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沉香

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可愛。只有你可愛,這世界才能變得可愛。
个人资料
歲月沈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一夜之间成为了素食者

(2023-06-12 04:38:35) 下一个

 

我是素食者,大概从2000年开始走向素食之路,至今二十几年了。当年为什么要成为一名素食者,具体的原因我已经记不清了,也许有多种原因,也许其中之一的原因跟保护动物有关。记得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我经常去纽约皇后区Bayside参加由一些台湾人和几个西方白人组织的讲解《易经》的讲座,他们也讲一些如何保护动物的课题,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是素食者。有时候他们在活动期间会交流素食的好处和素食的烹调方法。如果说我完全没有被“洗脑”那是假话,我承认,时间久了,多多少少有被他们那种热爱中华传统文化、热爱大自然、热爱动物和崇尚自由所感染。

 

我以前是绝对的肉食者,而且还喜欢吃肥肉,什么回锅肉、红烧肉,炖猪蹄等都是我的最爱,尤其我妈妈做的川味回锅肉,味道绝对不比正宗的川菜馆里差,以前我每次回家妈妈必定要为我做回锅肉。我爸妈经常聊天会笑着说,以前我们家在饭桌上是最和谐的,我的两个哥哥从小只吃瘦肉,不吃肥肉,而我从小只吃肥肉,不吃瘦肉(我的妹妹从婴儿开始就在别人家里带大,我和哥哥们生活在一起的时间很长),就算以前国内物资缺乏,家里饭桌上只是几素一荤时,我们几个孩子也是各得其所,吃得开心。

 

我在2000年做出素食的决定非常的突然,之前没有什么思想斗争和犹豫不决,如果说哈姆雷的问题是 “to be, or not to be ”,那么,很多决定素食者则是“ 吃,或者不吃” 之间的徘徊,而我,似乎是一夜之间决定成为素食者。我当时的心理如同韩国作家韩江在小说《素食者》里描述的那样:我再也没办法忍受肉的味道,只有植物能让我平静…”,某一天,我突然感觉,吃肉就好像在吃活生生的动物,让我难以下咽,成为素食者就这样“吃了秤砣”,毅然决然铁了心了。

 

我不仅不吃肉,连所有捕杀动物的场面我都不敢看,杀鱼虾也不敢看。记得我上次回国,因保姆在医院照顾我妈妈,我只能自己去农贸市场买鱼给妈妈熬鱼汤,我硬着头皮去市场选好了鱼,然后请卖鱼的人把鱼杀死,杀鱼的时候,我走开了,背靠着杀鱼的人,站得远远的,只听见身后“啪啪”的声音(那是卖鱼者用刀拍打鱼头,把鱼打晕),我紧闭着双眼,生怕余光看到一丝丝的血腥场面。卖鱼的人边打理死鱼,边嘲笑我说:“ 哈哈,从来没有看见这么胆小的人”。最后,我拿鱼的时候,我对他说:“我不是胆小的人,只是不敢看杀动物。”

 

因为我素食不是为了宗教信仰,所以,严格的说,我不是全素食者,我可以吃海鲜,鱼虾蛋奶类食物我要吃,因为健康的身体需要补充一定的蛋白质。自从开始素食,我对素食的烹调方法也越来越感兴趣,经常在网上学习做素食,文学城里有很多的美食爱好者,他们经常发的烹调大贴,我也会默默地关注和学习。

 

在文学城里众多的美食家繁星中,去年出现了一颗闪亮的新星,他就是博友丹哥!

 

博友丹哥是一位世界美食文化的传播者,正如博友xiaxi所评价的那样:“这是一个真正的美食家,文字、照片、视频都让人感觉口齿留香,美不胜收!丹哥不仅细致介绍、精心烹饪世界各国美食,而且,还介绍每一道美食的历史背景、来龙去脉,令读者增长见识,大开眼界。”

 

最近,丹哥博友写了好几篇介绍世界各地有名的素食的博文,其中有两篇介绍的素食让我好心动,想跟着学做。

 

