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蓓蓓

喜欢写随感,东南西北,想到啥写啥
个人资料
gaobeib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替阿宝想结局

(2024-01-18 01:30:35) 下一个

为啥讲时尚这桩事体,上海人全国第一| 九零年代_手机搜狐网

繁花最近很火。

多年前,一个熟人推荐我读金宇澄的《繁花》,在德国中文网站上订的,很贵,也很后悔。翻了几页,读不下去,书送人了。

现在王家卫把它拍成了电视剧,看了十分钟,也看不下去。这十分钟的感觉,好像在看民国片、蝶战片、黑社会片,唯独没有九十年代上海的味道。

首先,我觉得阿宝的人选太英俊太精致,不太像生活中,普通弄堂里走出来的小青年。我想要找一个五官端正,但是很普通的,有上海味道的,那种瘦瘦的,有机灵劲的就可以了。演技要好,上海话标准。因为能干有才华的人,往往外表上不那么引人注目。我在一个短视频上发过一句评论:最好阿宝要选像马云那样长相的人,更让人信服。这句评论马上被删了。后来,我想,我也是太天真。人家拍电视剧,是要吸引人的眼球,增加收视率和利润,肯定要选长相英俊,有知名度的演员啦。

过了一段时间,网上的讨论越来越火,为了要参与,发表自己的感想,又去看了。现在看完了21集,又把后9集的内容"剧透"了,所以知道王家卫导演的“阿宝结局”,听说老金的“阿宝结局”有点不一样,不过没有去研究过。

我在想,我的“阿宝结局”会是怎样的愿望和设计呢?

首先我愿意阿宝过得好,不要输得很惨。毕竟,当年炒股票的人,有些是最后钱财散尽,人跳楼。其次,我愿意阿宝见好就收,早日退出这种尔虞我诈残忍搏斗的商场。毕竟,阿宝要比我们年纪还要大,因为他七十年代,就已经是厂里的工人了。应该也是到了安享晚年的时候了。最后,我希望阿宝结婚,有一个幸福的个人生活。

繁花》:宝总的“初恋”雪芝一出场,我才明白他为啥拒绝汪小姐_手机搜狐网

但是,阿宝应该找一个怎样的女人呢?玲子太实惠太现实,她虽然喜欢阿宝,也愿意帮他,但是她更多的是一个喜欢自由自在的生活,洁身自好的女人,所以不适合阿宝;李李呢?阿宝是非常喜欢和欣赏她的,但是这个女人城府太深,看了让人寒势势的,阿宝要吃她亏的;在我看来,汪小姐是最适合他的,一片真心,为阿宝可以舍命,有时有点十三点,有时有点任性,有时有点炸吧,但都不算什么缺点,只能说是个性。可惜,阿宝好像对她不怎么上心,只能算到革命友情为止。那么,“白月光“雪芝是最好的选择,可惜时事捉弄人,得不到的就是最好的。

记得,刚来德国时的一件事。那时出来的人,没有现在多,都是历经艰难跑到外面来的。有一个留学生说:他很想将来回家种菜。我听了大吃一惊,这种理论,在当年是绝无仅有的。它是后来”躺平论“的先锋。因为,当年我们受到的教育,都是唯有读书高,然后出人头地,要么当科学家医生教授、要么发大财,回去光宗耀祖。没有人会想到”回家种菜“,估计,这个留学生被国外的压力,逼迫的得出了这样的人生愿景。

现在,王家卫给了阿宝一个类似的结局。没有让他输得倾家荡产,让他在浦东买了一块地。他退出江湖后,去那里同土根的哑巴儿子一起居住生活,种种菜;闲暇的时候,回忆一下当年的奋斗史。

很好奇,九十年代发迹的那批上海人,你们的结局都好吗?现在都在干嘛?

90年代上海的生活- 知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90年代上海是热火朝天的,但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有成功人士功成身退的,也有一意孤行,碰的头破血流的,精彩:)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说谁谁' 的评论 : 同意,他完全就是把自己的概念,套在这个连续剧中。他要拍自己的世界。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怀念那个年代。
说谁谁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王家卫根本就没有拍 繁花。 他是用了金宇澄的书名,来讲了一个自己的故事。这个故事也不是什么新的故事,而是他把很多自己以前的片子揉在了一起。金于澄书的成功在于“沪语”。那他就把这个元素抽出来,最方便的就是找来一群有影响力的,讲沪语的上海演员来演。所以偷巧的地方是满眼全是。现在吹捧的紧,连这些偷懒,都被称为“向经典致敬”。Q到了,Q到了!
想不开1 回复 悄悄话 看王家卫的戏,就是看脸和画面,和剧情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要是计较真实和剧情,那就是你的不对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哈哈哈,我刚开始也是这个感觉,有点看不下去。

要是按蓓蓓找个像马云的,估计没这么多人迷这个剧。

我有知道九十年代发迹,买地,混得不错的人,但也有后来出事的。。。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十分钟,也看不下去。这十分钟的感觉,好像在看民国片、蝶战片、黑社会片,唯独没有九十年代上海的味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