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龙门阵

小学四川,中学山东,大学上海, 留学欧美,曾海归在体制内工作,现居美东。
正文

六月彩虹驕傲月另類“出櫃”故事

(2023-06-25 09:12:21) 下一个

本區國會議員將我認定為他的基本盤,六月初寫來電郵宣示進步立場,祝福性別彩虹驕傲月,讓我想起自己與“基友”的幾次遭遇,於是鼓起勇氣記錄下自己的經歷,算是彩虹驕傲月引發的另類“出櫃”故事。

                                          1 “大春” 與 “小白兔”

20出頭的我那時在邯鄲路大學外文係讀一個小語種,住校園主幹道南京路南9號樓三層一間8張床6個男生的宿舍,睡右邊靠窗高低床的下鋪。上鋪是一位北方大都市來的同學,外語基礎好,雖然與我們同時進校,但係領導讓他跟比我們高一届的學員一起上專業課,所以頭一年我們接觸並不多,第二年他囘到班上我們才熟悉起來。不知爲何,課上課外,他喜歡沒來由地與女同學鬥嘴慪氣別苗頭,對班花級別的女孩常常冷嘲熱諷,但他對男生相對客氣,對我一直很友好。他是部隊大院子弟,見過世面,有教養,曾經帶著十二分的耐心,領我去校門口的門衛室,教我怎麽給市内的親戚撥打時尚的轉盤電話,算是我這個鄉下人進入現代都市生活的引路者。他身材高挑,脊背直挺,面部輪廓分明,像是一道道雕刻,白皙的皮膚,臉上有些絡腮鬍。雖然不喜歡體育運動,但少小時在市少年宮練過舞蹈的他有童子功,晚上自習后同學一起從第三教學樓走回宿舍,心情好時他會在南京路的樹影和燈影下踮起脚尖轉幾個圈,擺兩個文革中走紅的歌舞劇特色花式亮相。班上同學給他起了個外號叫 “大春” ,他也樂得接受。

周六晚上學校圖書館閲覽室不開放,時間是二年級的春末,那天除了大春和我兩個外地人以外,本市同學都回家了。我沒像通常那樣獨自去階梯教室自習,留在宿舍專注地寫幾封家信。彌漫著男性荷爾蒙氣息的房間裏迴旋著大春收音機裏播放出的鄧麗君帶氣聲的靡靡之音。大春開始一副慵懶模樣,躲在蚊帳裏頭聼音樂看閑書,後來躡手躡脚悄悄地從上鋪爬下來,屏住呼吸立在我身後一陣子,還沒等我反應過來,已輕輕地在我的后脖頸上印上了一個熱吻。對他的wonton advance我錯愕不解,身上汎起了一陣鷄皮疙瘩,我跳將起來,一把推開他大聲吼道: “你XX的幹什麽!你XX的肯定是同性戀!” 看到我激烈的負面反應,大春白皙的面孔變得慘白,渾身竟有些顫抖,幾乎含著哭腔蹲在床邊請求原諒,一邊賭咒發誓再也不會做我不樂意的事,求我千萬不要向其他同學泄露這個秘密,尤其不能告訴班主任,那時的政治文化氛圍,此事傳出去會影響他的分配,極可能葬送他的前程。

大春在臨畢業的最後一年與一位比他小幾歲的青年整日膩在一起,二人常常同進同出,親密無間,儼然校園林蔭道上的一道風景。小青年個子比我還低一點,肉肉的,皮膚比大春更細更白也更滑嫩,外號乾脆就叫個“小白兔”。小白兔是學校的工人,卻有大把時間混在校園。小白兔路子野,門道廣,爲人活絡,周末偶爾會在我們宿舍空出的床位過夜,我也權當沒有看見。我留校讀研時期大春已經順利畢業北歸,小白兔卻不知從哪裏弄來一本缺了封面的老版本書送給我,作爲之前我守信用替大春保守秘密的報答。那本書的扉頁上蓋著邯鄲路大學圖書館藏書章,顯然來路不正,但十分罕見,珍貴難得,我居然也就昧著良心糊里糊塗地收下了,書現在還在我的書架上。

(“小白兔”來歷不明的贈書)

大春畢業后分配到京城吃皇糧的翻譯機關,甚覺生活無趣,後來在我妻子鼓動幫助下跳槽做了教師,經人介紹他也結過婚,但很快離掉,未曾再娶。大春90年代中期留學歐洲,在英國獲得臨床心理碩士學位,留在那邊做了職業心理治療師。在歐洲出櫃后的大春業餘時間喜歡畫水彩畫,他的畫面構思奇特,色彩搭配出位,我不太看得懂。也不知小白兔後事如何了。                              