前几天,当我读着丹哥博友的博文《您了解法拉菲吗?写在6月12日之前的美食之旅》时,被丹哥精彩的文笔和详细介绍法拉菲这道素食的历史和文化所深深吸引,丹哥在文中提到了,6月12日是“国际法拉菲Falafel节”,全世界Falafel爱好者都会狂欢庆祝。我不是Falafel爱好者,甚至第一次知道“法拉菲”这道素食,但我一下就喜欢上了丹哥笔下的法拉菲。我当天在丹哥博文留言里表示,希望在6月12日这一天,我也学做法拉菲,一起庆祝这个盛大的节日。这是丹哥这篇博文的链接: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7773/202305/18472.html

 

昨天,我按照丹哥的介绍和他的视频,学做了一次法拉菲,由于是第一次做,没有经验,加上我不是一个好厨娘,做菜总是笨手笨脚的:)所以,昨天做出来的法拉菲卖相特别不好,可以味道还是不错的,先生表扬说:“不错,好吃”。

 

我做的法拉菲食材是:鹰嘴豆、洋葱、羽衣甘蓝、红薯、香菜(见下图)。

鹰嘴豆我先浸泡了一夜,感觉比较软了,也许是我的搅拌机功力不够强大,搅拌鹰嘴豆时很吃力,我加了一点点水才转动起来,结果,搅拌出来的食材稀了,我加了一点面粉还是稀,做丸子肯定不行,我只能做成馅饼形状。另外,我在油煎的时候,可能火力大了一些,法拉菲表面的颜色太深了,完全不是像丹哥做出来的那种均匀的金黄色小球。下面两张图片是我的与丹哥的对比,美与丑的区别,男左女右:)

不过,外表虽然丑,内心还算美,味道不错,表皮酥脆,里面蓬松湿润,还是很香的。最后,我配上一些沙拉装盘,吃完了整盘的食物,很爽口。我自己做的沙拉酱:黄芥末、米醋、橄榄油、蜂蜜、黑胡椒和盐。

博友丹哥在上月底还写了一篇美食文化博文《解构具有永恒魅力的经典沙拉 — 华尔道夫沙拉》,文中介绍了纽约华尔道夫酒店的历史和华尔道夫沙拉创始人的故事。丹哥那独特的美食历史文化的文风真是令人读后回味无穷。(这是该文的链接: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7773/202305/26901.html

 

丹哥在介绍这道永恒经典的沙拉时说:“在不断发展与创新的美食世界里,有一些经典美食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历久弥新地,继续吸引着全世界的美食爱好者。这些美食就被称之为永恒的经典。这些永恒的经典也一直展现着持久的魅力。” 多么美的文字!

 

我按照丹哥的文字和视频的介绍,也学做了一次华尔道夫沙拉。我当天在住家附近的超市里没有青苹果和绿色葡萄,所以,我就只用了西芹、紫色葡萄、红色苹果、核桃,另外加了一点芒果和葡萄干(台湾现在是芒果季节,芒果非常多,好吃又便宜)。我不会做丹哥介绍的“蛋黄酱Mayonnaise”,我就买了一瓶进口的“Mayonnaise ”,里面有含鸡蛋黄。

台湾的酸奶比较偏稀,结果,我的沙拉酱比丹哥做的沙拉酱水分多,最后上盘后,沙拉看上去湿湿的。

前几天,我还做了一次“芒果虾仁沙拉”,味道不错,获得了先生弟弟的好评,他弟弟也是一位美食家,曾经在美国西雅图开过一家餐馆,据说生意好得不得了。

 

以后,我继续跟文学城的美食家们学做素食,祝大家新周愉快!

 

 

6/12 写于台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8)
评论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我也是天天给外甥说,多做菜,菜菜菜!!

这些男孩子啊,就是喜欢吃肉,肉吃多了三高就来了哦!

