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沉香

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可愛。只有你可愛,這世界才能變得可愛。
个人资料
歲月沈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记录】在千年古道上寻找她的足迹

(2023-12-10 03:18:58) 下一个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

 

三毛自由奔放,追求梦中的远方,为了爱情踏遍千山万水,自信的走向天涯海角的人格魅力在她离世之后几十年来依然赢得人们的赞赏和追捧。三毛笔下的宽阔视野和带来的文化现象给世界华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三毛出生在重庆,会说重庆话,据《三毛传》书中说,1988年她在台北曾经接受一次访谈中,她用重庆话跟在场一位会讲四川话的观众说:“我是重庆人,住在黄桷垭”。因为这句话,许多台湾的三毛粉丝在她去世之后,都想去重庆的黄桷垭看一看,去寻找三毛童年的痕迹,三毛在重庆生活了五年。

 

三毛说的黄桷垭是指“黄桷垭老街”,我在前面的一篇回国记录中提到过,黄桷树是重庆的市树,重庆很多地名以“黄桷”命名,黄桷垭老街就是其中之一。

 

上次回国期间,有一天,我和几个大学女同学相约一起去黄桷垭老街看了看,我们也找到了三毛的故居。

 

三毛的父母当年为什么选择在黄桷垭老街定居?这是一条怎样的街道?

 

三毛的父亲陈嗣庆,祖籍是浙江,他的父亲当年在江南是有名的水泥商家。陈嗣庆早年毕业于中国大陆的苏州东吴大学,毕业后当上了律师,是典型的知识分子。三毛的父母当年结婚后就定居到了上海,后来日本人占领了上海,三毛的父亲不愿意在沦陷区生活,决定暂时告别怀孕的妻子去了大后方重庆。

 

到了重庆之后,陈嗣庆在民国政府中央造币厂工作,当时造币厂就设在重庆的铜元局,离南山的黄桷垭老街不远,所以,三毛的父亲就选择在黄桷垭居住。没有多久,三毛的母亲带着年幼的大女儿,三毛的姐姐也从上海来到了重庆与夫婿团聚。

 

黄桷垭老街是在重庆的南山山坡上,当时,那里没有柏油马路,没有汽车能够上山,所以,三毛的父亲每天都是骑马上下班,想象着还真有点酷,一位戴着金丝眼镜,身穿西服,拿着公文包的俊男骑在马背上驾驭自如,悠然自在,那是多么美的一道风景线啊!

 

以前我一直以为,依照三毛父亲的身份,有才华又有经济实力的律师可能会住在重庆繁华的市区,或者当年环境优美的住宅小区,这次回重庆我和大学同学寻找到了三毛的故居才发现,原来,三毛在重庆的故居是在一条古道上。

 

黄桷垭老街位于重庆市南山,这是一条细长弯曲,只有600多米的山坡青石小道,街的两旁是青瓦白墙的巴蜀风格老式建筑屋。

 

黄桷垭老街是“黄葛古道”的末端,黄葛古道是自古以来重庆通往周围几个省份的交通要塞,有“古西南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 之称。该古道始于唐朝,兴于宋元,盛于明清,是历代重庆与贵州、广西、云南等周边几个省份的商家运输货物的必经之路。这些省份的货物,如茶叶、药材、皮毛或土纸等经过马帮和背夫运到重庆,然后再通过长江水道运往中国其他地方,反之,一些日用品和布匹、丝绸等货物从全国各地运到重庆城后,再通过古道运到云、贵、广地区。那些马帮和背夫们负重长途跋涉,到了黄桷垭口时已是精疲力尽,因此,他们就地歇息,吃东西和洗洗,慢慢地有人瞅准了机会,在这里修建房子为马帮和背夫们提供住家服务,黄桷垭老街就这样形成了。

 

随着时代的变迁,当年的马帮、背夫的歇息之地发展成了官府驿站和驻扎兵营。据说,抗战时期川军入缅作战,其部队也是穿过了黄桷垭老街,进入黄葛古道而出川入缅的。

 

