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沉香

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可愛。只有你可愛,這世界才能變得可愛。
个人资料
歲月沈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记录】黄桷树树根的灵魂

(2023-10-15 05:57:57) 下一个

重庆市中山四路(上

黄桷树树根的灵魂

 

2021年,陈冲到重庆参加冯小刚的一部电影《忠犬八公》的拍摄,空档时间她专门去重庆一个叫“曾家岩”的地方走走,去寻找她父亲和爷爷奶奶当年生活在这里的足迹,为此,她写了一篇《一错过就是十年》的文章,在文中她说:“我跟重庆的渊源很深,外公爷爷都在那儿待过,爷爷祖祖辈辈好几代人在那”,她还提到父亲儿时就是在曾家岩长大的,她的爷爷奶奶和父亲平时都讲重庆话,母亲也会讲重庆话。重庆,对她来说是一个很亲切的城市。

 

这张照片就是陈冲的爷爷奶奶与他们的几个孩子在曾家岩的青石板阶梯上拍的,小男孩是她的父亲(网络图片)

曾家岩,我太熟悉了,它是重庆中山四路的街尾,街头是上清寺。我就是在中山四路这条街上长大的,在这条街上完成了初级和中级教育,最后从这条街上走向医学之路,走向世界之路…

 

在中国,以“中山”命名的街道,比比皆是,但是,重庆市的中山四路却非同一般,这条只有800米左右长的小街被誉为“抗战文化一条街”、“国共合作一条街”,这条街目前是中共重庆市委和重庆市政府所在地,但是,在1937年至1946年间,这条街也是民国政府很重要的一条街,当时的政府行政院等机关就设立在此,抗战时期,中山四路成为了中国反法西斯及抗战指挥中心,有人说,这条街代言着重庆的前世今生。民国时期,很多的名人在这条街上住过:蒋介石、毛泽东、周恩来、张治中、郭沫若、徐悲鸿、老舍、柳亚子等。

 

上次回国期间,我在整体爸妈的遗物时,看到很多儿时熟悉的东西和一些旧照片,这些保存了几十年的遗物,每一件都能勾起我对往事许多的回忆。于是,有一天,我带着先生,一起去中山四路看看,去寻找儿时跟父母一起在那里生活过的痕迹。

 

我清楚的记得,我家当年的通讯地址先是重庆市中山四路34号附2号,那是一个老旧的四合院,位于重庆市委小礼堂隔壁。该四合院跟北京的四合院相似,上几个台阶就是一个黑色双开大木门,进门后是一个中庭小院,正面有一排房间,左右两面有几间房。据说以前是一个资本家的房子,解放后被收为政府所有。我们这个四合院住了四家人,四个家庭的男主人都是在重庆市委和市政府工作。

 

后来,我在读大学的时候,我们又搬过一次家,从这个四合院搬进了另外的一栋位于政府机关内的住宅大楼,通讯地址改为了中山四路126号。

 

那天,我和先生去找我们以前住的门牌号,结果根本找不到,没有了34号,更没有了那个四合院,早就被折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栋楼房。我们曾住过的机关住宅大楼也没有了,以前进出这栋大楼的重庆市委2号门,门都没有了,现在是一些草坪和花台,摆放着一盆盆的花。

 

下面图片中的草坪和花的位置就是当年2号门的位置

这条街没有什么车辆,儿时记忆里,除了进出政府机关的公务车辆之外,很少有其他车辆行驶,街道两旁没有什么商店,大多数都是青砖黛瓦庭院或红砖小楼房,这是一条幽静而干净的小路。以前,中山四路的生活机能只是街头上清寺的一些小店:一个电影院、一个新华书店、一个照相馆、一家小诊所、一个布店、一个包子店以及一个杂货店,儿时的生活在这些店里穿梭,留下了许多愉快的记忆。

 

中山四路这条街街面不宽,从街头到街尾是一条上坡而弯曲的街道,街道两边有岁月感的黄桷树枝叶茂盛,葱葱郁郁,冠盖如伞,将街道遮住成了一条林荫小道,使这条街显得格外的优雅精致,清静怡然,厚重而神秘。