素食可以大力推广,好文拜读了!!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食素很好,很多人想做而做不到的事情。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好厲害!做的菜看起來都很好吃,尤其是凉菜,太适合台湾现在的天气了。
“我再也没办法忍受肉的味道,只有植物能让我平静…”。我听到几个素食朋友都是这么开始的。
祝沈香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谢谢心雨到访留言和分享!我非常理解那个可怜的小孩,我想大概他以后不会吃猪肉了,我就有这样的想法,不忍心去吃动物的肉。谢谢心雨的鼓励,我们一起为保护动物努力!祝心雨周末愉快!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香香虔诚的素食令人受教。一定是心有所动,行有所求吧。
我记得在一次医院的Party,菲律宾同事摆上了烤小乳猪,油光晶亮大家都说口味好。一个小男生突然大哭,可怜的小猪这么小就离开了妈妈被烧烤放在桌上了,我的心好酸好酸。想着这个小孩以后大概一辈子都不会要吃猪肉。
我不是一个素食主义者,但是平时就喜欢鱼和蔬菜。有次看见阿姨杀黑鱼,我背过头去也在偷偷一边流泪,一边说,黑鱼对不起了,黑鱼对不起了。我这次回去我姐还在嘲笑我这句话。

香香的素食做的精美又丰富。

为香香纯洁和不杀生的心灵送上深深的敬佩和祈祷!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canhe 姐好!谢谢姐姐到访留言和鼓励!姐姐肉食很开心,不必素食,只要吃得健康就好!麻酱面我也喜欢吃,偶尔自己也做,主要是芝麻酱香:)我也不理解为什么素食要取荤菜的名字?看来还是没有真正从心理上的素:)姐姐最近都好吗?姐姐多保重!祝姐姐夏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追忆好!谢谢追忆到访留言和鼓励!严重同意,素食与否,健康就好!祝追忆周四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赞沈香妹说素食一夜就成素食者,学素餐,一挥而就,像模像样!好慈悲有爱,娴淑有毅力的女子啊!
我们全家人都是吃肉朋友,无肉不欢的,我觉得不吃肉脑子都动不出来,。。。所以只能是凡夫俗子一个,钦佩沈香妹,但不敢说向你学习呢!
不过我喜欢到素斋馆吃面,麻油加芝麻的香味很特别。但不知为什么素斋馆里的菜名喜好以荤菜命名?素同肠,素蹄膀,素鸡素鸭的。呵呵!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的美食诱人!

素食与否,健康就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非常感谢丹哥的回复!我记住了,也去找找。再次谢谢丹哥的营养美食推荐!握手致谢!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好!谢谢墨墨到访留言和鼓励!墨墨说得对,人生太短,不要给自己太多的约束,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吃自己想吃的食物,开心快乐最重要,我赞同墨墨的观点!祝墨墨周中愉快!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我真是该打,我居然没有回访。
我常年备有Nutritional Yeast,我的Nutritional Yeast是买散装的,大都在健康超市买,比如Sprouts Farmers Market等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沉香姐好有毅力!我做不到,我觉得人生最大一个乐趣之一就是尝遍世间美食。人生太短,不想给自己太多的约束。

美食做得很漂亮,心灵手巧。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声音好!谢谢小声音到访留言和鼓励、缪赞!夏天炎热,我觉得多吃一点沙拉比较清爽开胃。祝小声音周中愉快!夏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谢谢暖冬到访留言!决定素食随缘吧,能坚持就坚持,不能坚持也没有关系,人生很短暂,怎么过得开心就怎样过,只要保持身体健康就行。祝暖冬周中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多才多艺的沈香,看到你一夜之间决定素食的原因,感动,为心地善良、爱心满满的沈香点赞!:))
沈香的素食做得真漂亮,特别是芒果虾仁沙拉,春意盎然,感觉特别开胃,好吃!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最近上网比较少,才注意到文学城出了个大厨丹哥啊,果然很有范!
我也是吃过三个月的素,没有坚持下来,还是不容易的。沈香这样吃鱼好的,可以保证蛋白,也健康,全素可能对身体有影响。祝沈香健健康康美美的!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好!谢谢遐西到访留言和鼓励!遐西做的falafel 比较好,是丸子,我没有做好,以后再学习改进。祝遐西周中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谢谢松松到访留言和鼓励!遐西和亮妈都是大厨级别,她们做得比我好。祝松松周中愉快!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赞沈香,赞你的毅力和灵气!
“男左女右”,哈哈, 太可爱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和遐西、亮妈都是快手高手,说做就做,而且都做得那么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姐好!谢谢海风姐到访留言和鼓励!我继续学习!海风姐周中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美王妃好!谢谢美王妃到访留言!但是现在西方人素食者还挺多的,不知道他们怎么做到营养均衡的,是的,中餐食材丰富,植物蛋白选择很多。祝美王妃周三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谢谢亮妈到访留言和分享!亮妈也做了新菜,那我马上去你家学习!亮妈说得很对,素食不能太单一,要达到营养均衡。祝亮妈周中愉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素菜品种繁多,创造美食的空间很大,沉香聪明好学,一定会做出更多美食。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坚持素食不容易。中餐来讲素食选择更多些,洋人很多不吃豆制品,更难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给沈香学做的素菜点赞!丹哥那里好点子很多,前几天的蔬菜鸡蛋饼也很棒,你可以试试。我是借用了他的点子做的改良版,也很好吃。多吃鸡蛋可以补充蛋白质,纯素不容易做到均衡营养。问好,新周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是的,同意!谢谢博主到访留言!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饲养和屠杀都是暴行。甚至就鱼类而言,也是有痛苦的。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丹哥好!谢谢丹哥百忙之中到访留言!丹哥真的是我非常喜欢的博友,丹哥美篇的美食文化大贴总是让我学到了很多,丹哥是我们的美食和营养导师!感谢丹哥的好建议,沈香一定采纳!我想请问丹哥,什么牌子的Nutritional Yeast比较好?你平时买的哪种牌子?

