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苏

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玻璃缸里的孙凤
个人资料
正文

玻璃缸里的孙凤 (40)

(2023-11-19 17:16:26) 下一个

孙凤刚一转过头,正对上吴城。吴城悄悄向她竖起两个大拇指,并微微点了点头。

不知为什么,孙凤竟稍微感觉心安了些。

“我叫孙凤,孙子的孙,凤凰的凤。”这个句式抄袭了郑永,“来自清水县离岭镇的一个小山村。我没什么才艺,分数也很低。”比分数还低的是她的声音,说到最后,几乎没了踪影。说完这些,觉得实在没什么可以拿出来补充的,只得缩手缩脚地坐下。

郑永等孙凤说完,马上接住话茬,“我补充一下,孙凤是我校破格录取来的学生,是我们学校历年来招收的第一个来自偏远山村的孩子,她所在的初中连英语老师都没有。但孙凤却是清水县物理竞赛的冠军。所以,我认为孙凤是个非常有潜力的学生。”

破格录取?什么意思?应该是好的意思吧。只有优秀的人,才会被破格录取。郑老师一定看到了自己的窘态,才说了刚才那些话,为的是让自己更自信些。想到这里,孙凤的心里立刻充满了对郑永的感激,并勇气顿生,思维也通畅起来。于是她再次站起来,补充说道:“我会编故事讲故事,不知道这算不算才艺。我还会木雕。”顿了顿,孙凤突然腾地又红了脸:“对不起,我只会讲故事,不会木雕,会木雕的是我哥。”

郑永笑了,嘴咧的很开,满脸的开心,他再次肯定了孙凤,“讲故事当然算才艺。”

孙凤坐下后,心中暗暗觉得郑永很象自己那个想象中的父亲。

不一会儿,轮到了吴城。就见他嬉皮笑脸的站起来,“我叫吴城,吴国的城池。本市人,独生子女,学习一般,才艺跟孙凤同学一样,会讲故事。郑老师,我建议咱班成立个故事会小组,我毛遂自荐当组长,再推荐孙凤当副组长。郑老师,你看行吗?” 

郑永知道吴城成绩很好,且体育突出。他看看吴城,心说这小子一看就不是个省心的,但今天第一天,也不好打击学生的积极性,便答应了,“行,我看这主意不错,别耽误正常学习就行。大家感兴趣的可以到吴城孙凤那里去报名。”

所有的孩子都介绍完后,离下课还差几分钟。

郑老师就说:“还有七八分钟下课,你们谁感兴趣要参加故事会小组,现在可以去两个组长那里报名。”

话音刚落,呼啦啦站起来好几个人。郑永一看,有两个女生站在吴城桌边,而站在孙凤桌边的竟然有七个人,并且是清一色的男生。

郑永皱了皱眉头,没说话。他非常反对学生谈恋爱,认为高中三年就是学习学习再学习,其他事情都是浪费时间和生命。用他的话来说,高中三年是人一生中坡度最陡的一段路程,因此要轻装上阵,不要负重前行。谈恋爱就是他眼里最大的包袱。

吴城扬着脖子看了看,心说这帮兔崽子,尽拣现成的便宜。于是他扯着嗓子喊了一声:“男生到我这里来报名,女生去孙凤那里报名。”

郑永心里暗笑,心说现在这些孩子,都猴精,还毫不掩饰。哪像当年,多看两眼女人都能定个流氓罪。结果人们被逼着塑造成了道貌岸然的皮子,男盗女娼的瓤子。

吴城孙凤两人登记了参加小组的人后,下课铃响了起来。

“孙凤,跟我到办公室来一趟。”郑永说完,背着手晃出了教室。

郑永是连续多年的省特级教师,在江市一中地位尊崇,所以每次他开始带新班的时候,所有录取孩子的名单都是先放在他面前,等他挑完剩下,才轮到别的班主任老师。当然,郑永绝对不是专挑尖子生,而是挑他认为不错和有潜力的,这里面就包括孙凤。

当时校招生小组的老师递给郑永录取名单的时候,又单独给了他一份学生附加资料,这份资料就是孙凤的。

“郑老师,这个孩子拿到十五分物理竞赛加分后,离咱校的录取分数线还差一分。”

