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键盘上的生活点滴 - 用心生活,用脑子工作。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穷人得势后-从‘悲情三角’到‘狂飙’

(2023-02-15 04:13:48) 下一个

‘悲情三角’(Triangle of Sadness), 是一部存心让人不舒服的电影。我可以肯定,每一个观众都能发现让自己不舒服的点,或某个情景/情节、某句/段台词、或某个角色,或不知道为什么,就是不舒服。或许导演就是要通过让人不舒服来审视自己、审视这个社会?

毕竟,这是瑞典导演 Ruben Östlund的又一部获金棕榈奖的电影(Palme d'Or, 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的最高奖项),这次获奥斯卡的N 项提名。关于奥斯卡提名和这部电影的具体内容,菲儿天地岁月沈香两位名博都有丰富且精彩的介绍,链接加在他们的博名上了。

但是呢,电影一开场是男模面试,外貌协会的可以大饱眼福了,所以先上一张片片让大家饱饱眼福吧~~

电影名字是什么意思呢?在开场的面试中,男主(Carl)面试的时候,主考官要他把眉头稍微打开一点,算是点出了电影名字:Triangle of Sadness。原来英文的那个词组指的是两个眉头的中间部分,人的担忧和愁绪常常通过那个区域表现出来,算是能和咱们的‘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穿越呼应。

我看大部分资料都翻译成‘悲情三角’,不能说不对,但考虑到中文中‘三角’常指三角恋,总觉得这个翻译有标题党嫌疑。还有意译为‘疯狂富作用’的,又觉得太直白,缺了原文中的想象空间。我也想不出更满意的,就凑合用‘悲情三角’吧。

电影的开始桥段是一对男女模特(Yaya和Carl)因为吃饭谁付费的问题闹别扭。女孩子觉得男方付钱是理所当然的,而男生觉得那样不公平。我因为看电影前没查任何资料,还以为这部电影是关于男女平等的。总之,这一对俊男靓女模特合伙做网红,是一种互惠互利型的男女朋友关系。Yaya的目标是钓到一个金龟婿,在离开吃青春饭的模特界后也可以过舒服日子;而Carl是要让Yaya爱上他。

可惜的是这位南非女演员,Charlbi Dean,2022年8月份年仅32岁去世了,这部电影是她的最后作品。她死于突发的细菌性败血症,她在2008年因为车祸摘了脾脏,对细菌感染的抵抗力差。深感惋惜,再放一张片片吧。

电影的第二部分是在游艇上。Yaya和Carl作为网红获赠票,与形形色色的富豪们同游。这些富豪中有农用肥料大王(‘屎王’sell the shit)、有造手榴弹的军火商、、、这部分就是富豪的闹剧,各样的以平等的名义要求服务员做工作范围以外的事情,关于共产主义、马列主义的笑话。闹剧高潮是船长晚宴遇上风暴,大家纷纷晕吐,只有船长和那个肥料大王继续喝、继续笑话 – 友情提醒,千万不要在吃饭的时候看这部分

第三部分就是荒岛求生。风浪加海盗,船沉了,一部分人逃生到一个看来无人的岛上。游艇领班不忘照顾客人的职责,无奈管不住恐慌中的人们,在黑夜对野兽的恐慌中把幸存的信号弹给浪费了。幸好,游艇的救生艇飘到了岛上,清洁工Abigail在里面。她知道如何抓鱼、生火,摇身一变成为掌舵的船长。在金钱完全如粪土的荒岛上,富豪们就是一无所有;Yaya的美貌失去价值;但帅哥Carl嘛,新船长是个女的啊, 并且是传统的性取向 – 按现在社会的政治正确,得标明这点。于是常规游艇上的底层人得势成荒岛女王、、、