期待丹哥更多更精彩的美食文化介绍和营养指导!感恩!祝丹哥周二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亦缘好!谢谢亦缘到访留言和鼓励!因为我过几天要准备回国,在这之前赶紧交作业,试试做丹哥介绍的美食。我们一同喜欢丹哥的美食文化好文!祝亦缘周二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好!谢谢采心到访留言和真诚的分享你的素食旅程!先感谢采心的鼓励和缪赞!我不是一个好厨娘,但愿意努力学习,做好一个合格的厨娘:)

今天才知道大才女采心是一位资深素食,敬仰!采心从很小开始就不吃肉,真的是天生的素食者,不简单。可能随着你的年纪增长,身体需要的营养成分越来越多,儿时没得表现出来,长大后,因素食,营养素没有跟上,就出现了贫血。采心的经验之谈说得非常好,我完全赞同你的观点,素食不能只是吃萝卜青菜,还需要“注意补充因肉食不足身体所缺乏的相关营养和维他命。另外不管肉和菜,最好像菲菲所写过的那样,吃有机的”,我自从素食之后,二十几年,我坚持每天补充多种维生素和一些微量元素,而且豆类食物、蛋奶食物等一直家具厂吃,蔬菜每天也是几种搭配,所以,我每年体检血液检查都正常,没有贫血,钙镁值也正常。

我相信,采心现在虽然依旧素食,但身体也是健康的。好的,我们一起不仅要吃得香,也要吃得安心、吃得健康!抱抱采心!祝采心周二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odmum' 的评论 : 一般的素食概念,鸡蛋不算是荤,素食者应该吃鸡蛋和奶制品。谢谢博主到访留言!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何必在意' 的评论 : 在意好!谢谢在意到访留言和鼓励!第一张图片不是我拍的,我是借用别人的照片,我也很喜欢。在意说得有道理,厨娘太能干了,就被人依赖,会越做越多:)不过,如果自己有成就感还是可以的:)祝在意周二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生活好!谢谢生活到访留言和分享!生活喜欢旅行,经常周游世界,吃肉可以享受世界各地的美食!真好呀!祝生活周二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若蓝' 的评论 : 若蓝好!谢谢若蓝到访留言!若蓝也基本素食,真好!握手!祝若蓝周二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亲好!谢谢禾儿亲到访留言和鼓励!是的,我在美国认识的印度人也都是素食,因为印度人有很强的佛教信仰,所以,他们从小就接受佛教影响,有的人从出生开始就吃素!祝禾儿亲周二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竹风好!谢谢竹风到访留言和分享!竹风也是不敢看杀生,是一个有慈悲心的人。你说的那位以自我中心的素食者,Ta虽然素食,但Ta不是一个能理解别人,为别人着想的人。其实,素食跟宗教没有直接的关系。谢谢竹风的鼓励!我还将继续努力,做人做菜皆如此!竹风周二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弄弄的确幽默,喜欢她的每次留言:)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生活好!谢谢生活到访留言和缪赞!生活才是真正的美食家。祝生活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康康好!谢谢康康到访留言和好分享!康康虔诚信佛非常棒,我也很相信佛学,虽然不是佛教徒,但经常以佛学中的理论对待人生的人和事。

