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如絮》第五十六章 上海-1947年 2 夜间侦查

(2022-12-10 10:10:01) 下一个

        Dusty将食指竖起在嘴前,两人静立院中,侧耳倾听。很快,Dusty发现蛐蛐的叫声似乎不平衡。在院子一角的那片杂草地上,没有任何声响。这说明这片杂草很可能是刚刚被人翻动过的。

        他握着枪,悄悄走过去,果然发现杂草里有新翻出来的潮湿泥土。招呼Tom一起过来,他们在旁边俯下身,仔细一摸,发现一片草皮底下有木板。

        Tom瞪大了他黑色的双眸,对Dusty使眼色,想要一把拉开木板。Dusty摇了摇头。他小心地跪下来,手指在四周仔细摸索。他心里担心的是这块木板会不会连着炸弹引线。

        摸了半天,外面没有发现。可是木板底下的情况就不知道了。天色太暗,他们没有合适的照明装置,就算是进入地道也不能很好的搜索,何况还有可能会遇到机关埋伏。

        Dusty示意Tom到小院外面说话。

        “要马上去找手电筒。火把不行,怕有炸药。”Dusty说。

        “好,我去找人马上搞来。你觉得会是怎么回事?”Tom压低了嗓子问。

        “一个大洞口,一个小洞口。如果只是地道的话,为何要两个入口?难道有两条地道?或者一条地道,一个地窖?从痕迹上看,草皮下面的是次要的,应该是帮助主要人员逃走之后,在那里躲藏或者逃走。”Dusty和Tom一边向暗哨跑去,一边分析。

        “反正不管怎样,今天夜里必须下去看看。”Tom说。

        他们几人汇合之后,交换了情报,发现周边没有异常。Dusty告诉一个手下人马上去找增援,带来照明设备和拆弹用具,准备突袭侦查。

        借着月色,他们站在旁边的小坡上用望远镜观察周边街道的情况。Dusty看到这一片居民区建在坡下,另一边是一个小树林。如果挖地道的话,出口放在树林里是个好选择。不过这个地道可是够长的啊,他们这是挖了多久啊?这么看来,第二条地道应该不会在同一个出口,那么会是哪里呢?

        “Tom,我估计如果有已经做好了的定时炸弹的话,应该早就运出去了。不过等一下进入地道,还是我去。咱们俩不能一起下去。你带一个人去后面树林里搜索警戒。我觉得八成能和你在那边汇合。”Dusty悄声说。

        “为什么是你下去?我来吧。你太高,进去不方便。”Tom的眉毛拧在一起,态度坚决地回答道。

        “没有为什么。我下去。老王说过,你协助我的行动,忘了?”

        看着Dusty清澈但是笃定的目光,Tom没有说话,他心里明白,Dusty应该是顾及自己有很多的家人,希望把自己排除在风险之外。现在和他争也不会有结果的。于是他说:“好。你注意安全。”

        进入上海以来,这是第一次遇到有危险的任务。Dusty既兴奋又有一点点无奈。他在等待的时候,不由得想到了碧芝。如果这次自己没了,最大的不舍就是父亲和碧芝了。而最大的遗憾,是没能告诉碧芝事情的真相和自己的真心。他摸出来父亲给的钥匙扣,在嘴唇上贴了一下,希望这个护身符给他带来好运。

 

        钱光庭通过孙志的堂叔,找到了江南翔的住址。他几乎肯定江南翔早就不住在那里了。但是直觉告诉他,也许可以搜到一点点线索。于是他带着碧萱,入夜之后潜入了那栋居民楼。

        这是碧萱第一次参加行动,心里紧张得狂跳。钱光庭拍了拍她的肩膀,示意她放松下来,专心工作。他们轻手轻脚地上到了顶层公寓的门口,看看四处无人,钱光庭快速地用工具开了门。果不其然,在门口的地上看到了预先扑撒的石膏粉,应该是江南翔上次出门做的防备。

        他们轻轻跨过石膏粉的地板区域,在身后关上门,让眼睛适应一下室内的黑暗。钱光庭四处查看,确定安全之后,对碧萱低声说:“你去搜查所有的家具下面的地面,和墙壁上挂的东西。”

        碧萱点点头,开始工作。钱光庭则开始检查抽屉、床铺和其它物品。搜了一遍,两个人都没发现任何异常之处。这个结果并不出钱光庭的意料之外。他走上阳台,在一个花盆里发现了一个有趣的东西----可口可乐瓶盖。然后他仔细搜索了厨房,发现江南翔装油、酱油和醋的容器都是可口可乐的旧瓶子。对了,刚才在衣帽橱柜里,似乎也发现了一件灰色工装。

        钱光庭再次走到衣柜前查看,果然,那是绣着可口可乐标志的制服。再仔细看,衣服下面还挂着一顶印着可口可乐商标的棒球帽。

        江南翔和可口可乐工厂到底是什么关系?他曾经是工业部记者,难道是经常去可口可乐工厂采访吗?

