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道人家

上海人,曾是资深联邦移民官,尽管在异域,仍辛勤在母国文学园地耕作,现是美国中文作家协会终身会员。著书立说百余万字。
正文

斗牛很精彩,但有争议(西班亚见闻-看斗牛之三十四)

(2022-09-28 10:27:54) 下一个

晚上八点多钟,精彩纷呈的、令人血脉偾张的、历时三个多小时的斗牛竞技,在《西班牙斗牛曲》最后一个音符落地的那一刻,宣告结束。

今天的太阳走得特别慢,它在空中踱步,故意把白天拉得很长,原来它也在观赏斗牛竞技。它把它的叫好声揉在阳光中,撒在斗牛士的脸上,令他们光彩夺目。

直到九点,伊比利亚半岛上空的这盘太阳才踏上西行的路,把山峦草木小溪屋宇带走,把斗牛场上的深红浅红粉红带走。天幕缓缓闭合,黑夜来到龙达。

我们被丢给夜色中依然热闹着的龙达。街道上霓虹灯、装饰灯、广告灯、探照灯把夜的黑赶走了。龙达的大街成了人行的步道,斗牛场里的鼎沸被移到了斗牛场外,我们再一次感受到西班牙人的热情和豪放。

在去Bus站的路上,我与阿赛利娅讨论了斗牛这项传统活动的争议性。来西班牙之前朋友就要我去看西班牙斗牛。他们说这是人活在这个星球上必看的一个节目。在他们列出的十大必看节目中,西班牙斗牛排列第三。他们还要我抓紧时间去看,因为说不定哪一天西班牙会废除斗牛。会吗?我以会和不会,不偏不倚的中性态度问阿赛利娅。阿赛利亚断然回答不可能。她说,你看西班牙国旗的颜色,再看斗牛士手里布莱卡颜色(我当时一点没有想把这两种性质截然不同的物品进行比较。),你就知道,它们是一体的,取消布莱卡,国旗就得变颜色,这可能吗?阿赛利娅说这些话的时候,语气剧烈,短促,反对废除斗牛的意念呼之欲出。我一直把竞技场上的斗牛看成是文明社会的野蛮举动,还一直以为这种竞技是专供男性看的。特别是当我亲眼目睹一股股鲜红的血从牛背上飙出,我的这种想法更加强烈。想不到我心目中可敬的阿赛利娅还是这项竞技的拥????。刚才还把“上善若水”的称号给了阿赛利娅,现在不免打了折扣。水中也有浊流,瑕不掩瑜,我心中的自己竭力替阿赛利娅说项。

        我在报章杂志上读到过,斗牛竞技在西班牙支持和反对的人口比例在三比一之间,也就是说在西班牙约有四分之一的公民反对斗牛竞技。尤其在西班牙北方几个州,这种反对运动风起云涌。在斗牛季节,有许多反斗牛人士会上街游行,谴责斗牛士的野蛮,连带着把斗牛士捧为英雄的观众一齐放在炮轰的范围内。2001年7月,西班牙宣布禁止在市场上销售斗死的斗牛肉。卖斗牛肉是养牛人的主要收入,这则禁令,无疑是釜底抽薪,迫使养牛人因无法负担高额驯养费用而放弃饲养斗牛,这样闻名于世的西班牙斗牛将会出现无牛可斗的局面。牛,西班牙不缺,但是能用来斗的牛,奇缺。众所周知,不是随随便便牵一头牛,送到斗牛场去,就可以与斗牛士搏斗的。

我一直在说西班牙和中国很像,我又找到了一个例证。这叫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禁售斗牛肉,禁令已颁布近二十年,但西班牙中部和南部各州牛照斗,斗牛过后,牛肉的香味照样满大街飘荡。

阿赛利娅很实事求是。她说,斗牛竞技的确已失去了往日的光辉,但你要说它将来某一天,它会在西班牙消亡,我打死不会相信。她的理由很简单,她说,这就像拳击赛,卡尔(我的英语名),你说,将来某一天拳击赛会从这个地球上消失吗?拳击赛难道不比斗牛赛更野蛮吗?拳击赛是人与人斗,斗牛是人与牛斗,你说哪个更残忍?更不文明?更不道德?拳击赛不也是以把对手击倒定胜负的吗?拳击台上被击倒致伤致残致死的拳击手还少吗?卡尓,你说,拳击赛结束,全场观众是对着败者还是胜者起立欢呼的?拳击手把对方打倒在地,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他有什么道德可言?观众对打倒对方的拳击手不加以痛斥,还鼓掌喝彩,这道德两字难道喂狗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厚道人家 回复 悄悄话 真正的斗牛是很血腥的,有血晕的,千万别去凑热闹哈。
铁钉 回复 悄悄话 一直以为斗牛是西班牙一项人人喜欢的娱乐活动。三十年前去马德里工作了几个月,实验室的同事听到我想去看斗牛,大大吃了一惊,没人肯陪我去。
HBW 回复 悄悄话 理智上认为UFC是错的,但是本能上还是忍不住看。
就是理智和本能的较量。此消彼长,但从不会消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