黄桷树是重庆市的市树,大街小巷里到处可见,该树有点像榕树,枝繁叶茂,能遮挡阳光,在夏天,人们喜欢在黄桷树下乘凉避暑。从古到今,重庆很多地名都与黄桷树有关,比如黄桷垭、黄桷坪、黄桷湾、黄桷街以及黄桷古道等。

 

在中山四路中段,重庆市委大院外墙的人行道上,有很多颗裸露的黄桷树树根,这些树根和长出来的树干到底有多少年了?没有明确的记载,据说有百年历史,反正我从小看到的就是现在这个样子。儿时每次经过这些树根,我都喜欢用手摸摸,仿佛在触摸一种艺术品。这些树根刚劲有力,它们盘根错节的深深扎进石头墙体内,与石体紧密融合一起,很像天生的雕塑品。

黄桷树的树根有着极强的生命力,它像岁月苍老的手,顽强地穿透石墙,紧紧抓住生命线,无限的延伸着。有人说,黄桷树的树根是有灵魂的,它代表着重庆人坚持不懈、努力奋斗的个性,它象征着希望与自强不息。现在,很多游客在这些树根旁打卡拍照,也有一些影视作品的取景点。

 

那一天,当我再次看着这些树根,仿佛感受到里面蕴藏着父母的灵魂,他们的生命也会像墙壁上长出的树枝,生生不息。我再次用手摸摸了树根,心里对父母说,女儿回到了曾经生活过的地方来看望您们了,您们安息吧,女儿还会再回来看望您们。

那天,我和先生本来想去参观位于中山四路的东端尽头的周公馆,因事先要网上预约,我们没有预约,不能进去。我以前参观过很多次,只是先生没有参观过,结果,他说了一句:“中共的办公地点有什么好看的?看不看没有关系”:)我们就在外面拍了照片,到此一游。

周公馆是曾家岩50号,这是一个很著名的两层楼木质庭院,青砖灰墙,是曾国藩的后代所建。据介绍,1938年,中共代表团从武汉迁移重庆后,为了方便工作,周恩来以个人名义租下了这栋房子,作为中共南方局的办公地点。当年还有邓颖超、董必武、叶剑英等中共大佬们住过这里。直到1946年周恩来等迁移至南京,这个庭院又改为中国四川省委机关驻地。

 

值得一提的是,当年周公馆的隔壁就是中华民国政府的警察局,下集将介绍…

 

待续…

 

情人的眼泪》是一首老歌,相信很多人都熟悉这首歌,香港歌星林忆莲的爵士乐版本很有特色,我翻唱了,里面有几句靡靡之音的白话朗诵不知道我表现得好不好?:)

 

 

 