        他的疑问很快得到了孙志堂叔的证实-----从很多会计报销凭证上都可以看到江南翔采访可乐厂的记录。难道,他在可乐厂建立了某种关系?那么可乐厂会不会有人接应他?帮助他藏身?钱光庭把目光放到了可乐厂,虽然这个猜想不是很站得住脚,但是了胜于无,他决定要去探个究竟。

        在Dusty和Tom搜查烟花厂周边民居的那天夜里,钱光庭自己来到了可乐厂周围,意外地发现了监视着可乐厂的特工。钱光庭躲在暗处想:这么说,自己的猜疑是有道理的。这些人是哪一派的呢?为什么不大大方方去搜查?答案应该只有一个-----他们不希望打草惊蛇。为什么?应该是怕日本间谍来一个网络全线静默。如果他们不动,那么就更难被发现了。乔教授带来的情报说美国人认为日本特务会刺杀魏德迈。那么他们肯定是发现了一些蛛丝马迹的。这么说来,这些监视的人应该是美国特工网络的。

        美国特工发现了日本特务,但是不动手,是不是因为他们还没有掌控刺杀计划的关键点。那么什么是关键点?地点和时间其实都不是,这两点如果控制了关键人物就可以解决了。剩下的就是行动手段。无法掌控的行动手段?莫不是炸弹?

        这就说得通了。美国特工希望在魏德迈来访前完全控制日本特务网和炸弹。在这两者中,炸弹尤为重要。不然一个漏网之鱼就可以用炸弹行动了。如果炸弹是行刺方式的话,应该是定时炸弹。要把炸弹送到魏德迈身边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居住地不可能,沿途也不容易达到目的,除非是活动会场。

        以可口可乐送货的方式送去炸弹?倒是一个不错的设计。可口可乐对美国人来讲意味着乡情,意味着放松和信赖。炸弹可以藏在货品中,也可以藏在货车中。但是这两点其实都有难度。

        美国人如果精明,会把会议所有送货地点集中在会场之外,提前验货,仔细检查再让自己人送过去。外边的货车根本不能靠近会场。难道日本人没考虑到这一点吗?不会的。

        那么肯定,可口可乐是个窝点,送货只不过是个烟幕弹。真正的炸弹运送方式会不同。钱光庭原本不在乎炸弹会如何送到。日本人的“捣乱”其实符合共产党的利益。他在乎的是日本特务网络。不过如果日本人真的把魏德迈杀了,再栽赃到共产党身上,却会是麻烦至极的局面,也许会引发美国参战的决心。这也是前一段时间组织内部关于魏德迈来访的对策上两派人的争论之处。

        钱光庭暗自决定,要挖出来日本特务,也要挖出来炸弹。他仔细在可乐厂四周观察,明白了美国人为什么要寻求和共产党的“合作”-----他们人手太少了。估计他们怕国民政府里面人多眼杂会泄密,所以暂时也没有军统的人员加入。这个担忧也不是没有道理,军统内部也许还有日本特务潜伏下来呢。

        如果自己分析正确,那么,目前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增加人手死盯可乐厂,找出突破口。第二件事则是监视跟踪Dusty等人,摸清他们还有什么没有和共产党分享的情报。钱光庭从可乐厂悄然撤退,准备部署下一步的工作。

~~~~~~~~~~~~~~

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不发烧就舒服很多了。就是restless,赶紧写好玩儿的东西给我看看吧!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我不阳也猫家。这不过节了吗,旅行访友多。明白全民免疫的道理,做起来难,主要探访老人就要小心。有的人多次感染的。我自己症状很严重,大半夜咳嗽得要背过气去。睡不着。要是以后谁以全民免疫为理由得了新冠或者流感不告诉我,把我再传一次,我真跟他急。太难受了!
这次和2018年初在北京的甲流症状特别的像。我爸就是这么没了的。我和我妈当时也被传染,难受死了。只有我哥没事。也是神了。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可可羊了?喝姜汤多睡觉起来后晒太阳,会很快好起来。我在早春二月就羊过了,咳了好几周,硬挺了过去。你更不会有事的。。。

同等高妹的文章:))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你还是不明白我在说啥。这跟在家不在家有啥关系?这就是感冒,你该干啥干啥,该出门出门,继续上班,继续逛商店,走亲访友。这才是“群体免疫”的真正落实。

你觉得自己阳了就该在家隔离吗?那和中国之前的清零政策有啥区别呢?如果不是你们提“新冠”,“阳性”,我现在脑子里根本就想不起这个东西来。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对,在减轻,谢谢关心:)
谍战还没进入高潮呢。希望能写出摈住呼吸的感觉------我这几天脑子有点狂躁哈LOL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啊?阳了?症状已经在减轻吧?那就应该快好了!祝福!
这谍战越来越惊心动魄,险象环生,才女妹妹真是太厉害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我整天猫家测不测无所谓,LD不行啊。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唉,不是早说了吗?想这个疫情快点过去,大家都不要再做检测了,当成感冒一样。没有第二条路啊。

俺现在都还没做过一次。夏天得了挺严重的流感,得了,好了,爱谁谁,不测!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你想看啥??我阳了,等不及看你的文章来治愈呢LOL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提前来翻一翻考卷……没啥狗血让人骂的东东啊

等我下周期末考试时的文章哦,哈哈哈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