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孔子及两位时空穿越者的对话

(2022-02-13 15:56:31) 下一个

楚国有一个得道者叫老莱子,楚王想召他为相,他拒绝了。然后归隐到江南一带,在一个山林中不出来了。有一天他的一个弟子出去打柴,回来告诉老莱子说,我今天打柴的时侯遇到了一个人,是一个大个子,修上而趋下,末偻而后耳,适若营四海,不知其谁氏之子。
这个大个子上身长下身短。末偻而后耳,这个“后耳”指的是伸长脖子的那个样子,一般佝偻的人,走路的时侯他头都是使劲往前伸的。而这个人呢,“末偻而后耳”,虽然他没有佝偻,但是他也是脖子伸得很长,东张西望的样子,视若营四海,一副忧心忡忡的样子。庄子在《骈pián拇》篇也说,今世之人,蒿hao目而忧世之患,一副忧心忡忡有很多心事放不下的这个样子,这叫“视若营四海”。这个人不知道是从哪里来的。

老莱子一听马上就说,是丘也,召而来!说这是孔子,你把他叫来。孔子见了老莱子以后,老莱子说你要去掉你的思想包袱,不要那么思虑重重,不要去考虑那么多,不要认为自己才是真正有智慧的人,自己才是聪明人,摆出一副救世主的架势,一定要去除这种傲慢和偏见,去除这种心思。

孔子蹴然改容而问曰。孔子听了以后也是猛然惊醒的感觉,就问老莱子,我怎么才能够取得进步呢?老莱子说,夫不忍一世之伤,而熬万世之患。如果你不能放下你所面对的一切的烦恼和痛苦,那么将是万劫不复的。累生累世,甚至你的子孙后代,都会在这种无明之中纠缠不休。这个不忍一世之“伤”指的是:饥、渴、寒、暑,穷桎不行。外在的困难它就像自然变化一样,我们只需要去体验它,而不是去忧郁它,而不是把心思放在它上面。

庄子《至乐》篇也讲到支离叔和滑介叔这两个人。这两个人就是一个时空穿越者,他们是观于冥伯之丘昆仑之墟皇帝之所休。他们从一个小土堆小山丘一直参观游览,直到这个小土丘变成了巍巍昆仑山,然后又变成了皇帝所修养的地方,他们是时空的穿越者,而在这时空穿越的过程中,滑介叔的胳膊上长了一个疙瘩,然后支离叔就问他:你讨厌这个疙瘩吗?滑介叔说:我有什么好讨厌的?观化而化及我,我本来就是在体验这万物的变化,本来就是在体验这个时空的变化,现在这个变化到了我身上,我有什么好讨厌的,有什么好厌恶的呢。

这就是我们对待外在一切变化应该具有的态度,不管是挫折痛苦烦恼,只要我们静静地去体验它,去感受它,你会惊奇地发现,这一切的痛苦仿佛都不存在了。比如说我们不小心碰伤了自己,有了一个小伤口,你这时候越在意它越是剧烈的疼痛,如果你放下心来,我就来感受它,从头到尾我都来静静地感受它,来体会这种疼痛的感觉,只要你是一个体验者的角度,是一个旁观者的角度来看待它的时侯,这种疼痛竟然就真的就消失了。

所以庄子说:物谓之而然,道行之而成。一切的痛苦和伤害,都是我们认为它是这样的,认为它是伤害,认为它是痛苦,当我们不认为它是伤害,不认为它是痛苦的时侯,它就不能够干扰到我们。人生就是一场生命的体验,人生就是一场生命的体验过程,这也是老莱子所说的不忍一世之伤而熬万世之患。如果我们能够正确的对待外在的这种变化,那么我们的灵魂就可以像支离叔滑介叔一样实现时空的穿越。它表现在我们的潜意识上,真正决定一个人命运的就是那个潜意识。这种潜意识它已经突破了时空的限制,当我们静下来的时侯,我们以体验者角度来观看一切变化的时侯,我们的潜意识就出来了。

一个人生命的成熟与他的年龄并没有直接的关系,有的人只要你和他一接触,站在他跟前你就会感觉到特别的温暖,特别的有安全感,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呢?就是因为他能够凭借潜意识凭借直觉来处理一切,来体验一切,表现出来的是一种静气,是一种定力,而这种惊奇和定力都是刻在骨子里的,这种潜意识的力量不可小觑,千万不可以低估我们这种潜意识的力量,它是我们指路的明灯,在冥冥之中,它总是让我们化险为夷,举重若轻。
抄录视频全文“庄子:生命就是一场体验,所有智慧都是来自潜意识,它是一盏明灯。”)

https://www.ixigua.com/7063667392575963663?logTag=e6b15b1b7cb9eab4d00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