这部电影的穷人得势倒是和‘狂飚’中的高启强成为黑社会老大有异曲同工之处。我没看狂飚,但读了不少博友们写的剧评和留言讨论。像剧评专家晓青写到这部剧‘记录了一个普通卖鱼人,是怎样成为黑社会大佬的成长史‘。花似鹿葱也留言说‘这部戏就是一部黑帮成长史’。‘悲情三角’中这个清洁工的变化和狂飙中高启强一样,他们都是为了生存受尽屈辱、失去尊严,一旦获得不管以什么为支撑的权力和地位,就要报复性的享受常规社会中精英和富豪才能享受的奢侈,为此不惜将别人的生命视为草芥、不惜践踏别人的尊严。不同的只是高启强是一步一步、处心积虑地获得权力,而Abigail是由于外界环境的突然变化。

我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评论说这部电影的导演讽刺嘲弄了富人。 尽管在第二部中富豪们丑态百出,在第三部荒岛生存中却是游艇上的清洁工Abigail被环境、地位的变化彻底激发出了人性中的黑暗:不仅多吃,还利用自己能主宰他人基本生存资料的技能占有Yaya的男友;最后在发现一切可能回到从前的时候,狰狞的脸上露出杀机、、、

再看那些富人,在最初的惊慌失措后,反而展现了可爱的一面。三个‘无用’的男人逐渐建立起友谊,还一起狩猎、杀了一头野驴。

第三部荒岛求生所表现的滥用权力,这只是存在于人性中的恶,无关乎现代年轻人、富人还是穷人。电影中之所以把一个Abigail放在这个位置,也许是因为底层老百姓生活技能强,这符合一般常识-尽管在现代社会这也越来越被颠覆了;更重要的是这样才有戏剧性吧。想象一下,如果让俩模特、或某一个富豪,去掌握他们原本就享受过的权力,电影没法往下编啊。

按法国启蒙时代思想家、法学家孟德斯鸠的思想,一切有权力的人都会滥用权力,要防止滥用权力,就必须以权力约束权力。这符合‘圣经’说的‘世人都犯了罪’,也最终导致了美国宪法中三权分立...电影中荒岛的情景,是不是和集权国家的极权统治异曲同工?别指望有明君出现,在同样的制度条件下,谁掌握了权力,谁就会成为那个滥用权力的荒岛女王。

这部电影的很多情节和镜头都是让人不舒服的:第一部中Yaya和Carl为约会吃饭谁付钱的争吵很尴尬,Carl通过面部表情和身体语言很好的演绎了那份尬;第二部富豪们的丑态不堪入目;第三部得势的清洁工Abigail和Carl睡在一起让人觉得违和得起鸡皮疙瘩。感觉导演就是在以嘲讽的镜头让所有阶层的人都出丑,从模特界的俊男靓女、钱多得不知道怎么花的富豪,到底层穷人。我一个心理学家朋友说,观众自己的社会地位越接近于某一个阶层,就越对嘲讽那个阶层的电影部分感觉不舒服。你是富豪,就会对第二部分最反感、、、哈哈哈,信不信由你,看电影试试呗 ~~

后记

我这算是紧赶慢赶的给菲儿班长交作业了,非常感谢菲儿的热心鼓励和组织,还有才华横溢的网友们写了那么多的精彩影评。前一段时间出城了,错过了大家的许多精彩好文,我慢慢享受补读吧。

无论是读不同电影的影评,还是同一部电影的不同影评,都很有意思。这部电影,菲儿和沈香都写过影评了,在文首的链接中。听说还有不少博友的影评在路上,好期待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0)
评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周末愉快!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哇,好酷炫啊,好分享,祝新周快乐,吉祥如意!!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握手抱一个,好不容易有个同道:)这部海内外华人中受热捧的剧,愣是让我开个头就弃了。你的新西兰游记真是勾魂呀,希望有机会去看看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卡兄:)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谢谢XQQ,“人性的极致表演”,这个表述好!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你激发了大家的写影评热情,还写了好几篇精彩影评,很赞!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蘑菇,最近我在看《狂飙》,吐槽点太多,几次想弃剧,为了张颂文的演技,还是看完吧。祝新周愉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蘑菇的影评角度十分突出,把这‘悲情三角’和‘狂飙’放在一起评论,有特色!
XQQ 回复 悄悄话 虽没看过电影,但蘑菇探讨的主题极有深度和普遍性。当人的社会阶层发生突变和渐变时,人性会有最极致的表演。谢谢介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1