                           2      C 導演

從邯鄲路大學碩士畢業后我去京城中國社科院文學研究所工作,一段時間借住在東直門外西八間房社科院研究生院的博士生宿舍,因爲妻子分配在那裏做外語教師。84-87年研究所有一位在讀男碩士生姓C,方向是古代文論,黑龍江人,男人女相,衣著中性化,長方臉,細皮白肉,圓潤型的身材,行路擺臀。因爲屬於同一研究所,有相似的學術背景,我們開始認識交往。在食堂吃飯時他常凑過來圍桌神聊,吃完飯如果意猶未盡,他會跟著我走幾十米,送我到宿舍樓門口,顯得依依不捨。一年後某個周末的晚餐以後,大家喝了點燕京牌劣質啤酒,天南海北談得有些嗨,我告訴他近期我有個機會到國外進修一年,可能很快就沒有機會與他在飯廳裏神聊了,餐後他便相跟著到了我和新婚妻子住的博士樓女生層,坐在我們的床邊,拉著我的雙手大膽表白:“XX啊,我真的我覺得你特別有魅力!”,還給了我一個感覺有些過於親密的告別擁抱,被正好進門的我的新婚妻子撞見,讓她大爲詫異。

(我的兩位帥哥)

年輕時我母親是個美人,父親是個帥哥,家裏兩個哥哥都長得儀表堂堂,父親說他的那兩個兒子長得像電影明星,一個像王心剛,一位像達式常,而我出生后即遇到飢饉,因此體格比兩個哥哥小了一個號碼,身高只有1米7,單眼皮,小眼睛,皮膚黝黑,身材偏瘦小,一直以來在家中都有比較嚴重的醜小鴨心節。大學18個人的小班,9位女生9位男生,小語種入學前需要面試淘汰形象不達標者,班上男生裏面,我也是個頭最矮形象最不起眼的那位。在中國社科院研究生院那個高級知識分子成堆,奇人神人半仙聚集的地方,我的學識談吐肯定說不上超群拔萃,行爲舉止絕對稱不上風流倜儻,最多可以算有點 “精神氣”。我完全不能理解:自己怎麽會有什麽氣場能吸引他人,而且還被同性認爲“特別有魅力”,但C先生不像是在言不由衷地說假話啊!

C先生獲得學位以後分配去了北京電影學院做教師。幾年後我留學海外,常常隔海關注他的學術表演,包括他的講演和電影評論。C先生後來成了京城性別文化研究大師,90年代初便早早地高調出櫃,身體力行推動男同文化,其聲名與社科院社會學所研究女同文化現象的李銀河教授相頡頏,再後來就聽説因爲與學生演繹了一段基友情被終止了授課資格,但被允許留在電影學院做研究。

他沒有結婚,也沒有長期的固定男同戀人,但事業有成,導演了了幾部男同志文化記錄影片,還寫了一部自傳體小説。在一份采訪中他提到自己曾經的愛人,大多數都是異性戀,而且後來都會結婚生子。

                      3  Schwule

這是一個德語詞匯,前面加定冠詞Der 可表示男同,加Die 可表示女同,屬於“弱變化”名詞。Schwul作爲形容詞有悶熱之意,後來延申出了warm brother”熱情的哥們的意思。納粹德國搞種族純潔大清洗期間,熱情的哥哥們受到迫害,曾與智障,畸形,神經錯亂者,吉普賽人,猶太人,斯拉夫人一起被關進集中營。

德國南部汽車產業的藍領工人暑期有多達5個星期的帶薪休假,暑期流水綫上的藍領熟練工臨時由學生代替,在編的正式工人留下幾位做領班和監工。90年代早期我在德國圖賓根大學游學,那年暑期我去Bosch工廠打工,先在流水綫上安裝頭燈兩周,工作毫無技術含量。我手脚麻利,表現不俗,被領班指定去開剷車,給流水綫送貨。我操作機械技術有限,鏟車在庫房裏升高取貨時出過些不應該的小故障,給廠家造成過不必要的部件損失,但白人領班總是和顔悅色,非常細心地教我。一天休息時在倉庫看到一個精巧玲瓏的小測繪工具,我非常喜歡,拿在手上把玩,心裏想著否該冒險把它回家,領班在遠處看到,大約猜出我的心思,對著我輕輕地擺了擺手,讓我打消了那個危險錯誤的念頭。那時來自中國大陸的留德學生還不多,能夠說流利德文有汽車駕照的華人留學生更少,因此領班與我交流多些。他說自己二戰中曾在第三帝國軍隊服役,受過傷,問我從哪兒學來一口正宗柏林口音,我告訴他在邯鄲路讀大學時德文口語課是30年代逃到上海的一位猶太婦女教的。領班聽説我計劃到美國完成文學博士學位,問我爲啥非要離開德國去那個猶太國家學習(Warum gehst du in jenen Judischen Staat? 在他要去輪休渡假的前一天,我一個人在庫房午休時間靜靜地吃自帶的午餐,領班悄悄地進來,在我覺察到之前已經輕輕地在我的后頸部印上一個熱吻,然後飛快離開,我從此再也沒見過這個藍領Schwulen領班。

