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既往

零落成泥碾作尘, 只有香如故。
正文

闪光的珍珠 —— 万圣节

(2006-04-18 08:03:37) 下一个

不知觉的,已是深秋,鬼节的那个周日,她请了一个女孩子晶到家里来。

认识晶的过程,复杂又简单。

第一次见到晶,是在N城齐老师家的PARTY上,那时她因为工作关系刚刚流落到N城,两眼抹黑。居然发现老爸原先的同事齐老师也在N城,还是当地远近闻名的资深PARTY一族,少不得把他们家当做快乐大本营,没事儿前去投奔。

第一眼,她觉得晶真是青春的光彩逼人,剪一头碎碎的长发,弯弯的双目,淡红的脸颊柔滑细嫩,那感觉好像是一盆久久放在花房里精心灌溉的花儿,水灵灵的新鲜,刚刚被移植于天光之下,有着不属于风吹日晒和外景的精致。

听齐老师说,晶刚从英国留学毕业,在美国的P州工作。也因为和齐老师是“世交”,大过节的开了七八个小时到N城参加PARTY。

齐老师说, ”晶啊!你刚刚学车,就能开这么远,胆子够大的,真是不简单呐!“

晶腼腆地说,“反正在美国我也是举目无亲,要不然去哪里过节呢?横下一条心。 ”,淡淡红晕的脸丝毫没有长途旅行的疲惫。她心里叹了一句,真是个勇敢的GIRL!

一面之交过去没多久,她因为不喜欢N城夏天天天下雨,冬天天天下雪的天气,又弃了N城搬到Q城,反正到哪儿都是“两眼抹黑”,不如换到天气好点的地方抹一抹。

眨眼过去一年,有一次参加Q城的汉大校友聚会,她跑去凑热闹,竟然意外地遇到也来凑数的晶。

晶脱去了些校园里的稚嫩,纯纯的表情上加了一层淡淡的雾,看上去比原来成熟一点。听晶说,她原来的公司在Q城拓展新业务,晶觉得机会不错,就请愿从外州也搬到了Q城。

第二次见到晶,她觉得简直太巧合,转了一圈居然到了同一个城市,这不是缘分是什么?

可惜她和晶都不是那种见了面能侃侃而谈的人,虽然在眼神里交换了诸多好感,在电话簿上记下了彼此的电话,在有一茬没一茬的谈话里说到了自己和家人的近况。

她这才得知晶这个小丫头,因为上学早,拿了国内的本科,英国的硕士,又跑美国来工作一年多,辗转了三个国家,居然还不满二十四岁!

她羡慕的一愣一愣的,在一旁掐指盘算“如果还有来世”,自己能快刀斩掉哪几年在野地里疯玩儿的童年,和成年后痴长的几岁, 才能练就此等跳级进阶的本事。 

俩人在校友会上分手后,又回到了各自的轨道上,她继续着她的痴长,晶也提升着她的忙碌。

直到鬼节之前的一个周末,她和晶在一家中国BUFFET店第三次不期而遇,借着“咱俩怎么到哪儿老能遇上, 再不交个朋友都对不住天意”的兴奋,她说了一句,“鬼节到我们家玩儿吧!我们家新安了卫星电视,能收很多个中文台。。。”

晶的眼睛一亮,专注地看着她,好像在忖度她的邀请是不是认真的,“真的吗?那我。。。就不客气了?其实。。。下个周末,是我的生日。”晶的表情竟是有些落寞的。

她的心一动,这样一个美丽的女孩儿,在异乡的城市,还是本命年,要单独过生日,这是怎样的稀黄?

