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牛津馆长 我的美国同乡

(2022-06-14 07:44:58) 下一个

早春三月,还有点冷。进了牛津先到西门的商店,买了一件印着牛津大学标志的加厚套头衫,急忙穿在身上,外面再罩上风衣,顿时觉得暖和多了。想起昨天,出租车司机在接我递过去的十英镑纸币时,手略一停顿。然后一边接住,一边说,从这月起不再使用十英镑纸币了,不过我可以去趟银行,没问题。走在皇后街上,看到有几家银行,正好把手上的纸币都换成新版塑料的。银行里的小伙很热情,帮我把二十英镑和五十英镑的纸币也都换成了十英镑的新版货币,最后他还在我的零钱包里发现一个旧版硬币,也换了。

出来走到牛津博物馆门前,本来只是去看电影《哈利·波特》(Harry Potter)中的大饭厅路过这里,想着还是进去看看吧。进了门右手边有一房间,里面坐着一位长者,四周沿墙摆着一些陈列品。我们进去后,长者迎上来,与我们攀谈。问我们从哪里来?我说出我们的地名,怕他不知道这个小地方,又说出了离我们一个多小时车程的大城市。不料他略带嗔怪地说,我知道那。我在那的州立大学教了很多年书,退休后才回到牛津,我的两个女儿和前妻现在还住在那里。于是,他讲起了美国的大学与牛津大学的区别,滔滔不绝。中间不断有学生进进出出,还远远地和他打着招呼。最后,考虑到我们有限的时间,不得不和他道别。对,他说你们快去圣母玛利亚大学教堂(University Church of St Mary the Virgin)那一带看看吧!

出来后,按计划还是去哈利波特的大饭厅转了转,又去了几个学院。到了圣母玛利亚大学教堂,参观之后,发现教堂的后面正对着图书馆的地方有一个饭厅。进去之后,只见一如既往的古风,拱形的屋顶,朴素的长桌。这长桌一个短边靠墙,人可以沿着两个长边相对而坐,沿着墙摆了几张这样的长桌。

我们在长桌最外头的两个座位上相对而坐,买了一壶茶,一份司康饼(scone),这个司康饼还跟着一小盒黄油,一小盒果酱。司康饼和我印象中的有差异,我以前见到的是三角形,吃起来略硬。这个是圆形的,咬着很松软,更像我印象中的饼干(biscuit)。

正是下午茶的时间,不久有四个年轻学生加入我们这桌。两个男孩,两个女孩。有拿着书来的,也有拎着夹子的。他们和我们点的吃食一样,他们一边慢慢地吃着,一边聊着他们的课题。我很想和他们聊聊天,但又不想打扰他们这静谧美好的轻松休闲时刻。于是,也静静地品味着茶和司康饼。

P.S.

这是哈利波特的大饭厅,不是我们用下午茶的饭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