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禅的博客

体悟人生真理,通达智慧觉悟。自觉觉他,自利利他。youtube链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4fjoWGlYx4&list=PLXXuRYOXx2fKoL33puVNg_m7JH9th7Wu4
正文

何为佛教的无私?

(2021-11-17 01:10:27) 下一个

何为佛教的无私?

作者:逍遥禅

第一点无私,顾名思义,就是没有私心。没有自私自利之心,更没有损人利己之心。这是对每一个学佛人的自我要求,不是衡量别人的标准。有的学佛人,不是用无私的心要求自己,而是去要求别人,甚至于打着无私的旗号,去绑架别人,为了获得自己的利益,这样的“无私”,实际上就是最大的贪婪!


第二点无私,是无我无私,我是指妄想执着分别的产物,其实真心本性根本就没有一个个体的我,而是本性法身、智慧报身、个体化身圆满的自性。而人们往往执着于妄想分别的自我(包括自我的身体和心识,以及各种想法知见),有我的妄想执着,必然会有自私之心。无我自然无私,而是同体大悲,把众生和全人类的事业当做自己的事业,这是更高层面的无私!

8060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