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禅的博客

体悟人生真理,通达智慧觉悟。自觉觉他,自利利他。youtube链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4fjoWGlYx4&list=PLXXuRYOXx2fKoL33puVNg_m7JH9th7Wu4
正文

香严开悟偈、洞山的过水偈、南台守安禅诗体悟

(2021-11-18 07:43:12) 下一个

香严开悟偈、洞山的过水偈、南台守安禅诗体悟

作者:逍遥禅

一击忘所知,更不假修持。
动容扬古道,不堕悄然机。
处处无踪迹,声色外威仪。
诸方达道者,咸言上上机。
——香严禅师

香严开悟偈体悟:


扔出的石块一下击到了竹子,发出“空空”响,顿时心开悟入“空无边”,所有的妄想知见已经无影无踪。。。。
当下心歇,心空及第归,还用什么对治修持。。。。
嘻笑怒骂、行住坐卧已经立足于大道,不厌生死,不爱涅槃。。。。。。
还说什么修行禅定解脱的灭尽定(悄然指心行处灭)。。。。。
处处找不到佛性的踪迹。。。。。。。
声色处心归空就是不二佛性的明镜,无上正等正觉的威仪。。。。。。
那些通达大道的觉悟者。。。。。
都说这是最上上的根机悟性。。。。。。。。

==========================================

切忌从他觅 迢迢与我疏
我今独自往 处处得逢渠
渠今正是我 我今不是渠
应须恁么会 方得契如如
——洞山良价

洞山的过水偈体悟:


切忌往外攀缘寻觅,不要随别人的声色而转。。。。。。。
只要心往外奔驰攀缘妄想,就是背觉合尘、背道而驰,离道越来越远。。。。。
我现在悟到了一切都是自心的唯心所现。。。。。。。。
六根六尘十二处,无处不觉,却处处见到了佛性本体。。。。。。。。
那明镜一样的佛性本体,现在正是自性法身。。。。。。
而觉知的我和镜中显现的我的形象,却都不是自性法身。。。。。。
应该这样去体悟。。。。。。。
才能契合如如的本性法身。。。。。

======================================

南台静坐一炉香,

终日凝然万虑亡。

不是息心除妄想,

只缘无事可思量!  


著者小传:南台守安禅师,唐末五代禅师,住南岳衡山,罗汉桂琛的弟子,法眼文益师的师兄。   

南台守安禅诗体悟:
南台禅师面对一炉香静坐。。。。。。
静静地看(静观)着看着,各种妄想杂念都没有了。。。。。。
不是熄灭各种妄想心,比喻石头压草。。。。。。
而是认识了不二佛性,本来就没有什么可挂碍思量的。。。。。。。。。

法眼宗的宗旨就是“一切现成”。。。。。就看自己悟不悟。
悟了,五蕴十八界皆是佛性;不悟,五蕴十八界皆是妄想执着障碍!

8021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