她点点头,给了晶她家的地址。

转头回家的路上,她开始有点打怵,自己对于庆贺生日,从来都是淡然甚至是躲避的,多半缘于从小到大对甜食,过甜的生日蛋糕极其白花花奶油的惧怕。不管人家还是自己做寿星主角,一块大大的甜蛋糕足以叫她如鲠在喉,难受半天,再好的心情也皱缩成一团儿了。到了美国,蛋糕甜得发腻的风气有愈演愈烈之势,公司里有时候不得不应付的各种EVENT叫她对所有和“蛋糕”沾边的节日都充满了恐惧。

最后,她决定把这个请客日完全整成鬼节的风格。她买了一只大大的南瓜,一个MASK,一包蜡烛,插在金黄灿灿的南瓜饼上,虽说这个“生日蛋糕”有点不门不类,但至少PUMPKIN PIE的甜度还是令她可以忍受的。

周日的那天,她做了几个小菜,然后把灯全熄了,只留了门廊里的一盏,免得晶上门被台阶跘到。

听见门铃的时候,她有点得意地戴上早已经准备好的骷髅面具,拉开了门。那个骷髅有黑黑的布袋垂下来,像头巾一直到垂她肩上,布袋后面隐藏了长长的小导管,连着橡皮阀,手只要在橡皮阀上一捏,导管里面的红色液体就流过面具,看着像是鲜血流过骷髅头,流完了又会回收到橡皮阀内,如此周而复始。

万事俱备, 好戏上台。开门以后,晶看到的是一个鲜血淋淋的骷髅头,从黑洞洞的房间里走出来,她大概没有思想准备,也不可能有准备,惊叫了好几声连连后退,手里拿着的小熊气球掉在地上,用手捂住了嘴。

她看见自己“奸计得逞”,摘下面具,笑做一团。晶扑上来打她的胳膊和肩,她仍是笑得喘不过气,半天才缓过劲来。

晶大叫着,“你从哪儿弄的面具?好逼真哪!我。。。都被你吓死了,你简直坏死了!”

晶大概没想到她会连半熟不熟的人也要恶作剧吓唬一番。

她笑着说,“一般我也不会的,但是,”她狡黠地看晶,“谁叫你在小鬼季节进入了小鬼地盘呢?想你开车胆子就比较肥,我猜你不会吓破胆。。。”

她把家里的灯通通打开,晶把刚才掉到地上的气球收进来,说送给她这个主人。

因为有了刚才的一幕,晶也不觉得拘谨了,问了她家的格局,该洗手的洗手,该参观的参观,自己随意起来。

上桌吃饭的时候,晶已经不再像个客人,兴致勃勃地吃她煮的八宝饭。吃得高兴时,就开始谈她在英国和美国的学习和生活,听着和她自己差不多,都是虽然走了很多个城市,但是经历仍然简单明了的那种。

除了晶自己说出来的故事,对别的她并没有多问,晶也没有多问她的来龙去脉。那个时候的她,其实正在失意之中,不过因为正处在天天都很“失意”的状态,反而不用急着拣晶生日的这天来发泄了。

吃过饭,她打开电视,抱来一个巨大的南瓜和一套简易的南瓜刻刀,对晶说,“我刚从店里买的,也不知道怎么刻,咱俩来一块儿琢摩琢摩?来美国这么久,还是我第一次买南瓜。”

晶也来了兴趣,俩人拿着PUMPKIN CARVING INSTRUCTION,边读边干。

先是拿大刀把南瓜顶上锯下一个帽子形状的一块儿,预备一会儿还能贴衣无缝地放回去。把南瓜瓤掏空,清除干净,新鲜的南瓜,瓤儿虽然不及国内的小南瓜细嫩,却仍然是甜香扑鼻。

然后用CARVING TOOL里面提供的模子,用油笔把要刻的地方画下来,一个嘴巴,一个鼻子,两只眼睛。

接着用小刀开始刻。她和晶一人一把刀,在一个硕大的南瓜上各司其职。还好,提供的锯齿形刀十分好用,穿透了南瓜皮之后,一手扶南瓜,另一只手沿画好的线,以垂直南瓜皮的角度,里外来回锯,厚厚的南瓜上就逐渐出现了豁口,几个转折的豁口一拼,一块块完整的三角形,正方形,锯齿形的南瓜皮就脱落下来。

