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蓓蓓

喜欢写随感,东南西北,想到啥写啥
个人资料
gaobeib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解读《启示录》

(2023-11-06 14:04:17) 下一个

 

今天晚上去听一场报告会。

讲解圣经中的最后一篇《启示录》,这是非常难懂的一篇,里面提到的多是画面,是约翰看到的世界末日的场景,是上帝启示他的,他把这些记录了下来。约翰在圣经里面一共写过三个篇章:《约翰福音》、《约翰一、二书》和《启示录》。

多年前,我参加过一个希腊旅游团,带团的领队,据说是位《启示录》专家,我们每人得到一本他写的书,在旅行期间,我们都要在一起学习讨论。因为我和老公二人只需要一本就够了,回来后,我把另一本送给我们团队的负责人海蒂女士,不知她读了没有。

斯卡拉港

据说,约翰是在一个小岛拔摩上接受上帝的启示的,所以,我们就去参观这个小岛Patmos,

默示录洞的入口

还参观了他被关在山洞里面的地方,约翰就是在这个山洞里接受上帝的启示,看到了许多异象。在那里我们看到当地人在举行洗礼(或者婚礼?反正,我拿到了一根粉红色的手链,保存至今,当地人很友好)。去那个小岛很不容易,我在船上吐得一塌糊涂。我当年有过一个心愿,就是圣经里面提到过的重要地点,都要去拜访一遍。比如,我们去过以色列、以弗所、拔摩岛等等。现在我老了,走不动了,这个心愿也已经消失。

Vom Blockbuch bis zur Zürcher Bibel - WLB Blog

今天的讲员是Wuppertal宗教学院的教授Dr. Martin Karrer, 他出生在德国南部,从1999年起到我们这里来讲学。这个主题本来就很难理解,再加上他口齿不太清楚,所以基本没有听懂,也不可能懂;但是不懂也要去听,多少是有点帮助的。

首先他讲到《启示录》不是在讲故事,故事是有先有后的,而《启示录》是描述场景,让你看各种各样的现象。其次,《启示录》不是在讲世界末日,讲毁灭,而是讲上帝的日子近了。

他用Max Beckmann的画来表示,《启示录》同时间没有关系。画中人不看时钟。从前有人计算过,“世界末日什么时候到来”,有人算出,可能是196X年。当时有许多人相信,结果是没有出现。教授说,世界末日表示的不是一个确切的时间,而是告诉人们活在世上的时候,要靠近上帝,静心等候。

讲到撒旦被捆绑1000年,这个日子是怎么计算出来的?其实,在古时有神话,某个女神被捆绑十次,每次100年,十次就是1000年,那个时候这种描述方法,代表的是非常长的一段时间。由于圣经最初是由古希腊语记录的,所以可能沿用那种表示很长时间的表达方式。

《启示录》中提到,一卷书带有七个封印的七封信。其实从前的书,都是卷起来的,然后握在有权力人的右手中,这里代表的是上帝的权力。七封信是给七个教会的。

Apokalypes这个词来自古希腊语,代表揭秘的意思,所以被翻译成“启示”。后来被定义为宗教中的“上帝最后的审判”、终结等意思。、

在上帝创造“新天新地”之前,同魔鬼撒旦有一场最后的决战,那应该是很恐怖的,我无法想象,反正也读不懂,这场战争被称为哈米吉顿战争

美国选举与“ 哈米吉多顿大战Armageddon ” - 禁闻网

天使长米迦勒与大龙(撒旦)斗。我还是只能接受古典的画法。

 

我们从前有个牧师,他对这个主题很感兴趣,总是给我们讲世界末日要到了!!!如果哪里发生战争,他就会举例。现在发生的以巴战争和乌克兰战争,恐怕又要被他来做主题了吧?但是我仔细观察过,在德国教会里面,很少有牧师讲这个,主要讲"四福音"、讲爱。据说,马丁路德翻译圣经时,对《启示录》也很感到棘手,他那时手中只有拉丁文的圣经,所以也有许多地方翻译得不到位:圣经从希腊文转到拉丁文,已经有出入;再转到德文、肯定又有出入;再转成中文,必定也有许多字不达意的地方。所以,圣经一直在不停地修正中;再有,语言这东西一直在发展的,从前的那些古语,现在都已经不用了,所以修改是必须的。我们家里就有各种各样不同版本的圣经,中文的有好几种版本,德文的就更多了。

历史上有许多虔诚的信徒,还有画家解读圣经。所以,读《启示录》,最好的办法是去读那些古人的画。从前大多数人是文盲,传播圣经就是靠绘画的。这也是我今天听讲座,从教授那里学到的方法。他给我们看了许多伟人的画,比如丢勒的画,也有近代达达主义的画家Max Beckmann的画。

下面,我也放几张画,更直观,更能丰富想象力。

定义丢勒的画:揭开七印的异象包含:第一印,骑白马的征服者;第二印的红马骑士;第三印的黑马骑士;第四印的灰马骑士;第五印中祭坛底下殉道者的呼声,神将白衣赐给他们;第六印中天象的变动和地的大震动。羔羊揭开第七印时,有七枝号筒给了七位天使,代表快来的更大灾难。

教授给我们看一副彩色的画,更形象,红马白马黑马灰马。可惜,我没有找到。

世界末日已到?启示录中的四骑士似已在骑行| 世界末日| 中共病毒(武汉肺炎) | 《启示录》 | 骑士| 灾难| 瘟疫| 马| 饥荒| 战争|这张画,他给我们看过。

 

undefined七个号角。

定义《启示录》中第二个异象出现荣美的天上宝座,耶稣基督坐在宝座上,如同为全人类牺牲“被杀过的羔羊”,接受在宝座周围的24位长老和“四活物”崇拜。那羔羊拿着有七个印密封的书卷,也惟独他有资格拆开七印以开启书卷。羔羊揭开七印,和后来天使吹七支号、倒下盛满神烈怒的七个金碗,就代表末日大灾难的过程。

新耶路撒冷-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17世纪圣经插图《新耶路撒冷》等于”新天新地“???

undefined

鲁本斯画的《启示录》----”光明妇人“与大龙斗。

荷兰画家博斯的油画《拔摩岛的圣约翰》,描绘约翰看到异象写成《启示录》的情景。

《启示录》还拍成过电影,有空也要去找来看看。我看许多世界名著,都是靠电影的。二个原因:一是没有许多时间读原著;二是可能也读不懂。如果去看电影,就不会错过世界上的好作品,同时也容易理解。因为导演都已经将它们分析解读过了,消化给你了。就好像是加工过的婴儿食品,我能吃得下,也容易消化吸收。

好了,今天就讲这些。圣经是一本永恒的书,永远有话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