郑永微微皱起了眉头,“加了十五分还差一分,那有啥说的,没法录取啊。”郑永觉得奇怪,报考江市一中的孩子,每年成千上万,个个优秀的能让人挑花了眼,一个考分都不够的孩子,有什么值得犹豫的呢。

“是这样,郑老师,这个孩子比较特殊,当时给她报名的是清水县教育局,在报名表后又附加了这份说明,说这个孩子来自于极其偏远落后的山区,那里连公路都没有,也没有英语老师,学校里的老师全是本地的高中毕业生。这孩子被她的物理老师跋山涉水从大山里带出来,到县城参加了清水县的物理竞赛,结果以满分的成绩得了个全县第一,这才拿到了咱们学校十五分的加分。这个孩子在那种条件下能考成这样,委实不容易,所以我们招生组商量后,也把这个孩子录取了,但少一分的这个情况得先跟您讲清楚。”

郑永听后心中有些震动,抬手把资料接了过来,“行,我知道了。”

招生老师走了之后,郑永把孙凤的资料拿起来看了又看,发现连个照片也没有,那个地名自己也没听说过,也搞不清楚到底在哪个深山老林里。

后来招生老师拿到郑永的高一一班的名单时,发现孙凤的名字也在里面。

此刻郑永看着站在办公桌前的孙凤,心中暗想:大山里竟然长出这么一个粉雕玉琢的漂亮孩子,得好好敲打敲打,别被诱拐得走了偏路。

“孙凤,你有了十五分的加分,离一中的录取线依然还差一分,这事儿你知道吗?”

“不知道。”孙凤自尊心再次受挫,她十分紧张,担心郑老师不会是要把自己退回去吧。

“你们清水县给你报名的时候,除了正常的报名表,还附加了一份详细的文字说明,把你们那里的师资情况,居住环境,都做了比较详细的说明。说实话,我还是蛮震撼的,对你印象极为深刻,甚至有些佩服,你能考出来,真是不容易,就从你敢报考一中的这份胆量,也让我这个老师得给你竖个大拇指。”

孙凤听了,暗暗吁了口气,心说不是把我退回去就行。“郑老师,我能出来,也是很多老师帮助我,包括我们灵水村的楼老师,还有县教育局的魏老师,甚至我参加体检,都是我们镇长亲自送我到县城,要不然连体检我都参加不了。”

“的确是这样,选班时候我看的那份说明,就是清水县的魏老师写的,他在里面也提到了你的楼老师。咱们一中在你少一分的情况下,依然录取了你,你要知道,这种情况从来没有过。所以你能上一中,有很多人的帮助和期待,因此我希望你在这高中三年里,要努力学习,心无旁骛,把所有精力都放在学习上,不要让那些曾经帮助过你并对你寄予厚望的人们失望。能记住我说的话吗?”

孙凤忙不迭地点头,“郑老师,我一定记住您的话,不让您失望。”她本来在进门前准备问郑老师可不可以不上晚自习,她需要打工赚钱,但一分之差的特招,把她的话提前堵在了喉咙里。

郑永看那孙凤,又漂亮又乖巧还聪明,心想这么样的女孩,得有多少人惦记,她自己又少不更事懵懵懂懂,得,我这三年要多操很多心了。

刚才只担心自己会不会被退学,现在走在回班级的路上,孙凤忽然意识到,作为特招生,也就意味着自己是新生中分数最低的那个,全校大排名的话,自己就是倒数第一。

孙凤知道以自己的英文成绩,总分不可能太高。但从来没想到自己是那个最低的一个。自己风风光光作为离岭镇唯一的江市一中录取生,没想到是个少一分的特招生。怎么从来没有人告诉自己这件事?难道楚科长楼老师他们都不知道?可能是不知道,对,他们一定不知道。