10/15 写于台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1)
评论
田坝子好青年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写得太好了。我也有幸在中山四路度过了近12年(94-06)的快乐的童年时光,看完这篇博文,内心非常受触动。仿佛又回到了过去:黄葛树扎根石壁坚韧生长,阳光透过茂密的树叶在人行道上形成斑驳树影;街边商铺林立而热闹,孩童结伴放学回家,充满了欢笑与希望。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XQQ好!谢谢XQQ到访留言和好评语!黄桷树在重庆很普遍,它特别适合在潮湿的环境生长,很特别的树。祝XQQ周日愉快!
XQQ 回复 悄悄话 黄桷树树根令人震撼。如南瓜苏所言,生命自会找到出路,因为顽强。
我还特地在百度查查黄葛树, 原来它是重庆市市树。在中亚热带地区的寺庙中常种植黄葛树,作为菩提树的替代树种,以表达佛教的觉悟之意。很有意思。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哇,美白鹤跟重庆也有这么深的关系,原来你先生也是重庆人,让我很喜欢,握手白鹤!那你先生不会是重庆医科大学毕业的吧?谢谢白鹤到访留言和分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碼農學寫字' 的评论 : 谢谢碼農到访留言和缪赞!我特别喜欢黄桷树这样的树根。祝碼農周末愉快!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看到陈冲家人的这张老照片,她爷爷奶奶看上去都是书香门第出来的人,气质儒雅。我今年春天也在那堵墙的黄桷树根旁拍照了。我母亲是重庆生人,我父亲抗战时期在重庆居住多年在某剧社当演员,我先生也来自重庆,我们家也是与重庆很有缘分啊。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这个标题,沈香也写出了黄桷树的意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雪中梅好!谢谢雪中梅到访留言!美国版本的《忠犬八公》很好看,可以看看。黄桷树树根真的很神奇,而且已经有百年的历史,太不简单了。谢谢雪中梅听歌!祝雪中梅周中愉快!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没看过《忠犬八公》。黄桷树根神奇,居然会沿墙长出。很象雕塑。在林中小路走路的时候,经常会走在露出地面的树根上,象石头那样硬。陈冲的老家在重庆,周公馆是地下党工作的地方。谢谢介绍,歌唱得好。平安是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世界好!谢谢世界到访留言!祝世界周中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徽宁好!谢谢徽宁到访留言!欢迎以后徽宁去重庆观光!我们同喜欢陈冲的文章,握手!祝徽宁周三愉快!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分享了你的介绍,知道了重庆的市树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赞沈香好文!喜欢黄桷树的根!游过成都,还未去过重庆。读过陈冲不少文章,很喜欢。谢谢沈香好分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好!谢谢小树到访留言!祝小树周二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嘿嘿,写得好呀,问好美丽沈香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丹哥好!谢谢丹哥百忙之中到访留言和分享!很喜欢丹哥这句话“ 感觉那种坚韧之力无与伦比,所有时间的沧桑,都在树根中留下的是力量,一种不朽的力量,”正是我也表达的内涵。所以,我对这种树根有特别的情感。祝丹哥周二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姐好!谢谢海风姐到访留言和安慰!“ 岁月改变了故地,却带不走难忘的记忆。” 海风姐说得很好!握手姐姐!祝海风姐周二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好!谢谢采心百忙之中到访听歌和真诚留言!“ 相信老爸老妈已听到你的倾诉,并以年年的绿叶成荫,庇护着他们美丽的女儿一路幸福地走下去”,我也这样相信着,抱抱采心的温馨安慰!祝美采心周二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留言和分享!重庆火锅我都不敢吃,太麻辣:)重庆的夜景很有特色,的确漂亮。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枣泥好!谢谢枣泥到访留言和分享!我也觉得美国的《忠犬八公》很感人。据说这个故事最早是日本人写的。枣泥喜爱徒步是非常好的健身运动,对心身健康都有益,很赞!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canhe姐好!谢谢姐姐百忙之中到访留言和听歌缪赞!黄桷树的树根的确非常有生命力,重庆夏天很热,它们暴露在酷热中依然能存活。祝姐姐周二愉快!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沈香,昨天出门在外,但已经在手机上读过佳文了,黄桷树根展现的那种旺盛的生命力,令人震撼。感觉那种坚韧之力无与伦比,所有时间的沧桑,都在树根中留下的是力量,一种不朽的力量,仿佛无论外界如何风云变色,摄取地下之力,永远向天延展。与沈香共勉黄桷树之力!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沉香的嗓音真好,黄桷树根很神奇。岁月改变了故地,却带不走难忘的记忆。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抱歉沈香,昨晚俺不够意思,光来听歌没留言。。。俺在你那句极极其深情的“情深深如海”中,沉陷到梦里了:)

喜欢你文中的黄桷树,树干活得那么挣扎,却擎起了一树翠绿,难怪是影视作品的取景地,有味道。正像沈香所说的,“黄桷树的树根是有灵魂的”……相信老爸老妈已听到你的倾诉,并以年年的绿叶成荫,庇护着他们美丽的女儿一路幸福地走下去:))

