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你是我的树洞啊 48 沟通是门学问 (上)

(2022-09-28 22:40:24) 下一个

叶楚辰和许蓓蓓在一起,最初的三个月,那是蜜里调油, 两个人恨不得天天腻在一起,虽然都是争强好胜的性格, 可叶楚辰什么都肯让着蓓蓓,让蓓蓓过得极其开心。

只是,相处久了, 怎么可能没有矛盾呢?两个人慢慢就有了各种争吵。

蓓蓓的性格火爆, 吵到不耐烦就直接说:“你要是觉得不满意不高兴,那就分手呀。”

把叶楚辰气得半死,当场落泪。

蓓蓓素来就是个吃软不吃硬的,一看叶楚辰这副模样, 心立马就软了,她也不是真的想分手, 只是情绪到了那个地步, 好象不说分手不足以表达她出离的愤怒。

叶楚辰的眼泪让她心里的怒火一下就没有了,只剩下不安,又不知道怎么安慰,只能抱住叶楚辰,不肯撒手。

叶楚辰说:“以后不管怎么吵,都不许随便说分手。”

这时候的蓓蓓只有点头认怂的份儿。

只是, 两个人过后依然会吵, 吵到最后, 蓓蓓就会惯性地说分手,于是两个人都气鼓鼓地开始冷战。

蓓蓓来找菲儿诉苦, 菲儿之前的担心终于变成了真的,两边都是朋友,这事真的麻烦。

只听一边的故事总是难以判断, 问完叶楚辰, 菲儿才来找蓓蓓聊天。

菲儿:“叶楚辰说你总是说要分手,他觉得你是认真这么想才会这么说的呀。 ”

蓓蓓懊恼:“我也不是那个意思, 只是每次都要提分手, 两个人才会停下来不吵了。”

菲儿受不了:“你以为是在做条件反射的训练呢?小时候狼来了狼来了的故事,忘了?”

蓓蓓不吭声。

菲儿:“谎话一千遍都能成真理。 何况分手这么严重的两个字。”

蓓蓓虽然比菲儿大, 可恋爱时长比菲儿短多了,现在完全把菲儿看成了顾问:“那现在怎么办?”

菲儿:“直接和叶楚辰认错呗, 两个人好好聊,能不能以后就算不说分手两个字,也能让他知道,你受不了了, 必须停下来别吵了?”

蓓蓓不愿意:“要认错啊?我不要。”

菲儿:“那真的分了也不后悔?”

蓓蓓不吭声。

菲儿激将:“好了啊, 你那么直爽的性格跑哪里去了?道个歉又不会死。”

蓓蓓不肯松口:“那也要他先道歉。”

菲儿:“说分手的是你, 凭什么要人家先道歉?”

蓓蓓开始倒苦水:“你不知道, 一吵架, 他就会说对不起对不起。”

菲儿不明白:“那不是挺好的嘛,他都知道说对不起了,你还要他怎么样?”

蓓蓓不开心:“哪儿啊, 我才刚开始说,他就对不起对不起, 那意思不就是让我赶紧别再说了,别唠叨, 赶紧拉倒,让这事赶紧过去。他都不想弄明白来龙去脉, 我为什么会不高兴,以后能不能别踩雷, 就想赶紧道歉赶紧结束,可是我们女生情绪上来, 就是要说得透透的,心里才能舒服呀, 他完全不懂好吧, 还觉得自己堵了枪眼,英雄得不得了, 做了好大的牺牲, 真是想想心里就有火。 ”

菲儿忍着笑:“还有吗?”

蓓蓓:“除了对不起,就会说,我不是故意的。 我去,他还敢是故意的。”

菲儿真的忍不住了,狂笑:“我都能想象,叶楚辰说这话什么样子。”

蓓蓓可笑不出来:“这人吧, 嘴笨就嘴笨吧,最受不了他动不动就不说话。你说,明明是吵架,最后变成我一个人对战空气,他一点反应都没有, 那怎么可能不生气嘛, 简直是火上浇油。”

菲儿:“然后你就说分手了?”

蓓蓓:“对啊, 必须说啊,不然,他就干看着,好象和他一点关系都没有。”

明显的,叶楚辰不想和蓓蓓起冲突, 可是又不知道怎么能让女朋友不生气了,说的话做的事全不在点子上,难怪蓓蓓更加生气。

叶楚辰也委屈:“我才冤枉呢,我都不敢说话了,生怕说错了,她更生气。”

菲儿:“你难道不知道,沉默以待才是最大的伤害吗?非要逼她放大招,你才给一点点反应,那她肯定每次都放大招呀。”

叶楚辰吓一跳:“我可真没有那个意思。”

菲儿:“我不管你是哪个意思, 可你给蓓蓓的感觉就是那个意思啊,你不说话,你沉默,你的理解是忍耐是宽容是服软,她的理解是不在乎,两边差了十万八千里。”

叶楚辰着急:“大嫂, 我真不是不在乎啊,你要帮我啊。”

菲儿长叹:“现在都知道误会在哪儿了,你们两个就不能自己谈吗?”