1943年,三毛在这条古道上出生了。三毛的故居位于黄桷垭老街的145号,是一个很大的四合院,除了她的家人之外,当年还跟她的大伯大婶一家住在一起。1948年,五岁时的她随家人一起离开了重庆,迁移到了台湾。

 

他们离开之后,这些房子归了新政府,1953年,政府将三毛家的老屋和院子分配给了三户人家居住,当年这几家住户完全不知道房子以前住过什么人,直到1987年,三毛第一次回重庆寻找故居时,他们才知道了大名鼎鼎的三毛在这破旧的老屋里度过了五年童年时光。

 

三毛回到重庆后,很亲切地跟街坊邻居打招呼,寻找儿时的小伙伴,邻居们给她讲述了黄桷垭老街流传的一首打油诗:“黄桷树下黄桷垭,黄桷垭下有我家,生个儿子去打仗,生个女儿写文章。 人们开心地对三毛说,上天冥冥之中注定了这样的巧合,三毛正是黄桷垭里走出来的会写文章的女儿。

 

自从三毛回到了黄桷垭老街之后,那几户人家的后代开始集资,把三毛的故居重新整修,办起了一个“三毛故居茶社”,借三毛的名气,一炮而红,吸引了很多慕名而来的游客。后来,一位台湾商人在三毛故居旁边修建了一家“台湾翰林茶苑”,卖起了珍珠奶茶等台湾茶点,生意越来越红火,现在的黄桷垭老街145号已经成为了重庆的网红打卡点。

 

三毛离我们远去了三十多年,黄桷垭老街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她的故居也焕然一新,然而,这古道上的青石板还在,青石小道上依然留有三毛童年的足迹。那天,当我走在这条狭小的古道上,我仿佛看到了一个扎着双小辫子的小女孩在我的前面一边哼着儿歌,一边蹦蹦跳跳…

 

我个人觉得,在现代华文文学世界里,有两位传奇的女性作家,一是张爱玲,二是三毛。有人认为,三毛的才华跟张爱玲比相差甚远,如果单从文学造诣来比,张爱玲的确比三毛更深厚,而从其他方面来讲,两者完全没有可比性,各有各的人格魅力和社会影响力,她们的生活观截然不同,她们的文学观和文字感也不相同。

 

她们都是我非常喜欢的传奇作家。

 

这是三毛与父母的合照(网络图片)

这张照片是黄桷垭老街以前的样子(网络图片)

这是三毛的故居后来住的别人家(网络图片)

这些照片是黄桷垭老街现在的样子(原创图片)

这几张是现在三毛故居的照片(原创图片)

 

这首歌《往事如昔》是英文歌曲《Scarborough Fair 》的中文版,最早由日本人改编,后来又被中国人改编成中文歌,也是很好听的一首歌,我很喜欢,翻唱了这首歌。今天第一次用音频mp3 上传,不知道效果如何?

 

 

这首歌的歌词是:

 

当我轻轻地离开了你,

让我回到我北方去,

当北方已是漫天大雪,

我会怀念遥远的你。

 

在那寂寞如水的夜里,

我曾经紧拥抱着你,

满天的繁星无声无息,

幸福让人满心欢喜。

 

当我轻轻地唱起了你,

依稀记得你的回忆

当春风吹干了你的泪滴

青春无悔往事如昔。

 

 

 

12/10 写于台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3)
评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觉晓好!好久不见,谢谢觉晓到访留言和分享!觉晓的文章就很有张爱玲的风格,读着很舒服,我以前唱过《橄榄树》,有机会再发不来,谢谢觉晓听歌和美赞!祝觉晓圣诞节快乐!阖家幸福!期待读到你的佳作!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姐姐好!谢谢姐姐到访留言和听歌美赞!我也很喜欢三毛这句话,握手姐姐!祝姐姐双节快乐!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沈香这篇补足我不知的三毛幼年,虽知道她出生重庆。
去年夏天读了三毛侄女写的书,主要是台北生活。更佩服三毛父母的基督徒慈爱。
我以为你会唱《橄榄树》,但这中文版被你唱出《橄榄树》味道了。:)
我记得这首歌歌词网络里有中文译的诗经体版,很古典。
你对三毛和张爱玲的评价中肯,她们有一个共同点,都是《红楼梦》迷。
祝圣诞快乐!新年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再来聆听一遍沈香深情演唱的英文歌曲《Scarborough Fair 》 改编的《往事如昔》!

