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禅的博客

体悟人生真理,通达智慧觉悟。自觉觉他,自利利他。youtube链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4fjoWGlYx4&list=PLXXuRYOXx2fKoL33puVNg_m7JH9th7Wu4
正文

《六祖坛经》参学87

(2021-10-27 07:20:54) 下一个
《六祖坛经》参学87:
 
今天继续参学《六祖坛经》第十品付嘱品:
 
师于太极元年壬子。延和七月(是年五月改延和。八月玄宗即位。方改元先天。次年遂改开元。他本作先天者非)命门人往新州国恩寺建塔。仍令促工。次年夏末落成。七月一日。集徒众曰。吾至八月。欲离世间。汝等有疑。早须相问。为汝破疑。令汝迷尽。吾若去后。无人教汝。法海等闻。悉皆涕泣。惟有神会。神情不动。亦无涕泣。师云。神会小师。却得善不善等。毁誉不动。哀乐不生。余者不得。数年山中。竟修何道。汝今悲泣。为忧阿谁。若忧吾不知去处。吾自知去处。吾若不知去处。终不预报于汝。汝等悲泣。盖为不知吾去处。若知吾去处。即不合悲泣。法性本无生灭去来。汝等尽坐。吾与汝说一偈。名曰真假动静偈。汝等诵取此偈。与吾意同。依此修行。不失宗旨。众僧作礼。请师说偈。
 
逍遥禅:六祖大师在太极元年(这年是壬子年)的七月,命门人到新洲国恩寺建塔,催促他们要快点建。在第二年的夏天,塔就建成了,七月一日,大师召集徒众们说:“我到八月份,就要离开人世间了,你们要是还有疑问,就赶紧问,我为你们解答疑惑,破除你们的迷惑。我走了以后,就没有人告诉你们了。”法海等人听了,都流泪哭泣,惟有神会,神情不动,也不哭泣。大师说:“只有神会小法师,明白了善不善等同的不二佛性,毁誉不动,哀乐不生,其余的人都没有悟不二佛性。在山中修行这么多年,你们修的是什么道?你们现在哭泣悲伤,担忧的是谁?你们若是担忧我离世后不知去处,我自己早已知道自己的去处。如果我不知道,也不会提前预报给你们。你们现在哭泣悲伤,是因为不知道我去处。如果知道我的去处,就不应该悲伤哭泣。法性本无生灭来去,你们都坐下,我给你们说一个偈子,名字叫做《真假动静偈》。你们好好读诵这首偈子,就明白我的意思。依此修行,不失宗旨。”众僧都作礼,请大师说偈子。
 
2020090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