蘑菇精彩影评,大家都好高水平啊,我写得最浅。蘑菇悄悄话。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谢谢你忙中过来留言、鼓励:)看见你那满天美妙的云彩,心旷神怡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佳园这个联想,想起来还真是这样呢:)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谢谢亦缘鼓励!这部电影不是单纯的娱乐片,所以有不同的博友写评挺有意思的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蘑菇的影评深刻,写得精彩,没有看过这个电影,out了,就看蘑菇的影评,同赞暖冬翻译的“悲情眉宇间”!
问好蘑菇,周末愉快!:))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精彩影评! 两个都没看过, 你评论清洁工Abigail很到位, 让我想起了文革中有些丧心病狂的造反派。。。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蘑菇终于开门了!
看过菲儿和沈香的影评,蘑菇的影评读来依然精彩纷呈。比如:
“ 一切有权力的人都会滥用权力,要防止滥用权力,就必须以权力约束权力。”
“ 观众自己的社会地位越接近于某一个阶层,就越对嘲讽那个阶层的电影部分感觉不舒服。”
这些观点都很有意思,值得玩味。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子留言和再次留言:)导演还真是挺勇敢的,明明知道会赶跑一批观众,仍然按自己的意思拍,佩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谢谢七月来访留言。这部电影呢,喜欢的会觉得过瘾,不喜欢的会觉得难看,我是既觉得过瘾又觉得难看的:)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这部电影挺有深度的,喜欢认真看电影的还是值得一看的,如果纯粹娱乐可能就不容易看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教授鼓励!跟你写的中国足球界的不堪有相通之处,握手!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交完作业再回来读蘑菇的影评,精彩!你说的不舒服很到位,导演一定会偷笑,目的达到了。这部电影讽刺味十足,尽管第二部分画面让人作呕,应该是导演的刻意表达,观众不容易接受,也是冒了很大的风险。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错过了蘑菇这么多好文,刚回家,回头细细读影评,我这个差生先写作业去。祝周末愉快!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赞蘑菇才气满满的影评! 非常同意你说的,不是每个人都会喜欢这部电影。 我看了个开头,就看不下去。
尤其欣赏你关于片名的描写:
“电影名字是什么意思呢?在开场的面试中,男主(Carl)面试的时候,主考官要他把眉头稍微打开一点,算是点出了电影名字:Triangle of Sadness。原来英文的那个词组指的是两个眉头的中间部分,人的担忧和愁绪常常通过那个区域表现出来,算是能和咱们的‘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穿越呼应。”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这部电影没有看,蘑菇说看得不舒服就不看了,但是蘑菇的影评写得超赞,了解了这部影片的精髓~~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蘑菇这篇影评有水平!“这符合‘圣经’说的‘世人都犯了罪’,也最终导致了美国宪法中三权分立...电影中荒岛的情景,是不是和集权国家的极权统治异曲同工?别指望有明君出现,在同样的制度条件下,谁掌握了权力,谁就会成为那个滥用权力的荒岛女王。”,很有见地!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丹哥好!记得你的美食篇:)
太好啦,期待丹哥的影评,贴出来送个鸡毛信哈:)“在后现代主义时代的充满权力,性以及金钱的荒漠里,除了丑陋一无所有”,有力的评语,非常期待你的影评。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他讽刺了世上各色人等的虚伪,斤斤计较和丑陋,就是向观者揭示世人的罪恶,我觉得标题的sadness有多重意思,很有让人思考的余地。故事的情节开展和表达方式感觉就是一部闹剧”, 荷姐姐说的极是,谢谢你分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谢谢你鼓励,有些镜头真的是要捂眼睛的:)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好!我这不就是跟着你和菲儿凑个热闹,谢谢你鼓励。你的影评全面又精彩,我也很欣赏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这是导演故意让观众“审丑”吧。就让你硌眼,就让你不舒服,就要以此引起你更大的关注,更多的在意,让你不得不思考那背后,究竟是什么使一切这么不堪”, 采心大作家说得到位,我得给你赞一个:)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甫田' 的评论 : 甫田好!你看完了,期待你评啊。“电影虽带悲观情调但深刻,不过我不会点开再看的~”,握手~~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忍着恶心看完这部剧”,哈哈哈,园姐说得没错,第二部分有的镜头我的确是捂着眼睛的:)问好园姐,赞成你说的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姐好!我也觉得这电影名取得很好:)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人家好!都说这几部剧好看呢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看样子梧桐要自我觉醒了哈~~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这部电影我很喜欢。
在后现代主义时代的充满权力,性以及金钱的荒漠里,除了丑陋一无所有。
在这个时代里,作家兼导演的Ruben是有话要说的。
“皱眉纹”非常好的隐喻。
这部电影值得去影评一下。谢谢灰蘑菇的分享!
我也预定一个影评位置。
忙过这两天后,再参加你的讨论分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第三篇”悲情三角“影评了!沈香,菲儿和蘑菇的影评都很详细介绍了这部电影的情节和对这电影的看法。导演是瑞典著名的Ruben ?stlund,以擅长讽刺黑色喜剧著称。蘑菇用“看了让人不舒服”来评价这部电影,我觉得很到位,点题。这可能就是Ruben1的目的,他讽刺了世上各色人等的虚伪,斤斤计较和丑陋,就是向观者揭示世人的罪恶,我觉得标题的sadness有多重意思,很有让人思考的余地。故事的情节开展和表达方式感觉就是一部闹剧。谢谢蘑菇好分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蘑菇的影评非常棒,深刻,见解独到,尤其还提醒有的部分不要在吃饭时看,太贴心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沈香来迟了,必须大赞蘑菇这篇影评!写得非常好!很深刻,有独到的见解和诠释。蘑菇将菲籍清洁工的穷人得势的行为与电视剧《狂飙》中的黑人老大成长过程的分析、将荒岛求生中的滥用权力与法国启蒙时代思想家、法学家孟德斯鸠的思想,以及圣经和美国宪法等综合分析都是给读者很多的启发。谢谢蘑菇精彩影评分享!好喜欢!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第三部得势的清洁工Abigail和Carl睡在一起让人觉得违和得起鸡皮疙瘩————哈哈哈,笑喷。