“我来不及认真地年轻,待明白过来时,只能选择认真地老去。”这句话说出了我的心里话。
再次谢谢沈香妹的好分享。
祝沈香妹全家圣诞佳节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补课的来了!谢谢沈香妹分享三毛重庆黄桷垭故居及三毛的故事.一如既往深情有感染力的歌声.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声音好!谢谢小声音到访留言和听歌美赞!刚刚去你那里,满满的圣诞节日气氛,祝小声音圣诞节快乐!阖家幸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好!谢谢可可回到美国就到访留言!我也觉得故居整得太新了,失去故居的味道。祝可可新周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重庆去过几次,不知道有三毛的故居啊,跟着沈香游,喜欢三毛的文字,那么年轻就离开了,痛惜~~~
沈香的歌声深情款款,略带淡淡的忧伤,感人好唱!
谢谢沈香分享,遥祝沈香圣诞新年快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三毛是重庆出生的啊!喜欢她的文字。
沈香背影好美!歌声一如既往深情款款。
我觉得这个故居看起来太新了,没了古道的味道。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好!谢谢采心再次到访问候和听歌!抱抱采心!祝采心周日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BA7' 的评论 : 小西好!谢谢小西到访留言和听歌美赞!祝小西周日愉快!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又过来听歌了,问好沈香!
CBA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香香分享好文好歌,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枣泥好!谢谢枣泥到访留言和听歌美赞!枣泥来台湾了几天,真好!谢谢枣泥想到我!是的,我最近一直在台北。得知枣泥来台湾很开心,抱抱!祝枣泥周末愉快!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沈香这么好的介绍。喜欢沈香的歌喉。我们最近刚刚去台湾呆了几天。在台北时心里曾经想到你,是不是还在台湾。。。沈香周末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六六老乡好!谢谢六六老乡到访留言和分享!六六老乡的母亲和外婆跟黄桷垭又这么密切的关联,握手六六老乡!以前黄桷垭住的人都不知道三毛,还是三毛回重庆寻找故居人们才知道。现在三毛的故居是网红点。祝六六老乡周五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白鹤好!谢谢白鹤到访留言和听歌美赞!祝白鹤周五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姐好!谢谢海风姐到访和分享!

“ 三毛作品的魅力,可能跟那个刚刚开放的时代有关,大家都迫不及待要爬出无知的洞穴。她的大胆,自由,随心所欲鼓舞了无数人。” 我同意海风姐所言。是的,我也在想,三毛如果还活着今年正好八十岁,老年的她会写怎样的文章给读者。祝海风姐周五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老皮卡好!谢谢老皮卡到访留言和听歌缪赞!祝老皮卡周五愉快!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黄桷垭是我孩提时代常去的地方,我的母亲出生在那里,也是我外婆长眠之地。一个令我心动的小山村。不过,三毛故居只是听说,没去参观过。多谢沈香分享,还有美丽动人的歌喉。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香香分享三毛的故事和动听的歌唱!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三毛作品的魅力,可能跟那个刚刚开放的时代有关,大家都迫不及待要爬出无知的洞穴。她的大胆,自由,随心所欲鼓舞了无数人。难以想象,如果她还活着,也要八十岁了,不知八十岁的她会写什么。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她是一代才女,可惜了!这歌特别好听,沈香唱的也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好!非常高兴看到一凡回来了,我们又可以欣赏一凡的微小说,真好!谢谢一凡到访留言和听歌美赞!祝雪中梅周中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亲好!麦子亲到访永远不会晚,谢谢麦子亲到访留言和分享!是的,我们也是在大学时期读三毛的书和讨论三毛最多,那时候还喜欢她的穿着打扮:)麦子亲以后有机会去重庆可以到三毛故居看看。