康康说得对,真正的佛教徒是吃斋饭,是一种极端的素食,我们凡人不必那样做。康康现在的饮食习惯是健康的,不错!谢谢康康的关心,我有吃蛋、奶、鱼头,也经常吃植物蛋白。

祝康康健康快乐平安幸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谢谢弄弄到访留言和分享!哈哈,弄弄说得是实话,每个人都会放屁,素食者的屁一般没那么影响环境,吃肉的屁会的:):)而且,素食久了人性格也比较温和一些:)弄弄家的食物搭配很不错,多蔬菜水果,少肉!

博友xiaxi前几天就做了falafel ,她就是用空气炸锅做的,看起也不错。弄弄周二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蓝山好!谢谢蓝山到访留言和鼓励!素食与肉食之间主要的营养素差别就在于蛋白质的摄入不同。蓝山的建议很好,素食要多补充植物蛋白。我其实也有吃一点鱼,也补充了身体所需的蛋白质。蓝山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江歌好!谢谢江歌百忙之中到访留言和鼓励!也谢谢江歌推荐beyond meat的burger,我回美国买来试试。大宝男孩子喜欢真正的汉堡包:)好可爱!祝江歌和大宝暑假愉快!夏安!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尔占座。
表扬的让我有点脸红的帖子,我居然来晚了,真是该打100板子。
我不是素食者,我是十几年的Keto和IF。效果很不错。
从营养学角度,建议沈香和一切素食的城里朋友们,素食者每天的餐饮中最好都要添加一点藜麦(Quinoa)。
也常常添加一些Nutritional Yeast在沙拉和饭菜里。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看丹哥的博客。他知识很丰富,虽然是说吃的,历史,地理,故事全来了。
赞沈香的行动力,居然已经学着做几个菜了。沈香做事认真,学得很好,菜看着健康又美味。
把你和丹哥的博客对着看很有意思,都是文字好,雅而不俗。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再赞沈香的美食贴:)关于素食,俺也算“资深”素人啊,在此多说几句。

先前从沈香的那篇“抢鸡蛋”中得知,香跟俺一样,基本是不吃肉的素食者。今天读到你的素食之路,伴有很多觉悟和慈悲,而且没有负面经验,这就比俺幸运太多太多。。。

说起素食的年头,俺说不清到底多少年,起点应该在几岁吧。其实呢,凭着对童年模模糊糊的残存记忆,以及通过姥姥和俺娘的亲口确定,俺很小很小时是吃肉的。可能是因为总吃不上肉,等忽然有一次管够吃时,反而吃不下啦,因为我告诉家人说:肉有味儿(尤其是家禽),越嚼越腥,咽不下去。家里人很惊讶,姥姥着急,母亲到处带我看病,还上省城专门带我去看消化科。。。医生检查后,说没发现什么毛病,大概是因为久不吃肉,负责消化肉的消化酶分泌不足,就烦肉了。

知道没什么特殊病,家里也就由着我不吃。上学后我也一直在“回族窗口”打饭,冒充少数民族。渐渐地,我感到易疲倦,不抗累,一个月总有几天活不起状态。不过毕竟年轻啊,也就那么活过来了。后来来美后做全面体检,才知道自己患了贫血,造血机能检查无恙后,医生在处方上大笔一挥写了:一天一粒铁片,一月一针综合维他命B,因为你不吃肉,维他命B严重缺乏,即使吃再多的贴剂,也不一定吸收。。。

啰嗦了半天,就是想跟沈香和喜欢素食的朋友说:素食很棒(直到现在我还是不吃肉),但请吸取俺的教训,注意补充因肉食不足身体所缺乏的相关营养和维他命。另外不管肉和菜,最好像菲菲所写过的那样,吃有机的(缺德舅,whole food,还有costco 的冻箱里,都能找到比较便宜的)。。。

