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禅的博客

体悟人生真理,通达智慧觉悟。自觉觉他,自利利他。youtube链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4fjoWGlYx4&list=PLXXuRYOXx2fKoL33puVNg_m7JH9th7Wu4
正文

我们得到了达摩禅的什么呢?

(2021-10-26 07:17:50) 下一个
达摩面壁的第九个年头,一天,他召来四位弟子,郑重宣布自己就要启程返回南天竺了。徒弟们一听,含泪挽留。达摩说道:“为师也舍不得离开你们,但是九年前我已答应南天竺国王,确定中土传人之后就返回故乡。现在就请你们各自说说跟随我修习禅法的心得。”
 
道副抢先答道:“依我所见,禅是无法用语言文字确切表达的,所以不能拘于文字,但必要时又必须用文字加以说明,所以也离不开文字。”
 
达摩对道副说:“你算是得到了我的皮了。”
 
尼总持回答说:“我认为实相就好比阿难见东方妙喜世界,一见更不再见。所以我认为那描述感官事物的文字说教更是虚妄不实的。”
 
达摩看了看尼总持说:“你算是得到我的肉了。”
 
接着,道育回答说:“我的见解是无一法可得。因为宇宙万法都是虚幻的,既非语言所能描述,也不是凡心所能感知。宇宙万法尚且如此,更何况能感知到的色相哩!”
 
达摩注视着道育说:“你算是得到了我的骨。”
 
最后轮到慧可,只见他向前跨上一步,恭敬地向达摩行了个礼,然后回到原来的地方,默然而立。
=================================
逍遥:如果我们天天执着于语言文字的教化,说人剩语,是得到了达摩禅的什么呢?
 
禅并不难,难的是我们善根福德因缘资粮不够,就不能通达佛的灵性神力加持,更没有佛心光明智慧,如何明白本心本性的不二佛性?
 
如果根尘相对,就明白眼见即心见即性见,何处不是禅呢?
 
当今的网络学佛,除了增加某些人的我执法执外,毫无意义!
 
不遇明师总是闲!
 
逍遥禅于202010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