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叶如花

人生虚度过半,忙忙碌碌挣扎;仍想活出精彩,秋叶飘落如花…
正文

乌克兰的明天

(2022-02-26 22:15:14) 下一个
女儿前两天问我,是不是要第三次大战了?我说应该不会吧!她说突然说,为什么俄罗斯非要入侵乌克兰呢?大家都过得好好的,你过你的,我过我的,不是蛮好的吗?如果第三次世界大战,是不是大家都活不成了?好害怕呀!我说这个世界就是有这样掌权的疯子,发动不义之战,同时也安慰她说不用怕,应该不会有第三次世界大战吧!她十五岁了,正在上中学三年级。她是我的乖女儿,懂事、听话,这边长大的孩子都很单纯,善良!

我就这一个女儿,很是疼爱她,但也没娇惯她。她说她以后会好好挣钱,让我和她妈过上好日子。我对她说,爸爸妈妈只要你过得好,爸爸妈妈就很开心,你也不用给爸妈钱,爸妈也花不了多少钱。我父母也是一样的,他们是农村的,过的很清贫,从未向孩子们要过钱,而只是希望孩子们平安。我女儿还是坚持以后要好好养我们,让我们幸福。有这样一个女儿,我是如此高兴,也如此幸运,同样也时不时为她担心!担心这个世界变得不安全,担心有一天她会受到伤害。如果真的有那一天,我愿意用我生命的全部去换取她的安全与幸福。

她生长在加拿大,说实话,这真是一个好地方,平静而安全,教育出来的孩子正如我刚写的一样,单纯,善良,充满爱心的,但是缺少防人之心。我时不时让她妈给她讲一些社会的黑暗面,让她慢慢提高一些警惕性。跟她玩的最好的一个朋友是东欧后裔,小姑娘15岁便长得身材高挑,蛮是漂亮,也是傻白甜一个。她经常给我女儿讲,希望我女儿回中国的时候带上她。正好最近碰上徐州八孩女事件,我和我太太开玩笑说,这种傻姑娘,到中国绝对卖个好价钱。这个小姑娘,也是个独身女,万一真的在中国给丢了,那她父母还不伤心欲绝,还不跟我拼命?所以绝对不能让女儿带着她到中国去。玩笑归玩笑,但父母的爱永远是无私的,谁不希望自己孩子平安健康的呢?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能生活在一个安全的环境里呢?加拿大是安全的,至少现在是安全的。但是谁又能保证10年,20年后还是安全的呢。这些年,全球性不安全事件一个接一个,瘟疫还没完,俄罗斯又开始打仗。“宁为太平狗,莫为乱世人”,这是我12年路过渥太华,碰见一个从柬埔寨红色高棉时期逃难来加拿大华裔老人家的一声叹息。没经历过那种苦难的人是体会不到战争的残酷的。父母的去世,孩子们的悲痛用不了多久就可以过去。但是孩子们的逝去,却是父母一辈子的悲痛。今天,在乌克兰的土地上,战争已经夺走上千的生命,有乌克兰的,也有俄罗斯的,他们不一定是某个小姑娘的父亲,但一定都是父母的孩子。我不知道未来还会有多少鲜活的生命被夺走,我只知道每一个失去的生命背后都会有悲痛欲绝的父母。而这一切的发生,仅仅是因为一个疯狂的独裁者想实现古俄罗斯的荣光,满足自己的统治欲望。难道恢复古荣光,真的那么重要吗?

前两天我给国内的朋友说,也许这场战争将彻底改变世界。俄罗斯赢了,未来的世界将是强权任意欺凌弱者的世界,没有国家能主持公义,指望美国是指望不上的,号称世界第一强国的的总统得了软骨病,跟太监差不多。大国通过战争,肆意吞并小国。小国为了生存,或成为大国附庸,马前卒,打手,或拥核自保,核泛滥,最后核大战完全可能发生!如果乌克兰顶住了俄罗斯的进攻,那么给全世界一丝光亮,树立了榜样跟信心,只要众志成城,小国也可以不惧霸权,让那些有狼子野心流氓霸权国家也不敢随意轻举妄动,世界和平还可以大致维持下去。

如果乌克兰战败,强权得不到制约,也许不久的将来,地广人稀、资源丰富的加拿大也有迎来那么悲壮的一天,被来自邪恶大国觊觎,被入侵,那我们的孩子们能扛得住吗?

上帝保佑乌克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我说这个世界就是有这样掌权的疯子”说的好,疯子掌控世界,世界就失去平安!
消灭疯子是全世界人民的工作。
全球战略 回复 悄悄话 多半会一分为二,隔第聂伯河分东乌和西乌。
圆老扁 回复 悄悄话 我一同事,妈妈是乌克兰的,爸爸是俄罗斯的。在前苏联土地上这样的不会少,他们该怎么办?
雪花飘 回复 悄悄话 +1
" 反对侵略,反对战争。天佑乌克兰。"
hppyny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干掉一些专制政权,和专制政权去干掉民主政权,性质不一样,世界少一点专制政权,会安宁很多。
haohao88 回复 悄悄话 自从有了人类,就有了战争,战争是人类自我调节直至灭亡的机制。
6ba6 回复 悄悄话 所以要学学美国德州人,拿起武器保家才能卫国,政客都不靠谱。
MoatCity 回复 悄悄话 二战后大国打小国的例子不少,苏联解体后,唯一的超级大国就干了好几个小国,其他国家拿它又怎样?
林下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同问:“ 而这一切的发生,仅仅是因为一个疯狂的独裁者想实现古俄罗斯的荣光,满足自己的统治欲望。难道恢复古荣光,真的那么重要吗?”
cxyz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在乌克兰的土地上,战争已经夺走上千的生命,有乌克兰的,也有俄罗斯的,他们不一定是某个小姑娘的父亲,但一定都是父母的孩子。我不知道未来还会有多少鲜活的生命被夺走,我只知道每一个失去的生命背后都会有悲痛欲绝的父母。
+1 反对侵略,反对战争。天佑乌克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