这是导演故意让观众“审丑”吧。就让你硌眼,就让你不舒服,就要以此引起你更大的关注,更多的在意,让你不得不思考那背后,究竟是什么使一切这么不堪。。。

赞蘑菇,好精彩的影评:)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蘑菇的影评写的好棒,学习了。看到电影名时我就是傻傻的以为是部爱情片,一开始那对恋人就餐馆账单的纠结让俺期待后面就此的展开,没想到接下来主题突然变了,最后费了点力气才明白电影要说什么。叫Triangle of Sadness。其实很切题。电影虽带悲观情调但深刻,不过我不会点开再看的~。

谢谢佳作分享。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忍着恶心看完这部剧,还写出精彩影评,谢啦!本来嘛,人性复杂,哪里有什么是坏蛋就头顶生疮脚下流脓,是好人就惊天地泣鬼神啊。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蘑菇的影评,没看过,悲情三角,名字就挺有回味的。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刚追完狂飙,张颂文高叶等反派角色各个演的好,正派人物演的差多了。现在看《隐密的角落》,刚看了几集,也挺好看的。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哈哈哈,我拒“狂飙”,在这么多热情剧迷的包围中,不知道还能坚持多久呢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我被美男的胸肌震撼到了!更进一步理解LGBTQ的含义了。好好好!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嗯,我觉得英文名字挺好的,翻译吧,跟咱们用的“三角关系”有点撞车。
我完全理解你说的可能对第二部分不舒服,菲儿也说过,其实我也一样,但我们说的,估计都是感官层面,那些观感不佳的镜头不太受得了。但估计不是真正对这部分讥讽到的点不舒服。我其实对电影所讥讽的各个阶层的点都还蛮能欣赏的,也是电影有趣的地方。
问好禾儿,谢谢你的分享。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狂飙》,我看到第十集,我准备继续看下去。我看了《隐密的角落》之后,就开始喜欢张颂文了。
但是《狂飙》如此火爆,是张颂文的演技好,更是张颂文的运气好。演技精湛的演员很多,但是没有张颂文的好运气,能碰上一个非常会写剧本的好编剧。