那么,齐镇长也一定不知道。

才艺一样不会,最能拿出手的学习成绩又成了垫底落后生。从灵水村飞出来的一只五彩斑斓的凤凰,在开学的第一天,就变成了白斩鸡,那份骨子里的傲气瞬间荡然无存。

缩了水的孙凤蹑手蹑脚回到教室,刚一坐下,上课铃就响了起来。

门开处,袅袅婷婷进来一个极漂亮的年轻女人,似乎是个混血。她身材高挑,直眉大眼,肤色白皙,气质清冷,妥妥的一个冰美人。那神情,踞傲如长颈鹿看矮种马,看过去,有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感觉。

冰美人把教案放到讲桌上,冷冷地扫了下面一眼。此时正值初秋,孙凤却觉得那一眼如寒冬腊月一样寒气逼人。她觉得那冰美人的眼神仿佛高傲的贵族女人手上的白丝手套,只在每个学生的脸上略微沾了沾,便算完成了慰问孤儿院的慈善任务。

冰美人转过身,在黑板上用粉笔写下一个大大的柳字。

孙凤注意到,一中老师的板书都极其洒脱漂亮。这个柳字,孙凤是认识的,知道这是柳老师。但接下来柳老师说的话,孙凤却如听天书。

她唯一能判断出来的是,这是英语课,于是忙从课桌里找出英语书。

说着天书的柳老师,注意到此刻才拿出书本的孙凤,顿时柳眉倒竖,指着孙凤来了好几句天外梵音。

孙凤自然是没听懂,张着嘴象傻子一样楞在那里。柳老师一怔,于是再念了几句天书。

孙凤依然是一副初生婴儿看新世界的表情。

何琪拉一下孙凤的手,又把书翻开,指着其中一段小声说:“老师让你念课文。”

孙凤低头看看书,上面有几个生词,但大部分自己还是认识的,于是捧起书本开始念了起来。

但只念了两句,就被一句刺破苍穹的尖叫声打断:“stop!”

这回孙凤听懂了,于是马上停了下来,怔怔地看着老师。

柳老师好看而冰冷的眼睛像看天外来客一样看着孙凤,然后又是一段超长的天书,孙凤再次坠入五里迷雾。

柳老师最后终于明白,高一一班招来了个傻子。

柳老师气得改用中文质问:“我问你,你说的是哪国方言,我让你念英语,你念的是什么?你在哪里学的这种外星语言?”

孙凤立刻窘得涨红了脸,她不知道应该如何回答老师的问题,只是象枚煮熟的虾,把红通通的头弯到了桌子上去。

柳老师不再理会孙凤,而是继续念天书。

孙凤继续听不懂,也只得继续手足无措地站着。

柳老师有时候写,有时候说,有时候叫同学站起来,然后那同学哇啦几句,又坐下。

而孙凤,则突兀地站在教室里,如被挂在橱窗里招揽生意的样本,孤独,尴尬,伤感,自责。

整个一堂课,柳老师完全无视孙凤,把她当作透明人。

孙凤的眼泪沁了出来,她的心沉到了谷底。

在此起彼伏的天书中,无助且孤独的孙凤莫名地想起了齐啸。

 
 
未完待续
原创不易,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1)
评论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我这人有个毛病,很少回看旧文,似乎发出去了,就跟自己没关系了。所以又差点错过荷荷的精彩评论,抱歉抱歉。

