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先生说:独立人格是真正强者

(2022-10-14 02:27:50) 下一个

希望越大,失望往往也越大,这是我们经常面临的问题,很多事情我们觉得是铁板钉钉的,可是最后都让自己失望至极。一个又一个目标理想都化成了泡影,于是我们觉得这个不靠谱,那个不靠谱,渐渐地活成了庄子《达生》篇的那个孙休,总觉诸事不顺。“田园不遇岁,事主不遇君”,种庄稼也是遇到年头不好,天公不作美,帮人家做事情也是感觉到未遇明主,怀才不遇,到处去找人抱怨牢骚,像一个怨妇一样。

可是庄子认为失望是好事情,只是倪失望得还不够彻底而已,彻底地失望对身外之物对外在的人和事,彻底得不抱任何得希望,这就是庄子要表达得“无所待”得精神,百里奚爵禄不入于心,故饭牛而牛肥,秦穆公忘其贱,而授予之政。百里奚对功名利禄已经没有丝毫的兴趣,但是秦穆公偏偏认准了他,一定要让他作为大夫。颜阖从来不把物质利益放在心上,而鲁国的国君却派人专程“以币先焉”,想用重金聘请他,屠羊说对官场已经失望至极,而楚昭王却要授他三jin之位。

梓庆不怀有庆赏爵禄之心,所以他的作品能够令人叹为观止。丑八怪哀骀它从来不想做官,可是使人授己国,唯恐其不受。孙叔熬对于功名利禄的态度就是“有也可以,没有也可以”。人奉我,奉此峨冠大带也。人辱我,辱此布衣草履也,看待这些功名利禄就像蚊虻meng过于眼前,根本就不把它当回事,反而他能够三次被聘请为楚国大夫。

伯成子高立于诸侯,在尧舜那个时代,他都是诸侯,但是到了大禹执政的时候,他辞为诸侯则耕在野。大禹亲自去请他,他说:你赶快走吧。无落吾事,不要耽误我干活!所以庄子总结“能尊生者,虽富贵不以养伤身,虽贫贱不以利累形”,我们要以尊生为主线,尊重自己的生命才是真正的强者,不管是百里奚还是伯成子高,他们都是处于木雁之间,具有这种龙蛇之变。装龙像龙,装虎像虎。外在的一切取决于我,而不是取决于他人。当你不去取决于他人的时候,哪里会有所谓的失望,哪里会有那么多的抱怨和牢骚呢。

怎么去尊重生命?我们做任何事情,都不可以伤身、耗神作为前提。“无为知主,无为事任”。所谓的:“无为知主”,不要为了依靠他人,凭借他人而彰显自己的聪明,许多人缺少的就是这种独立的人格。真正的强者,一定事半路杀出来的程咬金,这种任我们往往只看到他的后半部,而没有看到他的前半部,他的前半部一定是以尊生为前提的,他只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把手头的事情当做一种乐趣,可是友人认为我什么都不感兴趣,我好像什么能力也没有,我为此而困扰。

这就好比慧子家的那棵大树,庄子对慧子说:你何不逍遥,寝卧其间,彷徨乎无为其侧,安所困苦哉?如果你觉得自己什么能力都没有,那你一定是天材,一定是大材,你只需要安心地调养好自己的身心就可以了。在庄子看来,这样的人一定是大器晚成的,上天让你感觉到无能无为,就是让你不去依靠任何人,只去依靠你自己,不要期盼生命中有什么贵人出现,不要希望有什么人可以靠得住,可以来提携你一把,生命中真正的贵人就是你自己。

抄录郭伟胜先生视频全文2022年10月14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蓬荜生辉的友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ine21' 的评论 : 谢谢
shine21 回复 悄悄话 nic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