总之,让我们不但吃得香,更吃得安心,获得双倍的口福啊:))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哇,先赞一下沈香素色可餐的美味佳肴,就仨字:好, 馋,啊!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车城好!谢谢车城到访留言和分享!的确吃肉不容易饿,尤其美国的大肉吃了可以管好几个小时:)车城说的也是,植物也有生命,只是没有血的生命,与动物不同在于此之一。车城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好!谢谢迪儿到访留言和分享!也许迪儿小时候在家里妈妈做的饭菜好吃,就不思肉食,学校伙食差,没有油水的青菜肯定吃不惯,只好吃肉解馋。我以前从未吃过falafel ,这次第一次自己做了,觉得味道还可以。祝迪儿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七月好!沈香谢谢七月到访留言和好分享!七月将老公宰鱼我也笑了,七月老公也是善良之人,不忍心杀生!七月所住的地方肯定很多野生动物,我们都不忍心看到动物被猎杀。七月能做到少吃已经很赞了。祝七月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美菲儿好!谢谢美菲儿到访留言和好分享!也谢谢美菲儿的鼓励!我因为要回国了,就赶快学做了法拉菲交作业:)芒果虾仁沙拉真的很好吃,营养成分也够,美菲儿是大厨级别,做出来肯定很美味。美菲儿的女儿非常优秀,又很有爱心,美菲儿言传身教有方。美菲儿半素食也很好呀!原来开心果也能做成沙拉酱,学习了!期待美菲儿的falafel !美菲儿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好!谢谢水星到访留言和分享!是的,我们儿时过的生活都一样,一周吃一次肉,吃肉那天就莽起吃:)水星摘除了胆囊的确要少吃油,尤其是油炸食品避免吃,少吃一点瘦肉没问题。无论吃什么,吃出健康身体就好。水星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谢谢晓青到访留言和鼓励!做沙拉简单,比较容易学:)晓青做的菜色香味俱全,多向晓青学习。晓青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好!谢谢梧桐到访留言和大大的鼓励!梧桐说得太对了,吃素食习惯了,真的对荤菜不敢兴趣,没有诱惑力:)上了年纪虽然不一定要完全吃素,但少吃肉的确有益健康。祝梧桐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好!谢谢可可到访留言和鼓励!第一张图片是我借用别人的,忘了说明,我也很喜欢图片的意境。我在文章开头放一张图片是为了文学城出现广告时别把我的正文盖住了:)可可说的是,素食餐馆里的菜单很多荤菜名称,的确有点怪。祝可可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珊瑚姐好!谢谢珊瑚姐到访留言!珊瑚姐做出来的沙拉肯定美味…祝珊瑚姐新周愉快!
goodmum 回复 悄悄话 鸡蛋算不算荤菜,也想吃素,放不下喜欢的鸡蛋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淮二学子' 的评论 : 学子好!谢谢学子到访留言和喜欢!祝学子新周愉快!
何必在意 回复 悄悄话 沉香的这张窗台小花拍得太有意境了,好喜欢!我要向你学习试试不同的食谱换换花样,就怕我的厨艺越来越好,我这个厨娘就不得不被迫进行到底!祝沉香一周快乐!
la-vie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学做的沙拉很棒,芒果虾仁沙拉看着很诱人,哪天也试试。我正好跟你相反,结婚前基本吃素,结婚后被骗得一点点吃鱼吃鸡。现在虽说一天不吃绿叶菜就难受,鸡鸭鱼肉是越吃越多。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基本吃素,握手!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沈香虽然温柔娴静,但是个勇敢坚韧的人,所以能够一直坚持素食。
我发现印度人,有很多素食者,我算了一下,我们公司的印度女同事,75%是素食者.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选择是否素食,真的是每一个人的自由。我也是很怕看到杀鸡宰羊场景。连钓鱼我都不敢看,看不了鱼咬钩后的那番挣扎。但我不是素食主要者,我甚至认为上帝为万物创造了食物链,大动物以食小动物为生,人类食肉,应该都是食物链的一部分,无可厚非,不应过于绝对话。我还见过素食人的自我为中心,一大家子,一群人一起吃饭,为一个素食者寻找餐厅,这个不行,那个素食菜单不够多......,大家一个一个餐厅的走过,只为满足一个素食人的需求......,多少有点无语。
沈香一定是一个温柔贤淑,又能干的女子,做什么象什么,沙拉摆出来,就令人又胃口。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哈哈哈,笑死,弄弄幽默!:(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早餐不吃肉,但我吃鸡蛋,只是不能油煎,所以我说的不吃肉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不吃肉。。。佛教里讲究不杀生,我佛慈悲为怀,我努力去做吧。沈香要多吃豆制品,很多寺庙里的和尚营养不良,缺乏蛋白质,就是豆制品吃的不够等等原因。。。