真不好意思,瓜苏这篇我来过二次都没有读完,眼力到晚上还是不济了。===========荷荷辛苦了。

瓜苏好文采,把一个偏远贫穷乡村出来的,以一分之差特招生的孙凤的求学之路万事开头难,描写得淋漓尽致,紧紧抓住了读者的心。亏得有郑老师善解人意,惜才爱才,那英语老师太不近人情,变相体罚新生孙凤(没让她坐下去)孙凤的自信心,自尊心都受到了打击和挑战,在这困难时期,她想起了齐啸,人是需要理解需要爱护的。孙凤也很懂事,得知自己是这样的特招生,连晚上利用晚自习的时间出去打工的事都没启齿,很识时务很聪明懂事的孩子。好事多磨,孙凤一定会磨练成一个优秀的人才的。孙凤加油!瓜苏加油!====================荷荷的总结句句精彩,非常佩服你的提炼能力,你一定是科班出身,才有如此好的领悟与文字能力。问好。
canhe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好意思,瓜苏这篇我来过二次都没有读完,眼力到晚上还是不济了。
瓜苏好文采,把一个偏远贫穷乡村出来的,以一分之差特招生的孙凤的求学之路万事开头难,描写得淋漓尽致,紧紧抓住了读者的心。亏得有郑老师善解人意,惜才爱才,那英语老师太不近人情,变相体罚新生孙凤(没让她坐下去)孙凤的自信心,自尊心都受到了打击和挑战,在这困难时期,她想起了齐啸,人是需要理解需要爱护的。孙凤也很懂事,得知自己是这样的特招生,连晚上利用晚自习的时间出去打工的事都没启齿,很识时务很聪明懂事的孩子。好事多磨,孙凤一定会磨练成一个优秀的人才的。孙凤加油!瓜苏加油!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tworry' 的评论 : 郑老师不错,对学生很有爱,会照顾孩子的自尊心。柳老师这样的我也见过,对成绩差的同学会以羞辱的方式鞭笞。不过我想孙凤不怕的,经过一番寒彻骨,自有梅花扑鼻香。

真开心在这里遇到不愁。最近实在是太忙,能省些时间就省些时间,所以就没去论坛了,顾不过来了。问好,并祝节日快乐。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原婡' 的评论 : 原婡说的对,一个人哪怕是一个眼神的变化,也可能会引发激流泳荡,这就是蝴蝶效应。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望沙' 的评论 : 谢谢沙沙的祝福,同祝。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谢谢老大的祝福,同祝。
dontworry 回复 悄悄话 郑老师不错,对学生很有爱,会照顾孩子的自尊心。柳老师这样的我也见过,对成绩差的同学会以羞辱的方式鞭笞。不过我想孙凤不怕的,经过一番寒彻骨,自有梅花扑鼻香。
原婡 回复 悄悄话 孙凤这番心理变化,又要引出多少故事~~~~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南瓜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南瓜感恩节快乐!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南瓜苏,感恩节快乐!阖家幸福!

也祝沈香感恩节快乐!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小苏感恩节愉快。 放假了, 你可以不那么赶了吧? 感恩文城有你, 一直给我们送来精彩的故事。

感谢京妞一直以来的鼓励,你是一个暖心可爱善良的女人。祝感恩节快乐。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祝梧桐感恩节快乐!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ghtCovid19' 的评论 : 谢谢南瓜在繁忙中写出这么好的作品!祝感恩节愉快!


感谢十九一直的关注与鼓励,祝感恩节吃喝玩乐开开心心。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苏苏,感恩节快乐!

==============谢谢甘甘,感恩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南瓜苏,感恩节快乐!阖家幸福!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小苏感恩节愉快。 放假了, 你可以不那么赶了吧? 感恩文城有你, 一直给我们送来精彩的故事。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感恩节快乐!
FightCovid19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南瓜在繁忙中写出这么好的作品!祝感恩节愉快!
tugan 回复 悄悄话 苏苏,感恩节快乐!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先登门问候苏苏,留下这篇,闲一些时,可以细细读来。

谢谢丹哥关注。我也常忙起来就没时间进城了,握手,祝工作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也是注意到了冰美人,哈哈。”孙凤得知自己是特招生,英语课又如听天书,自信心一次次地被打落。这时候想起了齐啸,可见齐啸对她的好还是起作用了。这是柔软的地方,喜欢本章结尾。”,觉得对孙凤是种鞭策,她回头一定会赶上来的。她和齐啸的戏份后面还有有呢。期待。:)===========俩个人的故事才起了一个头,早着呢。

郑老师,柳老师,都是老师中的“极品”两端啊=========柳老师也未必有多么坏,只不过刚毕业两年,年轻没有耐心。

谢谢菲儿来访,节日愉快。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先登门问候苏苏,留下这篇,闲一些时,可以细细读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1

我也是注意到了冰美人,哈哈。”孙凤得知自己是特招生,英语课又如听天书,自信心一次次地被打落。这时候想起了齐啸,可见齐啸对她的好还是起作用了。这是柔软的地方,喜欢本章结尾。”,觉得对孙凤是种鞭策,她回头一定会赶上来的。她和齐啸的戏份后面还有有呢。期待。:)

郑老师,柳老师,都是老师中的“极品”两端啊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亲爱的呱呱,俺正在出门看看孩子的旅途中。这两天打包忙,回头再过来补课啊。

感恩这一年中有呱呱的支持、互动和陪伴!阖家节日快乐!

