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禅的博客

体悟人生真理,通达智慧觉悟。自觉觉他,自利利他。youtube链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4fjoWGlYx4&list=PLXXuRYOXx2fKoL33puVNg_m7JH9th7Wu4
正文

有我、无我的颠倒见

(2021-11-13 07:54:56) 下一个

有我、无我的颠倒见

作者:逍遥禅

 

凡夫认名、相的我,天人认心识的我,为破凡夫和天人妄想执着的我,佛说“诸法无自性”的无我!也就是凡夫和天人都认了个虚妄的我,这个“我”其实是个假象!
小乘圣人证到“常乐我净的真心”时,也有个“真我”的执着,也就是“小乘执有”!为了破小乘圣人执着于“常乐我净的真心”,佛说“真妄不二佛性”本体本空!
大乘证了空性之后,执着于“本来无一物”“觉后空空无大千”,这就是“小乘执有,大乘堕空”!为了破大乘人的“堕空”,佛说“空觉一体”!也就是真空真理,也叫无上正等正觉!无上大涅槃,圆明常寂照!
到这时,有我、无我皆是一体,不可否定有我的觉性,也不可否定无我的空性;同样执着于有我的觉性和执着于无我的空性,皆为堕两边的边见!
只有觉悟真心本性的真空真理,才有佛境界如来藏的真空妙用的大圆镜智!

9081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