新周美美哒沈香!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去过重庆一次,开会。第一次吃了重庆火锅,好吃啊!辣的一塌糊涂,一边喝凉水一边接着吃(和另一女生)。从此知道四川火锅好吃:)。当然也看了重庆夜(山)景儿,美!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沈香啦,个子高高的,皮肤那么好!气质大美女!没有看到过黄桷树根,真是艺术品般的神奇。《忠犬八公》我只看过美国版的。看完讲给我的同事听,居然把她感动地泪眼婆娑。谢谢沈香好分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我晚到欣赏沈香妹思亲怀旧好文。饱经风霜,生命力顽强的黄桷树是时代的见证,陈冲的文我也喜欢,不知道她与重庆有什么深的渊源。沈香妹的靓影,富有感染力的委婉动听歌声,让你的图文更精彩!谢谢好分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亦缘好!谢谢亦缘到访留言和喜欢!我也很喜欢这些树根,真的像艺术品。我从小喜欢写信,外出时经常写信回家,所以特别记得通讯地址:)祝亦缘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好!谢谢可可到访留言和分享!黄桷树树根的确像雕塑作品,很神奇,它们没有土壤也能存活上百年。现在全中国都是翻天覆地的变化,可可的儿时住地肯定也是新景象破坏了老记忆。我经常回国,也是回去一次变化一次,很多地方完全没有了旧的痕迹。谢谢可可听歌和缪赞!祝可可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重庆菜园坝火车站最早是50年代建成,80年代末扩建了一次,目前停运了,重新修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江歌好!谢谢江歌百忙之中到访留言。黄桷树树根真是很神奇,它们没有土壤也能在石缝里生存,而且还枝叶茂盛,生命力特别顽强。陈冲一直是我喜欢的演员,我才知道原来她家几代人都与医学有关,她嫁的也是医生。我还喜欢她写的东西,文笔很好。祝江歌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葱姐好!谢谢鹿葱姐到访留言和美赞!是黄桷树树根很特别,美化了我:)祝鹿葱姐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谢谢弄弄到访留言和分享!哈哈哈…“ 餐厅在长江悬崖上,,厕所下面就是悬崖,太惊悚了。”,我太有体会了,也经历过,握手弄弄:)重庆的美食很多,但多数是麻辣味,可能弄弄吃不了:)弄弄的头痛好了吗?祝弄弄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琴音好!谢谢琴音到访温馨留言和美赞!得到优雅的琴音这么多美赞我好开心:))认同琴音所言,黄桷树的树根“ 不仅像天然雕塑,更是对顽强生命力的颂歌”,的确很震撼。也谢谢琴音听歌和缪赞!我很喜欢这首歌。祝琴音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何必在意' 的评论 : 在意好!谢谢在意到访留言和喜欢黑白照片。我那天只是去儿时住的地方看看,也没有刻意打扮,穿得休闲:)我们同喜欢林忆莲的这首歌,握手在意!祝在意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美王妃好!谢谢美王妃到访留言!是的,黄桷树只能在南方生长,因为它们适合在潮湿的环境生长。美王妃去过的重大附近属于沙坪坝区,中心地方也是比较繁华。祝美王妃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乙丙'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留言和分享!你说得对,重庆人发音是黄guo树:)哇,黄桷树对你有救命之恩,那你要找机会再去那里看看,希望那棵树还在!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大侠哥好!谢谢大侠哥到访留言和分享!从大侠哥的留言里完全看得出来大侠哥对重庆的了解和喜欢。抱抱!重庆的沙坪坝是重庆学府的最要地方,曾家岩就不用说了,是中国共产党重要的地方:)大侠哥提到的“袍哥”非常具有重庆人的脾气和气概,说明大侠哥真的是爱重庆!

大侠哥说得对,重庆的雾气很重,空气湿度大,所以,重庆的女娃儿多数皮肤比较白净,我每次回去走在街上,看到现在的年轻女孩个个都很漂亮,而且重庆女孩子普遍身材比较好,皮肤好,我看着都心情舒畅:)