===========采心辛苦了,祝旅途愉快,安全顺利。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芒' 的评论 : 考试差一分这个梗终于用上了,是郑老师用来敲打孙凤的小榔头,孙凤一上来就得到众多男生的追捧,很容易飘,郑老师会继续监督的。

孙凤天分高,骨子里非常骄傲,所以当初特意留了差一分这个伏笔,作为她的紧箍咒。人是需要成长的,尤其是对自己和世界的认知。非常感谢阿芒的贴心留评,精彩。祝新周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芒' 的评论 : 苏苏是制造矛盾冲突的高手,看看刚开学一天,两个美女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弦就绷满了,孙凤和郑老师之间的关系也建立起来了,吴城同学围绕孙凤同学的向心力也开始作用了,这个set up 高效建立。

===========一个全新的环境和更高的平台,对来自最底层的孙凤来说,可以说挑战又多又高,她需要做的太多了。谢谢阿芒的鼓励,开心开心。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心中暗暗觉得郑永很象自己那个想象中的父亲”这里特别凄凉,不光偏远山区,还有美国的一些社区,有好多好多的男人,没有尽到父亲的责任。==========孙凤从小没有父母疼爱,最羡慕的是别人有父母,便在想象中塑造自己的父母,却发现事与愿违。缺爱的孩子,一生中都在寻找爱。

吴城真的是霸总啊!也挺讨喜的啊,我这人容易墙头草:)==========写作者只有一支笔,所以每个人物的全貌不可能一次写完,读者跟着转来转去,非常正常。谢谢老大来访,祝新周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我还会木雕”,完蛋了,这是夫妻二人已经同心了,可可你怎么看?

这是孙凤的小小虚荣心在作祟,看人家都有才艺,便硬填上一个,随即又觉得不对,又否了。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会木雕的是我哥。
》》》》》这小丫头!============有点小小的虚荣心,随即又觉得不对,红着脸改正了。

“讲故事当然算才艺。”
》》》》》当然算才艺。苏苏最会讲故事。============谢谢甘甘捧场,我也是随心所欲地胡编乱造。

郑永知道吴城成绩很好,且体育突出。
》》》》》中学女生都喜欢体育好的男生。===========那个年纪的孩子,体育好的都招女孩暗暗喜欢。

此刻郑永看着站在办公桌前的孙凤,心中暗想:大山里竟然长出这么一个粉雕玉镯的漂亮孩子,得好好敲打敲打,别被诱拐得走了偏路。
》》》》》女孩漂亮是让人担心。心没成熟,相貌先成熟了。===========甘甘这句总结的妙,十几岁的女孩看着已经是大人了,实则还是个不谙世事的娃娃。

那神情,踞傲如长颈鹿看矮种马,看过去,有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感觉。
》》》》》美女多这样。她不看我,我还不看她呢。===========哈哈,甘甘有个性。

在此起彼伏的天书中,无助且孤独的孙凤莫名地想起了齐啸。
》》》》》没有未婚夫的女孩想谁去呢?===========人在最脆弱的时候,才肯降下身段来。

谢谢甘甘这么一大篇贴心精彩的评论,开心每周与你的交流。祝新周痛快开心。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1,我也挺喜欢齐啸呢:)==========很多人都喜欢齐啸,嘿嘿,颜控。

中学期间老师的作用很重要,郑老师作为班主任没跟任课老师沟通孙凤的情况啊,哈哈哈,咱在这当上教导主任了。苏苏写得精彩,让读者代入角色了。=========哈哈哈,蘑菇的教导主任当的好。谢谢蘑菇的鼓励,祝新周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小苏平时还要上班, 写作用业余时间, 是不是毛娃还上树。 太不容易了。 特别佩服你! 每周都送来惊喜,同时还有期盼。 感谢感谢!