《狂飙》的编剧非常大胆,一般来说,这种反贪剧,都怕剧透,都不把结局告诉观众,但是,编辑偏不这么做,在开头就让观众知道了高启强的结局。编剧非常懂心理学,先是非常细腻地大篇幅地渲染高启强的苦情,先让观众强烈地产生一种共识:这么苦的一个人,奋斗多么不容易,不该是这样的结局啊!然后利用观众的同情心,借助一个个小悬念,牵着观众的鼻子走。

如果《狂飙》的编辑不先把高启强的结局告诉大家,按照普通的反贪剧的路子走,这部剧不会爆火,因为只看《狂飙》的一个个单独的故事情节,没有什么新意。

我必需吐槽一下,那个上面派来的反贪领导吴刚,吴刚的台词八股十足,套话连篇。吴刚的整容脸僵硬到不敢张嘴,我真的是不能忍受。还好,他的戏份少,他的戏多的话,我一定弃剧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悲情眉宇间”,赞赞赞!你说他们要翻译电影名,咋不上文学城来征名呢,分分钟搞定啊:)问好暖冬,很高兴城里又经常看见你的倩影。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葱姐好眼力~~开玩笑啦,其实只是人家是模特,就自然秀肌肉多一些。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兄说得是,人的本性中本就有善也有恶。问好水星兄,谢谢来访留言。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蘑菇说,这部影片是一部存心让人不舒服的电影。我想,当观众看到让自己不舒服的点的时候,眉头之间的那个Triangle 区域会不由自主地微微皱起,如果从这个角度来讲,电影的名字还是蛮贴切的。:)

如果我看了这部电影,我很可能会对第二部分感觉不舒服,虽然我不是富人,但是,我不太能欣赏低质粗劣的讽刺方式。:)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辉蘑菇好影评!我很土的,电影看得少,谢谢你介绍Triangle这部电影名的由来,否则看题目也觉得的是三角情,或许悲情眉宇间更合适:)正在有空没看地看狂飙。辉蘑菇二月好!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这戏肉色很浓啊!谢谢灰蘑菇!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前天读了鹿葱的影评,今天正准备去看,就又读到蘑菇的影评,大受启发。好人和坏人,强人和俗人,在不同的环境下,是可以做到角色变换的。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所以啊,还是看电影吧,这电影肯定不会让乔兄郁闷:)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没看狂飙,只知道大概故事,没法评价人物细节。但感觉这部电视剧最终要给自己惹麻烦吧,既然是个讨喜的人,又为什么黑了呢?~~
电影就2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我不太记得具体时间了),人物自然不会有电视剧丰富,更重要的,这是一部带喜剧色彩的讽刺电影,各方面都会比较极端一点的,要的就是给人以刺激,估计喜欢或不喜欢这部电影的,这一点都是原因之一。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灰菇的影评,写得真好。刚看完狂飙,感觉很郁闷。坏人与好人,似乎可以这样演义,匪夷所思。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部电影的穷人得势倒是和‘狂飚’中的高启强成为黑社会老大有异曲同工之处。”,蘑菇这个联系很有意思,他们确实有相同之处,从底层爬到高层,但高启强的人设要比Abigail丰富和讨喜得多,张颂文演得太好了!

同意蘑菇不能在吃饭时看,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赞蘑菇,很有深度又有视角的影评,一会过来讨论,现在在忙!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