叶楚辰:“蓓蓓的脾气你也知道。她不生气了,我才敢去找她。”

菲儿看着他摇头:“女朋友高兴的时候才见面?那你能保证你自己永远都保持开心吗?”

叶楚辰直接愣了。

菲儿在心里摇头,这俩愣头青,要磨合的日子还长着呢:“两个人在一起,开心陪伴,不开心更要陪伴,这样两个人才能更亲密啊。如果不开心就扔到一边,那是不是有点自私?”

菲儿再转过头来找蓓蓓,还没开口,蓓蓓倒是抢先提了一个问题:“你和陈前都不吵架吗?”

菲儿倒是坦白:“也吵啊,不过我们一般都是就事论事,很少上升到你不这样那就是不爱我的层面。”

蓓蓓怅然若失:“也是, 你们在一起那么久,自然是知道对方心意的,和我们这种刚开始的不一样,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踩到雷区了。而且,我挺想知道他到底有多在乎我,尤其是,不顺利的时候,有矛盾的时候。 ”

菲儿觉得蓓蓓说的一点儿都没错,她和陈前一开始也是这么磕磕碰碰过来的, 好在两个人都是肯什么话都直说的人,少走了很多弯路。但是试探多了,有的时候反而很伤感情。

菲儿:“可你们俩为什么老吵架啊?”

蓓蓓叹气:“我说话你还不知道吗?容易着急,意见不一致的时候,即使我在正常说话,他都觉得是在吵,我就更心烦。他要是不喜欢,干嘛不去找个说话慢条斯理的姑娘呀?干嘛招惹我呀?”

菲儿:“这话你跟他说过吗?”

蓓蓓点头:“说过啊, 他说不行,就非得喜欢我,但我得改。凭什么啊?我还不喜欢他不喜欢我这么说话呢。”

菲儿只觉得这两个幼儿园的小朋友是非常的旗鼓相当。

菲儿:“你还不如告诉他,他要怎么做,你才会不生气了呀?”

蓓蓓郁闷:“又不是没说过, 可是一到关键时刻,他就掉链子,给你来个呆若木鸡。”

叶楚辰那么聪明的人,还有被人说呆若木鸡的一天。

菲儿忍不住笑:“我发现男生啊,别管平时多聪明, 一和女朋友吵架,脑子就都不够用了。要么只想着,我没做错什么啊, 她为什么要发脾气,这怎么行,一定要分个对错。 要么就是害怕失控,宁愿少说少错,不说就不错。叶楚辰应该是后一种,对吧?”

蓓蓓叹气:“是啊,他就让我觉得每次都好象打到棉花里面一样,使不上劲,更愤怒。”

菲儿:“沟通的确是门学问,慢慢来吧。”

蓓蓓觉得很委屈:“他不说话我怎么可能了解他?我又不是每次都要赢,我只是想每次他都能陪着我,知道我想什么,我也能知道他想什么。”

菲儿翻底牌:“叶楚辰在外面等你呢,记得给他一个好脸色哈, 那也是个给点阳光就灿烂的。”

再一看, 蓓蓓早跑没影了。

这俩,别看嘴硬, 心里爱还是爱的啊,就是爱得不得其法。

菲儿准备和父母摊牌,就算拿了双学位,以后也会选择英文相关的工作。

只是女承父业和望女成凤这事,让菲儿觉得压力很大,身边几乎所有人都默认了她以后会读博士,进研究所,然后就一路努力,做到最好,如果可能,能当杰青,能做院士,那才叫功德圆满,父母一生都能以此为傲。

父母一生如此,她的一生也应如此。

可她现在要大逆不道,脱离这条父母为她规划好的路径,走另一条路。

她开始隐晦地和父母提不想继续现在的专业,把学长学姐毕业之后改行的例子都搬出来。

菲儿的父母不以为然, 他们一直信奉的是“君子固穷”,哪怕做基础研究比不上做生意做金融做地产那样挣钱, 可是他们觉得对自然界未知领域的探索,才是这世界上最有魅力的事情,对人类的贡献才是支撑他们的信念,是他们的追求。

在他们看来, 那些改行的人都是心智不坚定才会如此。

菲儿和他们根本说不通, 只好曲线救国去找赵叔叔,直白地表达了自己要换专业的想法。

毕竟他既是系里的老师,又是爸妈的好友,从小看着菲儿长大,希望能借助他的力量来说服父母。

出乎意料的是,赵叔叔倒是表现得没有菲儿预想地那么惊讶,毕竟,他在学校里见过各式各样的学生, 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转行,不喜欢,不适合,或者仅仅是不想,但无论是哪种原因, 他觉得都应该尊重个人意愿,都不要勉强。