我确实比较忙。当初疫情期间闲的长毛,又出不去,所以开始写作。如今卸不掉了,哈哈,但每周与朋友们笔谈,也是快乐多多,很值。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从灵水村飞出来的一只五彩斑斓的凤凰,在开学的第一天,就变成了白斩鸡,那份骨子里的傲气瞬间荡然无存。”, 英语课的美女老师给了孙凤一个下马威。 写得太好了。

没有一条路是直通通的,人生起起伏伏乃是常态,下马威有时候是一种动力。谢谢京妞的温馨鼓励。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问好小苏。 新周愉快。 孙凤应该是个潜力股。 希望她不会让郑永老师,楼老师,魏老师失望。

也问好京妞。你记忆力太强了,能记住这些非主角老师的名字,佩服。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呱呱,俺正在出门看看孩子的旅途中。这两天打包忙,回头再过来补课啊。

感恩这一年中有呱呱的支持、互动和陪伴!阖家节日快乐!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考试差一分这个梗终于用上了,是郑老师用来敲打孙凤的小榔头,孙凤一上来就得到众多男生的追捧,很容易飘,郑老师会继续监督的。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苏苏是制造矛盾冲突的高手,看看刚开学一天,两个美女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弦就绷满了,孙凤和郑老师之间的关系也建立起来了,吴城同学围绕孙凤同学的向心力也开始作用了,这个set up 高效建立。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心中暗暗觉得郑永很象自己那个想象中的父亲”这里特别凄凉,不光偏远山区,还有美国的一些社区,有好多好多的男人,没有尽到父亲的责任。

吴城真的是霸总啊!也挺讨喜的啊,我这人容易墙头草:)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我还会木雕”,完蛋了,这是夫妻二人已经同心了,可可你怎么看?
tugan 回复 悄悄话 会木雕的是我哥。
》》》》》这小丫头!

“讲故事当然算才艺。”
》》》》》当然算才艺。苏苏最会讲故事。

郑永知道吴城成绩很好,且体育突出。
》》》》》中学女生都喜欢体育好的男生。

此刻郑永看着站在办公桌前的孙凤,心中暗想:大山里竟然长出这么一个粉雕玉镯的漂亮孩子,得好好敲打敲打,别被诱拐得走了偏路。
》》》》》女孩漂亮是让人担心。心没成熟,相貌先成熟了。

那神情,踞傲如长颈鹿看矮种马,看过去,有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感觉。
》》》》》美女多这样。她不看我,我还不看她呢。

在此起彼伏的天书中,无助且孤独的孙凤莫名地想起了齐啸。
》》》》》没有未婚夫的女孩想谁去呢?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1,我也挺喜欢齐啸呢:)中学期间老师的作用很重要,郑老师作为班主任没跟任课老师沟通孙凤的情况啊,哈哈哈,咱在这当上教导主任了。苏苏写得精彩,让读者代入角色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时不时 毛娃还上树。 艾玛。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小苏平时还要上班, 写作用业余时间, 是不是毛娃还上树。 太不容易了。 特别佩服你! 每周都送来惊喜,同时还有期盼。 感谢感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从灵水村飞出来的一只五彩斑斓的凤凰,在开学的第一天,就变成了白斩鸡,那份骨子里的傲气瞬间荡然无存。”, 英语课的美女老师给了孙凤一个下马威。 写得太好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小苏。 新周愉快。 孙凤应该是个潜力股。 希望她不会让郑永老师,楼老师,魏老师失望。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孙凤的高中住宿生活开启了!郑老师,柳老师,都是老师中的“极品”两端啊。

高中生活对于山里飞出来的孙凤,将是一个目不暇给的万花筒,就看她能否将之变成现实。问好鹿葱,谢谢莅临。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中学班上的一位工人子弟和有海外关系的女生情窦初开,我的班主任也类似郑老师,极其担忧。当时,上大学是出身贫寒的他的唯一途径,而她却有无数的大门为其敞开。“高中三年是人一生中坡度最陡的一段路程,因此要轻装上阵,不要负重前行。” 所以,我喜欢上了郑老师。