祝大侠哥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 猫儿好!谢谢猫儿到访留言,我也是很喜欢黄桷树根,像艺术品一样。祝猫儿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南瓜苏好!谢谢南瓜苏到访留言和分享!“ 生命自会找到出路”,你说得很对,植物跟人一样的,都有顽强的生命力。我也最喜欢美国版的忠犬八公,李察基尔演得特别好。祝南瓜苏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谢谢晓青到访留言和听歌鼓掌!握手致谢!是的呀,每次回国就会感受到变化,都能看到新建的高楼大厦、新建的道路、新建的大商场、新建的地铁,感觉到不停在建设:)晓青回国肯定找不到北:)祝晓青新周愉快!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的记忆力真好,小时候的地址居然还记得。我四年前住了十几年的地址都记不全了。
喜欢黄桷树的根,像艺术品一样。
那张黑白照片太有韵味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好!谢谢遐西到访留言!遐西去过重庆旅游,真好!谢谢遐西听歌缪赞!祝遐西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蓝山好!谢谢蓝山到访留言。我也是读了陈冲这篇文章才知道陈冲跟重庆有这么深的渊源,原来她的爷爷就是重庆永川人,所以,她的祖籍应该算是重庆。重庆中山四路树木葱葱,人少,看起的确很干净,其他地方人多,高楼多,夏天真的很热:)谢谢蓝山听歌缪赞!祝蓝山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向田好!谢谢林向田到访留言!以前重庆最多的就是黄桷树,现在银杏树也不少,薄熙来搞的:)祝林向田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小镇' 的评论 : 北美老乡好!谢谢北美老乡到访留言和分享!你说得太对了,现在重庆变化很大,破坏了很多具有重庆特色的建筑,把大树砍掉太可惜了。我也是对重庆的黄桷树有着特殊的情感,儿时都喜欢在树下乘凉、玩耍。重庆建的高楼太多了,现在的朝天门越修建越难看…

祝北美老乡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谢谢亮妈到访留言和听歌缪赞!重庆的黄桷树很特别,它还有一个特征,叶子变黄不在秋天,而是春天:)谢谢亮妈仔细听歌,这首歌不好唱,节奏慢的歌要把握住不让声音飘,林忆莲原唱音要高一些,我降了调,所以伴奏的声音有点怪怪的:)

祝亮妈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生活好!谢谢生活到访留言和分享!我也很喜欢陈冲写的文章,她文笔非常好,我读过很多。凡是到重庆旅游的人可能都会去参观曾家岩50号,也是一种政治教育,我在上小学时学校就组织参观,还要求写感想:)祝生活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是的,陈冲的父亲和母亲都是在医学上有过很大成就的人,值得敬佩!张文宏在中国抗疫期间也是牛人。各有各的牛:)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车城好!谢谢车城到访留言和分享!车城也算是半个重庆人,对重庆非常的了解。成渝两地有很多相似之处和关联。谢谢车城推荐以色列作者写的《重庆往事》,有机会找来读读,一定有很多故事。祝车城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艾唱好!谢谢艾唱到访留言和听歌缪赞!重庆是一座有历史文化的老城,艾唱有机会可以去看看。只是重庆人多,可能看着不习惯:)祝艾唱新周愉快!期待艾唱更多的歌声。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好!谢谢梧桐到访留言!经你一说,我也觉得陈冲长得像奶奶。重庆山城的轻轨是观光的一大亮点,因为它能从住宅大楼穿过,很特别:)梧桐2019年去过,那重庆已经变化很大了,夜景比以前好看多了。以后梧桐还可以去看看重庆。祝梧桐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好!谢谢水星到访留言和分享!哈哈…水星太了解重庆的路,你睡得太准确了,重庆的路走错了要绕一大圈才能纠正,尤其现在,一些立交桥错综复杂,很容易走错出口,所以,很多人不敢开车到重庆:)我也很喜欢美国版的《忠犬八公》,后面特别感人,李察基尔演得非常好。