但是面前的毕竟是老友的女儿,他还是慎重了一番,再三求证了菲儿的意愿,才去和菲儿的爸爸妈妈报备。

菲儿的父母这才意识到自己的女儿是认真的,老两口的震惊是有的,失望也是有的,明明成绩一直看着还挺好的,怎么会突然说不喜欢就不喜欢,说放弃就放弃了呢?最初的震惊过后,涌上心头的更多的是担心。菲儿换了专业,等于换了跑道,自己这一辈子在这个行业里积累下来的经验、心得和成果,都变成后继无人,更不要说积攒的人脉,也对菲儿今后的发展没有任何助力。一想到菲儿要独自面对自己的职业生涯里的各种问题,他们就很担心。

赵叔叔完全了解两个人的心态, 只说:“做哪一行都需要全身心的投入,才能成大器,尤其我们这些做基础学科研究的,不喜欢的话,哪里来的动力, 那不就是浪费时间?她现在是上学,还好办,如果是以后上班才发现不喜欢不适合,就被动了,还不如现在就放手,让她选自己喜欢又擅长的事,没准能有更好的成就。“

多年老友的话让两个人辗转反侧了好几个晚上,相互说服, 觉得如果菲儿不喜欢,强求只会让她更痛苦,更加没办法坚持到底。 又相互安慰,所幸,菲儿从小语言天赋就好,跟着电视学个方言都比人快,还惟妙惟肖,可能真的能有更好的发展。最后还是决定放下固有的想法,和菲儿做一次详谈。

菲儿爸爸:“原本呢,我们对你的希望是读到博士,做博后,进研究所,然后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到研究员一路升上去,35岁以前拿青科, 45岁以前拿杰青,申请国务院特殊津贴,做博导,虽然不敢奢望你以后能拿院士,但我们真的就是这么规划的。”

菲儿妈妈觉得还是不要浪费时间讲过去的事了,多讲讲未来比较有建设性:“现在,你要换跑道, 听说也是这两年,你做比较以后得出来的结论。虽然我们有遗憾,可是,既然是你深思熟虑后的决定,我们还是要支持的。 只是,不管做哪一行,就象爸爸刚才说的那样,都要有职业规划的概念,具体怎么做,就要多问那个行业里的人了。 ”

菲儿以前只想着换专业,还真的没有想那么多那么长远。

菲儿妈妈:“你要是想以后在职场上有所成就,当然要提前考虑这些问题,就好象以后找工作还是读博,是去企业单位还是事业单位,是学校还是机构,做技术还是管理,都决定你的人生最后走到什么位置,人这一辈子,选择对的,才能走得长远。 换句话说, 就是选择加努力才能成功。 ”

菲儿爸爸:“我们呢,一直在研究所里待着做研究,你平时受我们影响,多少也有点清高在骨子里,要是到社会上,能做甲方倒也罢了, 要是做乙方, 难免要低头做人, 要不然以后还是进大学当老师吧。大学的环境我们都熟悉, 我们也放心些。”

菲儿妈妈点头:“是啊,如果那样,我们心里也安稳一点,毕竟,工作稳定对女生而言特别重要。 更何况, 还有寒暑假,以后桃李满天下的感觉还是挺不错的。 “

菲儿很动心,也有点担心:“可是现在想进大学当老师,本科恐怕很难啊。”

菲儿爸爸:“如果你真的以进高校当老师为目标, 我们还是建议你读博,女孩子还是要多读书, 给自己多争取一点主动选择的权利,这样,你也能在进入职场之前多历练几年,以后的起点也比其他人要高, 竞争力也强一些。 ”

菲儿妈妈赞同:“是的,一方面准备业务能力,一方面提高和人打交道的能力,以后的路想走得长远, 只是业务能力强是远远不够的。 ”

菲儿爸爸没想到菲儿妈妈会这么直白,不由得看了她一眼:“的确, 要得到其他人的认可, 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但是一旦做到了, 你会得到长久的助力。”

菲儿妈妈还是强调规划的重要:“如果真是这样,那从现在开始,你走的每一步都要以这个目标为前提来规划。”

菲儿爸爸加了一句:“不仅如此, 如果你和陈前以后还想在一起, 那么这个规划里面还得考虑到他的职业规划是怎么样的。 两者最好能够兼容。“

菲儿没想到这次的谈话会这么顺利, 又这么出其不意扯到陈前:“陈前是希望本科毕业就工作, 毕竟他们那个专业实用性比较强, 他打算暑假就去实习,预先熟悉一下环境。”

菲儿妈妈沉思片刻:“如果是那样,你就得考虑去哪儿读博,毕竟,异地总是不现实的。”

菲儿爸爸点头:“的确要慎重考虑这个问题。”

菲儿见爸妈不反对她跟陈前去南方, 赶紧表态:“虽然我换了专业,我也觉得去大学当老师很适合我的个性, 博士我肯定是要读的, 只是专业不同而已,你们也不用太遗憾了。我一定会好好计划这件事情,争取大家都能满意。 ”

这个从大二就一直压在菲儿心上的事情,终于有了结论。 一旦有了明确的方向, 接下来的事情就顺理成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