沈香的素食做的好看,手艺不错。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这素食做得隔着屏幕都想伸筷子了。赞一个!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真正素食的人不光不吃肉类,就连葱姜等辛辣带有刺激性的调味品都是不吃的。。。信佛的人很多不吃肉,肉类包括鱼虾,蛋,但是素食的最高境界很多人达不到。

我早餐不吃肉,但能吃些油炸的食物,比如油条。我是“天生”早餐不吃肉的,因为小时候家里早餐从不给吃肉,所以造成了我早餐看见肉就会恶心,看来这和父母的饲养我的方式起着决定性作用,并非是我的选择。

我信佛,但我不是素食者,所以我不敢称自己是佛教徒,因为我吃肉,我更是戒不掉葱姜辣椒等调味品。素食做的好吃的人,荤菜一定会做的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沙拉真漂亮!下次试试hellmann’s 沙拉酱挺好的。素食了:)我还是不能下决心:)我老公弟弟一家三个素食的,女儿因为学海洋环保的,特别环保,带动了她爸爸和哥哥,她说食肉动物老放屁,影响环境。我虽然非常支持环保,但喜欢美食,不能没有肉:)少吃吧。我家每顿饭都有肉,但尽量少而精,怕他们不健康,我还是水果蔬菜比肉多:)那个falafel可不可以用油沾一下,然后空气炸锅呢?那样健康一下。一用高油我就怕:)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我紧闭着双眼,生怕余光看到一丝丝的血腥场面。"传神的文字,慈悲的心怀,让我看到了一道人性美的光芒,大赞!!!喜欢沈香的素食理念,只是在你的日常生活中,要充足摄入其它的植物蛋白。祝沈香幸福每一天!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WOW, 沈香亲不仅给大家上文化大餐,又奉献素食美味佳肴。那道芒果虾仁色拉配色太美了!芒果,avocado和虾仁真是完美搭配,一定要试试。我们有时会买beyond meat的burger,非常好吃(大宝不喜欢,只好给他作真正的汉堡)。沈香亲善良有颗菩萨心,好运会相伴一生!沈香夏安!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沈香手藝真好,素食還有理論基礎。
我從小到大就喜歡吃菜,但到了北美,發現應該多吃肉。記得曾經一位巴基斯坦留學生同學告訴我,他曾經是空軍飛行員,一日三餐,到美國之後,吃一頓就夠(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15022/201408/9722.html),我猜是肉不夠吃的原因, anyway, 吃素就好像在吃活生生的植物,what’s the difference.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的博文处处都显示出,你是一位心地柔软有爱的人。
我和你相反,天生不吃肉,一点都不吃。上大学了,吃了几天青菜,熬不住了,开始吃肉。
Falafel我吃过几次,也许没吃到好吃的,一直喜欢不起来。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好! 读到你给妈妈熬鱼汤到菜场买鱼那段我笑了。 想起当年在北京的菜场买了活鱼,回家让我老公给收拾。 他边宰鱼边念叨, “鱼儿啊,不是我要杀你,是七月非得要吃你。 你不要怪我啊。” 我只要能吃得高兴,被鱼儿怪罪也认了。
佩服你的毅力。 我也多次想过不吃肉,因为觉得动物被宰杀残忍。 可是太难了。 尽量少吃还勉强可以坚持。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女儿也是因为保护动物,开始变Vegan的,我是因为排毒开始慢慢喜欢吃素,现在是半素食主义,哈哈哈!芒果色拉好漂亮,华尔道夫色拉的蛋黄酱在排毒时,讲座有介绍用开心果做,当然味道会稍微有点不同。第一张片片好美,点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哎呀,今天太忙,来晚了,给丹哥占座。沈香真是个好学生,作业做得太棒了,色香味俱全,大赞,我啥时也要交作业了,动作太慢,哈哈哈!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沈香说变就变,成了素食主义者了,佩服。我年轻的时候,一个星期只能吃一顿肉,那是因为买不到肉。后来肉随便买了,吃着吃着就吃的少了。我十几年以前胆囊炎发作被割掉了胆,医生说要尽量少吃肉少吃油,现在看到了前进的方向,沈香是榜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太馋人了了!沈香厉害,学什么都那么好!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哇,我被惊艳到了!你做的素食看起来诱人匪浅,我来他个三四盘没问题。素食吃惯了,不亚于荤食,最后见着荤食毫无兴趣,这是真的。沈香给我们带了个头,我们得自觉点儿,慢慢改。祝好。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先要赞一下第一张照片,构图光线色彩都是上乘之作,好喜欢!纤然独立,一如沈香:)
我也喜欢看丹哥的美食,但还没有机会模仿。赞沈香的行动力!我们也要增加素食的分量。
你这种素食方式最自然,我还是不理解为啥要吃“素肉”、“素鸡”......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看完沈香小妹文,查查冰箱里这些材料均有,就做个沙拉吧。
淮二学子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的素菜做得好漂亮!我一看就喜欢。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心之初好!谢谢心之初到访留言和鼓励!嗯,以后听从你的建议,细心加耐心多实践做菜,希望自己有进步!心之初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Tina好!谢谢Tina到访留言和分享!是的,现在素食者越来越多,素食并不代表缺乏营养,只要搭配得好,身体依然可以健康。祝Tina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花花好!谢谢花花到访留言和分享!花花慢慢开始素食很好呀!其实,成为素食不需要毅力,花花现在觉得肉越来越不好吃,逐渐地你就自然的不想吃肉,就开始素食了。我在文里忘了说,其实,每个人吃什么都是自己的选择,吃什么都行,只要身体健康就行,尊重自己的内心。

