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暗潮 第十八章:同病相怜

(2021-06-01 19:58:05) 下一个

查理变形记

一转眼查理已经上任六十天了,他不愧是丽贝卡慧眼识人保下的聪明人,从外形上看已然和团队的年青人们打成一片了。原先沉闷老气的黑框眼镜被时髦显年轻的宝蓝色轻薄镜框取代,上身一件烫的平平整整的休闲衬衫加上合身的亮色外套,配一条同样烫的笔挺的卡其裤,脚蹬一双入时的复古乔丹老爷鞋。虽然身高依然是硬伤,但看上去年轻精干有朝气。

秦书看在眼里,心中暗暗称赞。虽说他们这行不是靠脸吃饭,但是一个不说养眼至少顺眼的外形绝对是里里外外都加分的。

查理其人虽然是名偏内向型的选手,但他一开始给人的木讷印象完全是外型惹的祸。他其实是一个善于观察,并懂得及时调整自身融入新群体的细致妙人。从甫一进组,查理就仔细观察秦书日常议程,以及她与组员们的交流方式。查理看到他们不仅有每周一由秦书亲自主持的全组大会,还有每天早上由各小组经理主持的的小组清晨例会。除此之外,还有各式各样员工自发组织的旨在调剂节奏、增进感情的活动。查理心中暗想:如此种类繁多的会议和活动,和自己原先上司教导的少会议高效率的原则背道而驰,少不得一一学着。更加让他疑惑的是,有些小组经理竟设置了类似“经理一日游”的所谓“员工体验日”。“这会不会也有点儿太扯了?” 查理心中嘀咕。

没过多久,查理就注意到了桑娅。他与桑娅曾在面试中有过一面之缘,彼时桑娅的青春靓丽和爽朗健谈就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虽然只是一名员工,桑娅十分敢言有主见,而且和秦书好像也比别人走得更近一些。查理决定主动出击,邀请她共进工作午餐。

一身波点裙,波浪发披肩的桑娅对她的这个越级上司是有些好感的。她钦佩查理的业务能力,同时也能感受到他为人的真诚不虚伪。桑娅毫无顾忌地拿她又黑又亮的大眼睛盯着查理,很想知道这个工作餐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查理笑了,“桑娅,在未来的一个月内,我想做出一些改进,让我们的团队更加融洽,更好地建立起相互信任的氛围。对此,你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查理使用的是目前管理层流行的一个新理念,叫做“向前反馈”。与人们惯用的“向后反馈”不同,“向前反馈”并不要求被提问者对于已发事件进行反思、苛责,或者负面评论,相反,它只是针对未来事件寻求一些建设性的意见或者建议。这样做不会对被提问者造成心理负担,他们也更愿意畅所欲言。

“啊,真的什么都可以说吗?” 桑娅顽皮地眨了眨眼。得到查理的首肯后,她有点深意地笑了,“我觉得,你可以尝试着给员工们更大的自由度。” 查理听懂了,这句话桑娅没有说的台词其实是:你管得太宽啦!他压制住微微的尴尬,让桑娅再具体说说看。

桑娅有点兴奋地继续,“拿我来说吧,我做过很多项目,对于怎样组织构建一个好的案例还是有些心得的。如果能在项目伊始让我来负责起草项目计划书,再由经理过目修改,这样既能给经理分担,又能让我得到锻炼,还能增进我们之间的信任。这样不是可以一石三鸟吗?”

查理欣赏地看着面前这个有野心也有实力的姑娘,微笑着点了点头。他对于秦书构建的这个团队里员工们当家做主的意识不无赞叹。也许,这就是那些个活动和“体验日“ 的意义所在吧。

 

乔丹的INS

周五的公司茶话间特别的热闹。

秦书去续咖啡的时候看到丹尼,桑娅她们几个年青女孩叽叽喳喳的在传看什么,就凑过去看看热闹。原来她们在传阅乔丹过生日发在Instagram上的照片。乔丹二十二岁生日,莱恩给她租了一条游艇出海,照片中身材挺拔健美的比基尼男女们十分青春养眼。一张照片中赫然出现了行者的身影,他一手搂着乔丹的裸露的肩,一手举着香槟对着镜头灿烂的笑着,蓝灰色的眼睛散发着迷人的神采。秦书的心扑通扑通狂跳了几下,她马上退出了围观,生怕再看到些什么更加劲爆的内容。