有人一生都在赶往罗马的路上,有人一出生就在罗马。千山万水的距离,一些人的悲哀,一些人的幸运。我也很喜欢郑老师这个人物,所以尽量在老师严肃的外表下,加了些可爱的元素。谢谢QQ来访,祝新周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苏苏是真正的才高八斗!故事情节跌宕起伏摄人心扉!把一个贫困山区受原生家庭伤害极深的女娃儿的求学之路写的栩栩如生!每周日和您的几千粉丝一起追读新作,真的是莫大的精神盛宴,受益匪浅!

非常感谢惠玲的偏爱,但才高八斗实在是过誉了,担不起担不起。能每周与一众朋友们笔谈,足慰我心。

再谢惠玲高赞,问好并祝平安喜乐。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蝉衣草_890' 的评论 : 看来孙凤心底下把齐啸当哥了,一段路过的缘分,可惜啦!

最开始把齐啸当对头甚至敌人,但齐啸的一片真心温暖了她,她就在心里给他定位成哥哥,自欺欺人而已。

谢谢禅衣,新周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蝉衣草_890' 的评论 : 到了人尖子处,自然是感觉矮了不止一处。这也难为了孙风,人生一瞬间完成了几个跨度。好好看,相信孙凤一定会令人刮目相看 出类拔萃的。

山外有山,人外有人,视野越开阔,人也越谦卑,因为知道自己不象自己以为的那样好,也知道别人不象自己以为的那样糟。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粉雕玉镯 —玉琢?谢苏苏问候!最近旅游有点玩疯了,很少写文,只保持每月一二篇,但最每周日都关注您的新作。

谢谢惠玲帮我捉虫,已经在原文改了,等这里能改的时候立刻改。非常感谢你一直以来的关注,暖心。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孙凤得知自己是特招生,英语课又如听天书,自信心一次次地被打落。这时候想起了齐啸,可见齐啸对她的好还是起作用了。这是柔软的地方,喜欢本章结尾。

孙凤骨子里是个傲气的人。傲气的孙凤只有把自己放低了,才看得见齐啸的存在,两个人错位太多了,悲哀。

谢谢亦缘来访,开心与你的笔谈。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那神情,踞傲如长颈鹿看矮种马” - 哈哈,好形象。
“她觉得那冰美人的眼神仿佛高傲的贵族女人手上的白丝手套,只在每个学生的脸上略微沾了沾,便算完成了慰问孤儿院的慈善任务。” - 这个比喻太妙了。

谢谢亦缘的贴心鼓励,问好。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孙凤的高中住宿生活开启了!郑老师,柳老师,都是老师中的“极品”两端啊
XQQ 回复 悄悄话 中学班上的一位工人子弟和有海外关系的女生情窦初开,我的班主任也类似郑老师,极其担忧。当时,上大学是出身贫寒的他的唯一途径,而她却有无数的大门为其敞开。“高中三年是人一生中坡度最陡的一段路程,因此要轻装上阵,不要负重前行。” 所以,我喜欢上了郑老师。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苏苏是真正的才高八斗!故事情节跌宕起伏摄人心扉!把一个贫困山区受原生家庭伤害极深的女娃儿的求学之路写的栩栩如生!每周日和您的几千粉丝一起追读新作,真的是莫大的精神盛宴,受益匪浅!
蝉衣草_890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孙凤心底下把齐啸当哥了,一段路过的缘分,可惜啦!
蝉衣草_890 回复 悄悄话 到了人尖子处,自然是感觉矮了不止一处。这也难为了孙风,人生一瞬间完成了几个跨度。好好看,相信孙凤一定会令人刮目相看 出类拔萃的。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粉雕玉镯 —玉琢?谢苏苏问候!最近旅游有点玩疯了,很少写文,只保持每月一二篇,但最每周日都关注您的新作。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孙凤得知自己是特招生,英语课又如听天书,自信心一次次地被打落。这时候想起了齐啸,可见齐啸对她的好还是起作用了。这是柔软的地方,喜欢本章结尾。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那神情,踞傲如长颈鹿看矮种马” - 哈哈,好形象。
“她觉得那冰美人的眼神仿佛高傲的贵族女人手上的白丝手套,只在每个学生的脸上略微沾了沾,便算完成了慰问孤儿院的慈善任务。” - 这个比喻太妙了。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孙凤扎进了学习尖子堆里,以她的基础,接下来的日子一定也比较艰难。
但愿这个柳老师手下留情。