她俩专心地干着活儿,电视里走马灯似的在换着明星出来唱唱跳跳,正好是周日晚上“同一首歌”晚会。她和晶有时候会评价一番,或者提起他们喜爱歌星的歌曲。

时间悄悄地溜走,大南瓜上滑稽的眉眼开始显现出来。有时候俩人位置拧住了,其中一个就坐在地上喝口水,歇会儿,让另一个人先刻。

到晶休息的时候,她看见晶若有所思的神情,轻轻问,

“要过本命年了,你穿了红内衣和红内裤没有?”她听说本命年都要这么穿的,可以避邪,不过她自己知道的时候,早已经过了,现在拿出这个理论,也就那么一说。

晶笑着说,“怎么你们也有这个说法?我今天刚刚去买了一打,这就准备实践一下。”

晶靠着她家壁炉边上的墙,好像无意识地打量她家墙壁上的画,有一副是正好是她披着婚纱,在一片草地,竹林,和爬满葡萄藤的亭子下面一个略微回头的侧身照。照片特意弄得很朦胧, 边界不清,满眼的绿,加上光线柔和,飘荡得云气弥漫,竟然有一点印象派画作的效果,她十分喜欢。而且知道只要不说明,没人能看出画上的人是她自己,只当是一个披着白纱的人而已。

晶的眼光落在画上,散漫地注视了一会儿,忽然说出一句,“来美国这么久了,好像第一次,觉得心里这么安宁。”

她抬头看晶,仿佛听懂了她话里的话,用笑容温和地鼓励她说下去。她觉得晶好像是那种,心里即使苦也不会轻易表露的女孩儿,不自觉地用甜甜的笑把喜怒哀乐都给掩盖了。这样的女孩儿,是要用一点鼓励和耐心,来倾听的。

晶回望着她,眼神变得迷朦了。她慢慢地说,“我离开英国的时候,是。。。很伤心的。”

晶的眼睛盯着电视,咽了一口水,似乎用了很大的勇气来提起这个话题,又似乎在说着别人的故事。

“那个时候,我有一个男朋友,就是三个ROOMMATE中的一个。我以为,我们很好很好。他是个很体贴的人,有的时候我做PROJECT,熬夜到很晚,他也不睡觉,到我的房间里。。。来陪我。”

“后来,做毕业设计的最后一阵子,我实在太忙,有时候通宵都在图书馆里查资料,我就不忍心再让他陪我耗着。”

“答辩完的那天,我终于有空去MALL里SHOPPING,怎么都没想到,会看到他和另一个女孩子搂在一起配眼镜。。。”

“我哭着跑回住的地方,才发现其实所有的ROOMMATE都已经知道了,他和她在一起,唯独我,是个傻瓜。。。”

晶把眼睛收回到她的脸上,满是哀伤,问,“你能想象吗?我这样的。。。人,等他回来的时候,居然上去打了他一巴掌。当时真的是气糊涂了。”

她停下手里的南瓜刀,很认真的看着晶,说,“能想象,打得好,他DESERVE嘛。”她的心里接着叹了一口气,她惊讶的绝不是晶的反应,而是,这么甜美而单纯的姑娘,居然经历过这么惨痛的恋情。余下的痛苦,怕不是一个巴掌就能打飞的呢。

晶得到她的“首肯”,喃喃地说,“他当时的样子,我一辈子也忘不了,好像很痛苦,很伤心,但是一点也不愤怒,他说,‘对-不-起,但是事情不像你想象的那样,我还是最-爱-你。。。’可是我又如何还能相信。。。他?”

晶垂下头,说,“那时候,我真的想不通,怎么这样的事情,竟然会让我碰上?我恨死他了。”

她揣度了一下,小心地问,“你,来美国了以后,就没和他联系了?”

晶摇摇头,自嘲似的说,“在眼皮底下都守不住的,跑这么远,还有什么必要再联络呢?”