也谢谢麦子亲听歌和美赞!祝麦子周中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雪中梅好!谢谢雪中梅到访留言!我也是在大学时读得多一些,现在要读的书太多了,反而读她的书少了:)雪中梅周中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小棒棒好!谢谢小棒棒到访留言!重庆是一个值得去看看的城市,欢迎小棒棒有机会去走走。小棒棒周中愉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很喜欢三毛,读了不少她的书。谢谢沈香分享这段历史!听歌,鼓掌!美丽的沈香真是多才多艺。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严重来迟了。原来三毛是重庆人,沈香的美文让我们和你一起在她小时候的故居流连忘返。大学的时候我也读了很多三毛的书,记得听说她去世的消息,同学们还搞了不少纪念活动,拥有自由的灵魂她就这样早早飞去了天堂。沈香的歌儿真好听,中文版第一次听,MP3效果很好。祝沈香冬安!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知道三毛的大名,但是没读过她的作品,以后要去读读。原来三毛是四川重庆人,住在黄桷垭。谢谢沈香的介绍,跟着学习了。平安是福。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跟你学习了一段历史,有机会我也要去看看。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导好!非常感谢圆导到访送上这么多美言和鼓励!沈香好开心!圆导离开这段时间真的经常会想念你,圆导的才华、真诚待人、善良和有情有义赢得了大家的尊重和爱戴,文学城里有你真好!现在圆导归来了,我们一起在文学城里度过快乐时光!爱你!

祝圆导新周愉快!冬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好!谢谢水星到访留言!我们一同喜欢三毛,握手水星!我经常也这样疑问,为什么那些有才华的作家都早逝?也许她们看世界的眼睛跟们不一样,比我们看得深层。

谢谢水星听歌和缪赞!还听了几遍让我感恩!祝水星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一茶馆' 的评论 : 茶馆好!谢谢茶馆到访留言和听歌美赞!三毛对四川情有独钟,她离世前三个月才去了重庆和成都,留下了很多的照片。可惜,她走得太早了。祝茶馆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留言!是的,三毛,永远的怀念!永远的话题!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葱姐好!谢谢鹿葱姐到访留言和听歌美赞!抱抱鹿葱姐!鹿葱姐给我描绘的画面我好喜欢,我也希望能如鹿葱姐说的那样,抱着吉他在沙漠里打扮成三毛的模样~:)

祝鹿葱姐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车城好!谢谢车城到访留言和分享!哦,还有这样的成都女子,我都不知道,车城有链接吗,转给我,我去看看她的评论。

祝车城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潇潇好!谢谢潇潇到访留言和分享!三毛48岁就走了,实在是太早了,“ 三毛48岁走了,我觉得过了48岁的日子都是多余的了…” 也许对于三毛而言,以后的日子是多余的,所以她觉得不要那多余的日子。但对美丽的潇潇而言,48岁以后的日子是人生又一个新的开始,日子将是越来越美好!祝福美丽的潇潇!

谢谢潇潇听歌和美赞!期待潇潇的歌声!祝潇潇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燕京好!谢谢燕京到访留言和听歌美赞!祝燕京新周愉快!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沈香欣赏三毛,我欣赏沈香。
你的文字,你的歌声,你的人品,都散发着signature沈香韵味,美丽温婉动人。
原谅我在王府没及时回复你,今天特此登门问个好,抱抱!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双毛也是我非常喜欢的女作家,读了沈香的怀念文让我感受良多,为什么好多极具才华的作家都那么早的离我们而去?为什么好多极具才华的作家都那么早的离我们而去?多年前大学毕业实习时,曾经去过重庆南岸,可惜不知道那里有三毛的故居,错过了。沈香翻唱的歌真好听,我听了好几遍。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沈香这歌声好适合三毛的感觉啊,沈香的歌声浪漫美丽!
原来三毛出生在重庆啊,不知呢,谢谢沈香!难怪之前看到三毛在四川的照片,原来是有故乡的情愫!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可爱的三毛走了,Adios
而五毛的我来了,Hello