祝水星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李子好!谢谢李子到访留言!黄桷树的枝叶茂盛跟榕树是很像,但不是一类的树。哈…谢谢你认同我先生的话:)握手!祝李子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平等性好!谢谢平等性到访留言。山城重庆的确非常的特别,它的历史和巴蜀文化也值得人们了解。祝平等性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好!谢谢梅华到访留言和祝福!我刚刚也看了这部电影,陈冲演得好。祝梅华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今天专门找了陈冲演的《忠犬八公》看了,很亲切,陈冲的确演得很好,只是重庆话还不完全标准,但已经很不错了。故事跟美国的同名电影差不多。谢谢美菲儿推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重庆,特别有人间烟火气。那些大树根太神奇了,好像是雕塑一样。特别喜欢黑白的那张照片,充满故事的背影。
我有点不敢回小时候居住的院子,害怕新景象破坏了老记忆。
歌声一如既往的美好!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重庆是个好地方,出美女。我大学时的女友就是重庆的,住在重庆市的菜园坝正街。
后来我去重庆出差,找菜园坝正街找不到了。那个地方修了一个火车站。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黄桷树的根子蜿蜒交错,看上去像枯木,但树上的叶子那么油绿,还格外的繁茂,太神奇了。根扎得越深,叶子越茂盛,看来黄桷树就是这样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植物。重庆的城市绿化不错,绿树成荫的街道令人愉悦。陈冲的爷爷风度翩翩,她也是着实的大家闺秀。沈香一如既往的美丽优雅,歌声深情动听。祝新周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美美的香香站在峻拔的黄桷树旁,美美美!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重庆真好看!我去过一次,还是去三峡的时候,基本没怎么转,就吃了一顿饭。餐厅在长江悬崖上,,厕所下面就是悬崖,太惊悚了。特想去四川转转,据说尽是好吃的:)沈香美女!:)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才知道陈冲的父亲这么有名。沈香视频做的很美,2:23开始的几句朗诵太棒了,情绪饱满,不似靡靡之音哦!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分享!我第一次知道黄桷树,树根紧贴石体的照片好震撼,不仅像天然雕塑,更是对顽强生命力的颂歌。照片中的沈香真美,验证了重庆出美女的民间说法。这首歌我没听过林忆莲的版本,你的翻唱很有韵味,嗓音醇厚,一字一腔到位,尤其颤音好美,好喜欢!
何必在意 回复 悄悄话 从沉香的文字中能读出浓浓的怀旧思乡情怀,特别喜欢沉香的黑白照,太文艺了!我也超喜欢林忆莲的这首歌!祝沉香一周快乐!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希望多介绍些。2019年去了几天,没玩好,地方太大。不过,印象最深刻的是乘坐轻轨惊叹了一把。谢谢沈香好文分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还真是住过许多名人的地方。黄桷树树皮像补丁似的,北方没有,但澳洲我见过。重庆只去过一次,住在重大附近,了解甚少,谢谢沈香的分享!
白乙丙 回复 悄悄话 黄桷树对我有救命之恩,黄桷树的桷字念 绝, 当地人发音为黄果树。上个世纪我在北陪搭乘长途汽车去达县,在盘山公路上与对面来的汽车相蹭,差点掉到悬崖下面,幸亏路旁一棵粗大的黄桷树把我们的汽车挡住弹了回来,救了一车人的性命。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在我小的时候就知道重庆,知道重庆有一个沙坪霸与曾家岩,长大后还曾专程去过重庆,那是座美丽的山城~看上去很有层次感,那也是一座历史名城~记录着抗战陪都的故事~记录着战死不降的袍哥。我爱这英雄的城市!
常听有人说:山城重庆是一座雾都,事实的确如此,长江与嘉陵江的江水~还有那如梦如幻般的雾气~滋养了重庆无数的美女,看得令人陶醉令人赞美,而小妹沈香就是其中的美女之一,今天跟着沈香这篇图文并茂的描述,又知道了重庆还有一个黄桷树,它生长的是那么有特色,高度点赞!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树根与墙融在一起 真好看!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那个树根墙很令人震撼。生命自会找到出路,因为顽强。

忠犬八公最爱看的版本是理查基尔的那部。

问好沈香,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歌儿好听,鼓掌!
这次回国走了走,变化一定很大吧,反正我回去是找不到北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从文字和歌声中都能感受到沈香对故乡浓厚的爱。
在重庆游玩时我们经过这里,黄桷树的树根很顽强。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还真不知道陈冲与重庆有这么一段的渊源。重庆的街景浓荫蔽天,干净整洁,看上去似乎与火炉城市划不上等号。喜欢重庆,也喜欢那里的人。片片很美,歌声绕梁,谢谢沈香的美文分享!祝新周快乐!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谢谢介绍黄桷树,才知道她是重庆的市树。
北美小镇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特别喜欢黄桷树和黄桷兰。小时候旁边一个小区就叫黄桷树,因为有一颗特别大的老黄桷树。我们小孩子最喜欢的就是去那附近捉迷藏,大树根下特别好藏人。可惜那颗大树被砍掉了,不知道哪个败家子干的。重庆变化太大了,我家附近以前其实还有些民国的砖楼,很漂亮。现在全变成高楼大厦,出门就是地铁站。我回去觉得陌生无比,完全没有故乡的感觉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黄桷树的根好有特点啊。沈香拍的照片好看。歌儿唱的非常好听。特别是开头几句。不容易把握唱好,你唱得非常好。这个伴奏有点乱。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你的文字,谢谢沈香好文。曾家岩50号,因“红岩”而大名鼎鼎。