她沉默着,对晶认同地笑一笑。她实在不知道该说什么好,这个时候,谈论一段逝去的情,除了作一个好好的听众,实在是别无他法。想来晶已经能够想通来MOVE ON了。

果然,晶倾诉完毕,呼出一口气,居然笑了一下,“现在的我,已经不似一年多前那么恨他,甚至,留在记忆里的,都是我们在一起快乐的片断。他一直对我很好的,还特别会做菜,我忙的时候,就天天煮好吃的来增加营养,我来月事的时候,他甚至连我的LAUNDRARY都帮我做了。现在回想起来的时候,我还是。。。有一种感激的心情,虽然我们永远都不会在一起了,但是至少,在一起的时候,还能彼此善待,只是结局很突然地,嘎然而止。”

她欣赏地看着这个小姑娘,好像勇敢和温柔,就像她的弯弯的笑眼和挺直的鼻梁一样,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怎能不叫人惊叹造物主的神奇呢?

说话间,她已经把南瓜的最后一片多余的皮瓤扯下来,她站起身,对晶说,“大功告成,走!我们点蜡烛去!”

两个人穿了外套,跑到门口的阳台,点起一只蜡烛,小心翼翼放进南瓜肚子里,然后把刚才切下来的瓜顶当帽子紧紧地扣上了。

“哇!真好看!”俩人不约而同叫起来。

外面因为黑,红红的烛火从被挖空的眼睛,鼻子,和嘴巴空隙中间透过来,五官忽然活起来了一样。像一个憨憨的南瓜人儿,大大的嘴巴露着两只小虎牙,豁着的门牙让人联想起说话发不准音,只能看别人傻笑的家伙。三角形的红鼻头估计是在深秋的夜里冻得够呛。两只狡黠的丹凤眼突突的放光,整个就是一个看见美女眼冒火舌的色狼嘛!这个南瓜先生憨傻憨傻,还色胆包天,真是叫人忍俊不禁。

她和晶对着南瓜编排了半天,乐不可支地敲敲南瓜的木鱼脑袋,俩人都傻乐傻乐的,直到被屋外的寒气逼得有点哆嗦。

晶忽然想起什么,提议说,“咱们来照几张相片吧!留个纪念!”

她到屋里拿了数字相机,叫小丫头戴上帽子,对着一个南瓜大头又是搂,又是亲,又是敲敲打打的,留了好多张滑稽的照片。

照完,她和晶在相机屏幕上翻看着彼此的“丑态”,忍不住哈哈大笑。笑完了,俩人都把手放到南瓜被烛火烤热的皮上,算是“烤火”取暖。

晶的眼睛亮亮的,看着她,又越过她,去看身后其他邻居装饰的小灯和鬼影幢幢的稻草人,说,“这样的时刻,真让我觉得,自己,其实还是挺幸福的。”

她没有说话,好像无意中在思考幸福的定义。

没想到晶也在想同一个命题,晶拉着她,问,“XX姐姐,你说,幸福,到底是什么呢?”

她笑着,心里琢摩,“幸福是什么呢?我自己也从来没想明白过。”但她不忍给晶一个空白的答案,她看着晶眼里的火花,好像忽然地,就那么灵光一闪,不由自主地说,“幸福,也许就是很多个美好的,难忘的瞬间,用时间的线,串成了。。。一个珠链吧。那些瞬间就好比珍珠,你串的越多,幸福就越有光彩越耀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crystalsky 回复 悄悄话 really 瞬间, hehe too short le but isn't pretty things are always short:)))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有事尽管说吧。可不能当老师,老师要有一桶水,俺只有半瓶子,晃荡两下,就没啦!
sayesayno 回复 悄悄话 遇到好老师真是人生一大幸事!我这学生当得可是乐不思蜀,有事还要请教呢,呵呵。
文学城里还真有几个好去处呢,正要慢慢去搜了来 :hh.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不敢当不敢当,就“捶遍”说了两句,只是帮忙,千万不要用“教诲”俩字儿,吓死我了,呵呵。
你的LINK真是好呀!!又让我发现的新的洞天,新近连上去的两个博克我也好喜欢!!用几行CODE就引出两个好园子,赚了赚了!
sayesayno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既的教诲!我如沐春风,神清气爽,趁机还回去点点戳戳一番。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情形比较偶然,因为不喜欢高中的班主任语文老师(不知哪里惹我了),结果殃及科目。
后来想想应该让语文老师和数学老师换个角色,数学老师那么热情充沛的样子,语文老师则是冷冰冰严厉厉的。而且信奉“题海战术”(这大概是俺最最痛恨的),放到作文上,就变成只讲数量不讲质量,我那几句破话早就写枯竭,写得每个字都恨恨了。高考的时候,一想到即将写掉俺毕生的最后一篇命题作文,我高兴得真想手舞足蹈! :DD