三毛,永恒的话题。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赞赞赞,一边欣赏一边好想抱抱香香。这首歌这么填汉语也挺好听的。香香弹着吉他穿着红裙在原野上的样子就是三毛啊!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好,我知道三毛,已經是大學畢業參加工作之後的事情,受文青女友的影響,不過一直沒有真正喜歡過,這幾位,張愛玲、三毛、張純如。
台灣大選仍然很投入,每日必跟蹤各路新聞,也學習不少台灣政治,從旁觀者的角度發現不少問題和誤區。最近發現一個陸配,成都女娃子,思想很犀利,觀察事物的出發點和眼光比較獨特,沒想到沒有選舉權的她,竟然如此投入台灣政治(除了無可厚非的網紅效應之外),個人比較感興趣。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保存你的歌词,有机会也唱唱。谢谢!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沈香介绍三毛家的重庆故居,重庆真是出人才!沈香也是重庆,雾都出美人,才女。
沈香改的歌词很有水平!喜欢沈香温情演唱!
三毛48岁走了,我觉得过了48岁的日子都是多余的了……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沈香介绍三毛故居,还有美妙动听的歌声!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亦缘好!谢谢亦缘到访留言和分享!是的,三毛和张爱玲的作品在不同时期,不同程度影响了我们人生观和爱情观的发展。

祝亦缘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谢谢暖冬到访留言和听歌美赞!这首歌是根据英文Scarborough fair 的旋律改编成中文歌,歌词跟英文歌完全不一样。

祝暖冬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谢谢晓青到访听歌和鼓掌鼓励!抱抱!祝晓青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好!谢谢采心到访留言和分享!

“ 爱情有如佛家的禅——不可说,不可说,一说就是错。。。 ”三毛的这句金句我也记得。握手采心!

谢谢采心听歌和缪赞!Scarborough fair 这首歌百听不厌,改天也唱唱。祝采心新周愉快!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在现代华文文学世界里,有两位传奇的女性作家,一是张爱玲,二是三毛” - 握手沈香,这两位是我最喜欢的中国女作家,而且对我产生影响。三毛陪伴了我的中学时代,张爱玲陪伴了我的大学时代。三毛开启了我的旅行梦,张爱玲开启了我的写作梦。
多谢对三毛故居的介绍,我喜欢读所有有关她的点点滴滴。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沈香介绍三毛和她父母!她五岁就离开重庆了,还能说重庆话,不简单的。这歌曲调很熟悉,歌词好像不太一样。赞沈香好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歌儿太好听了,鼓掌!
谢谢分享三毛的故事。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1

作为三毛迷谢谢沈香:))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哦,原来重庆还有三毛的故居,那更得去打卡了。沈香的文字里都是宝:)

年轻时的寝室里,三毛的撒哈拉,琼瑶的言情,金庸的武侠,都是不务正业带给我们的最美好的享受。至今还记得三毛的一句当时让人秒记的金句:爱情有如佛家的禅——不可说,不可说,一说就是错。。。

