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食髓知味----美食汇

(2023-10-23 10:36:26) 下一个

忘了在哪个博主家看到一句"贴秋膘",顿时给我们两个吃货的行为找到了理论依据。

我们俩都喜欢美食,都喜欢做饭,经常是忽然想起来一味好食,便跃跃欲试,一定要在厨房里鼓捣出来。我承认,先生比我的钻研精神要强。我做饭比较随性,朋友说是intuitive cooking。他就很认真,要去看好多视频,总结出来一个实验方针,然后照章办事。当然,他的成功率比较高,我的特长嘛,就是要留待"无米之炊"时尽显巧妇本能。呵呵。

古人有食髓知味的说法,最初应该就是单纯赞扬骨髓的美味吧?我俩都是从小就喜欢吃骨髓的人。尤其是煮高汤之后的骨髓,点少许酱油就很好-----鲜美肥腴,口感顺滑。

其实骨髓里的营养价值并不高,以脂肪为主,但是那份香,就是油脂特有的。难怪人们说牛骨髓bone marrow是butter of the God。

周末先生做了烤牛骨髓、铸铁锅大面包。两个人一如既往地把美食拿到楼上阳光最好的地方,先伺候手机饱餐一顿。然后发现在夕阳里吃饭也不错,于是舍弃餐桌,临窗而食。

大蒜末、洋葱碎、剪的细细的Rosemary铺在盛满骨髓的牛骨上,高温烤制,满室香气四溢

铸铁锅大面包,外皮脆,内里松软

再从地里摘一些生菜,就是健康的一顿饭了(除了骨髓的胆固醇有点高哈)

夕阳里的美食都被镀上了一层金色

当然,摆盘是我的职责所在

用橄榄油煎得酥脆的面包,涂抹上焦香的牛骨髓,真是人间美味,口感层次丰富,味蕾瞬间被激活。

先生的烤叉烧越做越好,关键是选对肥瘦相间的肉,才能有那特别的口感

自己钓鱼,拿七八条小的煮汤,配以红椒和白萝卜,是秋天进补润燥的好东西

最近攻克的技术难关是黄飞鸿花生

先生在疫情期间开发出来烘焙的新爱好,成为party的热门小食

我做家常菜。绿豆粉可以麻辣凉拌,也可以加腊肉快炒。

菲儿的美食贴启发:干炒牛河

当然,我也负责美丽的角落

祝读者朋友们秋安!赶紧在入冬前贴秋膘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哈哈哈,菲儿真是品牌最佳代言人LOL 好多地区似乎都有这种炒粉,我知道陕西也有。
cxyz 回复 悄悄话 追黄飞鸿追过来了,打算跟在屁股后面也试一试。
绿豆凉粉还可以这么炒,让我想起老家的炒焖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谢谢亦缘。我俩其实是把日子过成了减肥成功与失败之间的循环往复LOL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可可家的日子过得好精致啊!那些美食看着又美又刺激食欲,想必味道也很好,你们俩把平常日子过成了神仙眷侣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戒酒了:)喜欢凉拌还是炒凉粉呢?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红酒呢?我好喜欢那盘凉粉哟。。。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哈哈哈,暇西好幽默!家常菜最养人呢!周末愉快!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俩都喜欢美食,都喜欢做饭”,wow,幸福的可可!我们家只有你的前半句,所以只能吃家常菜。
每一道菜都精致,每一张美食照都漂亮!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鼓励,我们空巢了,没事就琢磨吃东西,然后减肥:)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领导(他们都叫你领导对吧?)!我父母在哈尔滨生活多年,经常听他们说大列巴,我还没试过呢!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芒' 的评论 : 阿芒是个美食家!猪脸肉是最有质感的部位呀,我一定找来试试看!那天沙沙说在做红油拌猪头肉,我就馋了LOL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口水滴滴答!
面包像哈尔滨有名的列巴,牛髓骨我也喜欢,牛腱肉常常有带骨的,我就喜欢那块牛髓骨。
这饭菜一流是香,又精致,大赞!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可可家的美食太美啦!摆盘都那么有艺术,且不说菜肴本身的美味,光是这用餐的情调就足以让人迷恋。赞!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没白来,闻闻香味也可以流口水,可可摆盘没得说,牛骨髓抹面包很法式。可试试在唐人肉铺买猪脸肉来做叉烧,一流。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荷姐的夸奖,我立刻转达给我家大厨哈:)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漏了这美食篇了。那“贴秋膘"是领导家的吧?!可可好福气,有个肯专研美食又能付诸实践的先生,家里美食新花样不断。你们俩都很多才多艺,比翼齐飞,携手浇灌幸福之花。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不客气,大厨表示很荣幸!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多谢你家的大厨!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哈哈哈,我可不敢模仿神迹,我就是会东拼西凑来个魔法变身:)那个面包很好做,如果放进冰箱发酵一夜,第二天烤更好吃。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特长嘛,就是要留待"无米之炊"时尽显巧妇本能。————这个才厉害呢,有主耶稣的“五饼二鱼“ 的味道:))

吃肉俺不行,但盯上了铁锅大面包:))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230华氏,烤四个多小时,反正就是不脆接着烤。有时候凉下来以后会更脆一点。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给你上茶加黄飞鸿花生,等你回来读故事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几度,烤多久?我做的不够脆,多谢米其林大厨!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过来读可可的小说,却先被美食馋到了,都是我喜欢的美味啊,还那么好看,啧啧啧,好像什么东西经过可可的手就都成了艺术品。每一份都那么精致、想象得到的美味,我先在美食中流连一会,小说晚点再来读吧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谢谢悦然的美言,如你的摄影和文字一样温暖:)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过奖了,我就是在吃的上面比较执着:)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1

才女就是才女,样样精通,文字,美食,摄影,摆盘,无一不养眼养心。 赞美满伉俪强强联手,满屏幸福感。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这也太专业了吧,可可大作家化身厨艺小能手,你让俺这个笨人情何以堪呀?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谬赞了。我们是踏踏实实的两个吃货:)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可可家的美食相当诱人,夫婿高超的厨艺,可可的艺术摆盘,打造的美食美轮美奂,养胃养心!牛骨髓、凉皮、面包都很精致。可可的生活处处有美!大赞!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珊瑚是个美食家!不知道能给财宝吃骨髓吗?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亮妈妈夸人太慷慨了,我们就是吃货小分队,向你学习。我们想把那款面包里面放苹果,就是受到了你的启发呢。以后要多多去你家偷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那要谢谢晓青的提醒啦!黄飞鸿花生是先用有香料的水煮熟花生,再放进烤箱里低温慢烤直到香脆。吃的时候取一部分加少许大蒜油,撒花椒粉,或者孜然粉拌一下就可以了。谢谢美大厨菲儿的鼓励!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被小可家里的牛骨髓馋倒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强强联手,打造美食小王国!加上艺术摆盘,你家米其林5星级。太赞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哇塞,精致美食,手艺一流,摆盘,摄影也赞,黄飞鸿可以分享一下配方吗?凉皮也做得好赞,鱼汤鲜美漂亮!帖秋膘好像是晓青说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