哦,回到正题,要想加LINK,去“博克模板”,然后“编辑当前模板”,需要在模板里加一点HTML CODE。

样本如下,先找到“被访问了[blogview]次”,然后加上如下的CODE,SAVE模板,然后就可以看到你的博克有了新的LINK。有什么不明白的,可以QQH给我,或者在这里问。 :DD


<tr> <!-- table row -->
<td>被访问了[blogview]次</td> <!-- table data, table cell -->
</tr>

<tr>
<td>
<hr size="1" noshade color="#BBC3D3"> <!-- 加一个分隔线 -->
</td>
</tr>
<tr>
<td align="center"><b>Saysayno的故事</b><br></td>
</tr>
<tr>
<td>
<table width="90%" border="0" cellspacing="0" cellpadding="0" align="center">
<tr><td><font color=" #000099">追随影子</font></td></tr>
<tr><td> <!-- <a></a>表示一个连接,href=后面是文章的地址 -->
<a href="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4&postID=8995">1)</a>
<a href="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4&postID=8995">2)</a>
<a href="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4&postID=8995">3)</a>
<a href="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4&postID=8995">4)</a>
<a href="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4&postID=8995">5)</a>
<a href="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4&postID=8995">6)</a>
</tr>
<tr>
<td><A href="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2&postID=7322"> 童年的田园生活</A></td>
</tr>

</table>
</td>
</tr>
<tr>
<td><hr size="1" noshade color="#BBC3D3"></td>
</tr>
sayesayno 回复 悄悄话 写命题作文,尤其非要夹叙夹议,确实很痛苦,戚戚:hh
怪不得你的数学老师被你写得简直伸手可及其身,倾耳可闻其声,活灵活现!每次想起里面的一些细节,再结合我的某些记忆,总让我笑得前仰后合。

我不知道你的留言后的方框有那功能呢,这下好了。link的做法等你有时间再教我吧,不急。贴在这里也好,我看到就会偷偷挖走的。谢谢小既!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根据“有心栽花”和“无意插柳”的理论,我要是不“捶遍”,认认真真地写,还真写不出来了!(想起原先中学的作文课,数字儿看表交差的时日,真的很痛苦!但是写日记的日子,满本子瞎飞舞的,就好过很多。)

原创我是走马观花,一目十行的速看,还经常掐头去尾,云山雾里地,逮哪看哪,所以不敢瞎评价了,呵呵。前段时间为了个灌水问题,和人争论了两句,被人批评灌水太多,也是一个因素,俺就不乱冒头了吧。 :)

如果你想去我博克,直接点击我发言之后的第二个ICON,就可以见我博克。
见“• 由 asalways ♀ 发表评论于 2006-04-19 14:19:51 ”, 在 ♀ 后面有两个小标志,第二个就是博克。

如何加LINK,可能要多说两句,我整理一下,看是给你SEND悄悄话呢,还是贴在这里。
sayesayno 回复 悄悄话 你“捶遍”写写就被我等收藏如宝,要再认真写写,我可要放入保险箱里入保了。 :hhh

我一直在艾园和原创里看你的文章,读你的评语,想过来从那儿一link就过来了。好像最近小既很少在原创露面了呢。看来还是象你这样直接加了连接更好,可以一点就通。

我很笨,查了一下帮助什么的也没有弄明白怎样加连接。你能教教我吗?有空的时候就好,求救求救。 :HH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文章自己“捶遍”写写,经常连错字都不怎么纠正,结果还被“收藏”了,真是荣幸死拉死拉滴! :DDDD
其远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个系列,刚又复习了一遍,收入“其远喜欢的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