也特别喜欢“斯卡布拉集市”这首老歌,沈香唱得好动人:)))旋律中那浓浓的甜蜜,那淡淡的忧伤,即便是当初乍听时不知道“parsley、sage、thyme”都是什么花草,却不影响我被熏迷糊,————那真叫个陶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美王妃好!谢谢美王妃到访留言和听歌美赞!就是,我们对三毛的印象定格在她离世前的时间,如果她还活着今年刚好八十岁,她走得太早了。祝美王妃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生活好!谢谢生活到访留言和听歌美赞!三毛出生在重庆,所以我对她有特殊的情感。祝生活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栀子花好!谢谢栀子花到访留言!祝栀子花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XQQ好!谢谢XQQ到访留言!“ 我来不及认真地年轻,待明白过来时,只能选择认真地老去。”我也非常喜欢她的这句话,三毛的很多话特别能产生共鸣。祝XQQ新周愉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生个女儿写文章。。还真的做到了!三毛生在43年,活到今天也有80岁了,她英年早逝,总以为她是我们的年龄。谢谢美好的文字和歌声分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南瓜苏好,谢谢南瓜苏到访留言和分享!哈哈…我感应到了南瓜苏的心声,就立马写了三毛:)握手南瓜苏!谢谢南瓜苏听歌和缪赞!祝南瓜苏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二哥李白' 的评论 : 博主好!谢谢博主到访留言和分享!哇,你太厉害了,两次的预感都很变成了事实。三毛在她的很多文字里的确表现出了抑郁情绪,但是在她的内心深处还是有对生命热情的一面。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心之初好,谢谢你到访留言!是的,今年三毛正好八十岁,如果她还在人世,也许她会写出一些如何过好老年生活的书或文章,也许有不一样的面对自然老去的思想和观念。祝心之初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摇红妹妹好,谢谢摇红妹妹到访留言和分享!“ 我最喜欢三毛,喜欢她的浪迹天涯的勇气,跟荷西的点点滴滴在她的笔下都变成甜蜜和浪漫”,我们同喜欢三毛,握手妹妹!妹妹好厉害,收藏了三毛全部的书,我读好多她的书,但都没有收藏完,有时候在网上读书。为妹妹点赞!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琴音好!谢谢琴音到访留言和听歌美赞!这首歌旋律熟悉,很容易唱,我也好喜欢这首歌。祝琴音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好秋好,谢谢好秋到访留言!以前读大学时非常喜欢三毛,甚至胜过喜欢张爱玲:)祝好秋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蓝山好!谢谢蓝山到访留言和分享!“ 我更喜欢三毛。三毛带给我们异国情调的爱情故事,令人难以忘怀” 我同意,我们一同喜欢三毛!也谢谢蓝山听歌和缪赞!祝蓝山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好!谢谢杜鹃到访留言和听歌美赞!我们同喜欢三毛,握手!祝杜鹃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车城好!谢谢车城到访留言和分享!重庆还是成为了直辖市以后才发展比较好,以前属于四川省总是被压着,现在沙坪坝区打造不错,很繁华热闹。车城最近关注台湾大选如何?期待车城的好文分享!车城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好,谢谢梧桐到访听歌和缪赞!非常期待聆听梧桐的歌声!祝梧桐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墨' 的评论 : 祝寒墨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墨' 的评论 : 寒墨好!谢谢寒墨到访留言!寒墨好幽默,你说得也是,我们在读大学时被三毛的文字和个性深深吸引,甚至也学着她的穿着打扮:)三毛的父母当年都是大家庭出来的人,受过好的教育,三毛是家族中的叛逆者。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李子好,谢谢李子到访留言!三毛在加纳利群岛住了很多年,网上看到有她在那里居住的房子照片,我希望有机会去那里找一找。祝李子周末愉快!
la-vie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三毛在重庆度过童年,谢谢沈香给我上了一课。文好,选的照片也好。

”往事如昔“,曾经那么熟悉的歌,唱得真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琪儿'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留言!我们共同喜欢三毛,握手!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何必在意' 的评论 : 在意好!谢谢在意到访留言和听歌美赞!我写过了三毛,这次去了她的故居感觉离太又近了。祝在意周末愉快!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三毛的故事很动人
XQQ 回复 悄悄话 “我来不及认真地年轻,待明白过来时,只能选择认真地老去。”三毛故居门口的这段话,只戳我的心底。我记下了。
谢谢沈香带我们重温往事。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艾唱好!谢谢艾唱到访留言和分享!艾唱唱首歌肯定很好听,艾唱的歌我都喜欢,可惜这首歌我没有听到你的版本,希望能听到!

“ 她还是给世间留下了许多值得追忆的美丽” 同意!祝艾唱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碼農學寫字' 的评论 : 碼農好!谢谢碼農到访留言!是的,这几天天天在王府里爬高楼,怎么不累?:)但且累且快乐着!:)三毛是我非常喜欢的台湾作家,碼農介绍过好几位台湾作家,我计划明年也多读读台湾作家的作品。谢谢碼農听歌缪赞。祝碼農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珊瑚姐好!给珊瑚姐上茶,谢谢珊瑚姐到访留言和听歌美赞!祝珊瑚姐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非常感谢乔宁听歌和美赞!是的,我把我的歌都放在油管里,欢迎大家听歌!祝乔宁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居士好!谢谢居士到访留言和听歌缪赞!祝居士周末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在想,沈香写了这么多关于台湾的美文,怎么就不写写三毛呢。果然,你听到了俺的心声。