自从布莱尔醉酒事件之后,秦书和行者已经冷战几个星期了。她当然知道如想挽回两人关系,还需自己这个系铃人去解铃。但是一方面陈晨移情苏婉尼让她一时间难以消化,另一方面行者那个关于“爱“的问题她也确实不知道也不想回应,而工作上又因为新客户的加盟而更胜以往地繁忙。就这样,拖拖拉拉了一段日子下来,,她和行者之间竟然有些生疏了。

就在秦书准备离开茶话间的时候,乔丹和行者,还有同组的几个同事开完会走了进来。乔丹身着一袭红色的Kate Spade连身裙,越发显得青春逼人神采奕奕。 “书!下礼拜是我实习的最后一周,礼拜五的告别爬梯你会来吧?”她满脸兴奋地看着秦书,“大家都会去的,你说是吧,行者?” 说着,还举止亲昵地蹭了蹭行者的胳膊。

“好啊,时间许可的话我一定来。” 秦书微笑地看着两人,说完就端起咖啡走了。

WTF!秦书一路走一路心里暗骂,乔丹这小妮子难道是在跟我叫板,宣誓主权吗?罢了罢了,斗不过你我逃还不行吗。她索性跟莱恩告了个事假,下午提前收工走人了。

 

同病相怜

秦书在健身房大汗淋漓地挥舞了两个小时,回家洗了澡又摁着“乖乖”一起看了部老片子,依然觉得心里义愤难平。可是想了一圈,能敞开心扉聊聊的竟然只有“同病相怜”的布莱尔。她给布莱尔发了个短信。“晚上九点,小麻烦见。” 布莱尔秒回。

当布莱尔来到二楼吧台的时候,秦书已经干掉了一杯玛格丽特。布莱尔点了杯威士忌,两人碰了个杯。“不好意思来晚了,书,最近接手的这个客户十分棘手” 布莱尔除了看上去略显疲惫,状态上似乎已经回勇到了原先那个神采飞扬的小胖子。

“你看上去心情还不错,怎么,和苏婉尼复合啦?“ 秦书揶揄道。

“哪儿啊,” 布莱尔对此嗤之以鼻,“给你瞧瞧,我的新女朋友,麻子。” 他掏出手机给秦书炫耀。从照片上看,麻子是一个清爽舒服,自然大气的日本姑娘。“嗯,这个不错,” 秦书赞同着,“不过看上去和你的前任们可不是一个类型的。。。你怎么转性啦?”

“书,麻子是我的真命天女,” 布莱尔认真地说,“自从苏婉尼离开后,我就痛定思痛了。我知道以前干过些挺混蛋的事儿,伤了她的心。所以风水轮流转,这回该她伤我的心,我是活该!” 两人又聊了点他和麻子相识的经过,布莱尔问秦书:“你怎么样,还和陈晨有联系吗?还有,那天晚上和你一起送我回去的那位,好像叫行者吧,他是你男朋友?”

“拜你所赐,已经是前任啦!” 秦书听他提起行者,有点没好气地炝回去。

“啊,他人看上去还不错。。。” 布莱尔有些吃惊,转而又释然地说,“不过天涯何处无芳草,我随时可以再给你介绍几个!书,你说说看,有什么条件?”

秦书又好气又好笑,没想到自己会有让布莱尔牵线搭桥当“红娘”的这么一天。“我的要求很简单。性别不限,种族不限,年龄不限,收入不限。只要长得标致,人也聪明。”

“那太简单啦!” 布莱尔脱口而出,“我这里刚好有一个绝配。你明天跟我一起去高尔夫,顺便见个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小乐即安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新女朋友,麻子。我笑死,这名儿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