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蓓蓓

喜欢写随感,东南西北,想到啥写啥
个人资料
gaobeib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繁花中的几首老歌

(2024-01-19 07:25:07) 下一个

音乐是带有记忆的。

繁花中用了许多红极一时的老歌,有些我依稀辨得,有些我一无所知。

 

第三集《我是一只小小鸟》26分50秒,宝总与陶陶告别时陶陶转身唱的

第十一集《我是一只小小鸟》25分48秒,陶陶被芳妹扑倒之后,似乎寓意了陶陶的心,也似乎寓意了陶陶的身。

 

 

第十二集《无言的结局》05分45秒,阿宝与李李到新兰居碰面吃饭时,提到鲇鱼与三文鱼。

第二十集《无言的结局》21分46秒再次出现,这次是阿宝主动问李李,关于吃鱼。这首歌差不多是阿宝和李李在新兰居专场BGM,十分钟后此曲再度响起。

 

 

第十五集《红唇的吻》11分18秒,魏总在码头带着一众兄弟跳舞片段(王家卫的MV,甚至有鬼畜剪辑)。

草蜢乐队的这首歌,我一点都不知,但是我觉得《繁花》里面的魏总很好笑,有点“斜哗哗”,还自以为是。他看上去就是一个歌手的打扮,喜欢穿皮夹克和皮草大衣,骑摩托车。后来他带了乐队在杨浦区码头为汪小姐跳起了劲舞。

 

第十六集《有楽町で逢いましょう(相逢有乐町)》06分22秒,阿宝与玲子相遇在东京银座“啊,啊,大楼边的咖啡馆”“你我俩人的爱的信号,相逢在有乐町”。

这首日本歌,我虽然不熟,但是我在1989年5月至1990年11月在东京生活过。那些音调,又把我带回了那个岁月。玲子能够在银座工作,还是有点噱头的,我们当时都不可能在那里找到工作。我们那个时候都喜欢唱卡拉OK,在日本也学会了不少和歌。就像绫红和玲子,在东京的晚上,高兴地放喉夜歌。

 

第二十五集《一生何求》30分48秒,金美林金老板意外从楼顶坠亡,卢美琳看着他时。

陈百强的这首歌,很喜欢。如果知道陈百强与何超琼的爱情,心情便格外凄凉。一个大明星,一个富豪小姐,他们的爱情却无法如普通世人那样实现。

《繁花》里表现了三个外来妹:敏敏、小江西和露丝。各有特点的小妹:胖乎乎的敏敏,做到了黄河路的领班;怕输的露丝,坚决不买股票;小江西心里不服气,为啥不能当老板娘。最终三人合伙,到宁海路上开了一家小饭馆,当上了老板娘。

《一生何求》是到了德国之后才知道的。有一次回国,看到我哥留下的一盘磁带,陈百强的《一生何求》,拿回德国,每天晚上在自己的小阁楼上听。感觉,这歌词怎么写得那么好,简直唱到我心里去了。

当时,我家吴江路底楼的天井给了一个老板娘开《麻辣烫》,我妈妈的房子租给那些外来妹住,其中有在吴江路美食街《甜蜜蜜》干活的小妹。从吴江路美食街到黄河路美食街,走路十分钟。我妈妈同这些外来妹都很好,并没有看不起她们。因为我妈解放前,也是从浙江小镇来到上海的。这些妹子的浙江口音,让我妈感到很亲切。不但是这些外来妹,还有许多外来的小弟,也经常来我妈家里,他们是来看外来妹的,有些还谈起了恋爱。我妈总是很关心他们。《繁花》里这些小人物的故事,也很打动观众的心,让人为她们的前途担心,也为她们的不屈不饶而感动。

 

第二十七集《我想有个家》41分44秒,小江西与敏敏、露丝分别。

每当我听到这些老歌,就回到了《繁花》那个家,我想念那个时代,想念那些人,想念我的妈妈。

在《繁花》中某些缠绵的场景,我仿佛听到的是柴可夫斯基《胡桃夹子》里的《阿拉伯舞曲》,但我不能确认,很可能是一些相类似的曲目。王家卫是很喜欢用西方音乐的,比如《花样年华》中的法国爱情歌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花样年华》中的插曲《也许,也许,也许》(西班牙)
https://youtu.be/heRSj20Ixz0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排量有限' 的评论 : 可能符合王导内心世界的写照吧?
排量有限 回复 悄悄话 第九集,27号内闹哄哄。
突然背景音乐出现了意大利电影音乐大师为《卡利非夫人》所做的音乐。
到现在也不得其解,这两者有什么关联。风马牛么。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是的,是这样,谢谢格利,所以有感而发。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由此及彼,产生共鸣,从《繁花》中的几首音乐想到的人和事。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也喜欢看你写的《繁花》文章!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oiceofme' 的评论 : 这就是王导啊!
voiceofme 回复 悄悄话 说上海的剧尽然没有一首大陆的流行音乐。 那年头,有西北风,完全可以在西国投的时候放一下。还有杨钰莹《我不想说》、陈明《寂寞让我如此美丽》都是好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喜欢的老歌,谢谢分享,总结,做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