                                 4 東亞黝黑型

之後我去米國西岸S大學讀一個西方人文傳統博士學位,課程最後一個學期研究後現代,此課程内容除了後殖民後現代以外,還包括性別文化和女性主義研究專題。我曾經短暫借住在一位退休德裔猶太老醫生教授家,做過大學醫學院病理部主任的保守派老教授堅定地認爲同性戀者絕大多數都是後天被周圍環境引誘 (They were seduced)而非天生的。 帶著問題,圍繞後現代課程性別研究必讀書目我寫過幾篇相關讀書筆記,評介當時西方學界時髦的女權批評和性別研究理論,觀點與病理主任教給我的頗為不同,竟然認爲人類文明的產生,無非是同性戀熱情受阻的外化,西方的文學藝術,如果缺失了同性戀那條綫索,將會黯淡無光。文章寄給北京的《讀書》雜志發表出來,在中文學界有過一些影響。

(性別研究經典之一:《性面具》)

我有個暑假在S大學圖書館特藏部性別文化欄目櫃檯打工做書童(page),活不多時就待在小藏書室貪婪地瀏覽,發現好東西也曾私自複印帶回家仔細琢磨研究。有年暑假我去妻子當年讀書的印第安納州布魯明頓大學,參觀那裏的金賽性學博物館,大開眼見,購回不少 “秘籍” 分送友人。

90年代中期海歸,北大“三角地”廣場給我的一場講座做廣告寫的是:“xxx部特邀當代女性主義,性別研究大師XX博士來我校宏論後殖民!那段時間我還參與過《中國婦女報》上作家張抗抗與畢淑敏關於女性化妝與男權社會陰謀問題的討論(一篇小文自覺寫得精彩卻找不到了,無法放到博客上博諸君一哂)。中央電視臺《半邊天》欄目邀我這個海歸洋博士出鏡侃一侃相關題目,被妻子調侃嘲笑,也就婉拒了邀請。1995年世界婦女大會在北京召開,國際女同志被允許在昌平縣劃出的警戒綫内象徵性地集會游行。當時在《中國婦女報》的京城名記老同學去那邊酒店采訪美國代表團,與女權主義大姐大Betty Friedan對談,我相跟著去擔任對談時的語言文化保鏢。

(美國女權主義經典:弗理丹:《女性奧秘》)

之後讀到白先勇情濃義密回憶男同亡友的散文樹猶如此,使我大爲感動,從此以開放心態面對男同文化,對基友也有了更多的同情和理解,多年來在排球場上還玩笑性質與另一位朋友以 “斷背基友” 互稱。

維基百科把男同志按以下分類:

猴:體型偏瘦或很瘦者,由於體脂肪偏低因此多半容易看得出線條。

狼:男同志中體態比較結實精壯且成熟者;

狒狒:普通體形,不胖不瘦,體型比較勻者;

熊:體形壯碩,虎背熊腰,部分胖中帶有肌肉,包括毛毛熊(有胸毛等體毛者)、黑熊、肌肉熊、小熊;

狸、貓、兔:男同志中體態嬌小可愛者;

豬:男同志中體態過胖者;

直男、異男:異性戀男性;

MB(Money Boy):為男同性戀者提供性服務的男性(部分為直男)。

我從小身體就很靈活,跑得快,初中開始上少年體校,曬得黑黑的,大學時是校田徑隊員,破過4X400校記錄,年輕時體能可以做大國的特種兵。我猜想自己年輕時被基友們認作了“猴”1號; “大春” 大概屬於 “熊” 那一類; “小白兔” 自然歸入 “狸貓兔” 類;C導演與Schwule 可能屬於 “豬”2號。

性別研究理論比較極端的説法:每個人天生都是同性戀或者雙性戀者,然而他們與生俱來的本能,無時不被傳統規範壓迫著,只等待合適的時機釋放表達出來。

年逾耳順的我方才認識到,自己年輕時,身上一定曾經散發出對基友有吸引力的氣味,可惜我並不自知,至今仍然是個無可救藥的異性戀直男,已經到了youthful senior的年齡,尚未發掘出自身的潛能,實現自己的另類價值,興許有些可惜了。

曾經過眼的男同品級排序裏,東亞黝黑型的“猴族” 1號被歸爲上品,讓我終於找到了當年自己吸引同志們的原因,而我自己與生俱來的醜小鴨情節,也終於被“東亞黝黑型上品說”給徹底釋懷了。

我要給性別彩虹驕傲月一個大大的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这文章写得好啊。1995年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举行,我妹妹随希拉里去参加了。乃迁一表人才,难怪被一些人惦记。
乃迁 回复 悄悄话 謝謝海風。我也喜歡你的博客。
ialord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很困惑Cze导演是男是女。现在知道了。长得像于丹。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1

同意海风的观点,同赞好文。:)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张生好文,内容丰富有趣,往日“艳遇”和学术研究衔接得天衣无缝。张生平易近人,善解人意,思想深邃,能吸引人的优点太多了。男人和女人、直男和男同志,首先是人,人都会被善良聪明有趣的人吸引:)多码码字啊,喜欢读你的文章。
西山夜话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国人的彩虹由来已久,一直被传统的性文化压抑着。更为悲惨的是公权力的介入和打压。记得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我所流放的公社有好几个人以鸡奸罪被判刑。我的一个男同学被抽调到公社当秘书,其间一男性公社委员到他被窝与他相拥入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