我非常喜欢三毛,你的这篇写的好,哥也唱的好,作为三毛迷谢谢你。

祝新周愉快。
小二哥李白 回复 悄悄话 80年代中因为我的初恋女神仰慕三毛,我也读了一下《三毛流浪记》,却读出三毛心死的感觉。我把这个感觉告诉了女神,说三毛可能会自杀。果然在91年三毛自杀了。
同样的感觉还有一次,我学习钢琴,老师给我一首曲子,《至一朵野玫瑰》。这首曲子我虽然能弹,但每次弹都会有一种很不和谐的感觉,有点像头疼欲裂那种感觉。我觉得不对劲,查了一下作曲家,果然是有精神病,最后也是自杀了。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三毛要是還活著都已經八十嵗了。。。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我知道三毛出生重庆,不过,不知道她的出生地点。记得看过三毛在四川的一组照片,记得她,赤脚,长发。我 最喜欢三毛,喜欢她的浪迹天涯的勇气,跟荷西的点点滴滴在她的笔下都变成甜蜜和浪漫。她的书我也终于收藏齐全啦。每次读,都有说不出的感动!谢谢姐姐的介绍,精彩而温暖!下次回去,一定去她的故居看看。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在香香的动人歌声中, 欣赏佳作,视觉听阅多方面享受,文字照片美极了,醉了。第一次听这个版的中文歌曲。香香演绎的抒情,飘逸大气!MP3效果很棒,非常喜欢。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曾经很爱读三毛的书,但还真不了解她和重庆的渊源。谢谢沈香介绍。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华人世界的二位传奇女作家,我更喜欢三毛。三毛带给我们异国情调的爱情故事,令人难以忘怀!以前只知道三毛是重庆人,并不了解重庆的黄桷垭老街,沈香算是给我补上了一课,谢谢沈香的分享!沈香的一首《往事如昔》唱得好棒呀,声情并茂!而且mp3上传的效果也很好。祝沈香新周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三毛是个传奇女子,我也很喜欢她。歌唱的真好,特别契合这篇文字,周末快乐!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別說那時黃角椏沒有柏油馬路,就連沙坪垻的重大校園,我們上大學時都是泥巴路,遇雨上坡下坎不摔跤都難。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三毛的父母照片很有学者风范。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戴上耳机跟唱,特喜欢这首歌,抒情。沈香唱得好美,谢了。我还要继续学。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对三毛的作品了解不多。可能我已经过了看三毛作品的年龄。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沈香介绍三毛。她西文名叫Echo Chen。上个月去加纳利群岛,听那里华人说当地也有三毛故居。但是我们没找到,后来不了了之。问候沈香。
麦琪儿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三毛!谢谢三毛故居的叙述。
何必在意 回复 悄悄话 欣赏沉香把三毛的故居娓娓道来,分享的照片把故居的演变生动地呈现出来,沉香的歌声一如既往那么温婉动情!好听!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先听了香香美丽醉人的歌声,这一版我也唱了,真的是好美的改编。谢谢香香带我们一起重游三毛的故居,这是个何等有才气的女子,只可惜走的太早,但是她还是给世间留下了许多值得追忆的美丽。。。香香冬安保重!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看沈香的文字总是很舒服,还有美丽的照片与动人的歌声,多重享受。
祝沈香周末愉快。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先挤挤,再看文,这几天爬楼爬累了。:)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占个座,边听沈香小妹歌边喝日月潭红茶。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歌儿唱得好听,在油管划屏,几次听到你唱的歌,动听!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非常感人的歌曲!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真诚留言!“ 她的书的意义不在于文学价值,至少于我是如此”,赞同,我也如此。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宁好!也给乔宁上茶,谢谢乔宁到访留言!周日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青春年少的时候,三毛的书陪伴了我。她的书的意义不在于文学价值,至少于我是如此。记得听到她的死讯,我哭了-记忆中唯一一次为现实生活中的一个不认识的人流泪。谢谢沈香这篇意境悠远的美文,文字和照片我都很喜欢。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晚了一步。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好!给蘑菇上茶,谢谢蘑菇到访留言和听歌!祝蘑菇周日愉快!今天打球了吗?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听歌!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