都是天经地义的。任何以其他不同的观点,角度,说的话,在你看来都是大逆不道,荒谬绝伦的。这样,你就丧失了自己思考的能力(想想,自己独立思考是人生中最痛苦,最困难的事情。 如果用不着自己思考,生活将会变得多么轻松,惬意。)。 但长久这样,你就会变成一部留声机,一个没有灵魂的空壳躯体。当整个民族都变成这样时,灾难就不远了。

后来,为了应付,许多时候我也不得不去抄袭,跟着人云亦云。但我做这些事情时心里是感到尴尬和痛苦的。我努力在心底里偷偷划出一些角落,试图在那里做一些自己的思考,尽力不在这喧嚣疯狂的世界里彻底迷失自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