祝花花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葱姐好!谢谢鹿葱姐到访留言!其实,我素食二十多年,并不需要毅力,因为没有强迫自己吃素,而是很自然地就不吃想吃肉,吃素食反而觉得舒服。鹿葱姐可以不必要求自己素食,减少肉食也可以的。其实,只要身体健康吃什么都行。鹿葱姐新周愉快!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是一个好厨娘,做菜总是笨手笨脚的”,要細心加耐心,實踐加食鑒。做出自己喜歡的味道并不難。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好!谢谢小树到访留言!是的,无论素食和肉食,能保持身体健康就好!小树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燕京好!谢谢燕京到访留言和鼓励!我们一同喜欢Falafel !期待燕京的Falafel !祝燕京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墨' 的评论 : 寒墨好!谢谢寒墨到访留言和鼓励!我同意寒墨所言,吃什么是自己的选择,肉食也不是不好,尊重每个人的选择。祝寒墨新周愉快!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我交往过一个美国男友,他们全家都是素食主义者,他说素食对健康不会有不良影响,只要会做。娱乐圈中也有很多素食者,钟汉良就是从小食素,看着状态也不错。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我还在奔往素食的路上,觉得肉越来越不好吃,过去我是无肉不欢。佩服沉香的毅力,这么久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香香你惊到我了!素食啊,那得多么大的毅力啊。我也知道素食好处多多,可几次三番放下来,做不到,可以减少但戒不掉。。。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能保持健康,素食也很好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也喜欢falafel。喜欢也想学习沈香的素食方式,美食做的漂亮!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素食也不错,吃什么都是自己的选择。你干什么都是有模有样的。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苇絮好!沈香给苇絮上茶,谢谢你到访留言和分享!欢迎苇絮加入素食队伍!握手。素食有很多的好处。祝苇絮六月愉快!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哇塞,好棒!也在变得不像以前那么喜欢吃肉。也许有一天也会成为素食的人。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