陈冲的“轮到我时我该说什么”有温度,好看。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大家都很喜欢陈冲,但陈冲的父亲陈星荣才是真正的牛人。
当年陈老是华山医院的放射科主任,中国放射科专业的泰斗之一。
我有个同学,他父亲是陈老的同学。他对陈老非常崇拜,毕业后投奔到陈老门下。
现在做了副院长,其实比张文宏还牛一些。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有圖、有事、有歌,沈香 3D 好文章,重慶有很多故事,很多故事都與“下江人”關聯,這一點與成都有很大區別。尤其上海,陳衝家是一個,我有很多朋友後來沒有再離開重慶,抗戰使他們成為重慶人,二戰使他們成為重慶人,一位以色列老人寫了《重慶往事》,重慶朋友翻譯並在中國出版了他的書。
另一個現象,無論國民黨還是共產黨,進了四川,總是佔據城市中最好的地方,重慶如此,成都也是如此,所謂為人民服務,完全就是騙人之朮。
靜待沈香續篇。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香香带我们游中山四路。这是一条有历史意义的又有特色的地方,以后一定要去一次。黄桷树很美也喜欢她的象征意义。香香的片片大气典雅又美丽。歌声深情细腻委婉动听。香香秋安:)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1) 喜欢这题目:“黄桷树树根的灵魂”;2)陈冲更像奶奶的开阔大脸,福相。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好文!曾家岩我很熟悉,去过多次,周公馆也去参观过。重庆现在成了一个魔力十足的城市,开车错过一个出口就会立马变成重庆一日游。《忠犬八公》我在菲儿的介绍下去看了,陈冲比冯小刚演得好多了。为过瘾,马上又看了美国版的《忠犬八公》,李察基尔演得太好了。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这树长得真的很像榕树,树根从天而降。I don’t blame him,中共的历史确实没啥好看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好文!我以前去过重庆,真是好地方,别有一番风味,多谢沈香好分享!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这部电影看了,喜欢陈冲的表演!美眉走了那么地方,记录详细,情感细腻,好文!周末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墨' 的评论 : 寒墨好!沈香也给寒墨上杯咖啡,谢谢寒墨到访真诚留言和缪赞!重庆是我的第一故乡,有很多的回忆,希望慢慢回顾与博友们分享。祝寒墨周日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美菲儿早上好!沈香给美菲儿上杯热咖啡吧,谢谢美菲儿到访温馨留言和听歌缪赞!我虽然引用了陈冲的文字,但我还没有看她和冯小刚演的这部电影,据说她在剧中有讲重庆话。我改天找来看看。美菲儿看的电影真多,很赞!谢谢美菲儿也喜欢林忆莲的歌,握手!祝美菲儿周日愉快!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沈香好文笔,打错了一个字,抱歉。黄桷树这段白描写得好。黄桷树的树根有着极强的生命力,它像岁月苍老的手,顽强地穿透石墙,紧紧抓住生命线,无限的延伸着。有人说,黄桷树的树根是有灵魂的,它代表着重庆人坚持不懈、努力奋斗的个性,它象征着希望与自强不息。配上沈香在黄桷树根旁边的照片更美。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号文笔。开始回顾重庆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读好文,佩服沈香总是可以把稍稍有点枯燥的历史用生动的语言描述出来,让大家读得津津有味。《忠犬八公》我看过,陈冲比冯小刚演得好。这张黑白照片凝聚了你对双亲无限的思念。林忆莲的这首歌是我非常喜欢的歌之一,你的演唱非常的有感染力!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