从出生到现在,十五年积累下的差距,要先消弭,绝非易事,尤其是一些观念,更是顽固难化。
谢谢夏曦来访,问好,开心一周。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孙凤遇上了郑老师,真是福气啊!

咱们读书人,大多都碰到过对自己有启迪之功的老师,值得一生感恩。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不知道怎么的,我还是喜欢齐啸,可能是那两张图,帅得让我迷惑?南瓜苏同学手下留情啊。吴城心机太重。当然,最好别谈恋爱,别闹大,好好读完三年高中。我是不是“替小孩担忧”啊。

哈哈哈,梧桐就像一个操心的老父亲。我是颜控,也很喜欢齐啸,所以把帅的样子给了他。谢谢梧桐,祝一切安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这一篇灵气漫天,妙语连珠,无法采摘,开心至极。哈哈哈,谢谢南瓜苏妙文。今晚二两小酒省了。

虽然梧桐兄的高赞让我有些心虚,但还是恨开心的。问好梧桐,新周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可怜的孙凤成了这个班的“差生”,尤其是英文课,那个柳老师太高傲了,不知以后孙凤该如何上好英文课?为她担心。“ 从灵水村飞出来的一只五彩斑斓的凤凰,在开学的第一天,就变成了白斩鸡,那份骨子里的傲气瞬间荡然无存。” 喜欢南瓜苏把凤凰与鸡的对比。期待下集…

祝南瓜苏感恩节快乐!阖家幸福!

谢谢沈香来访并鼓励,非常开心。祝新周愉快。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孙凤扎进了学习尖子堆里,以她的基础,接下来的日子一定也比较艰难。
但愿这个柳老师手下留情。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孙凤遇上了郑老师,真是福气啊!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怎么的,我还是喜欢齐啸,可能是那两张图,帅得让我迷惑?南瓜苏同学手下留情啊。吴城心机太重。当然,最好别谈恋爱,别闹大,好好读完三年高中。我是不是“替小孩担忧”啊。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篇灵气漫天,妙语连珠,无法采摘,开心至极。哈哈哈,谢谢南瓜苏妙文。今晚二两小酒省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可怜的孙凤成了这个班的“差生”,尤其是英文课,那个柳老师太高傲了,不知以后孙凤该如何上好英文课?为她担心。“ 从灵水村飞出来的一只五彩斑斓的凤凰,在开学的第一天,就变成了白斩鸡,那份骨子里的傲气瞬间荡然无存。” 喜欢南瓜苏把凤凰与鸡的对比。期待下集…

祝南瓜苏感恩节快乐!阖家幸福!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我不由得想,如果孙凤长得普通,命运会如何呢?那也许就是大部分农村女孩的命运吧?哪怕很聪明。

所以啊,冲破阶层固化的藩篱对普通人来讲该有多难。像孙凤这样,既需要聪明,还需要漂亮,更需要机遇与贵人,缺一不可。

谢谢可可,新周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郑老师和柳老师真是天壤之别啊。看来郑老师会对孙凤产生很大影响的。吴城一定能帮助孙凤,齐啸危险咯。

郑老师能把孙凤留在自己班里,是她的又一个贵人。吴城会在孙凤生命里占比较重的分量。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ices8' 的评论 : 谢谢阿八留评,新周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给慧玲上茶,好久不见,问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ices8'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上茶。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我不由得想,如果孙凤长得普通,命运会如何呢?那也许就是大部分农村女孩的命运吧?哪怕很聪明。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郑老师和柳老师真是天壤之别啊。看来郑老师会对孙凤产生很大影响的。吴城一定能帮助孙凤,齐啸危险咯。
spices8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次沙发????
spices8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潜水了很久。今天第一次。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